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虛弱經產婦勞累者,特別需要補陰血—2018.8.10高雄排寒講座問答集(下)
2019/08/01 21:00:24瀏覽13100|回應0|推薦7

日期:107/8/10
地點:高雄苓雅區仁德街社區會議室
整理者:Mia   Liao
Q18:前幾年去日本泡溫泉,原本先生偶爾四肢就會癢,抓了之會紅,泡溫泉後更是整個大發作(A:這很正常啊),四肢都抓紅,然後流血脫皮,這是幫忙他發出來,還是異位性皮膚炎?(A:是幫助他排)所以說泡了是好事,還是說…
A:就算是好事,也要他受得了,他受不了就是壞事(眾笑),不要說泡溫泉,很多人洗完澡就開始發,那很自然,因為「遇熱則發」,你遇熱溫度提高,寒氣就開始散,那都是在排(Q:他癢了大概半年,都在抓,冬天就開始,是泡了變更嚴重。我們二月去玩回來直到快要六月,他才比較好,但因為色素沉澱,都黑黑的。)其實那個色素沉澱,我跟你保證都會淡掉(Q:都好了,但到今年又開始,沒有像之前泡過溫泉那麼嚴重,但還是會有),所以你們那時候到日本是住了幾個月?(Q:住了一個禮拜,然後泡兩次)才泡兩次?效果這麼強,台灣也有溫泉,你們可以再去泡,寶來就有。(Q:多泡更好是不是?)不過這要看他,他如果能夠承受的話(Q:他是可以,可是他說在玩的時候這樣就不舒服),這樣不舒服,所以我建議你,就讓他泡腳,每天排一點汗就好了,因為他皮膚的問題,是最表淺的寒氣,所以他如果泡腳,每天可以出點汗,這樣寒氣就每天代謝一點,是OK的。
Q19:大概六、七年前,那時候去新加坡,我後頸流汗,流汗我會摳、就會有凸痘,那時候大概知道是因為我想排拒某位朋友,可是他希望可以陪伴。那時我有一些恐懼…我不想…我知道可能是這樣的原因。
 這幾年持續在看中醫調養,我發覺那個地方越來越多,我流汗通常就是摳,平時摳到會破皮,在摳的過程都會有汙垢。
 這是在身體有熱的狀況、有流汗,才會這樣子,我知道一到冷氣或是溫度降低,就不會。
那我這樣子本來小範圍到大範圍,是身體淤積更嚴重呢?還是?
A:我覺得應該是你身體在排!所以它才會小範圍變成大面積地排。
Q:變成大面積的排…如果是情緒的問題,我覺得我已經有處理有轉化,所以我只是想說,這樣是淤積越嚴重?還是說?
A:這東西我講過,排寒以年計功,你今年之後到明年的狀況…而不是說只看幾天幾個月、就可以看出一個狀況,所以不要著急!你就觀察!
Q20:心臟啊…就是跳比較慢,但是不是因為他很容易流汗、大量流汗?
A:看起來是陽虛。
Q:他會運動,然後就一直流汗,這樣好嗎?
A:問題是你流完汗,會不會不舒服?
Q:不會。
A:不會不舒服就沒關係。你就趕快給他補一些米油。
Q:心臟如果跳比較慢,不是沒有力嗎?
A:也不見得,修行人他們都跳得比較慢,還是要整體看!
Q:如果是激烈的運動的話?
A:讓他自己本身判斷,如果他覺得OK,並不會不舒服,這個要整體觀察。他自己都沒事,你幹嘛害怕?
Q:因為他有時候會不舒服。可是他又覺得應該要去運動,要激烈一點!
A:不一定,如果很疲勞時,其實是要休息。如果過度運動反而是透支。一定要你睡飽了、體力好了,那時候運動,才有加分的效果。
Q:如果就是睡不好?不好入睡?
A:睡不好當然不行!不好入睡那就是有問題,就要調!一定是血氣不足。像我剛剛講的,你剩的陽氣跟你的陰血,這部分沒有辦法平衡,對不對?因為你血氣不足,你就沒辦法睡、腦袋一直在空轉,這個也不行!有的人就補,吃什麼鹿茸、十全大補…越補越…那補只是把陽氣帶上來…那是很糟糕的,絕對不能這樣亂補!
Q:老師你可以講一下如何補?應該補?不能亂補?
A:真的不能亂補,還是要看體質,而且要看你需要,就是…反正你好好吃飯。我覺得好好吃飯比較重要!現代人連飯都沒有好好吃。吃營養一點,好好吃飯。
Q:所謂的好好吃飯,是營養均衡?還是?
A:對!營養均衡,也要吃能夠吸收的。
 像我剛剛講,磁場要很好、很平和。如果你每天都在擔憂、每天都在唸…你怎樣、你怎樣…他心情怎麼會好?不要有太多擔憂,坦白講,會死就會死!擔憂也沒有用。他還是會死,人都會。時間到,他就該走了。
Q:叫他放寬心,不要急,因為他個性容易緊張。
A:也不需要緊張。會死就會死,死尚蓋好係緊走,麥惦那拖沙…(好死最重要,別在那裡拖著)按餒聽有某?啊哩緊張有啥麼路用?哩緊張嘛係愛死!丟某?講白一點就是這樣子! 
 所以,病人有時候說,我怎麼樣…我好害怕…我說,你不會死!你真的不會死!你緊張什麼!
Q21:水果有寒氣?那乾燥的水果?自己烘的水果乾?
A:水果乾比較好一點,至少濕氣少一點,因為濕跟寒常常一起。你濕氣多,沒有辦法運化,整個身體的運轉就變差。只有這個好處,水果乾它的濕氣少一點。
 如果你的身體夠敏感,煮過的水果跟烘過的水果乾,還是會有作用的,只是它的影響會比較低。想吃的時候,我還是那句老話!你不吃會發神經,哩丟去呷!呷吼死卡贏無呷!真的!想吃就吃,然後看看結果怎樣,有狀況,自己再來調!啊無汝欲按怎?丟某?無呷卡慘死!丟某?
 或者,你用什麼方法,可以跟一些比較…比如說和肉桂粉搭在一起吃,可能會好一點。還有,有一些酸性的水果儘量不要吃,因為酸就會收、會把氣束起來,所以比較酸的水果真的少吃為妙,它會把氣脈拉緊。
Q:檸檬汁也會嗎?
A:檸檬汁稀釋過、少少吃一點、它是很好的東西。水果都是很好的,因為那個氣場。如果你自然生產的話,那是天生的東西,是很好的!問題是,我們現代人生活條件下,你沒有那個條件,你的肉體都被搞爛了,我們沒有辦法享受那樣的好處,如果你是猴子,每天在那邊爬,你就去吃,根本不會有事。可是你不是,你整天在那邊吹冷氣。反正,自己看著辦,這沒有一定的,看你在什麼樣的狀態,總不要在月經來的時候吃吧!
◎小兒眠時流汗,是排寒機制啟動
Q22:我兒子每天早上體溫都偏高,他都會討水喝,每次喝完水,就像剛剛那位小姐說的…
A:他就流汗。
Q:對!但我們大人在飯分,所以早上,會覺得矛盾,在他還沒吃東西時,就給他那麼多的水…那合不合適?
A:他晚上會怎樣?他晚上睡覺有沒有一頭汗?
Q:睡覺前固定會流一些汗,會固定幫他換大概兩次衣服。
A:睡覺過程當中,會流汗嗎?
Q:睡後一個小時,再幫他換一下衣服。
A:所以他睡覺的時候會流汗?
Q:對!一早體溫都會偏高,但只要喝水、爆汗後,他體溫就會恢復正常。
A: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還是有寒氣,所以他剛睡覺時、開始平靜下來時,那段時間會流汗,那個汗是排寒的汗。經過一個晚上休息,他的寒氣就化熱,沒有出來,所以他透過喝水、流汗後,就降溫,那也是在排寒。
Q:他蠻常這樣,由於我們飯分的關係,就會很猶豫,要不要給他水。
A:你就給,不用給太多,可是還是給。因為他的身體需要,需要喝那一杯水。
Q:像他從進來到現在,已經換了兩件,可能又要換第三件…
A:因為這裡比較悶,他流完汗以後,胃口如果還可以,就沒問題,你再觀察。
Q23:我體溫偏高,但我的肚皮特別冰涼,我要加強哪個部分呢?
A:寒氣…就局部保暖。
Q:局部保暖?晚上嗎?
A:可以,白天也可以。
Q:會刻意去摸肚子,覺得比較冰涼。
A:很多女生都會這樣,其實我自己也是,就是我去年開始騎馬時,我肚子,就24小時在流汗…你相信嗎?我還24小時墊毛巾,整整流了兩個月!
Q:那我們可以針對那個部位去做加強嗎?
A:我那時是騎馬,到七月時有些狀況,我整個人動不了。因為騎馬是一個全身性的震盪,而且主要是從下焦開始,所以可能就是那時,整個身體在大調整。你們沒有辦法去騎馬,可以有一些類似的運動,像瑜珈運動,女生容易長瘤,這邊骻特別緊。有一式叫做蝴蝶式,後腰一定要鬆,這是教你們站樁的方法,後腰一定要鬆,尤其要練這個。我剛開始做第一個禮拜,後腰就很酸…因為,我後腰到下面都還是緊的,接著做一個禮拜,就完全沒有感覺了!
Q:慢慢的就可以了?
A:對!你可以往上拉一點…可以多做,可以拉後腰。
Q:不需要靠牆?
A:當然不能靠牆!站樁非常好,我有病人就這樣去練,練得很好。
 我的部落格有一篇文章,他可以跟他的高我對話,蠻特別的。
Q24:酸味會收養?
A:不!收斂!如果流很多汗,可以吃一點酸的東西,因為它可以收斂!
Q:如果有在吃梅精?
A:如果口渴,按照最嚴格的定義,這些都是少吃為妙!在夏天,汗流很多,你就梅精加一點點蜂蜜,這樣兌來喝還蠻好喝的。如果有所謂的火氣,它可以很快的拉下去。可是按照最嚴格的排寒定義,這些都還是少吃為妙。
 我們家吃很多梅子,因為我媽很愛做。以前我媽跟我爸,他們都看日本的電視。日本人很愛吃蘋果,他們早上就吃蘋果、喝牛奶,現在覺得太可怕!他們就糙米粥加奶粉,再吃蘋果,平常還吃梅子。我爸個性比較鬆,我媽媽就是晚睡,要等門,每次家人都很晚回家,也沒辦法。她就是很晚睡,又生那麼多小孩,所以血氣都虧了,然後又吃這些東西…到後來,她有個毛病,就是頸椎,這邊動脈很緊,可能是整個塞住,她的經脈就收緊了。每次都在那邊痛,然後整條手、整條筋變得非常緊,這種筋緊、還有那種癲癇的人,其實都是血虧。
 血虧、筋脈緊,這是一個人會生病很大的原因。所以為什麼要拉筋?拉筋真的太重要了!筋一定要鬆,筋鬆除了靠我們自己拉,就是不要有些習慣性的動作,還有要養血、血氣要夠,養血柔筋。
Q:梅精可以用維他命C替代嗎?
A:維他命C還是屬於寒的,如果你那時有需要,吃一點是沒關係。我們列為違禁品的東西,在必要時,你把它當成藥物使用是OK的,可是不要過度吃,就像我講我父母親的例子,他們那樣吃是不對的。
◎老虛弱經產婦勞累者,特別需要補陰血
Q25:老人家飲食習慣比較固定,像您面對您家裡的長輩,如果要養血,會如何建議?
A:老人家通常陰陽都虧了,如果是年輕的小孩,就沒有關係,你讓他陽氣上來,他自然就有能力,年輕的小孩、比較年輕的男人都可以。因為男人不像女生,有生產、有月經,這個血氣的虧。他們陽氣一帶上來,其他的都會帶著轉,所以就不需要特別養血。可是老年人、體力特別差的人、這些曾經生產、流產的女生,可能就不一樣。要額外補陰血,就吃一些滋陰補血的東西,像我們最常見的滋陰補血,就是四物湯,可是你們就是薄薄的吃,不要加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外面的藥店都給你加黃耆、黨參,加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因為他沒辦法賺你很多錢,一定要加一些。如果妳們要加,頂多加枸杞就好,不要再加其它的,枸杞、黨參,可以。因為黨參還好,它不是很巨補的東西,黨參、杜仲,加這三味藥,這樣吃可以。
附註:那天講座提到養陰血,我出了一個方,其實有點草率,我為文一直小心地不多寫處方,就是怕大家亂用。但我知大家心之迫切。話還是要說清楚,人在不同的生理病理階段,需求不同。若須用藥還是尋醫較穩妥。且養陰血並不只用單方單藥,甚至要透過不同臟腑的協同作用,從不同角度切入。
 所以從生活調理食養下手最安全,尤其切忌熬夜。2018/8/12 上午7:29

Q:我平常都會煮一鍋杜仲茶,裝瓶子給他,放在冰箱,他要喝的時候就加熱。
A:加熱,他會喝嗎?
Q:我煮好放在那邊,前一兩罐會乖乖喝,後面就…
A:他當藥,就不想喝,你把它當食物。
Q:我會跟他講,請他當水喝。
A:你就是煮飯、煮粥時,把杜仲茶當水,這樣他就可以吃進去了。或是把它當湯底、拿來燉什麼湯,這樣吃飯配菜就吃進去了,有很多種方法啦!可是,你不要小看杜仲茶,它還是會有一些效應。像我自己喝杜仲茶,剛喝的時候,因為我有舊傷,以前有摔過,然後我就覺得手痠到不行,痠爆了。但它不像藥那麼強烈,所以大概幾個小時就過去了,可是那一兩個小時印象也很深刻!
 那時剛有杜仲茶,是因為有產婦需要,她說外面杜仲茶能不能喝?她給我看那個連結,我一看那杜仲茶,都杜仲葉做的,根本不行!就幫她用杜仲莖皮做杜仲茶。我想說,她可能只要喝兩三包就夠了,剩下的給其他人,結果大家反應好熱烈!開始有各種回饋,包括有人喝了後,半夜覺得他自己的筋骨在整脊,筋骨自動歸位、調整。這是有可能的,你的氣上來以後,它就可能有各種反應。
 通常,我們排寒有一個狀況,如果你寒氣少,你是不會想喝水的。一定是寒氣累積一個程度,或是你到外面又受寒,可能有一段時間,你就會很想喝水,因為寒氣又冒上來,你可能有些寒氣要排,那時會很想喝水。
26:我喝了杜仲茶有些反應‧‧‧
A:因為杜仲茶是走帶脈的,所以有人排尿不順,喝杜仲茶就很好排。有的人就是會夜尿、喝杜仲茶就可以,晚上就不會尿尿,就是不要太晚喝,白天喝、就還蠻好的。它主要是走帶脈,所以它對女生來講其實很好。
Q27:剛有提到爆汗的問題,因為那三年前爆汗時,真的就像有些朋友分享的,晚上要換好幾套衣服,我那時也是。可是我因為體氣真的很低落,不知道這個狀況,我還泡腳,可能陽氣很弱,一直沒有辦法收攝,我喝了一帖參麥飲,夏天時,才收攝起來。我不是用人參、我請他幫我配黨參,因為可能有五味子,所以它整個就收攝。您說到梅子,我那時的經驗就是,喝了那一帖參麥飲,用黨參的,然後爆汗的情況才慢慢降。
A:參麥飲也可以,流很多汗、很虛時,可以吃一點參麥飲。有三味藥,是五味子、黨參、麥冬(麥門冬),五味子也不用多,大概七顆就好,其它用個三錢就可以,煮起來,喝起來甜甜的還可以。
Q:小孩也可以喝?
A:可以喝,你也可以把杜仲茶加在裡面煮。
Q:有沒有什麽時候是不能喝的?感冒當中也可以?
A:杜仲茶很安全,大概誰都可以喝,感冒當中也可以,尤其是在發高燒的時候,你要補水,就是喝杜仲茶。
◎打噴嚏是生理自然反應,毋須擔憂
Q28:我兒子只要打噴嚏就是8個起跳,8~12個左右。後來觀察,發現他稍微看到一點光線,睡覺睡到一半有光線,半夜會發現他連續打12個噴嚏的聲音。或是他早上起來,也會這樣連續,大概都是8個起跳。所以我想要請教這個狀況,因為我知道有些人,會建議,早上起來用取嚏法?可幫助身體排一些睡眠的寒氣,但他跟本就不用取嚏了呀!
A:對啊!你就讓他排!內經有一個說法,叫做「陽氣和利」。陽氣和利,你就開始噴嚏了,所以打噴嚏是好現象,不然你就觀察好了!
Q:所以是正常的狀況?這樣打是OK的?
A:OK的。
Q:能夠得到醫師的認證,我就放心。
A:因為能夠這樣打,他的體氣是還OK的。
Q29:如果有高血壓的人可以喝四物湯嗎?
A:高血壓有一種是虛的,他根本是虛到爆,你知道為什麼血壓會高?因為你心臟打出去的血,它回流來不及,一定要血壓夠高才能打到上面去。你看我們小時玩水,那個橡皮軟管,你把它壓一截時,它就衝到很高,這就是高血壓。你一定要管徑變小,它才能夠打上來,所以高血壓的人心臟是弱的,他心臟沒有力,所以他一定要把管徑變細、血壓變高,它才能夠打到腦,打到比心臟更高位的地方。
 有時候我們常常思考,像阿茲海默病,一大堆亂七八糟的病,其實還是跟心臟無力有關係!心臟無力,血打不到高位,它的營養物質,那些腎精、腎氣,沒辦法帶上來,所以他會生奇奇怪怪的那些病。如果心臟有血虛的現象,它沒有力有很多種原因,一個是氣,或者他累積很多陳寒、寒氣,包括他的情緒,心肝結歸球,哩哪有法度?
 還有就是寒氣,心臟不好的人,常常一感冒就肋膜炎肋膜積水肺積水,老人家到末期,快要走時,常常搞到肺積水,或者是心內膜炎,其實都是心臟沒有力把寒氣帶出去,才會造成的。還是心臟功能出問題導致的肺氣出問題。所以,你說他能不能吃四物湯?這個我也很難講。他可能是血虛造成的心臟無力、也有可能是他的情緒造成、也有可能是他的陽氣整個不夠、心臟動能整個不夠,他腎陽不夠,沒辦法推動。這怎麼講他能不能吃呢?這我也很難講,還是找個醫生看,問一下,會比較好。
◎運動汗後,仍需回補,米油不可少
Q30:我先生很喜歡運動,都有保持運動的習慣,他只要一運動就大量流汗,流很久。
A:很久才會停?你要給他補液。
Q:他有時會說心臟不舒服、會痛。
A:這樣不行。
Q:有去做過很多檢查。
A:西醫檢查不出來。
Q:西醫都說沒問題,我就跟說他寒氣太重排不掉。
A:不是!他有大量排寒,我看他還是要整體看,他已經有流那麼多汗,可能要固腎補液。有時候也不是說心臟有問題就處理心臟,你要從其他臟腑去處理,因為他已經在大量出汗了,這樣不行。
Q:每次洗衣服就發現,怎麼一天下來要換這麼多。
A:汗很臭嗎?
Q:很臭。
A:很臭,那應該還在排,可是如果年紀大,要注意一下!還要給他一些能量去回補。因為他已經大量排了,等於身體有些地方是空出來的,空出來的地方,你要弄一些他可以吸收的、他需要的東西,把他填上去,他才有能量繼續排,要不然一直在虧空,這樣不行。
Q:請問杜仲茶、有補液也是一樣嗎?因為有些糖尿病病人,血糖比較高,不能吃碳水化合物,那碳水化合物、米油、米粥都是…
A:這是西醫的說法,西醫說不能吃碳水化合物。可是,我們認為脾胃才是根本。所以說不能吃,那個指數過高,在調整期可以,就是我覺得長期不行,這樣還是太偏了。長期的話,絕對不能這樣,因為這不一定是正確的治療方法!杜仲茶跟米油作用不同。糖尿病人還是須整體調,不要自己胡搞。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2829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