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和中醫」密醫案,始末說分明
2017/09/14 17:03:27瀏覽13950|回應0|推薦5
   網路上,「陽和中醫 」一直跟在我後頭,引用我文章連結,並模仿寫一些類似觀點的排寒文章,之前就略有所聞;但我真的很忙,沒仔細看過他的部落格或啥臉書粉絲專頁,當時只是想,也好,有人幫忙分享推廣也好,並沒放在心上。
   也曾有這位密醫的病人寫私訊抱怨,為什麼吃他的藥都沒效?這、這,我怎麼知道?但站在維護同道的立場,還是婉言相勸,請她多給醫師一些時間。
   因為,我一直以為這是一家正規的中醫診所,雖然始終搞不清楚醫師的名字,但他應該可以負起完全的醫療責任。
   一直到今年九月一日,有人告訴我,有病人被治壞,後來就近找其他中醫調養,該中醫不明白這位媽媽怎會把自己跟嬰兒搞成這樣?這位媽媽不敢誠實告知自己是被董密醫所誤;只敢說自己遵循李璧如醫師排寒觀念生活。也就是說,所有被董密醫看壞的,絕對都不敢對外坦承自己看了密醫,反倒有可能宣稱自己是遵循李璧如醫師排寒觀念過生活。網友告知詳情,我才驚覺茲事體大。
1.此君打著排寒招牌,處處惟我馬首是瞻,確實有人說過:我以為你們是同門。明顯魚目混珠,日後萬一他出事,難免一番牽扯。
2.許多人坦承,因為在他那裏看到李醫師的名字,所以進去看他的文章。這更明顯是拿我當免費的招徠關鍵字。我連你名字都不知,怎會牽扯至此地步?
3.他在網頁上寫:
   在決定是否看診之前,我的中醫背景如下,供你參考:我在北京學的中醫,執照也是北京的,台灣不承認,所以我沒有診所,只有工作室。回台灣一開始只幫親友看病,後來開始寫文,才漸漸有不認識的臉友找我看病,只要認同我的理念,有決心能做到我對生活飲食的要求,我都願意看。不過他們倒是都只關心醫術,不在意我在政治斗爭下被犧牲的執照。如果你也一樣,我再告訴你看診相關資訊。
   許多被排寒理論吸引,卻無法在我這裡看診的粉絲,儘管我三令五申,說排寒是自己的事,依舊急切想找跟我一樣的「排寒醫師」,就這樣紛紛進了門。一時還掛不到號,還得等候通知。
這些都是信任我這套理念的粉絲〈雖然他也自稱「我的理念」?〉,日後萬一出事,怎麼辦?排寒這條路還沒走到底,會不會因此被扭曲、汙名化?


4.學醫是多艱辛的一條路,沒有多年淬煉,那得日後揚眉?我的老師馬光亞45歲開始在台掛牌,也熬到62歲才成名。
   有人說,這密醫真的是好醫生。誰不是好醫生?可我十幾年前夜診曾經掛零,健保一個月才看200人次,苦熬多年,只為磨一劍。為醫之道,首先就不能抄近路,網路造神造勢容易,可若未經長期考驗,終是虛名。
   這套排寒理論乃病人與我緊密搭配,臨床實證多年的結晶,其中歷經多少血汗與驚險,豈是邯鄲學步者所能管窺?尤其排陳寒用藥是多精細,須方方面面考量,仔細搭配,這需要多少經驗累積,那有輕易?沒有這樣的深度與廣度,竟敢率爾效尤,人命關天,誰能坐視?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先於9月6日於臉書發表
排寒永遠是自己的事,醫師只是備位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10203765225127983  
   明示只此一家,別無分號。這是我腦袋裡創發加臨床實證出來的,去那裡找跟我一樣的?就算那口稱「排寒」的,也不知賣啥膏藥,怎會是我這一套?
   強調求醫首重人品,光明磊落,清楚明白,本地好的合格開業醫師很多,總會找到跟自己投契的很會寫文章、說得天花亂墜,跟會不會辨證、開藥處置,完全是兩碼事。

   9月10日又發
*排寒意涵易遭誤置,識者勿入歧途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3778510220102&set=a.1164482649119.17549.1739482143&type=3&theater
   這幾年我一路忙著發現、整理、記錄,無暇他顧。我當然希望更多人了解並且運用這套理路,尤其是正式行使醫療行為的醫者以及一些正派施行自然療法的同道,若能配合這套作衛教,便不致醫一半,療效更為持久。
   有臉友告知,有人跟著起舞,口稱排寒,可其中良莠不齊,打著「排寒」旗幟,裡頭到底賣的啥膏藥,恐怕只是充滿以此附驥、作為招徠,收割荷包的私心。
   儘管我一再說,排寒始終必須靠自己,從生活中點點滴滴著墨,而非處處粗心,一有狀況就找醫生。可還是很多人迷信找排寒醫生。再說一次,有理論基礎,由淺入深鋪陳排寒理路的,僅此一家,別無分號。你若非要找掛羊頭賣狗肉的,那是你自己的執誤,日後萬一出事,可別說排寒誤了你。
◎結論1.
   基本上,我還是想把這套理論定義為,未病時自我保養與調理的知識與方法。之所以花這麼多時間把病理病因寫得這麼清楚,無非是想讓大家透過理解,消除心中的恐懼。拔除恐懼,便可靜心等待症狀走過,從而消弭許多不必要的誤治,以及因此產生的諸多糾結。
   氣候變遷日劇,中醫用藥是否能詳實且如數供應,確是隱憂。醫術高明的醫師未必隨傳即到。所以我才一直在推這套自我照護的方法,把自己照顧好,走在正確的起跑點,可省卻多少後患啊。
   雖然臨床上,我還是在治療病人,這是必要手段,只有透過這個過程才能讓我深入病理核心,從而發現疾病的原貌。初期的排寒像解凍,表層寒氣釋放後,底層包覆的陳寒就慢慢釋放出來,而這過程因為個人過去生活史、病史、治療史的差異,而產生各種複雜的變貌。有時寒中帶熱,這個熱〈西醫說的慢性發炎,光譜系列不一,也有一定廣度〉其實還是寒氣的變形,寒極鬱熱,這時可能會想吃點涼的、衣服不想穿那麼多,種種一般寒氣重者的反應,這也不足為奇,想怎樣就看著辦,始終要記住:仍要守住大綱,不要脫軌太遠,待這個階段走過,這些熱氣消釋後,身體的反應會更上層樓,那是何境界?屆時即見真章。
   這整個排寒過程確屬不易,是個人心性極大的考驗,要能恆持、要能不畏流俗,某方面其實是反人性,人性本從眾、好逸惡勞,改變、拔除根性,這是多大的工程啊。但是若為長遠計,這條貌似孤獨辛苦的路,卻是一條最是簡單明白的康莊大道。
◎結論2.
   這個社會是該給年輕人機會,但你必須付出相對的努力,而非見縫插針的討巧。況且時位不當,只怕難長久;若知急流改道,回歸正軌,未嘗不是美事一樁。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0857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