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言說的傷--談自殺者遺族的悲傷關懷
2011/05/11 00:49:32瀏覽22535|回應17|推薦243

每當我想到他的時候,我就覺得非常地生氣。 

我不斷地問自己:
為什麼他可以這樣說走就走、說死就死?
為什麼他可以這樣傷我的心? 

他走了,沒有留下隻字片語,
他自以為解脫了,可是,他卻將深沉的悲傷和遺憾留給家人。 

為什麼他可以這樣自私?
為什麼他可以這樣不負責任? 

他走了,他再也不會出現了,
而我的世界在一夕之間全變了,
這漫天蓋地、席捲而來的巨大悲傷和遺憾,我該如何撫平? 

多年前,她的弟弟因為情感因素而跳樓自殺【*】,他以為一死就可以求得解脫,但他卻不知道:他把痛苦和遺憾留給家人,這巨大的悲痛,縱使已經經過多年以後,但家人心裡的傷在午夜夢迴之際依然隱隱作痛。家人的世界因為他的自殺而破碎了、瓦解了,他們再也回不到原來的世界和過去的生活,而那種自責和遺憾的心情,或許這輩子都難以平復。 

親人自殺身亡的喪親之痛,比起單純的親人因病過世,那種悲慟,除了悲傷之外,還加入了創傷後壓力,所以會帶給自殺者遺族係指自殺死亡者的親友,廣義則包括認識自殺者的人莫大的打擊。尤其社會對於自殺案件總會貼上汙名的標籤,以致於這些難以向人啟齒的失落,遂變成了「不可言說的傷」,他們沒有辦法向人傾訴他們心裡的憤怒、愧疚、自責與遺憾。 

「為什麼他要自殺?」、「為什麼我沒辦法事前預防?」、「他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如果我可以多關心他一點,他是不是就不會死?」……,種種的疑問,再也得不到解答。於是,自殺者遺族就得帶著這樣的悲慟,一次又一次地在失落情緒中煎熬。

自殺者遺族常會面臨到幾種情緒困擾: 

1.      羞恥自殺是一種不被社會所接受與理解的行為,所以社會對自殺者汙名化的烙印,讓遺族感到羞恥。因此遺族常對他人隱瞞自殺者的死因,更常否認死因,不願意與其他人談論關於自殺者的一切,以致於遺族們常常困於這樣的悲傷情境裡無法走出陰影。 

2.      愧疚:自殺者遺族常會因為來不及救援自殺者或是未能事先預防自殺案件的發生,而感到耿耿於懷,甚至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導致親人自殺的原因,或是他們是否該為自殺者的自殺負責…等等。

3.      指責:開始為自殺者的自殺原因找尋代罪羔羊,認為都是因為某某人沒有把自殺者照顧好,所以他才會自殺。 

4.      憤怒:遺族常感受到憤怒的情緒,因為不明白為什麼自殺者要尋死?為什麼用死亡來傷害自己、傷害家人?為什麼要拋棄他們?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樣的憤怒和內疚的情緒總是困擾著遺族。 

除了以上的情緒反應之外,在生理上也會出現一些異常的狀態,例如:喉嚨緊縮、呼吸或胸口窒息的不舒服、頭痛、睡眠困擾、低能量、食慾胃口改變、身體某個部位有卡住的感覺,部份遺族會有割腕、酗酒等傷害自己身體的行為,或是突然出現嚴重的「解離症狀」(突然忘記自己身在何處、忘記自己與死者的點點滴滴)……。 

 

針對自殺者遺族的「悲傷輔導」,專業的諮商心理師或社工師會使用一些輔導技巧或處遇方式,協助遺族面對親人因自殺身亡所造成的心理衝擊,陪伴遺族走過親人死亡的哀慟。例如:

    協助遺族體認失落、處理憤怒

    幫助遺族檢視愧疚感、指責與被拋棄的感覺是否偏離現實

    協助遺族修正否認及扭曲的認知、探索對未來的想像

    幫助遺族在死亡中找到意義

    協助遺族接納自殺者自殺的選擇、處理兩人的未竟事宜

    幫助遺族適應一個沒有自殺者的世界、幫助遺族在失去自殺者的情況下活下去、重建新生活……。 

可是,如果不是專業的輔導人員,當面臨週遭的親友遭逢這樣的意外打擊時,我們可以怎麼對自殺者遺族進行「悲傷關懷」與「悲傷陪伴」呢? 

1.陪伴:即使是不說什麼話,或是不做什麼事,只要能靜靜地陪伴在他們身旁就好了,讓他們不覺得孤單,就算只是陪著掉眼淚或是發呆、沉思也可以。在他們悲傷難過的時候,握著他們的手、搭著他們的肩、拍拍他們的背,甚至把肩膀借給他們靠著哭泣都可以,讓遺族感覺到身旁有人陪伴和支持的感覺,加強遺族的社會支持網絡。

2.傾聽:如果他願意跟你說,你就靜靜地聆聽,讓他充分宣洩他的感覺或情緒。無論是生氣的、悲傷的、自責的,你都要專注地傾聽、無條件的接納,不批判、不指責、不輕易地給建議或給忠告。當你懂得他的感覺時,點點頭,用真誠的眼神望著他,讓他知道你懂得他的悲傷。

3.同理:要感同身受遺族的感覺,容許他們可以悲傷【*】、可以宣洩情緒、可以思念自殺者,不要說一些無法同理遺族心情的話語,例如:「想開一點」、「不要難過了」、「不要哭」、「人死不能復生」、「節哀順變」……。因為這些話語並無法讓遺族不再悲傷,反而會讓他們覺得你不懂得他們的痛苦,也阻斷了他們可以透過哭泣宣洩情緒的管道

4.關懷:喪親的悲傷可能會延續很久,如果能給予他們真誠的關懷,例如:固定時間的問候、電話關懷、陪著他們散散步、跟著他們一起整理自殺者的遺物…等等。讓遺族感受到「只要有需要、你隨時都在」的感覺,這種細水長流的陪伴與支持比什麼都珍貴。

聽著張信哲的歌~「白月光」,綿密而深沉的憂傷在空氣中迴盪著……。

   

 

                                 白月光 心裡某個地方 那麼亮 卻那麼冰涼
                                  每個人 都有一段悲傷 想隱藏 卻欲蓋彌彰
                                  白月光 照天涯的兩端 在心上 卻不在身旁
                                  擦不乾 你當時的淚光 路太長 追不回原諒
                                  你是我 不能言說的傷 想遺忘 又忍不住回想
                                  像流亡 一路跌跌撞撞 你的綑綁 無法釋放
                                  白月光 照天涯的兩端 越圓滿 越覺得孤單
                                  擦不乾 回憶裡的淚光 路太長 怎麼補償
                                  白月光 心裡某個地方 那麼亮 卻那麼冰涼
                                  每個人 都有一段悲傷 想隱藏 卻在生長  

自殺是自殺者的一種「選擇」,是旁人難以理解的「選擇」,自殺者認為唯有一死,他才能得到徹底的「解脫」。可是他卻不知道「死亡」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是將「問題」和「不能言說的傷」留給摯愛他的家人,讓家人被這樣的創傷所綑綁,無法釋放的痛苦不斷地啃食家人的心靈,讓家人終生活在自責、歉疚與難過之中。就算想要遺忘、就算想要隱藏,可是卻會忍不住地回想,心裡的憂傷、懊悔與無法彌補的遺憾也會不斷地滋長、蔓延。 

當一位失去女兒的母親噙著淚水,帶著悲憤的情緒說道:「我請求全天下兒女,不要傷害父母」,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慟莫此為甚;當一位年邁的父親聲淚俱下的卑微請求:「如果能換回妳的復生,我寧願哭死。妳願給我這個機會嗎?妳會可憐爸爸這一卑微的請求嗎?」「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為人子女者,你怎忍心讓生你、養你的父母飽受晚年喪子、喪女的悲慟??? 

逝者已矣,而生者在經歷一段悲傷與哀悼的歷程之後,也得慢慢接受自殺者已經不存在的事實、開始適應沒有自殺者的世界和生活,同時找到一個可以和自殺者永恆的連結、重新展開新的生活。也許遺族可以試著尊重自殺者的選擇,放下對他的不捨與自責,選擇接納與祝福,祝福他能夠離苦得樂,在另外一個不同的世界裡找到快樂和更有意義的存在價值。 

死亡,只是軀體的離開,而他的精神永遠存在,他依然活在他愛的人與愛他的人心裡,永遠不曾離開。 

 

©2011.05.11  Ruru~心理輔導筆記系列之1:悲傷輔導 

 

 

  延伸閱讀:你可以這樣幫助他--如何協助身邊有自殺意圖的朋友?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從涂爾幹自殺論看自殺行為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怎一個情字了得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我可以悲傷

      網路資源:自殺防治守門人~自殺防治中心
       網路資源:董氏基金會~自殺防治網

      網路資源:法鼓山基金會~你可以不必自殺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5184708
 引用者清單(1)  
2011/05/18 00:47 【陽光‧希望‧愛飛揚】 你可以這樣幫助他--如何協助身邊有自殺意圖的朋友?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型
2011/05/17 20:54
108題與180題做出來都是第二型分數較高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直寫無妨
2011/05/16 22:17

我是因為突然想到妳之前看我的童年故事有問東問西的.想說乾脆讓妳寫一篇.呵呵.我還是第一次讓人剖耶.之前我有個朋友.說搞催眠的心理治療.價格超貴還說要有一個完整的聊程.只是我是無神論.自然就沒下文

妳要是寫出我有偏執人格疾患.依賴人格疾患...我都不會怎樣啦.我也不會告妳啦.因為妳的方式是"科學辦案".我的層次也沒那麼低

以前有個朋友媽迷算命.要我去她家.其實就是加入買課程.一對老男女一搭一唱.女的說我怎樣怎樣.我回說那紫微上說有解嗎.女的就很為難的表情.我就回.要是無解.我算也沒個屁用.也不用買東西改運(意思是指別推銷那些轉運石).然後朋友的媽跟對方說我會算姓名學.意思要PK一下.那男的卻說.學命理是怎樣怎樣.不是要怎樣怎樣.當下就扯到別處.只不過我自己是認為太懂人性也不是好事.因為看穿他人把戲反而得罪人

被人剖.我覺得挺有趣的.因為自己是最不易看清自己的.妳要還是不放心.就寫得學術點.比如可成造成XXX症狀的機率有XX%.

妳就當成是大體解剖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5-17 17:31 回覆:

「大體解剖」?!    好驚駭的文字,謝謝你願意當我的〝大體老師〞,可是我的醫學院只唸到國中部而已,之後院長就遠遊不再授課了,我怕我沒有辦法具備〝庖丁解牛〞的能力。

況且,要分析一個人,單靠閱讀幾篇文章是不夠的,我需要再多蒐集一些相關資訊,診斷、評估、處遇,以免造成以偏概全、妄下斷語的謬誤狀況發生。

所以囉!「有趣的前半生」請繼續連載好嗎?我保證!!我保證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一定會幫你做  大體解剖  人格分析。

要不要先幫你做一下現在很夯的「九型人格測驗」?


sa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谢谢Ruru师妹的分享
2011/05/16 14:11

这些回覆对我很有帮助。我以后还会继续关注你的后续文章。

Ruru的这篇文章到目前已有近200人推荐。我刚才去查看了一下推荐人名单,赫然看到其中有一个我一直在殷殷呼唤的人。

我吓了一跳,第一时间跑去检查了一下我在这里写的所有回应文,看看是否有无意中的冒犯之词。

还好,虽有一些戏謔之语,但还不算太过份。

不过,此人来这里点了推荐,然而一言不发,悄然离去,这这。。。是跟谁有过节呢?可以肯定不会是跟Ruru有过节,那么就是跟我有过节了?嫌我在这里太啰嗦?

多少说两句吧。。。不看Sa面看Ru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7-20 09:13 回覆:

謝謝師兄這樣支持我的文章,每每留言回應,真讓我感動啊!文章是為知音而寫,謝謝您成為我的好朋友。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專業專論﹐參考價值高.
2011/05/16 02:10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5-16 18:09 回覆:

呵呵!謝謝您的來訪與回應,Ruru備感榮幸,歡迎您常來坐坐。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較厲害
2011/05/15 23:45

我只是有興趣而已.沒妳那的厲害.出口成章

看我那麼多文章要不要剖析一下我與輔導我一下.不跟妳收費.呵呵呵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5-16 17:58 回覆:

「出口成章」跟小丌大大的「引經據典」、「為文如行雲流水」相比,海豚妹的功力僅為初級程度而已。

什麼!!收費!?  應該是我跟你收費吧!你知道嗎?在外面,跟諮商心理師或是社工師的晤談,行情價每50分鐘至少收費2,000元耶!(好歹我也是有證照的社工師咩! 讓你賺到了 

況且,我們有專業倫理的約束,不適合公開在網路上剖析個案的問題或是揭露案主的隱私,所以我只能針對一些大家常遇到的〝問題樣態〞,分享我的輔導經驗,做一些教育宣導,對事不對人。

不過,如果你願意當我的個案,我也非常樂意私下用訪客簿跟你做討論。倘若能徵得你的同意,願意讓我把相關的問題樣態寫成某類主題文章發表的話,或許能讓有相同困惑的人,可以透過我的文字獲得一些啟發。


sa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谈思念》
2011/05/15 13:21

谢谢豚师妹的专业心理辅导。贴一篇我在2007年写的有感而发。
~~~~~~~~~~

《谈思念》(2007年7月)


“。。。思念没有甜蜜,只有悠长的钝痛。有时候半夜被恶梦催醒,你的身子卷曲在被窝里,突然很想很想他,仿佛他就在你背后了。可是当你转过身才明白,原来一切都是虚无缥缈的,你们中间隔着长江黄河,隔着泰山黄山,这样的思念,只是怅然若失,只是徒劳,只是无力。”

--摘自某博客文章《眷恋一生的爱情最终也输给了时间》。
 
 
刚读到时,突然心脏产生一阵痉挛,也不知为了什么。不禁问自己:到底怎么啦?这是触到自己哪里了?再倒回去仔细琢磨了几遍,才悟出点什么来。原来这里关于“思念”的描述,适用对象已不只限于是一个跟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有“爱情”的人,他可扩展至与自己有亲密血缘的亲人甚或是亲密好友。比较精确的定义是:一个你自己曾认为在你的生命历程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且有美好回忆的,但已不再可能属于你的实际生活中一部分的人。
 
 
“思念没有甜蜜,只有悠长的钝痛”,这个“钝”字用得精确。在悠长的岁月里,不可能一直是“剧”痛--若那样的话,这个思念的人早晚得送去精神病院。钝刀割肉,无法克制,不可抹灭。也知道那是徒劳的,虚无缥缈的,因为“隔着长江黄河,隔着泰山黄山”--其实这里提到的地理障碍只是个比方,不足以说明现实的冷酷无情。

真有心,即便隔着太平洋,隔着珠穆朗玛峰,又能奈我何!在实际生活当中,一般多指情感方面的阻隔。但这还好点,至少还有个盼头。盼得他/她回心转意,不管其机会有多小。最无望的一种障碍是天人永隔。在这个阻隔面前,“海枯石烂”已是相形失色了--因为它还是有理论上的可能性的。
 
 
此念绵绵无绝期。。。
 
 
忽然想起了《长恨歌》。
 
 
不知什么时候,两颗清泪落在了键盘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5-15 22:00 回覆:

唉!我讀完也是淚溼眼眶……。

只有經歷過大悲大痛的人,才能同樣感同身受「天人永隔」、「一別千古」椎心刺骨的傷悲,此「念」確實綿綿無絕期啊!

薩師兄,您知道嗎?我在父親的告別式上看到「一別千古」的輓聯,頓時徹底崩潰,一哭不能自己。那時候我才真正接受父親已經離開的事實,從今爾後,我再也看不到父親。一別千古,真的一別千古,我成了沒有父親的孤兒,那種想要用「哭死」來換回父親「復生」的心情,跟喪女的關先生如出一轍。

可是,經過調適,我發現死亡不代表天人永隔、不代表對話終止,我可以透過一些方式找到跟父親繼續聯繫的方式。例如:我用書寫文章與父親對話、我在夢裡與父親相遇、我對著天空自言自語、想像著父親在天際裡對著我微笑……。

跟您分享一首歌秋川雅史的歌~「千の風になって」(化為千風)。我想表達的是:就算親人的肉身已死,但是祂們的靈魂與精神不滅。祂們永遠會在人間、在天上,持續守護著祂們所眷戀的親人朋友們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沈睡不醒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 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
  冬天 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
  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
  夜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改天再跟您分享一些靈性成長的文章,也許您可以得到一些新的體悟與啟發,讓悲不再傷、讓傷不再悲。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呀
2011/05/15 10:36
英文的名就是這個啦positive reinforcement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5-15 21:05 回覆:

哈!小丌大大讀過的書比我還要多,所以在大哥面前,海豚妹不敢造次。不過,可能其他人不知道什麼是「正增強」?所以藉由你的留言,我再做補充說明。

「正增強」(positive reinforcement)是行為改變技術中的一種技巧,幾乎每個人都曾經使用過。它的意思是指,當對方表現出符合你期待的適當行為時,立刻給予物質上的獎勵、酬賞或是口頭的讚美、肯定,以增加該適當行為發生的機會。

所以,老板對屬下的獎賞、老師對學生的讚美、父母對小孩的鼓勵、飼主對寵物的訓練,甚至是讀者對格主的支持、回應……等等,都是「正增強」的行為,目的是希望這種被期望的行為能夠經常發生。

咳咳!再次分享曾經寫過的行為改變技術文章,歡迎新讀者閱讀參考。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擄獲人心的秘技--制約反應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行為改變技術之反制約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亡的傷痛
2011/05/15 00:59

Dear Ruru, 最近眼疾甚少上網,昨天才看到你這篇文章,認為那四種方法不僅對死亡親屬有益,平日也對婚姻關係有幫助.

宗教上對悲傷關懷似乎也很有調劑的作用.

死亡,是難以言說的傷,但必須是要發洩的痛,這點,您一定在輔導中有許多經驗分享.期待中.....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5-15 20:37 回覆:

親人的過世,家人的悲慟、哀傷與不捨可想而知。而宗教具有撫慰人心的力量,所以不論是民間習俗的七七作旬、誦經、做功德或是舉辦亡者彌撒、查經禮拜、禱告等宗教儀式,其實都有助於平復喪親者的心情。讓他們覺得有為逝者做了什麼,而能夠感覺離逝者較近些,自己的心情也會好過一點。因此藉助宗教信仰來處理悲傷,也是一個幫助喪親者順利度過哀傷的好方式。

無論是自殺或是悲傷議題,其實可以分享的內容很多,如果有人願意看,我非常樂意寫。可是這議題太沉重,有時候會勾起讀者曾有的失落經驗,所以我在回覆這些留言時,必須特別用心與謹慎。

助人工作是我喜歡的志業,希望我的文字能夠發揮些許社會教育的功能,要〝對得起自己〞啊!這是老師對我的期許,也是我對自我的要求。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帶hoya當切.格瓦拉
2011/05/14 23:50

因為你很久沒寫心理文章.突然寫了很多篇.當然要正加強一下

本來這周要帶HOYA當切.格瓦拉.給她來個腳踏車之旅.可惜下雨.妳要真寫那篇教人如何面對想自殺之人的文章.我保證我死之前一定會貼那篇HOYA的切.格瓦拉之旅.我家HOYA以為這是一趟旅行是當餐飲神密客.因為她以為是--切~~擱換啦(發台語音)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5-15 10:03 回覆:

哈哈!小丌大大,你在使用行為改變技術的「正增強」技巧嗎?哈!

不是我不寫專業類的輔導文章啦!而是網路上諸如此類的文章太多了。我只是個腹笥甚儉、名不見經傳的小咖咖而已,應該把這樣的工作留給所謂的「專家學者」來書寫比較適當。畢竟我只是個〝偽〞社工師,一直學非所用中,寫專業文章很心虛。

我保證我死之前一定會貼那篇HOYA的切.格瓦拉之旅」~挖!這保證真沉重, 要等你葛屁不是要等很久? 為了讓你了無遺憾、含笑而去,我保證我下篇一定會寫怎麼幫助身邊有輕生念頭朋友的文章,敬請期待!


杉琳
不能言說的傷
2011/05/14 17:39

雖然事過境遷,如今傷口的痛還在,誰也不敢提起,

在姪女三歲時候,愛她的外婆突然去世。

一天她跟我說:『姑姑妳帶我去天堂找外婆。』

她外婆受不了,外公有外遇,結果意氣用事,

選擇《自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5-15 09:33 回覆:

親人的驟逝,小孩子不明就裡,加上大人的刻意隱瞞,其實會帶給小孩子某種程度的影響。尤其孩子跟大人曾經有過緊密的接觸之後,突然之間消失了、不再出現了,這會讓小孩子感受到安全感遭受威脅的感覺。甚至會認為是因為自己不乖、不聽話,所以外婆才會死,才會拋棄她。她跟大人一樣,同樣會面臨到失落的感覺,只是因為她還是個孩子,所以大人們會忽略她的感受。

其實死亡是可以討論的,用她可以理解的語言告訴她死亡的意義,讓她有機會發問、能夠表達她失去外婆的難過與悲傷、能夠分享外婆生前生活的點點滴滴。同時要讓她明白,不管發生什麼事,家人一樣愛她,這個家雖然少了外婆的存在,但其他的家人依然存在,大家依然關心她、保護她,不會因為外婆不在了而有所改變…。

有關於怎麼跟小孩談死亡的部分,我有一篇文章可以跟您分享:【《童言童語》阿公為什麼還沒有死?】,您可以撥空閱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