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肝經有恙,正是壓力顯化─107.7.22排寒講座問答集(下)
2019/05/23 14:17:22瀏覽12354|回應1|推薦7

日期:107/7/22
地點:建中堂中醫診所
整理者:Mia Liao
編按:因為講座當日,錄音收音在前面,後來又下大雨,雨聲頗大,有些提問的人坐比較後面,提問字句無法清晰完整,就是依當天印象並揣摩紀錄,若有不周,敬請包涵!)

不能只治病,那無效。根結還是在情緒,情緒若穩定,
很多事情看得透,就不會隨便生氣。

Q13:排寒這套硬道裡,沒有實踐就沒有體會
Q我媽媽開過白內障手術,不知排寒可以減緩嗎?
A排寒可以減緩,但還會復發。因為體氣還是不足,開刀好像好了,可是她的情緒、她的寒氣一直累積,還會再發,保證還會再發。這都很正常,不是開了就沒事,開了只是一時看起來沒事。
Q大概兩年後又復發
A對啊,有的人可能更快。
 
其他人:我眼睛也開過雷射手術,那該怎麼辦?
 
其他人:我也是!
 
其他人:+1
A朋友的妹妹,1000多度近視,也開過雷射。剛開很好、很亮、看得很清楚,可是她晚上工作,很勞累,沒多久度數又回來。要保養、不能過勞、不能熬夜、遵12字箴言,維持氣很足的狀態。要運動、站樁、去內觀,保證這是有用的藥方。
Q:那會失明半年嗎?在恢復的過程中會如何?
A不要想那麼多,比你嚴重的人多的是。近兩年我用手機,退化很多。最近五、六年,電腦上寫五、六百萬字,都自己是寫和Po文,你想想看,我從小就弱視,我眼睛早就一塌糊塗了。
       有個病人就問我:那醫生你自己不會吃藥喔!廢話!我就是沒有吃藥,我就是不喜歡吃藥!可是我告訴你,你以為吃藥就可以解決所有的事情?不是!還有你的業力,還有你的生活習慣,你的習性,這些整個是一掛的!
       
前兩天有個病人兒子發燒,尾骶骨有個胎記,小孩子說那邊痛、還有肚子痛,他兒子前世可能是一隻動物,那個胎記應該是斷尾之痛,我講這些話完全憑直覺,我聽不到看不到後來燒一燒,又給他吃藥,就完全好了。
         某一些現世的狀況,可能到了某些時候,才變嚴重的那個病,或可能不是這世帶來的,是你很多世以前的問題。譬如說,你上輩子可能是在密室裡面被人家悶死了,這輩子加上寒氣的促因,就有氣喘的毛病,喘不過氣來。或者心臟以前被人家捅過一刀,這輩子心臟就特別不行這種東西、你說吃個藥會好嗎?這不只是吃藥的問題,這是整個生命的問題,你要修行,你要觀照。我為什麼那麼強調,因為沒辦法做一個只看肉體病的醫生。那樣子的層次太淺、太沒意思了!坦白講,不是這樣,沒那麼簡單!
       它就是一個這麼深刻的問題,一個生命的課題,生生世世要處理,可能處理幾輩子都處理不好。我們還是要處理,你不能不面對,一定要面對,不要管家人怎麼樣,家人亂七八糟也就暫時讓他亂七八糟,要先處理好自己,你自己顧好了,他們也會慢慢變好。先把你的注意力、你的眼光、拉回到自己。有空去內觀。每天站樁五分鐘,再加到十分鐘,慢慢就會有成果,腎氣感覺從腳底湧泉穴這樣打上來。
站樁步驟:
兩腳與肩同寬,十個腳趾要稍微抓地,重心在後面(前三後七的比例)
膝蓋微彎,可是不能超過趾尖
(Q:赤腳好還是要穿鞋?)
(A:要穿鞋子!若在家,可視狀況,如踩在軟墊上)
肩膀要鬆,鬆到有一點圓弧狀,後腰也是有一點圓弧狀
手舉到胸前,沈肩墜肘,肩往下沉,手往下掉
然後提肛,舌抵上顎(上排牙齒的後面)
就這樣站著~剛開始站,站久會很酸很酸,就忍耐一下,先五分鐘,慢慢到十分鐘,到十五分鐘,以此類推!

   註*
      
這是自己的藥,是永久有效,不必花錢。我給的是一套方法,是治病嗎?也可以治病,不如說這是養生保健的方法。只要遠離冰冷、遵12字箴言,身體就已經在運轉,就少受很多荼毒。這一套保健方法,你要說是一套什麼中醫理論,在中醫的學術是排不上。蠻多中醫或所謂懂中醫、學過中醫皮毛的 ,就說「這是什麼東西呀!」冷嘲熱諷,是中醫,不是西醫喔!
        
實踐就是硬道理,沒有實踐就沒有體會,他們完全不能理解。有醫生就講:「水果為什麼不能吃?」。這醫生練氣功,其他人又沒有;即使有練氣功,也只是有能力把當下的寒氣排掉,永遠排不到萬年陳寒。我們要挖陳年寒氣,能不守這些戒律嗎?我們已經透支太多太多了,也累積太多寒氣,還要這樣胡作非為!
       但我不主張輕用刮痧,有狀況時才用,刮痧會遺留瘢痕組織,沒事常刮並不好。這些治療也不是根本之道,還是要從根本排寒。
Q拔罐呢?
A
拔罐也是類似刮痧的概念,緊急情況下很好用。像是痛風痛得要死,趕快給拔罐,也會立刻舒緩。還有扭傷也是,如果會拔罐,立刻溫灸拔罐,瘀血馬上就散掉了,好得很快。不然就尿敷,超好用。有很多例子,散瘀血散得非常快。尿也可以喝,如果嚴重的話!以前剛開診所時,樓下是何嘉仁幼稚園,那時有中風病人,就好想取童子尿,拿過來煮藥,多有效啊。可是人家一定以為你神經病。
Q為什麼強調童子尿?
A沒有童子尿,就用大人的尿。小孩子心思單純,沒有很多亂七八糟的心思,所以比較乾淨!大人有很多複雜的心思。如果來不及,就用大人的尿。
       尤其在野外被蠍子、虎頭蜂叮到,嚴重的話,趕快喝尿,加上外敷超有效。尿是可以喝,它本身可滋陰又清熱,前一餐只要好好吃,味道就還好。

本圖摘自《病從排寒解:22個自主排寒關鍵,教你從飲食入手,徹底預防新病袪除舊疾、溫養一生!》/李璧如醫師/三采文化
註*
蹲馬步/站樁口訣,板橋社大李老師提供〈老師太低調〉
1.立身中正(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頭頂百會與會陰形成一直線)
2.虛靈頂勁(頭容正直,神貫於頂,百會如有絲線般懸起,舌抵上顎,下顎微收,兩眼平視)
3.含胸拔背(胸口微微內含,兩肩中間的脊骨處似有鼓起之意)
4.沉肩墜肘(肩鬆開下垂,肘往下鬆墜,掌心朝下,微微坐腕,舒指)
5.鬆腰坐胯(胯沉下坐,腰不僵挺,屈膝微蹲,膝蓋不超過腳尖)
6.斂臀圓襠(尾閭內收,襠部開圓,會陰微微含住)
7.氣沉丹田(自然呼吸,意守丹田,丹田位於臍下約四橫指處)
8.扎根入土(腳掌平貼地面,重心後移至腳跟,保持前三後七的重心比例)
Q14:心如明鏡,不受外在干擾
Q我是按摩師,常跟人接觸,那要注意什麼?
A對,氣場會交流。
       去內觀,就是守住自己,跟客人不要有任何的對應。
       你看到的,就讓它過去,不要有任何投射。不要一看到,就起心動念,只要沒有起心動念,就跟你無干。我們就像一面鏡子,要訓練自己是一面鏡子,像鏡子一樣亮,像湖水一樣無波,來了就過去,來了就過去。  很難啦!我也做不到,就儘量…
Q有某客人情緒非常暴躁,幫她按摩之後,我整個就垮了,坐在椅子上不能動!
A真的很辛苦,你自己還沒那麼強,這個人負能量太大了,先保護自己再說。最好找藉口拒絕,或教她自己按摩,或給她幾個同業的名單。
Q15:截病於早期,麻疹就不會鬱而化熱
Q小時候出麻疹,痲疹是每個人都會出?
A麻疹我就出過兩次,還包括德國麻疹。可是現在大部分都打疫苗,也不一定保證不會出,出就讓它出。水痘、麻疹也是像風寒感冒一樣處理。只要初期處理得當,就不會牽延化熱。一樣要避風、發汗;只要一開始行動快,讓它趕快發汗,那個病毒、邪毒出去以後會好很快。處理得不夠快,往裡走就會出現很多變症。有的說麻疹吃白茅根,根本不用到那個地步。白茅根性味甘寒,用於熱象出現後。一般若沒有截病於早期,到後來就是用這些涼藥來解。
      其實就是要截病於早期,截斷。病在早期時,就趕快處理掉,不要讓它再往裡頭走。
Q有些老人家說,沒有出過麻疹,不能給別人知道,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是表示身體不好嗎?
A康熙皇帝還出過天花才當皇帝的,因為得過後,就有免疫力,保證以後不會因為這個病而死。如果過了麻疹這個考驗,那是好事,或許「不能讓別人知道,是這層意思吧」!
Q16:白天吹冷氣,晚上回家排寒氣
Q葱白薑粥,夏天是否薑要放少點?
A看工作的地方,整天一直在吹冷氣,那就可以吃。我常講過當天的寒氣當天排,回來就是要吃熱食、泡腳,不要再開冷氣。晚上就流汗,這樣才能夠平衡過來。才能把一天的寒氣排掉,要不然怎麼辦?白天吹冷氣,回家還吹冷氣,那整個人就變冰凍人了。看起來還在動,可全身上下其實痞隔不通,很多地方都不通透,是卡住。
Q17:抽筋,須兼顧排寒補血
Q左腳的大拇指尖端容易麻
A這跟肝經有關。什麼情況會麻,走動還是停止的時候?
Q麻了兩三個禮拜,都一直在麻
A才剛開始麻兩三個禮拜?那就觀察,看會怎麼變,可能只是一個過程,麻其實就是氣血要過,過不了。
Q抽筋是什麼意思?
A抽筋也是血不夠,血不柔筋。處理時一定要兩方下手,一個是補血、另一個是排寒。如果腳抽筋,褲子就多穿兩件、襪子多穿兩雙,保暖就會減少抽筋。
Q剛說的排寒流汗,流很多汗一直滴下來,人是不是就虛了?
A有可能會虛,也可能舒服。但我說的虛不虛,是主觀的認定、判斷。
Q如果流完很累,就表示虛掉嗎?
A那可能虛掉。趕快補液,吃一點人參片。
           西洋參沒什麼力道,要吃高麗參或是吉林參,最好吃白參,沒有炮製過,比較沒有火氣。煮一煮來喝,或泡一個晚上,隔天兌點熱水喝。要高麗參力道才夠,像正官庄就有好的高麗參。緊急狀況下,如大出血的時候,人參湯立刻灌下去。人參一兩甚至二兩,熬好灌下去,馬上血就止了。氣足了,可以把血收住,就不會亂流了。
         曾經有孕婦,叔叔是榮總的婦產科醫生。她如果開刀,很容易會有狀況,怕死在產台上。就來給我看,生產時,果真大出血。她先生打電話給我,我就趕快煮參附湯送過去,他們不敢喝。後來診所就有這緊急備用藥。心臟不好的、老人家還是其他的狀況,就吃這種藥,可以撐一段時間。若撐了以後,是送到西醫、長照或加護病房,那也沒意思,不如讓他早點走!
Q18:如果休息後還累,就要注意
Q大量流汗,用紅外線泡腳機悶著,腿部流汗,上面薄汗,泡著會睡著。
A沒有關係又不會累。晚上累也是正常。如果累,休息一下就可以補回來,就沒有關係。自己判斷,如果累一直存在,那就要注意了!
Q19:小兒發燒,讓他自然走完流程
Q小兒發燒,我是淡水幼兒園的老師。小朋友一早來,有發燒,就會請他回去休息。有家長就會帶去看醫生,有的就是休息一下。這發燒,我們是請他在家裡休息就好,還是讓他A淡水,風大又濕!這個,妳能決定嗎?
Q我可以跟家長講,家長還蠻信賴我們,平常就會說沒關係,就讓他在家裡休息。
A對,吃點熱粥、發個汗就很好。可以跟他們講,執行後有效,以後就會這樣處理。請他們看我的文章,或印出來給他們看處理發燒的文章。
Q要看你的文章,其他同事可能馬上打趴我。排寒觀念,尤其是不能吃水果,很多人是不能接受。
A沒辦法,這就是緣分。你試試看,如果他們相信這一套,也願意執行的話,那最好有時候,很多病還不如不要醫,沒有空看病的小孩,搞不好都還比較健康。一有事就趕快送醫院,很麻煩。很多病就這樣誤治,而且過度治療。
Q現在孩子吃藥都吃很久
A整個靈魂都被禁錮住了啊。只要讓他們曬曬太陽、運動流汗,就會好很多,不要吃生冷。運動完以後都吃冰,寒會憋在裡(台語:束起來),很多這種小孩。很多媽媽要帶這種小孩(台語:囝仔束起來)給我看。但是,沒有整套的觀念配合,我怎麼看你。處理的過程,不是一次兩次就會好,是一段漫長的恢復過程,不是那麼快,很多人沒有這種耐心,要的就是趕快好。
Q20:練站樁,預防老人失智
Q老人失智症普及率很高,有什麼保健的方法?
A老人失智症是種神經病變,包括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都是腦的病變。因為精氣神、腎氣沒有辦法啟動,無法把能量送到腦,就是心腎氣不足!
         從年輕就開始練站樁,就不會得這種病。腦病變是老人的某種保護機制,用痴呆來遺忘一些無法面對的痛苦。整個完全忘記,是生命一種自然的保護機制。現在開始練站樁,以後都不會得這個病。
  如果心腎能量不夠,講話就開始反反覆覆,跟他說什麼,馬上就忘記,這就是老人失智的徵兆。
Q21:肝經有恙,正是壓力顯化
Q關於婦科的問題。
A也是跟寒氣有關,一個是實質寒氣,另一個是情緒的問題。婦科的問題可能跟母親有關,也可能是跟伴侶有關,怒氣、鬱氣就糾結在那裡。
Q那疝氣?
A疝氣是肝經的問題,跟情緒有關。(請同仁將銅人拿過來)肝經環繞陰器,肝氣鬱結都跟情緒有關。有帖藥叫做暖肝煎,肝要暖,肝不暖就硬掉了。健康的整個核心要義就是要溫暖、放鬆。肝氣也是,肝經正是壓力顯化的所在。所有的壓力,是你的不愉快不舒服,會落實表現在這條經絡上。為什麼強調要去內觀,我發現不能只治病,那無效。根結還是在情緒,情緒若穩定,很多事情看得透,就不會隨便生氣。後背膀胱經一共有四條,這麼大的面積,我常常穿背心,後面多重要啊。
Q屁股容易流汗是排寒嗎?
A是在排,排帶脈,就是在褲腰,還有子宮的寒氣。有的人是從小打針,流汗還是小CASE。很多人是出疹子、生爛瘡。這都是流程,讓它排完,排寒就是以年計功。
Q疝氣慢慢好轉的過程,痔瘡會出血,這陣子流很多。
A讓它過去就好,不用處理。只要你穩定,身體自己會去相應,會給你回饋。只要你不緊張,好好的面對這個問題,根本就不要擔心,會過關的。不要有太多恐懼,還沒到的事情,先在那邊擔心害怕,完全不需要。只要活在當下,此時此刻,當下的事情做得好,每個當下都處理得很好,就沒有問題了。
Q有人排血排到昏倒
A可能是血虛,氣不夠。我的文章,講一個重症病人,是肛門周潰瘍,曾擦很多西藥,整整排兩個月,坐立不安痛苦得要死。真的很厲害,居然還拍照片給我當醫案,我給他藥粉敷藥。那兩個月我也很難過,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盡頭,到底又會怎樣?當這種醫生多辛苦,提心吊膽,後來他參加了三場法會,突然就好了。那時痛得坐立不安,沒辦法坐,參加三次法會,整個就好了,這方面業力也清乾淨了。這病人非常厲害,我跟他講去內觀,他就去內觀,完全照做,很難找到這麼配合的病人,即知即行,業力真的清得很快。也許過去就是有善根或有善緣,彼此相應。
         醫生也需要有這種病人,何況我這樣做臨床,那麼多醫案,都是病人寫的。很多細節,我不可能知道,也無法記那麼清楚,這都是他們寫的。這套理論,是病人與我合作完成的,我只是在這時間點,扮演這角色,把這個東西講清楚而已。
Q22:膝關節的問題,得從髖關節解
Q退化性關節炎,X光照半月板完全沒有了已經換了一邊,但痛不欲生
A這沒有辦法,只能開刀、裝人工半月板。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膝關節的問題,得從髖關節去解。髖關節有問題,膝關節才會出問題。如果只是處理膝關節,永遠不會好,膝關節的骨頭一直會在不對的位置上,一直摩擦,摩擦到整個磨損掉,為什麼說要整脊,一有問題就立刻整脊,整脊就好了。
       搞到整個磨損掉,怎麼辦?打玻尿酸嗎?換人工關節嗎?換了可能以後就不能走路了,因為寒氣更重。這種關節問題中醫叫做痺症。小兒麻痺的痺,是一種寒氣、濕氣,還有風,風濕、寒濕,聚集在這裡。要配合整脊,加上內服藥、外敷藥,可以好的,初期只要泡腳把寒氣散掉就好了。泡腳、熱敷,把那個地方的寒氣排掉就可以。
   現在,半月板都沒有,只好開刀。已經走到這個地步,很難再回頭了。
Q23:精油也有藥性,注意使用時機
Q現在很多人用精油,是否有寒氣?
A那要看狀況,精油也是藥,有藥性,還是用平性的比較好。只是用來薰蒸,像是佛手柑、茶樹或薰衣草那還好,有消炎鎮靜效果。只是用在局部,也還好;若是大面積的按摩就要小心,涼性的不要用。
Q我是按摩師,寒涼精油就儘量不用,但李醫師不是說過,刮痧時不要用油質?
A對,我們都用薑母酒水。
Q客人應該不會接受那個味道。
A你就用你們的,不要罣礙。薑母酒水滴幾滴精油也能矯味。有寒氣的話,就用紫蘇、羅勒之類。
Q我不開冷氣、不吹電風扇,不能接受的就不要來。
A這樣已經好很多,有很多人去按摩就受寒。
Q處理好之後,會用薑茶或薑蜜茶給客人喝,所以我還是用原來的方法?
A這樣很好。就用你原本的方法,不要罣礙。
           雖然要遵守,就初學者而言,也不要削足適履,有時候還是有點彈性。有個病人,我就跟他說,也沒有那麼嚴格。但我的角色並不能公開說。說了之後,大家沒有戒律,就散了。
  意思就是說,到達一個層次,自己去衡量能承受的狀態,任何結果,要把握還在能回頭的範圍。
         有人就問我,茶碗蒸裡頭的海鮮可以吃嗎?你嘛好啊,那是什麼海鮮嘛?根本人工魚板,吃一小小塊是會怎樣嗎?青菜照吃,我們就用薑。這麼熱的天氣,就會喝紅蘿蔔汁。去年出些狀況,寒氣出來的太快,沒辦法很快排掉,變得很鬱熱。本來穿兩三件褲子三雙襪子,今年就比較不行,也沒關係。就開始喝紅蘿蔔汁,回溫再喝。至少是比較平性。馬也喜歡吃紅蘿蔔,(知道李醫師愛騎馬都笑了紅蘿蔔很甜。只要不要離題太遠,知道那個度。我有寫過,自己心裡有數,不要離太遠,都可以接受。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26827250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0 07:13
站樁是一個非常好的運動,如能持之以恆,定見功效。但一定要懂得鬆,所謂能放鬆,才能鬆沉,之後方可沉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