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重症病人,身邊一堆鬼—107.7.22台北排寒講座(中)
2019/10/02 13:41:36瀏覽10903|回應0|推薦3

日期:107/7/22
地點:台北市建中堂中醫診所
整理者:呂之浩

  
那麼陳年的寒氣如何釋放?最常用的就是提拉體氣,等正氣拉上來、恢復了,體內的陳年寒氣就有可能排得出來。舉個例子,有個病人是瑜珈老師,在印度學瑜珈的時候,喝冷水、洗冷水澡,赤腳走路,那個環境就這個樣子,而且很熱。他們當時整天都在作瑜珈,運動量非常大,能量是夠的,夠讓她把當下的寒氣都處理掉,所以當時都沒什麼狀況,都還可以。
   結果回來以後,她發現,月經來怎麼會痛,還有一些狀況。後來我就常講這個例子。你作了很多運動、很多努力,沒錯,這種情況下你吃一些水果、冰冷的東西也都可以,沒有任何反應,她體質還非常好,可是你知道,這樣是永逺也排不到深層的萬年寒氣。因為「鮮食都不
夠,哪有得曝乾」。我們一定要等到「有得曝乾」,愈多愈好,才有能量去排陳年的寒氣。所以為什麼要有12字箴言(冰冷寒涼、燒烤炸辣、濫補濫清)的戒律,如果非常想吃什麼,都快發瘋了,就趕快去吃(眾笑)。對,去吃,要因為沒有吃,難過到不行,這又造成另一種寒氣、情緒的寒氣,就快樂的吃,吃完以後自己承受。重點是如果一直這樣子,那陳年的東西出不來,沒有能量去排,所以還是要守戒律,這是「正復」。
  另一個是「病復」,新寒引動陳寒,在有狀況的時候,也很容易把以前的東西整個拉出來,尤其是感冒發燒時,很容易把陳年舊疾,這痛那痛的,各種舊傷的地方,一起帶出來。其實舊傷的地方,只要給它能量,就有機會排出來。我前兩個禮拜的文章寫到一位戴手套的女生,她就是突然想到,然後廿四小時整天戴,加上那時吃我的藥,以前的舊傷通通發出來,手拼命的流汗,也腫起來過,後來就好了,那些都是陳年的傷(十幾年前曾腕傷,冰敷、貼藥膏)。我這套方法,提拉正氣排寒,坦白講,沒有特定部位或針對特定疾病,因為你們是平常人,看起來都正常。若排寒的話,我不知道你們會排哪裡的寒、發哪裡的舊傷,我真的不知道,也沒辦法預測。這是和你個人的陳年病史、以前的飲食及照護習慣都有關係,我沒辦法知道你會從哪裡先「爆」。當然,如果你有特定的問題,比如說類風溼性關節炎或其它狀況,在處理的時候,也許可以針對那個地方讓它去修復,可是通常沒有特定狀況,只是保暖增溫、提昇體氣,在排的過程中會排哪裡,真的無法預知。有人從皮膚排或從呼吸道,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從皮膚排是最多的,從呼吸道排其實是比較舒服的,而能夠發燒是最快的,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燒。
   然後是「時復」,就是時間到了,一些陳年的狀況就會出現,這是時病。最常見的一句話就是,「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冬天就是閉藏的時段,如果過度消耗陽氣,春天可能就會發一些消耗性的病。還有「冬傷於寒,春必病溫」,冬天在雪地裡受寒,可能一時沒有體氣發,到了春天,春天是發散的季節,那時很多氣就開始往上拉,可能就會出現一些比如頭風頭痛眩暈的問題。還有「春傷於風,夏必飱泄」,春天的風寒未解,到了夏天就容易拉肚子之類。「夏傷於暑,秋為痎瘧」,這些都是遇時則發。
   還有「食復」,食復就不用講了,我們臉書寫過很多案例,吃了不對的東西,然後就開始發,如吃了香蕉、螃蟹腳腰痛之類。還有就是在發燒的末期,如果不小心吃到高蛋白質的東西,也會復燒,我在部落格有篇文章也有提到,
   然後「情復」是情緒,情緒導致一些舊症狀又出來,這個也是有的。某些類似的場景,帶出一些記憶,當時的情緒與肉體的感覺,再度復甦。
   再來是「勞復」,就是疲勞。常見的是,過度疲勞的時候,病情,比如癌症可能又復發。因為正氣本來就很不足了,連要hold住這個肉體都很不容易,你又透支,那這些病毒邪氣什麼的,可能就沒有辦法乖乖待在一個地方,四處亂竄。至於瘀毒、舊傷、氣結之類,也是陳年的寒氣造成的,也可以說是因為疲勞而引動。
◎老人拍打要特別注意,只能局部下手
   那些人要小心排寒呢?第一個就是老人,因為老人通常氣血都虧虛,但幾歲算老呢?這很難講,有人六十歲就算老了,有人到八、九十歲都還活跳跳,很難界定。可是當他覺得自己老了,那就是老了(眾笑),真的是這樣子,這是一種自覺。所以,老了要排寒是很辛苦的,我覺得老人基本上,就是能Hold住就好了、不要惡化就好了,所以就是讓他保暖。如果可以的話,生冷這些儘量不要吃。可是,如果他體氣還夠的話,也許保暖、不吃生冷後,就會有些排寒的小狀況出來,這時儘量用自然的方法處理,比如刮痧之類。刮痧我並不主張常用,可是必要時還是可用,拍打也是。
   可是有個重要問題,老人基本上心臟、腎氣等等都比較衰弱。所以老人家以及有心臟病或貧血的人,在拍打時要特別小心,因為你一拍打,血液就往四肢去了,跟泡澡一樣的原理,他們也不要輕易泡澡,泡腳就好了。他們一泡澡,血液往皮膚去,心臟就缺血了,就很容易出狀況。再說一次,老人家拍打要特別小心,如果要拍的話,也許只拍局部、小區域拍打,不能一下子全身都拍,那很容易出狀況。
   像這邊有個問題是老人青光眼,一個是血壓高,一個是眼壓高,所以可以讓他泡腳,把氣帶下來,可是呢,一方面可能他自己很多東西已經放棄了,也看不到自己的未來,這是心理層面的意義。其實老人家非常麻煩,如果家中有清明的老人,那是兒孫的福氣,可是我覺得很少,因為人到老年,生病了或在病比較嚴重的階段,那都是業力來討的時候,自己的業力加上家族的業力、還有家族其它每個人的業力。家裡有人生病時,就是家裡業力大戰、互砍的時候,真的是非常可怕。所以我說,如果家裡的老人身體還可以的話,讓他去修行是很好的,讓他知道此生來的目的是什麼,讓他的覺察能力提昇,這是最大的孝心。肉體是有時而盡,你什麼時候結束其實都不重要,重點是你在結束時要能很清明、沒受太多痛苦的離開這個世界,我覺得這才是最大的福報。
(photo by 愛‧長照)
◎老人、重症病人,身邊一堆鬼-業力牽扯難解
   平常對病人衛教,一是老人,另一是癌症病人,你跟他們講其實他們聽不下去,因為能量水平太差,像你們今天來的都很不錯,至少我的話聽得懂也願意信受。可是一般人不是這個樣子,尤其像癌症病人更可怕,病人本身就不要講了,一堆業力層層疊疊,糾纏不清卡在那裡,重點是他旁邊的人,會有一堆「鬼」,有可能是鬼你知道嗎?出各種意見,吃這個藥、看那個醫生,搞到大家六神無主。你們一定看過我寫過的一個案例,最後一程,務求尊嚴好走,一位老先生,其實只是咳嗽而已,結果被親友唬弄著去醫院作檢查,當時他若打電話給我就能處理了,但沒有;結果檢查說是肺結核,必須隔離、給藥,他已經很久沒吃西藥,這一吃下去人就垮了,後來就被搞死了,死後媳婦通知那些很關心的親戚五十,結果沒人理他們。可是當時那些親友為什麼那麼關心呢?那就是鬼!(眾笑)來討債的鬼,所以沒辦法,都是業力,我們看不見的業力,這種狀況特別多,坦白講,也無計可施,只能讓它過去,不然呢?
   另外一個案例也和老人家有關,一位女老師帶從小就癲癇的兒子來給我看,癲癇的原因有寒氣,但還有一個原因是血虛,血虛才會風眩,所以要養血再加一點點排寒,後來處理得很好。女老師的媽媽就說也要來看,可是這個媽媽很可憐,她長期被先生管控得非常緊,幾乎無法呼吸,連出個門都難的那種。媽媽一開始也沒給我看,女兒給她幾顆自己的暖丸,吃了就很好,腳水腫消了。後來她說膀胱還是子官脫垂,這其實也沒什麼,就是氣不足嘛,帶她來給我看,看了幾回,但我覺得她的問題還是很大,因為心結難解,我也沒辦法幫她解。
   後來,女老師的哥哥,從美國回來,說媽媽很虛、貧血,就帶去醫院輸血,那個血是冰冷的,一輸進去老人家就不對了,幸好後來有救起來,並且讓女兒帶回家休養,就讓她溫化休養,後來好很多。可是問題是那個寒氣進去,她又那麼虛,有天女兒跟我講,說媽媽一直發抖、出大汗,這其實就是「陰陽離決」,陰陽離決是一種脫症,陽氣完全無法攝住陰血,就是快要「走」了。那時已經很晚了,我也沒辦法作什麼,就請她把藥裡加人參,好的人參在此時是有用的,家裡可備一點,當成老人的緊急用藥,我診所也有一些緊急用藥,但當時來不及給她。後來她說媽媽睡了,我就大概知道怎麼了,隔天問,她說媽媽睡夢中走了。後來她也覺得很欣慰,因為媽媽走得很安詳,你如果把她「救」起來,下一步是不是就要送西醫的加護病房?那可以拖很久喔,甚至可能變成植物人。所以這樣走,其實算好的。
   我還治過一個乳癌的病人,就是剛剛提到發燒,後來便秘的那個孩子的奶奶(見上篇),之前都找名醫看,但也沒搞好,來找我的時候患部都已經潰爛流膿了,我說我沒辦法,你知道,開了藥萬一結果不好怎麼辦?但他們說沒關係,就是要我能幫她一下。我後來有開一帖藥,她也吃了,吃了以後,她就很安詳的走了,家屬也很感謝我。我後來就想,是不是人要走的時候,也要有點元氣才好上路?可能就是這個解釋吧,不然你可能拖在那邊,要死不死、死不了。
   老人的問題比較麻煩,但我始終認為,老人,第一要務就是讓他好走,不要誤治濫治,不要苟延殘喘,真的。坦白講,你就十天不要吃飯,然後看配合什麼宗教信仰,像我們內觀就躺在床上閉眼用功或打坐嘛,如果有同修,就大家一起每天來靜坐,那個磁場氛圍非常好,十天後,產生腦內啡,那樣的走法不會有什麼痛苦。如果覺得已經差不多了,也不想接受無謂的治療,我其實很鼓勵在家這樣走,可是這個不容易啦,個人還是要有些修為,家屬也要有共識,要不然不曉得會怎樣。

◎產後排寒,勿忘補血
   再來講產後和術後,這兩者都是大疲勞的人,產後如果是自然產還好,若是剖腹產,那真是元氣大傷,而且寒氣是直接到體內去了,在座有些人可能也有經驗,產房都非常冷,我們以前也有討論過。所以生產後有兩個重點,一個是要排寒,一個是要補血,因為產後失血。可是排寒也要非常小心,若沒有補血那完全不行。這兩條路一定要同時兼顧,排她的寒氣、拉她的體氣,然後一定要補血,不然最後會排到一直瘦下去,就是之前台中密醫的事件,你們有印象吧,事主就是一個產婦,我不認識,是別人跟我講的,她就是排寒排到躺在床上動不了,後來她給別的中醫看,說是依照李璧如的這一套排寒,你說我會不會氣死?她給那庸醫看,根本連給我看過都沒有,根本是無妄之災,還好沒有上報紙,不然排寒理論是不是要被污名化了?那以後還有誰敢走這條路。我才寫了那一大篇文章來處理這件事,「陽和中醫」密醫案,始末說分明,因為不處理不行。
  
再講手術後,我有個比較早期的病人是心臟病,六十幾歲其實還沒有很老,很明顯是陽虛水盛,陽氣非常的虛,沒辦法運化身體的水份,所以會有腫脹的問題、會喘。他兒子說要開刀,也靠關係找到名醫,我說,能不能不要開,或是晚一點再開?我的意思就是要讓他養一養,他說沒辦法,時間排好了,然後就開了。手術很成功喔,可是病人還是死了。太虛了,手術雖然成功,但病人就是虛,一口氣上不來,沒有辦法Hold住肉體,就還是走了,這是很可惜的事情。很多都像這樣,手術成功,但留不住病人。如果非要動手術,至少術前要養一養,讓他有點能量、有點本錢,已經很虛了還動手術,就是死路一條。這種狀況到底有沒有必要動手術?這樣子歹活,說不定子孫還看得到你,對不對。之前我到彰化參加中醫研討會,有位醫生就講他的醫案,有個病人走路會歪一邊,他懷疑是腦瘤,就叫病人去檢查,但他只是走路會歪,其它也還好,行動自如,還是個自由的人。檢查結果真的是腦瘤,立刻開刀,三天後就死了。
  
我後來一直想這個問題,這個病人如果沒有開刀,還活得好好的,雖然身體有一些缺陷,但他就是帶著這點缺陷,還活在這個世間,他的家人、小孩都還可以看得到,可是確診了、開刀了,就走了,那你說這樣的醫療有什麼意義呢?所以,真的是要非常小心。
  
產後、術後的人,絕對不能一直喝、一直喝薑湯,會死(台語)!可是很多人搞不懂,昨天有病人還問我(她已經流很多汗),杜仲茶加薑可以嗎,你不是這樣寫嗎?但我這樣寫是針對什麼狀況,你有沒有看清楚?不是說我有寫杜仲茶可以加薑,你們就全部都這樣喝,要看是什麼狀況,案例是什麼樣的人,她受了寒要排寒,沒有發汗,這樣吃是讓她發點汗;你已經一直在流汗了還這樣吃?這樣白目,豈不是讓我氣死(眾笑),要搞清楚嘛。然後有人說李醫師你好棒,你的藥很好,我就想到內觀裡有個故事,病人覺得醫生好棒,所以就把藥供起來,覺得自己吃了會很好,然後卻不吃。你會好嗎?不是這個樣子嘛(眾笑),你要去執行,很確實的執行這套理論與方法,要看清楚、看仔細,如果已經流很多汗了就不要喝薑湯,哪一種人可以喝薑湯?突然感受風寒了,要快速把新的寒氣排掉,那麼你可以喝一點薑湯。(待續)
參見:
憋屈鬱悶,情緒積寒,病之始也—107年7/22台北排寒講座(上)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2941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