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季秋的江浙滬佳餚 : 東坡肉與生煎包的邂逅 @ 願景軒 / 海光中餐廳 / 台北葉公館 / 雲間奉 ( 南投潭日月飯店 )
2022/09/30 09:03:00瀏覽2560|回應0|推薦12

上個月底首本納入高雄、台南的米其林指南,自從發行後迄今仍是讓食林圈友人們趨之若鶩的南下高雄,造訪唯二摘星的承SHO與Liberte,並且也搭配上幾處獲得米其林推介與必比登的餐廳,架構起一場囊括菁英美饌與街坊里食的風味巡禮,尤其以鹽埕區的蔡家筒仔米糕、鄭家切仔麵與苓雅區的菜粽李,最合適選擇下榻近來高雄兩處新作飯店:洲際酒店與承億酒店的行程中;然而生活圈以北高雄為主的熊兒,倒是認為倘若搭乘高鐵抵達左營後,亦能就近先在此品味北方麵食或江浙料理,例如來來豆漿(熊兒推薦:肉包、韭菜包、芋泥燒餅、花生燒餅)、劉家酸白菜火鍋(推薦:煎高麗菜餃子、刀削炒麵、牛肉捲餅)抑或海光中餐廳,皆能提供不同時段抵達左營時的旅人們有個展開美好旅程的品味去處。

以江浙滬佳餚領銜,前身為海軍俱樂部的海光中餐廳,素來深得港都老饕們的青睞,尤其在上個月獲得「米其林精選」後可又更備受關注,因此聞名許久的熊兒也在上周假日晚間登門一試,這兼具著歲月情懷的料理風味;於是當晚也一如既往的在每當品味江浙滬饌時,凡是菜單中備有經典惹味的前食:烤麩時,定當會點上一盤來滿足味蕾,雖然海光的表現甜潤濃郁、彈牙入味也不俗,不過相比起過去幾趟在夜上海餐廳及葉公館所嚐之風味,則認為仍是有些微差距之處,或許後兩者的滋味更受我歡迎。

話說除了港都米其林是前段時間朋友間的共鳴話題,即將登場的500盤也成為這幾日友人們的話題焦點,尤記得去年底這個有別於以餐廳整體表現行評比,而是聚焦獨道菜色再由50位品味饕家們,挑選出從南到北最為精湛的菜餚,呈現「專屬本地人觀點的美食評鑑」初登場時,可也讓身邊朋友們一致肯定,評比之結果;對於熊兒來說,在結果出爐前甫登門葉公館品味必須提前預訂,並且在餐單上不見倩影的「紅燒肉」,也登上這份評鑑清單上,可也讓我不禁覺得確實實至名歸,同時也成為繼范添美師傅(現為腹饗園主廚)的銷魂東坡肉後,最為念茲在茲、唇齒留香的滬式豚肉菜品。

門面滿溢十里洋場風情的葉公館,菜單上羅列的菜色跨足多元,不僅以滬饌領銜也囊括川、湘、魯菜系;在上一回熊兒與台大友人登門小聚時,我倆則嚐到烤麩、乾燒蝦仁、上海小籠包、上海菜飯與紅燒肉,以及加入橘瓣與草莓增添果香風味、嚐來軟糯馥郁且溫醇宜口的酒釀芝麻湯圓;尤其以上海菜飯與紅燒肉的風味深刻烙印於舌尖。前者乾爽分明、鹹香有韻同時更在杏鮑菇與黑松露的點綴下,口感十足也增添風味層次;至於後者色澤油亮之下,肉質也扣住濃郁醬香之精華,除了十足的下飯也令人欲罷不能,甚至當中還藏著完美無瑕的滷蛋做足亮點。

對於滬饌情有所鍾的熊兒,除了葉公館之外,像是上海鄉村、夜上海、蘇杭餐廳都是在台北時較常登門去處;然而倘若在高雄,單純以上海菜領銜的餐廳可就寥寥無幾,清一色皆由涵蓋江蘇與浙西的江浙料理中,參雜若干本幫菜的江浙餐廳為大宗,例如讓家人愛戴的可樂哥老正興、日前又再次開業的祥鈺樓、福華江南春,也因此對於本幫菜情有所鍾的我,欲嚐上海佳餚時之選擇就不如於台北多元,尤其以紅燒肉、賽螃蟹、醬鴨等本幫佳餚代表,僅能藉著江浙餐廳中聊備一格的東坡肉、醃篤鮮來安撫味蕾思緒。

雖然高雄的上海餐廳與菜色內容選擇性相較侷限,不過在供應這些料理的江浙餐廳中,也讓熊兒有更多機會接觸地域文化更廣,也兼納上海菜特色的江浙料理,舉凡:寧式鱔糊、無錫排骨,所以也拓增對於江浙菜的品味經驗及審視標準;就像在七月前往日月潭度假時,便於入住潭日月期間登門其位於一樓,用餐環境饒富禪意風尚、古樸雅致的雲間奉,享用以浙菜烹調技法所展演的海陸食材,表現水準與性價比方面盱衡視之,可確實讓我嚐得心滿意足、印象尤佳。雲間奉除了有若干單點菜色供選擇,亦有便於房客視入住人數所調整的雙人與四人套餐;在共計六道菜餚的雙人套餐部分,則以漫溢著一抹糟粕香氣的紹興醉蝦打頭陣,其蝦質鮮美與風味宜人之下可令前菜的靈魂精隨益加清晰。話說針對於雲間奉的相關介紹屈指可數下,能參考的資訊也不多,於是行前也看見KOL對於以鮭魚入饌的東洋魚炒飯頗有微詞,不過實際嚐來則覺得鹹香四溢且米粒乾爽分明,兼具口感也耐人咀味。

接續登桌的無錫排骨柔嫩入味,與後者以甜美清脆的冬筍、豆腐皮與豚肉熬製下,湯頭濃醇馥郁的極佳澆頭形成對比,也有所互補;至於來到日月潭對於許多旅人來說,必須一試其遠近馳名的總統魚,但相比魚刺更少的吳郭魚,在豆酥料理詮釋之下不僅鹹香惹味,魚肉本身細緻嫩且毫無腥味,可也讓我倆嚐得欲罷不能,然而當晚表現略顯不足的便是以紅茶蒸煮的時蔬,著實稍感可惜。但對於入住旅人來說,能免除冒著沿路昏暗的路途至觀光客聚集的水社碼頭、伊達邵碼頭周遭用餐,即能嚐到以南投在地食材所呈現的江浙佳餚,確實相當方便也值得。

話題再回到高雄,在品味江浙滬美饌時除了前段所提的可樂哥老正興、祥鈺樓、福華江南春,往往會先浮現於腦海之外,上週初訪海光中餐廳也接連嚐到囊括筍塊、香菇的烤麩、內餡飽滿的蔥油餅、紅燒海參、鮮菇芥藍菜、冰糖烤方還有軟糯Q彈、鹹香有韻的寧式炒年糕;當中尤其以冰糖烤方最讓人吮指稱是,其烤方之油脂豐富、鮮嫩肥美,儘管當晚麵頰數量不足供應,便以蒸銀絲卷來替代,並將其內銀絲先行抽取後,如同北方麵點之窩窩頭般的將分割後的烤方包夾於當中再送入口,仍是味美合拍,同時也讓友人認為相比起位在美術園區的願景軒,所供應做工迥異的東坡肉,反而更合他口味。

系出同門的願景軒其廚藝總監可大有來頭,一切就得從中國著名文學家:金庸來說起。金庸先生除了多部歷久彌新、耳熟能詳的武俠著作: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笑傲江湖等奠定其文學創作崇高地位之外,另一方面也由於籍貫江浙並且對飲食十分考究的他,可讓與身邊熱衷品味的朋友們不僅拜讀他的著作,也喜愛追隨他的腳步登門品味杭幫佳餚,例如香港的天香樓(亦曾讓美食家蔡瀾譽為最正宗的杭幫菜),抑或是獲得米其林一星肯定且於2017年來台客座的杭州酒家。

而願景軒即是邀請到杭州酒家的創始人暨主廚:吳瑞康,擔任廚藝總監一職,對於本地饕客們來說無疑有所口福,畢竟當前無法赴港品味,更遑論距離更遠的杭州;雖然說當晚沒嚐到由當年金庸與吳主廚談論「蓴驢之思」一詞便誕生而來的蓴菜魚圓,以及河鮮豐饒的杭州特色菜色:龍井蝦仁,但當晚嚐到的:蔥油拌麵、雪菜魚片、生煎包、金銀蛋莧菜、炸元宵仍是有相當水準,尤其保有勁道、樸素清香的蔥油拌麵最受到熊兒的青睞,至於東坡肉的滋味表現倒是四平八穩,或許滋味能再稍加濃郁些,方能與豐盈軟嫩的豚肉交織出十足惹味的滬幫名饌神髓。

從新穎大氣的願景軒視陳設簡約之海光中餐廳,內心對於近年來在大環境影響下,老餐廳的式微感慨也油然而生。老字號中餐廳的心血傳承、客群延伸、味道保留,素來都是命脈延續的考驗之處,因此這些年來除了在新餐廳品味之際,也會登門老字號餐廳品味,像是在環境雅致舒適的願景軒用餐後,自然也對於有所淵源的海光懷抱好奇,便是希望將這些經過歲月淬鍊的風味牢牢記住之外,也盼望透過自己的綿薄之力於社群平台及部落格分享用餐經驗,令這些餐廳得以持續綻放光彩;所幸在既有客群基礎支撐下,再加上近來米其林的加持挹注,或許也能讓賞味客群向下延伸拓展,同時讓這走過風華歲月的滋味佳餚能夠繼續踵事增華、飄香縈迴,而不被時代淘汰及遺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177433&aid=17628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