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正確看待死亡?
2010/02/11 12:08:37瀏覽7715|回應9|推薦29

  學生時代,我在一家雜誌社打工。有一天,接到一個小朋友的電話,她很難過,一直哭,說她養的狗死了,動都不動,為什麼會這樣,牠為什麼會死,什麼是死?這麼大的題目,我也不知道,那時我也很小耶。

   怎麼辦呢?我用最笨卻也是我當時所能想得到的唯一方法──陪她哭,她發現我在哭,慢慢安靜下來,問我為什麼哭?我說我奶奶也不能動了,她不跟我說話,她、她不理我了…。

   先安撫、穩定她的情緒,然後轉移她的注意力,最後再跟她說道理;她的情緒度就慢慢拉上來。這是我第一次處理有關死亡課題的經驗。

死亡也是自然現象。

    人從出生開始,就往死亡的方向邁進,誰能逃避死亡呢?

   一位寡婦的獨生子死了,她背著兒子,到處求救。有人告訴她佛陀是大能的修行者。寡婦找到佛陀,祈求佛陀讓兒子復活。

   佛陀要她先到村裡討一些芥子;不過,這些芥子必須向家裡不曾死過人的人家乞討。寡婦沿家挨戶詢問,大家都很同情她的遭遇,有人還和她放聲同哭,訴說對死去親人的懷念和不捨。當然,不管有沒有芥子,每個人家都曾有親人死去。

   黃昏了,寡婦空手歸來,不再像來時號哭狂呼。她默默地埋葬兒子的屍體,然後回來皈依佛陀。她就是南傳「長老尼偈」的喬答彌長老尼。

   喬答彌長老尼悟到什麼呢?

   肉體僅是靈命的載具,是生滅的一部份,受自然法則宰制。死亡就像四季變化,再平常不過,而且我們這樣「死去活來」,在無明的生死之海掙扎,已經不知多少次了。

   可惜一般人大多還停留在比較生物性的層次上,來利用這個肉體,多半只是活著,過尋常日子;甚至還做很多傷害肉體,讓肉體提早報廢的「準自殺行為」,根本沒有好好利用它,來完成更高層次的目的,實在枉費得了人身。

   其實我們可以自己決定如何智慧地使用這個肉體,每個靈魂都有他每世應許的使命與功課,每一次死亡,只是進出與轉換肉體,甚至還包括不同時空的切換。死亡,如同四季交替,是大自然新陳代謝的一環,肉體如果正確操作,也許可以使用超過平均壽命;如果操作不當,加上業力的因素,當然有可能提早結束。

   生死之間,蘊藏著一些我們所參不透的密碼,一般人猝然面對時,不免為之倉皇、為之失色。當然,情之所鍾,正在我輩,一旦摯愛親眷戚友,驟然遠離,失落、不捨、傷心,種種悲愁自是難免;如何割捨、如何接受,也都需要學習。重點是,我們如何在每一次的生死中,參透生命這本大書,大道無言,只是靜默;大愛無語,只有隨順,我們就尊重每個靈魂自己的選擇吧!

   活著的人將來也都要死,只是時間還不確定,有人買了較早班的車票,有人稍晚,有人也許要等同輩的人都走了,他才會走。還有另一層面的問題,如何走?是壽終正寢,還是橫死?暴死?病至形銷骨毀而亡?種種驚怖慘狀?這中間涉及願力與業力,有極複雜卻精確的運作方式。

   仍在生死之海頭出頭沒的我們,可以如何因應呢?
一、 活在當下的每一刻,面對任何人、任何事,就好像他們快死了,或我們要走了一樣。

  「死」字擺當頭,那麼一切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如果你知道現在前面這個對你很兇的人,不久之後就要死了,而他渾然不知,你還會生他的氣嗎?可能你還會把身上所有的掏出來給他,讓他好好上路。

    所以,讓我們珍惜所有的緣會,把握相聚的有限時光,讓身邊的人知道你多麼愛他們,不管他們是什麼,他們就是你的唯一。有父母的人,今年回家過年,記得擁抱他們,謝謝他們的養育之恩,並且如果可以的話,端盆熱水,讓他們泡腳,然後幫父母按摩。

二、好好照顧這具得來不易的肉身,不僅因為受之父母,更重要的是,有此肉身,行走世間,造作修為,才能透過事相,悟得那至高無上的智慧。

    最明澈通透的智慧,是澆滅凡俗熾烈痛苦的清涼水,喝過忘魂湯的我們,只能在生活的歷練與磨難中,一點一滴的找回核心的本質,撼動並且修正根深柢固的頑劣習性,智慧每由考驗中湧現。

三、我們來到人間,都有預期的目標與使命;所以,必須確實做完你該修習的學分與功課,絲毫閃避不得,否則以後還得重修。

    生活儘管艱苦、生命負荷如此沉重,我們還是得面對,接受並且負責,這是身處逆境最好的解藥。不要存有任何僥倖、逃避的心態,該你的,絕對逃不掉,自殺或躲進各種「病」裡,只是一時減壓,最終還是得處理,而且越拖越麻煩,就像病久無治、所謂治絲益棼。

四、永遠正向思考,接受生命中所發生的各種不可改變的情境(當然,比如有人搶劫,當然要跑、要報警;該說不時,就要說不…),對過去所為,永不追悔、掛懷,因為任何發生,一定蘊含我們當時也許無法立刻理解的正面意義。

    樂觀看待生命中所有的一切,並且帶著最好的祝福與念頭,那無形的好運道,自然如迴力球,會反彈回來,如實回饋給你。

    生命真是一本大書,每個人稟賦不同,習氣、業力各異,形成人間令人目眩的繁花勝景,這其間也含藏令人驚異的業力運作,直是「道可道,非常道」。

   在大道面前,我人只能俯首。謹以此文迎接虎年,願天上人間,所有有情眾生,俱得安樂,祝大家新年平安!(11/Feb./201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3770325

 回應文章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止境的延年益壽
2010/03/18 12:23

我覺得現在的人類實在太不知足了, 老是想著活更老, 可是, 我覺得人類的歲數應該是一定的, 就像動物一樣. 到某個年紀, 就是該走不要留念的時刻.

既然人類使出渾身解數, 科學家發明各種藥物來延長人類生命, 包括人工器官... 自然界自有辨法對付.  愛滋, 至今無真正解藥.  老人痴呆...等...

不是人類不聰明... 而是那些疾病來源有至.  吃素, 回收都沒用.  因為越多人活得越久, 就需要資源, 而且更多的資源.  人類太笨了... 還沒搞懂自然界在告訴你, 生命不應該這麼無止境的延下去.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3-18 20:45 回覆:

即使科學進步,生命也不會無止境地延下去,因為一切會有自然法則來調控,比如人類過度耗用自然資源,就會出現各種「天災」─相對投射出人心的散亂─來自然消減人口。一個大地震死個十幾萬人,這是地球減壓的方式。

人來自萬有,終將歸於塵土,而我們卻總在不知不覺中受那亙古以來的無明擺佈,上演一齣齣悲喜劇。如何脫離這桎梏,才是生命的重點。長壽而無智慧,豈不與動植物無殊?〈動物尚且有靈性!〉


Summer
的確, 生命真是一本大書!
2010/02/23 23:36

長期讀文,

特別喜歡李醫師剖析個案時的視野和高度.

的確, 生命真是一本大書! 

若能慣用這樣開闊的視角看待人間事,

眼底.心中.便處處皆是繁花勝景了! 

新春時節, 靜靜的看, 受益了! 謝謝李醫師 ~ 

也祝大家 " 精神健康,  身體愉快!! " ^____^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2-27 18:54 回覆:

就像沒有病識感的人不會看病求治一樣,坦白說,我是心有所感,不寫不快。

對幽冥晦暗的這一塊,太有興趣了,以致於總忍不住想把埋藏幽深地底的石頭挖出來,拿起來晒晒陽光,擦一擦,再排列整齊。

這是多大的挑戰啊!光清理自我內在,革除業習,就工程浩大了,遑論其他?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正確看待死亡
2010/02/17 00:03
誠懇大氣的好文 ~ .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2-27 00:42 回覆:
謝謝您的回饋,我會努力覺知,並將些微的感悟,與有緣人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死亡和人生的真義
2010/02/16 18:20
李醫師:您是比任何一般人更接近生和死的界線,如果你曾經思考過,人生的種種經歷所留存的意義──介紹您這本此生必讀的好書【人生字典】(張國松著)您會更清楚死亡和人生的真義(http://tw.myblog.yahoo.com/life-dictionary )

心靈黑咖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年
2010/02/12 22:52

夜安先生

生老病死

乃人生一大課題

何時去談    沒有時限

承如醫療角度看待病患

如何能舒緩患者病情  

使其早日康復.....

因此   若能修行到忘我境界

大概也能淡化生與死的大業

  祝您          心想事成

                   吉祥安康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2-13 07:50 回覆:
若能修行到忘我境界,大概也能淡化生與死的大業‧‧‧

的確如此,大部份的人都還在生死之海掙扎,而渾然不覺。稍有覺察的人,也每在世事魔考中進退,所以「修行」為大丈夫事。覺察與行動還要合拍,這真是不容易。

不過,也不必因為這樣,而讓生活變得太沉重;抓住一個大前提,其餘就隨緣、隨境應對,凡事盡力就好,即使再有缺憾,也僅能還諸天地。祝大家新年快樂!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精采值得再三的一篇文
2010/02/12 16:02

李醫師的文除中醫學理外,內涵哲理與佛理,孔子說一以貫之,諸說終是同源歸一。

這篇讓我再看幾遍吧~~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2-12 22:36 回覆:

這十幾年來,有了一些生活面的歷練,慢慢體悟出一些東西來,磨難,真是絕佳的增上緣。

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但在此處,我要稍稍跟孔老夫子抬一下槓,改成「欲之生,先知死」,因為「置之死地而後生」呀!窮絕之處,每每能激發出最深刻明睿的力量!

死亡,何其慘絕,卻也何其有力,從埋藏地底的灰燼中,我們總能找到存活的種子。人生的智慧,要從死亡開始,上第一堂課!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與死
2010/02/12 14:15
學會如何自在地看待死亡,就知道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 學會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就知道如何自在地看待死亡. 共勉之!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2-13 11:53 回覆:
子建兄所說的,是歷遍人生滄桑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出來的肺腑之言呀!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2/12 11:19
阿彌陀佛
祝福---新年快樂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2-12 18:48 回覆:

坦白說,覺得這個年過得很倉皇──真的希望天災人禍降到最低,人人得安樂。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份大禮
2010/02/11 18:00

值此歲末讀李醫師之文, 內心很有感觸, 感謝李醫師又送我一份大禮

祝福李醫師虎年平安如意, 福虎生豐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2-25 12:54 回覆:

要PO文之前想,大過年談什麼死呀,會不會有人覺得晦氣?但覺得這個內容很重要,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也謝謝大家青眼有加,亂世求生,智慧為寶筏,祝大家

虎年稱心〈真正喜歡〉又如意〈合乎一般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