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漱口活絡深前線,有助伸展筋膜—2018.8.10高雄排寒講座問答集(上)
2019/07/18 13:40:33瀏覽12813|回應0|推薦6
日期:107/8/10
地點:高雄苓雅區仁德街社區會議室
整理者:Mia   Liao
Q1持續在運動,如走路、跑步、爬山等,但四肢溫度和體溫仍無法提高,該如何改善?
:這可能真的是身體陽氣不足,因為給的資料太少,除了知道你有運動,其它都沒有,這樣我無法回答,總之可能是你身體的能量還是不夠,或許講來就是你先天的陽氣就是不夠。
Q2在髮廊洗頭和剪頭髮,都會開冷氣,請問如何避免?
:那也沒辦法啊(眾笑),就在家裡洗嘛。像我就很少去髮廊,自己想辦法。我們現在是多久洗一次頭?根本就可以撐很久對不對?要不然就儘量找沒有冷氣的地方。如果你在排油垢的時候,因為排寒到一個程度,頭皮會很多油垢。還有一件事,有人喜歡在身上抹油,這個真的…病人就發現,在排寒時,它不只是排汗,連底下那些髒東西都會一起排出來。像我們刮痧的時候,都用薑米酒水,就是用這種比較有揮發性質的,不要用油。
   之前有個媽媽,讓新生兒抹椰子油,抹到後來出了一些問題。因為抹油會閉塞毛孔,發汗效果會比較差,所以基本上我不那麼贊成用油。當然如果好的油很好吸收,像好的橄欖油,一抹下去很快就從皮膚吸收了,那也是很好的,就把它當作最基礎的保養油,那也OK,自己看狀況吧,每個人狀況不一樣。如果你還是排得很嚴重的狀況,像我剛剛講的,不要一步登天,就慢慢來,如果你覺得你排很多都油垢膩,你就用一點好的洗髮精,也是OK的,不一定要學別人用清水洗頭,每個人狀況不一樣,你如果到後面階段,寒氣比較少,頭髮都很乾淨,你就用清水洗,也是OK的。
Q3:敷臉也會引發寒氣嗎?
:當然會啊,尤其面膜都很冷,如果說,我家面膜都沒用完怎麼辦?你把它泡熱水,再拿起來敷,這樣也可以,如果你一定要敷的話。可是我很懶,上次去蒙古,帶了一堆面膜去,可是我都沒有敷,完全沒有,因為我超懶惰(眾笑)沒有用啦,這還是看你的習慣。
◎油漱口活絡深前線,有助伸展筋膜
Q4:油漱法?
:油漱法非常好,早先我是推廣用葵花油,可是後來發現葵花油的穩定性不是那麼好,所以(油廠)一定會加什麼東西進去讓它穩定,後來我就不用。就用椰子油或橄欖油,還是冷壓的芝麻油,都可以。你就早上起來或睡前,空腹的時候就用油漱口,漱個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看你啦,漱完以後吐在紙上,不要直接吐在排水道,因為它是油,這樣會淤積,你吐在紙上再放進垃圾袋裡讓它回收。之後,我是用溫鹽水再漱一次,這樣就很乾淨了,我覺得其實這樣就可以了。(聽眾:所以不用刷牙?)我就不刷牙。如果你還想刷牙就去刷,OK呀,每個人的要求不一樣。(聽眾:李醫師,晚上怎麼辦,像一整天下來會吃很多東西,都卡在牙縫裡面。)那你就刷呀,用牙線啊。也有一種說法,說是會把齒縫變大,你們自己看著辦。可是我告訴你,油漱法如果你好好漱,它連齒縫裡啥東西都可以拉出來。
   另外舌下深前線跟全身的筋膜有關,所以油漱口等於是全身的筋膜都有動到。特別是五臟六腑在舌頭上都有相應之處,所以我覺得油漱法很值得推廣,它是牙齒保健很好的方法之一。如果可以的話,你就早晚共漱兩次,這樣就蠻好。冬天的話,我會在油裡加一點熱水,讓它變溫,這樣漱起來很舒服。
   從舌頭到腳趾,「深前線」貫穿人體中心。全身筋膜系統中,有一條核心軸「深前線」,貫穿人體中心。深前線以舌頭為開端,一路往下延伸到腳趾,中間經過肺臟、橫膈、腰部、骨盆、大小腿等部位,如果深前線上任何一點出問題,其他部位也會受到牽連。
    伸展筋膜、強化肌力,舌頭是重要開關。一項台大臨床治療師的國際報告指出,舌頭分別在向上頂、向前頂、向下頂的狀況,測量到的下肢肌力會有所不同;當舌頂上顎時,下肢踢和彎的力道最強。
Q5開始執行排寒已五年,腦子或心境,不知何時,有時會出現已經忘了或小時候經歷過的畫面或是心情。
:這當然是排寒,以前一些舊東西就勾上來了,而且,我早就講過,身心一體,根本不可能截然畫分,當你的身體已經乾淨到一定層面,你的心靈也同時會帶上來。
Q6:請醫師分享凱龍療法。
:凱龍療法和排寒和內觀都不一樣,內觀是一個靜心的方法,凱龍療法是高靈傳來一些淨化的方法,淨化磁場,然後修補我們身體結構的缺損。身體是一個菱形結構,在某些疲勞或生病或情緒壓力的狀態,它整個會變形,還有我們的能量層是很多層的,尤其是現在的小孩可多到到26層,像我們現在坐在這裡,我們的能量整個是都會重疊且互相牽扯,我上次7/22在台北講完以後,回去整個累爆,因為我這陣子過太爽,根本就忘記要用凱龍的方法,就是把感覺中心關起來,要把一些聯結切斷。因為現在這種狀況,你們都聽我講話,注意力一定都在我身上,所以我跟你們每個人都有一些聯結,所以回去以後我一定要趕快切斷,這樣我就不會累。
   我是覺得,凱龍一階有一些方法還蠻好用的,還有它的燒毀法,燒毀法已經公開,是可以用的。燒毀法每個人都可以用,它可以清理自己或家人,它也可以遠距,比如說我在家裡,就可以寫,比如說什麼地方的什麼人,我可以幫他作。還有就是說,若每天常常進出醫院,那段時間你每天都可以作燒毀法,讓你身上這些負能量都清掉,要不然的話,你如果進出那些地方,如喪葬場合或能量場較差的地方,其實多少都會有些沾染,燒毀法真的非常好。
   法門很多,但你就是要專心,不要說這個好、那個好,然後都想去學,這樣就完蛋了。所以,我覺得你就…這個凱龍上課還是要花點錢的,內觀不用花錢(眾笑),你們先從不要花錢的地方下手好了,我沒有騙你。我有一年去內觀,因為當時狀況並不是很好,我一毛錢都沒有捐,所以其實OK的,它根本不會管你,所以這其實是非常好的,有能力的人支持沒有能力的人。燒毀法
Q7:香薷飲、杜仲茶如何使用?
:因為每天都會有一些寒氣,要喝到什麼時候結束,喝到你覺得OK就可以結束啦。自己看著辦,這種東西我很難講。因為排寒這種東西,它沒有辦法有一個SOP,真的沒有那麼容易。如果杜仲茶你們要去外面找,就找那種炒過的,然後刷個幾遍就這樣熬,自己看著辦,看你要多濃還是怎樣。
   耙文還是要多耙幾次,重點是回應,裡頭有非常多的寶藏,要好好看。
◎萬一處置不當,也是因緣,毋須愧疚
Q8:接觸排寒之前,有給小孩打柳培林暫時閉經,(李醫師:那時候是月經提早來是不是?)打了五劑以後,裡面燥熱才停止。
:這個問題,因為小孩子的資料太少,我還是沒辦法回答,因為她現在狀況是怎樣?月經來了沒有?現在有沒有長高?現在她體內還會燥熱嗎?這個,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因緣,就算父母親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用了不對的方法處理,這些都是因緣,都不要有任何的愧疚,完全不需要。
   我有個病人在高雄,她因為小孩發燒,所以那時候有接觸排寒,小孩後來去念華德福,她也參與建校,太忙太累,子宮肌瘤就變大。因為她生產時,醫生整個手伸進去子宮裡頭,當時的狀態,那個寒氣是非常重的,加上她的疲勞,最大的問題還是在疲勞,後來子官肌瘤就爆大,可能還有很多情緒跑出來。
   重點是,我覺得小孩子也有他們自己的命,坦白講,父母親能把我們養大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像我們那個年代,我之前會跟朋友抱怨我的爸媽怎樣怎樣,朋友就回答我:「他們能把你養大就很了不起了,還要求那麼多!」對不對,我們那個年代,把你當雞當鴨那樣放養,能把你養大就真的很了不起了,真的不能要求太多。可現在不是,現在是把小孩當寶,父母親可以犧牲他的一切,就為了小孩以後能怎樣怎樣,問題是小孩以後真的能怎樣怎樣嗎?我告訴你,未必,那也不過是你在投射想像中的自己,你以為你給他這樣好的資源,以後就會怎樣,真的未必、真的未必!他也有他該學習的,你不用把他的路都鋪得好好的,他最後還是要回歸這個主流社會來碰撞。若成長過程完全沒受壓抑,自然有其它人會來壓抑他。你知道嗎,這從來不會少的。所以那些都是他該學的,你不要提早把他那個學習的機會擋掉。這是我的想法。我們就給他,你能給得起的就好,不要透支好不好,不要透支,你一定要先把自己照顧好,你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足夠的能量照顧他們,而不是犧牲自己成全其它人。這個太可怕,恩德太大,他們以後也回報不起,你就變成一個怨氣衝天的人,多少母親到最後是這樣,因為她覺得她付出太多了,回收太少,這多可怕啊,真的不需要、完全不需要。
◎儘量避免親子間的情緒對抗,自行劃分停損點
Q9:剛剛講到父母對子女的付出,而當父母親年老,回過頭來也會對子女有所需求,畢竟我們的文化講求孝道,但當父母以孝道為由,對子女需索無度而讓我們有情緒壓力時,我們應該怎麼保守自己?剛您說到情緒也是一種寒氣。
:我了解。是這樣的,如果排寒到一個程度,你能量上來了,你完全看得懂這一切,你看得懂父母背後的那些可憐,還有他的需求,或許我們可以用比較有智慧的方式來面對,而不是和他硬碰硬的那種情緒對抗。
   總而言之就是要避免情緒對抗,那只會激盪出更大的干擾,所以就是說,看你能力啦,看你能給到什麼地步,或者你就劃個停損點,比如說我每個禮拜可以陪你(父母)多久,我可以答應你到什麼地步,然後其它的就是我範圍,這個可以自己劃分,看你的能力、你的能量、體氣到什麼地步,你可以決定用什麼樣的方式達到兩全其美,也照顧到父母親的情緒。
   說真的,我們上一輩的父母親,他們沒有資源來上什麼心靈的課,完全沒有,他們也不懂得這一塊,所以他們其實很可憐,如果你看到這一點的話,有機會可以跟他分享,這樣其實是最好的,父母親如果體氣還夠的話,我建議你帶他去內觀,是最好的孝道,真的。我看過八十幾歲的人也去那裡,他不能盤腿,就坐椅子,甚至還有坐輪椅的。只要他可以獨自行動,不會妨礙他人,他坐輪椅,然後穿鐵鞋、拿枴杖,可以到他的位子坐下來,這樣的人都可以,都是他的機會,可淨化他的心靈,也可淨化他的肉體。父母親去內觀,那怕他一次聽不懂、兩次,至少那個磁場就可以把他的業力清掉非常多,每一個從內觀回來的人,臉色都非常的亮,因為那十天你的業力就清掉一堆了。
Q10:食物有解熱的性質,那它跟寒有關係嗎?比如說樹薯,樹薯粉如果作成粉圓,吃了可能會脹脹的;可是一顆新鮮的樹薯,比如說冬天煮,又好像不會有那樣的感覺。
:你自己的身體,你自己去判斷,或者你那天狀況比較好的時候你吃了可能比較不會有問題,或者可能搭配的食物,你搭配一些比較溫暖的食材來吃,可能問題就會變少。(Q:所以解熱和寒有相關嗎?)因為人都在變動的過程當中,有時候你寒氣淤積,你是處在發炎狀態,就像我剛剛提到花蓮的那個碩士生(癰瘡發膿淋漓近兩月,中醫排寒溫涼並用解—案例分享與李醫師評釋),他那時候,我判斷很怕他大面積的擴散,那也很麻煩,所以我有叫他去拿一點其它醫生的消炎中藥,這種東西就是要靈活運用。那有的,比如說你在乾咳的某個階段,咳不出來,或痰是非常非常濃黃,假如這個階段你體氣是很足,身體沒有很壓抑,你是比較鬆的狀態的話,那麼我照樣用我這些拉體氣的藥。我的意思就是說,我不要用那些幫助消炎、發散的藥,你一樣可以走過這個流程。我曾經隔空治過一個小孩的中耳炎,媽媽沒有清楚交代小孩的狀況,其實他那時候照西醫的講法已經在嚴重發炎。我們這些溫暖、拉體氣的藥再開下去,結果他那個流程走過後,雖然有點聽不見的後遺症,但我們再處理一下就好了。這個小孩給我一個經驗就是說,即使你在那種大發炎的狀態,用我們這個藥,還是可以過關的,並不見得看到發炎就一定要消炎,並不一定,可是這還是要看個人條件,如果老人家就不建議。
   前面講到咳嗽咳到痰很濃、吐不出來,那個痰是可以當漿糊用的,很可怕,那個狀態下我有時也會叫病人喝點冬瓜,冬瓜很涼對不對,可是它利肺,冬瓜含子你把它打汁加蜂蜜,然後溫熱喝,這樣可稍微化一下,他的痰就不會那麼稠、那麼黏。我的意思就是說,在某些狀況之下,這些寒涼的蔬菜水果,我們把它當藥來使用,並不是說避之惟恐不及,沒那麼嚴重,何況,也要看處在什麼環境,像我在蒙古就好想吃水果,因為那邊很乾很熱,而且我有在運動,我覺得我吃一點水果是OK的,可是我吃不到,哈哈,那邊根本沒有(眾笑)。
Q11:剛說到冬瓜也可當食材,就是藥引(李醫師:其實所有的藥、所有的食材,都可以吃,只是看怎麼搭配。)那文章裡有教冬瓜帶皮絞汁,是要生的絞汁還是煮熟?
:生的去絞汁,然後溫熱。(Q:冬瓜要不要加皮?)如果是有機的就可以。但這是有特殊狀況的,平常不用這樣吃,平常這樣吃還得了,冬瓜很寒,連冬瓜茶都不能隨便喝,雖然是熱的,但它還是寒。所以之前就有人跟我說,不能把標準放寬,因為我如果一放寬,大家就都亂了。
   有些狀況其實是很靈活的,看你當下的狀態,還有環境,前兩天就有一個馬來西亞的,問她的小孩怎麼樣,我說你看的是大陸的網站,大陸的氣候和馬來西亞、台灣其實又都不一樣,他們那邊說可以、吃得很好,換你這邊可能未必好。還是要看你們小孩的狀況、家中飲食狀況的搭配。(Q:我之前較少出汗,後來飯分就開始會流汗,加上泡腳就流更多,可是有一陣子就是中午或是喝水會爆汗,然後過一下就好了;有時候半夜兩、三點流個半小時又停了(李醫師:你會不會很累?),會!最近去果園幫忙就會爆汗,累到只想躺下不動,幸好幾天前看李醫師的文章下面的分享有提到熬米湯,喝了真的有差,連我老公都說米油非常好。對,要稠一點,真的很好,這是很多人的經驗,我寫這麼多東西,其實只是把大家的經驗整理出來。
Q12:我泡腳無論如何都會水腫。(李醫師:多久才消?)腳掌會腫、眼皮也會腫,兩、三天沒有泡就會稍微消一點,如果我喝杜仲茶下去也會腫,(李醫師:腫得更厲害?)對對對。
:那因為你的代謝比較差,這個也是排寒,自然排寒的過程中,有一些反應用腫的方式來呈現,這很常見,有的是平均的腫,有的是只腫臉或某些特定的地方,腫的時間長短也不一,我覺得你的陽氣可能不太夠,基本上體氣是不夠的,才會造成這種現象。
Q13:我之前有看你的文章,說排便不順,可以炒胡椒,是那一種胡椒,小辣椒嗎?
:不是,胡椒就是胡椒,整顆的黑胡椒下去炒熱,這可溫通行氣,或是暖暖包也可以。(Q:因為我是長期排便不順…)你以前吃很多水果嗎?(Q:其實我以前就很不喜歡吃東西,就是食慾不好,水果其實也很少吃,我就是在第二胎孕期開始排便不順,後來這幾年開了兩次刀之後,就更不順。)那是因為寒氣,還有血虛,血也不夠,你可能要吃一點比較滋潤的,像是山藥、芝麻之類。


Q14:幾年前開始,我發現在端午這個節氣前後,我的心臟會很不舒服,後來有一次我去岩盤浴,躺完後出很多汗,然後這一陣子心臟的不舒服就OK了!而每一次醫生都說我脾濕,我就想是不是水氣和寒氣的問題?
:你的水氣,出不來,因為端午過後這個節氣,本來就走到心臟這裡,很多人,尤其到了7/22、7/23,大暑的時候,這段時間心臟不好的人要特別小心。因為氣剛好走到後背心俞這裡,所以會有很多心臟問題。心臟問題,很多人也透過排寒的方式,有人是心臟附近出汗,有人是長疹子、長瘡,或是長像是脂漏性皮膚炎那種東西,什麼齣頭(台語:花樣)都有,還有痛啊什麼的,就是心臟很多寒氣,這個寒氣包括累積的情緒,還有過去感冒沒處理好的實質寒氣(聽眾:小時常常…),對,可能吃很多西藥,就「壓」下去,壓很多,所以透過發汗以後,很多人就好了。
 我有一個騎馬的朋友,這次和我們一起去蒙古,這個人得了僵直性脊椎炎,後來他就騎馬,騎馬時會大量流汗,他騎馬就(把病)騎好了。可是我覺得這些馬友真的不行,我當然沒有去講他們,像喝啤酒,就冰的直接灌下去;有個血糖還很高,可是因為他有在運動,所以他吃西藥大概都還OK。我覺得任何一個運動,如果配上我們排寒就非常完美,因為運動本身是提昇體氣、陽氣的,你再知道怎樣保暖,至少你不要再把那些不好的東西壓進來。
Q15:我之前有跟醫師留言說子宮肌瘤的問題,後來我沒有找醫生治療是因為它太大,20幾公分(李醫師:就開刀),對,我就擔心如果排寒,我一定沒有辦法上班(李醫師:對,你就開刀沒關係),在開刀之前,有時早餐吃完,在學校教書,忙到九、十點,體力就不行了,到現在開刀完也是一樣,這是不是體氣很虛?
:這要調理,開刀完,術後一定要調理,你有沒有找個中醫看一下?(Q:沒有,我自己買月子餐吃,還沒開刀之前就照醫師教的排寒生活,但現在體力還是不行。),這不行,還是要好好調理。
Q16:小孩學校要開學了,學校規定要參加游泳課,可是下課後老師沒有時間讓他們吹乾頭髮,然後下午接去安親班又是冷氣,回家後我可以怎麼處理?
:有一種泳帽可以防水,頭髮完全不會溼(聽眾:矽膠的),對,你要教他,因為你一定要讓他自己保護自己,我們沒辦法跟他一輩子。然後你給他準備熱薑湯,叫他游完泳自己喝,至少那個帽子本身是防水的,你去找一定有。
Q17:我的磁場比較容易被干擾,想請問李醫師可以怎樣加強,不要被干擾。(李醫師:是怎樣情況下,明天就開鬼門了耶(眾笑)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去年底我阿嬤過世,我去的時候其實都已經有作一些防備,例如帶平安符、艾草之類,都作過了,結果我晚上還是發燒,就低溫燒,早上就沒事了!全家族人包括小孩都去,只有我這樣,就這樣晚上燒、早上好,每天晚上只要我有去到殯儀館(李醫師:對,那是殯儀館,如果是家裡應該比較乾淨,殯儀館這種地方少去,我們看不到的地方,都是鬼!
 那是特殊情況,其實我之前還有一個比較…完全無法解釋的,那天我走在路上,身上穿這麼厚的牛仔外套,我只記得我是經過公園的一個神壇,供奉關聖帝君,祂好像是新開壇、剛搬進來的,神像剛請來,然後外面有大的火爐,但是沒有燒任何東西,我記得很清楚,因為祂剛要成立。我走過去以後發現手痛痛的,我想說可能只是神經抽痛一下,也沒怎麼在意。晚上回家以後洗澡發現,怎麼好像有傷口,而且會痛,看到一個圓圓的,像被煙蒂燙傷的傷,我全家都看到了。可是我穿的外套沒有破,我還有拍照。
:走過去的時候有個念頭跟祂對應到了,讓人家不爽,諸如此類的,我的意思就是說,為什麼要內觀?內觀就是練我們的平等心,你的整個情緖、你的心念是一條線的,這是很困難、很困難、很困難的,因為太困難了,所以要說三次(眾笑),可是我們還是要練,知道嗎?走過那些地方的話,真的,眼觀鼻、鼻觀心,不要跟任何人有任何的交會,不要有任何評斷,什麼都不要,你就走你的,就過去了。對,只要你的念頭有一點出去,馬上就會有一些回應。而且現在…我是看不見,可是有人看到馬路旁邊多得是,一堆,只要你弱它就巴上來,所以我們一定要強起來,比如說每天曬太陽,陽氣要旺。(Q:其實這些經歷都沒有讓我真的不舒服,我只是覺得說…很奇怪)沒有很奇怪,可能你的磁場和他們相應到,所以你現在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磁場拉上來,和他們不在一個Level,和他們就不會對應,你拉上來拉到和佛菩蕯一樣的層次,就不會和其它的對應到,你對應到的就會是比較高級的。(未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28129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