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天中暑怎麼吃及其他排寒注意事項─2019/8/11花蓮《情緒排寒》新書見面會答問〈下〉
2022/04/28 08:40:21瀏覽11885|回應0|推薦3

日期:2019/8/11
地點:花蓮市政大書城
主講者:李璧如
整理者:張淑貞
Q1. 夏天在工地工作猛出汗,回家覺得熱想吹冷氣,又會出疹,問中暑該怎麼辦?
A:這就是純粹熱中暑,我在《病從排寒解》這本書中(P.234)有寫,日本政府推廣預防老人中暑死亡的處理方式,1公升的水兌上3克鹽與40克糖,這個比例類似運動飲料,避免人體汗流太多又喝太多水,電解質不平衡,中暑未解反而中水毒。
 工人預防中暑,我會推薦使用常溫的杜仲茶,一樣加入3克鹽與40克的糖,裝在幾個寶特瓶中補充水分,還可以加入少許參鬚或參片,類似生脈飲的功效,幫助護心氣。
 一直出汗跟沒有出汗的處理方式是不同的,有的人就完全不會出汗。另外還有像在外頭高溫突然進入冷氣房,馬上會覺得非常不舒服,這時還是要設法出汗,喝點薑湯也可以。
 如果在戶外溫度非常高而中暑,可以吃一片常溫西瓜,這水果我們是把它當藥來用,西瓜是天然的白虎湯,像中藥的白虎湯裡有石膏,用梗米下去煮,是很有學問的,因為米可以顧胃氣,所以我常說如果流很多汗可以喝點米油。我有個病人是種田的,汗流太多容易虛脫,我建議他趕快喝下米油(酌情加點鹽),馬上就會緩過來。
 其實夏天的暑熱,中醫通常是從小便解,因為流汗流太多會傷心氣,可以白茅根加一點紅棗同煮,加紅棗是因為白茅根太利了,也可以加一點米下去同煮。
Q2.     每天早上流鼻水怎麼辦?
A:到那裡都有人問這個問題耶!還有人問說我的小孩可不可以給你看?我問你流鼻水需要看嗎?流鼻水就跟大便一樣啊!就只是在排寒,你幫他穿暖一點,晚上不要吹冷氣,他早上就不會流鼻水。或者是你開始晚上不吹冷氣,他就整個溫暖起來,開始排寒而流鼻水,這些都有可能喔!你們要搞清楚,流鼻水不是病,它只是一個症狀,打噴嚏噴流鼻水都一樣。父母親拜託要長點腦!
Q3. 更年期可以吃暖丸嗎?
A:這個藥是轟動江湖驚動萬教耶。脈症合可以吃啊!可是還是要看診才行。
Q4.  平時像這麼熱您不吹冷氣,是讓自己大量流汗嗎?
A:排寒是以年計功,這其實是一個過程。我前幾年開始,夏天大量流汗,一直換衣服。換到把我弟弟的T恤都拿來穿,可是慢慢會比較緩,出汗的部位也會改變。像我前年開始騎馬,變成腹部大量流汗,都要墊毛巾,而且是24小時不停的流,全程兩個月。而且那段時間還有一個不同,我每夜都要起來尿尿,我從來都是一覺到天亮,睡得好好的還要起來尿尿多痛苦。可是很神奇的是,傑克,我告訴你,三個月後有一天它就好了~好了~好了~好了~(回音)。這就是排寒反應,上一秒鐘跟下一秒鐘完全是兩個世界,就是這麼奇妙。
 排寒真的是以年計功,是漸進的。可能第一年還需要吹點冷氣,但可以從客廳吹到房間,不要直接吹。慢慢的可能第二年只需要吹電風扇,一段時間後一定會看到身體的反應。但是電風扇不要對著人吹,不然以後一定會有各種關節方面的問題。我房間是西晒,但我睡覺不吹冷氣,家裡也沒有冷氣電風扇。我現在穿這樣是因為冷氣的關係,現在外面的人穿著短袖是因為熱,但是進到冷氣房他們就忍受這種冷。坐火車很多人都穿著短袖甚至背心,他們並沒有什麼感覺,沒感覺不代表寒氣沒侵體,可是我們排寒族就不喜歡這種人工的冷, 像我去蒙古,零下三十幾度我也覺得OK,天然的冷,只要保暖是可以接受的。
Q5.  只要穿保暖一些,不用吃藥就可以達到排寒效果了嗎?
A
沒錯! 我有一個病人,某天突然開始想24小時戴手套,然後他的手開始出大汗出疹子,他才想起十幾年前手部這邊曾經受過傷,也貼過寒涼膏藥,因為手套保暖,開始排出當年埋下的寒氣。坊間有人在說要穿幾雙幾雙襪子,但這些是片面的,你們要知道這個排寒觀念是整體的,前幾年前有醫生打著排寒的名義出書, 我的臉友去看她,那個醫生卻說水果可以吃啊!水果多好。冷氣當然可以吹啊!這麼熱要吹才會舒服。
 所有的觀念一定要是整體的,你不能認知失諧,講一套做一套。觀念一定要統整一致、要協調,人的行為跟心也要統整,一套完整的理論一定沒有罅隙,邏輯上都說得通,你們怎麼問,我都可以回答,這才是一套理論。不過我還沒有寫完整,你們還要等。
Q6.  關於進出病房,有無注意事項?
A:病房裡本身就有實質的寒氣,另外還有無形的寒氣,氣場整體是低落的。很多關於生離死別那種無名的沉重感,包括病人本身很多未說出口的話,來不及完成的事。所以我常說排寒要有一個行動週期,我們要慎始誠終,如果在我們的生命週期當中,每一件事情都可以有好的開始與結束,就不會有負荷。經常我們跟某人有未了結的情緒,也許現在已無來往,但那個情緒負荷還是在你身上,現在想起來還是會有情緒。所以我剛剛說,很多事情還是要回歸自己身上,能放掉儘量放下,想辦法讓事情有個結束。我的第一本書《病從排寒解》有說,可以用寫的,或是與對方和解,將歷史的一頁翻過去,人生才不會有很多情緒負荷卡在身上。所以說包括不常用的銀行帳號、訂閱又沒在看的書報雜誌,都把它解消掉,這些連結都是無形負荷。
 進出安寧病房的人,請你每天回家要泡腳、流汗與靜心,用你自己的方法,持咒或者點香都行,將自己的心穩定下來,讓一天做一個結束與清理。流汗本身是一個很好的清理,有時我們到一個氣場比較不好的地方,流個汗,陰寒之氣就散掉了。
Q7.  你說排寒保暖持續做的話,很多疾病問題終究有一天會好
A我沒有說過保暖排寒所有疾病都會好。我的意思是,保暖本身就是一味藥,你就去做嘛!多穿幾件衣服又不花你一毛錢,又不是要花大錢拜見什麼大師,或者花很多錢買直銷的保健產品。你就做,就當作個實驗會怎樣!你會發現自己的身體有改變。至於說,你的身體會好還是會怎樣,我跟你說「我毋知影!」我不但不曉得,我也沒有辦法保證,因為身體是自己的,我們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而且你曾經如何蹧蹋自己的身體我又不知道。有的人半夜吃西瓜,喝一堆水果酵素,平時一生病就看西醫,吃一堆藥,我那欸知影你是哪款人?所以這怎麼能有一個定論呢?
 所以有人就問我「李醫師你有沒有SOP?」,我尬汝講,我毋是柯P,沒有SOP!排寒沒有SOP,哪有這種事。每個人的成長環境、生活習慣不同,你吃的米跟我又無同款啊!哪有辦法SOP?!只是說排寒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是一個切入點,至少你每天減少新的寒氣進入身體,每天泡腳,做一些動作將當日的寒氣排除,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更加努力,身體最底層那些累積三、五十年的萬古陳寒還是無法撼動。
Q那像你所說的萬古陳寒,需要用中藥來搭配排除嗎?
A我剛剛也說過用藥來幫助需要非常小心。其實你就每天規律的做,專注在自己,還有內觀,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當你的心安靜下來,身體的負荷也就少了許多;光是避免頭腦的思想無窮,身體的負荷就輕省多了。
Q那這樣說,您的病人保暖排寒,加上用藥與內觀,不就都不用來找你了嗎?
A是啊是啊!就不用常來了啊。〈按:所以當然有看新的初診病人,重點是絕不看毫無概念的路人〉。
Q後學還想再問一個問題,像這樣100個來診間的初診病患,有幾個可以做到你所說的三樣條件呢?
A我跟你說喔!所以說,這本書也不是每個人都看得懂,有的人看了就想睡覺。有時候是頻率的問題,當你的頻率到達某個程度,你就會願意接受這些了。很多人都跟我說,幾年前看我的文章都看不進去,看不懂,突然人生發生了某些事情,心態改變就突然間看得下去,看懂了。其實這都是緣份,有緣自然會來接軌,而且你會願意做。所以你問我,有幾個人做得下去?老實說我覺得無所謂。因為對我來說,我就是把這套理論說清楚。對你們來說,要怎麼選擇怎麼做,那是你家的事。就像太陽一直都在,你願意接受照耀,願意接受天灸,那是你的福報。若你願意待在冷氣房,那也是你的選擇。
Q8.  書中強調排寒,關於食物的溫涼寒熱,有些偏涼例如蓮藕,可以吃?
A不完全是這樣。像我等一下就要去吃愛玉,我就喜歡吃點愛玉,但是我會用溫水或熱水去兌。所以說要看狀況,並不是說全部都要吃熱性的,要互相搭配。例如夏天可以吃點瓜類,蓮藕雖然有點涼,但這是很好的食物,連孕婦都可以吃。蓮藕可以加點薑和紅棗煮,夏天吃都蠻好的。
Q可是這樣會不會破壞排寒,因為我這樣吃就會生白帶。
A那就要用自己的身體去嘗試,排寒有分階段,如果在塞住的階段,會有類似西醫所說的發炎狀態,有時吃點涼的,身體會比較舒服,但若保持溫通,最後也是可以過去的。其實吃不吃都在君選擇,無法規定得很細,很多時候是看狀況看季節看地域。像我在蒙古的時候,就想吃一點水果,因為那邊非常乾熱。很多時候是看狀況,你要觀察你的身體,身體是很聰明的,當它告訴你不行,那就是不行!有一回朋友送我很多木耳,是很好吃啊,但是木耳寒涼,即使我溫熱喝,幾天後還是胃寒。所以這是劑量的問題。
 再來是時間。如果短時間吃下大量同類的食物,當然會出狀況。之前有人說子宮肌瘤的患者不宜吃山藥,但你一天能吃幾斤山藥?真的不要死腦筋,很多時候要靠自己的覺知,我為什麼常常把內觀跟排寒綁在一起,人若無覺知,排寒的過程會很辛苦,因為敏感度不夠就會一直瞎找。我前陣子被一個患有脊椎側彎的久病臉友罵,他剛好在排氣喘,後來他流大汗流到氣虛,罵我為何不告訴他可以喝米油,可我書上都有寫啊!一定要喝米油顧胃氣,不能只喝杜仲茶。
 其實一旦進入排寒的門,就等於走在修行的道上。必須保持清醒的覺知,要覺察自己的每一個起心動念,覺察身體的感受。為什麼跟內觀契合?內觀就是在觀感受。
Q9. 孕婦孕吐如何解決?
A:
懷孕就等於一個人的身體兩個人用,你不要看胎兒很小,依舊是一個靈、一個生命體,所以心臟能量不夠的話就會吐,中藥會有幫助,請找中醫看診。
Q10.  關於異位性皮膚炎?
A:
皮膚的問題,不論是濕疹或乾癬,在我的臉書版面上都有相關討論,就照排寒的方法乖乖做就會好。有些醫生會說,很熱就吹冷氣或是冰敷,你要是照做就完蛋了,永遠好不了。因為皮膚病是寒氣在皮膚,是最輕淺的表邪,照排寒的方法做,你會發現狀況一年比一年好,要有耐性。
Q11.      在冷氣房怕冷,腹部尤其冷。到沒冷氣空間又出汗…
A:
室溫溫暖時自然會出汗,就像有人洗完澡後會出疹和出汗,因為得溫寒氣散, 這都是正常反應。
Q12. 在冷氣房包緊緊,朋友認為我有病,要去看中醫。可是我晚上還用遠紅外線包著睡覺,很舒服。
A:
不用管朋友怎麼說。不過你若夜間流汗,要記得補充米油。原始點的那一套, 流汗過度會出狀況,一定要注意。
Q:我是因為在冷氣房才穿這麼多,到外面我就穿短袖了。朋友都以為我得了寒病,要我去看醫生。
A:沒關係啊!不用理他,我們排寒族在外面都被認為是怪胎,怪胎又怎樣!穿這麼厚是因為有冷氣。不用管別人說什麼,我們一定要有膽氣,像我都跟病人說, 小孩子從小就要勇於與眾不同,我跟你們說,要不是我從小就這副德性,你們哪有排寒理論可以看呢!
 在中醫界其實排寒理論也被認為是怪胎,我的中醫同學還說我的理論很可疑耶,他們根本也沒機會照做,也沒有時間好好看我的文章。我的臉書上有多少人、有幾百萬字的分享,你想想看,有史以來透過網路,有這麼多人共同臨床,這是一個真實的大數據。全球每一洲都有人分享自己的案例,要知道,這是真實不虛的。只要你願意嘗試,給它機會,你的身體就可以看到回饋。
Q13.   泡溫泉與游泳。
A:其實寒氣很重的人沒有辦法泡溫泉,可能泡一下馬上就想起來,尤其是夏天。另外游泳是很好的脊椎運動,我並不反對。只是從泳池起來後要注意寒氣(有些泳池外有冷氣),上來後趕快包好,或者喝一點薑湯,或是去烤箱烤一下。 你要知道怎樣保暖。
Q14. 油漱口。
答:不用換油,一口油漱15分鐘後包好吐掉,然後用溫鹽水漱口。
部落格相關連結 https://blog.udn.com/rubyskylark/128129550 
Q15.   您剛說水果可以酌情吃。您書中有提到,沒有所謂熱性的水果。如果要吃水果,要看你的身體有沒有本事辦法把這份寒氣化掉。所以你的意思是,健康的人可以吃水果,生病的人不能吃,對嗎?
A:大致如此,但不完全是!生病的人絕對不能吃水果,所以探病送水果是不對的。
 其實水果很好,以前的種植方式天然,大家勞動量也非常大,加上以前也沒有冷氣跟冰箱,窮人也吃不起水果。但是現在水果到處都有,而且都是冰過,加上現在大部分的人都處在冷氣房,完全沒有活動的機會,你再吃那些冰凍的水果,對身體好嗎?
 我有一位病人是瑜珈老師,之前去印度學瑜珈,整天做瑜珈,運動量非常大,陽氣非常旺,那時都喝冷水、沖冷水澡,也吃水果,都沒關係。可是她回來後依舊會經痛,為什麼呢?因為你當下的運動量雖然大,只足夠消耗掉你當下的寒氣,可是底下的萬古陳寒排不動,所以她原有的經痛還是會存在。
 每天會有新寒氣進入身體,我們從小到大累積各種寒氣(冷氣、西藥、受寒、水果、情緒),可能在身體某些地方形成淤塞,開始不通,如果我們不戒水果,等於是繼續淤塞下去,越來越嚴重。所以排寒族基本上不吃水果,還有人問我,那有沒有高於體溫的水果?(笑) 那榴槤呢?一樣是水果,不行!反正你去試試看,有人問我,那我都便秘怎麼辦?我告訴你,其實反而不吃水果,你就不會便秘了,這是很多人的實證。我的臉書有一堆人的實證,早期還有人說那些案例都是我自己編的,我哪有辦法!我沒有辦法記得那麼多細節,那些都是病人寫給我,我整理後再加一些解釋,然後放上網路。
Q16.  更年期婦女失眠盜汗。
A:到了這年紀,陰血陽氣皆不足,更年期婦女要注重滋陰養血,身體才會舒服一點。可以做幾種中國式的運動,例如太極導引,因為中國式的運動強調帶動氣機,是內在的,整個氣的循環。另外有一些練肌力及訓練心肺功能(爬山爬樓梯,下樓坐電梯、下山須有支撐)也很好,可以互相搭配。
Q17.   一直流汗怎麼辦?出去工作也一直流汗。
A:排寒流汗通常都是一段時間,我文章中寫過,有一分寒氣就有一分蒸汗https://blog.udn.com/rubyskylark/138575099   ,寒氣減少,自然汗就少些。有病人回報,去年孩子很會流汗,防寒保暖今年已經好很多,這在孩子身上可以看到更多實證。
Q:關於寒涼食物,如何搭配,可不可以吃?可以吃多少?例如西瓜跟薑一起…
A:
一切都看你自己啊!我等一下就要去吃愛玉,我就喜歡吃愛玉,偶爾滿足一下自己會怎樣?〈並沒有吃到,最好吃的愛玉在麻豆中央市場旁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10207867317197721  〉可以吃幾片西瓜?可不可以加薑吃?吃了會不會生痰?這些自己去嘗試,你的身體會告訴你。不過我們再三提過,若想排陳寒,還是忌口為好。
Q:兒童發燒,只要注意保暖排寒就好嗎?
A:我剛剛前面說過,只要不是特殊體質或特殊狀況,就是保暖,喝點葱白薑粥,《病從排寒解》都有寫。也不一定吃藥,通常都沒問題,但需要一個流程,但父母還是要自己判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7366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