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誰騙你,是你騙了自己!
2010/06/03 12:20:42瀏覽3676|回應1|推薦31

   中午,正要出門上診時,接到一通電話:「這裡是桃園台灣銀行,××在嗎?」這百分之百是詐騙集團,我答沒這個人,就掛電話了。

    詐騙集團真是「普入人間」,光我接過的電話,就有「阿母,我被綁架…」、「榮總打電話來,說有人以你之名,申辦病歷…」通常這種電話,連回答都不必,直接掛掉就是。

   最離譜的一次,差點被騙了。我站在提款機前操作,突然醒過來,「你們是騙子!」怎麼一回事?且聽我道來。

   那時初開診所,整日忙得昏天暗地,外界消息極不靈通。某日下午門診才剛開始,就接到一通手機:「有人用你的名字刷卡…」,適逢百貨公司週年慶,大家都在「血拼」,我是個有「潔癖」的人,怎麼受得了沾染這等事,於是問怎麼回事?這一問,就有了「對應」,於是戲就開場了。

   對方問我在那裡?做什麼工作?有幾本存摺等等,然後給我幾個電話號碼,說要趕快到警察局備案。我心裡著急,怎麼會發生這種烏龍事,急性子的我,只想趕快處理好,撇清一切。於是,立即撥他們給我的警察局電話,很扯的是,診所明明是中正區警局的轄區,他們卻告訴我,喔,那是大安分局;結果,這個能當醫生的聰明腦袋居然「糊」成一團,也沒發現這個漏洞-可能那時也才搬來不久,對周遭環境印象還不深刻吧!跟警察大人說了半天,他說你要趕快把帳戶裡的錢交給「中央信託存保局」保管,免得盜刷牽連,連帳戶都凍結。
 
   其實帳戶裡就只是一家子過日子的生活費及診所的週轉金(雖沒多少錢,但那是僅有的現金),應付一些日常雜支,若遭凍結卻也是麻煩。於是,事不宜遲,交代一下櫃檯,立刻出門找最近郵局的「提款機」;於是,來到羅斯福路二段的古亭郵局,依其指示操作。按了幾個鍵,突然醒了,這才結束一齣鬧劇。回到診所,再打那個電話過去,那些人都不在了;接電話的說,他們是被盜接的-誰知道真假呢?一切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之前,諸多有關「中獎」的把戲,絲毫無法令我動搖,因為一無所求,所以根本無法引我入彀。而這件差點「成形」的騙局,卻因有了自保的心理,而險些誤入陷阱。

Gilbert Williams, sacred-forest─騙局每從人心的迷霧之處下手。

   詐騙集團在人海裡隨機搜索,若你不小心著他們的道,恰恰好某個節骨眼嵌入他們的設局,這是你最無能察覺的失防之處,你的致命點,就像Achilles’ heel(註1),恁是平日再聰明的人,也難逃一劫。
 
   每一個人都有他的Achilles’  hell,那是他與生俱來、無可遁逃的罩門,而也因為這個「有漏」(註2),使得婆娑世界充斥各式奇詭的人生演義。

 當人帶著隱晦幽微的欲望,與他周遭情境的人事相處,不可避免地必然下意識地吸引與其心念相對應的一切「發生」。不論是所謂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或是「不是冤家不聚頭」;總之,若是沒有那個致命的「心動」——心念微動,「境」就出現,我們內心投射於外,當下吸引的所有人事,就恰好在適當的時空,不偏不倚地嵌入我們的生命,形成往後命運的一部份。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什麼「夢」呢?若把它放在人的生命脈絡裡來看,可能是一戰成名的攀龍夢、興盛繁榮的投資發財夢,或者是甜蜜動人的情人夢,總之那是種種人人夢寐以求的理想情境。

   在追夢過程中,有人總是一再重蹈覆轍,換了配角、情節,核心狀況卻始終不變,比如:總是「被騙」、總是「遇人不淑」…。這種失誤,如果一次、兩次倒也罷了;若接二連三發生,就不得不回頭檢視自己,究竟是那裡出了問題?

 有些人勘不破這團迷霧,儘管旁觀者清,他卻寧願沉溺在他的夢裡,矇蔽雙眼,執著於透過他欲望之眼所見的「光明面」。這個「自迷」往往得耗費極大的生命成本,旁人見了只能嘆息,即使眼見他就要滅頂了,也絲毫使不上力—業緣所繫,身在迷障中的人,卻毫無所悉;這是他命定的功課,不能不修完呀!

    塵緣中的男女,有時非得等到那幾年(甚至幾十年)的「迷霧歲月」走過了,生命才會豁然開朗,突然有所領悟,發現這一切不過是不折不扣的一場「夢」!此時才明白一切外緣的現起,不過是「心」的造作所致。
 
    所以,一切的橫逆、挫敗,不是因為某人某事,這個或那個,追根究柢,還是源於自己迷妄的心, 因而映照、呈顯出紛亂的外在世界。

 只有清淨的心才能招感無染、祥和的情境,所謂「心淨,則國土淨」(註3),這是磁場交相吸引的結果,只要一個人心淨了,他身邊的眷屬、眾生,也會隨之而受薰染、呈現某種程度的「淨」,自然形成一種寧謐安祥的氛圍(國土)。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並不是真的升天,只能說,他們分享到成道者的祥和與靜定,而這正是一股能招來好運道、朝向光明前進的正面能量。

  基督教聖經創世紀第18章第23至32節也說:一個地方,只要出現一位真正之義人,神絕不毀滅這地方;而且因為這義人的緣故,神還會庇祐這地方,讓所有百姓,都能和平、安祥、圓滿、幸福。(註4)

   因此,對自己、對世界所能做到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設法讓自己在混亂中成為穩定的支點,儘量處在平和、寧靜的狀態裡,並且與周遭的識與不識,分享這一切美善,狂飆的亂流必然自行遠離。(2/June/2010)

註解
註1:阿基里斯是希臘神話中的一位英雄。幼年時,母親為了讓他健壯永生,捏著他的腳跟,將他倒浸在冥河聖水裡,使刀槍不入。惟獨腳跟部位被母親的手捏住,沒有沾到冥河聖水。結果在特洛伊戰爭中,被特洛伊王子用毒箭射中腳跟,負傷而死。因此Achilles’heel(阿基里斯腱)就成了致命弱點的同義語。

註2:有漏,漏即煩惱,有漏就是有煩惱。漏含有漏泄和漏落二義。貪瞋癡等煩惱,日夜由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漏泄,流注不止,叫做漏;又煩惱能使人漏落、流轉於三惡道(六道裡的餓鬼道、地獄道、畜牲道-各與貪瞋癡等三毒對應而形成,即貪欲重者易墮餓鬼道etc.)。所以有煩惱之法,就是有漏法;而世間的一切有為法,都是有煩惱的有漏法。這些有為法與煩惱相應,或為煩惱所緣,都有增加煩惱的力量。

註3:「心淨,則國土淨」源於《維摩詰所說經》,該經佛國品中,記載五百位長 者子前來禮佛。當時長者子寶積說偈頌佛已,請佛開示「菩薩淨土之行」,即菩薩要怎樣做,他的國土方能清淨?釋迦牟尼佛說了許多方法,結論是「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註4:聖經創世紀第18章第23到第32節:「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你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嗎?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亞伯拉罕又對他說,假若在那裡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四十個緣故,我也不做這事。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裡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做這事。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裡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二十個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4090221

 回應文章

linjunjie
2012/08/12 10:09
heel ,not h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