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焦腹腔疾患,務必加強下半身保暖─107.9.20小南園子排寒講座答問集
2019/11/21 09:13:31瀏覽11979|回應0|推薦4

日期:107.9.20
地點:台南市東區大同路小南園子
整理者:Mia Liao

Q1:為何會流陰陽汗?
A
陰陽汗是什麼意思?這有很多過程,有些人流汗是冷的,有的會流熱汗,每個人的反應不一樣。會有各種反應,人的身體兩側也不是那麼平衡。身體很聰明,會按照次序,一個排完再換一個輪替。流汗只要不是一直流,其實也不太可能一直流。如果還能夠承受,就觀察,它就是在排那裡的瘀積,透過皮膚表面代謝。要補液,補充一些米油。
Q2:夏天不吹冷氣,彈簧床很熱,可鋪草蓆或加床單嗎?
A:草蓆可以,竹子陰寒,不要舖竹蓆。草蓆、藺草,都還可以。
Q3:炒過的杜仲莖皮直接用熱開水泡嗎?
A:只是泡的話,沒有辦法把這些藥的藥性物質完全溶解出來,煮一下會比較好。
Q4:類風濕性關節炎,去年手腕痛去蹻,敷藥半年,也是常常痛。
A:敷藥要特別小心。推拿師、整骨師敷的藥很多都是消炎藥。認為腫痛就是發炎,敷的可能都是寒性的藥。你可能不只排那個類風濕性關節炎那些吃的西藥,還要排這些外用藥的寒性。像我之前拉行李箱受傷,當時有貼一些藥,後來在排的時候,這邊就出很多疹子。用薑酒水敷,當然可以。類風濕關節炎也可以泡腳,只是手的話,也可以泡手。其他,身體保持溫暖或局部戴手套,讓它啟動,慢慢地可能會發作,會痛,沒有關係。然後會出疹子或出汗,這樣最好,讓這些寒氣排出來。這些寒氣不是從這裡就是就是從那裡,通常從你的最脆弱的地方排出來。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的時候,就是寒氣釋放的時候。一般人不懂,就趕快去吃西藥,把它壓下來。沒有症狀叫做「好」,可是那根本不是好,只是把症狀壓下去而已,這很麻煩。
◎高血壓是症狀,還是得從整體調
Q5:高血壓排寒要小心嗎?
A
高血壓有好幾種狀態,高血壓基本上其實是心臟無力。心臟雖然無力,也還是要照顧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腦。血壓一定要升高,才能把心臟的血打到上面。高血壓其實是一種自救的行為,它是一種不得不的一種狀態。其實這是一個訊號,並不是疾病。像西醫治高血壓就降血壓,讓數字變得很漂亮。可是這樣做,我認為只是增加心臟的負荷。心臟很努力的把血壓往上打,而你卻拼命的讓它壓下來,調降,長期下來會損傷心臟。高血壓排寒要看是什麼樣的狀況,有高血壓的話,心臟已經開始出現問題了。就是要保暖,其次,血管可能有些淤積,也就是慢性發炎的狀態,這些都要處理;然後泡腳,都很安全。
   曾經有高血壓的病人,長期下來,他的肌肉沒有那麼僵硬、血管比較鬆軟的話,血壓有機會下降。我有看過那種惡性的高血壓,年紀大概60幾歲,惡性高血壓就是吃藥來調,也沒有辦法一時片刻恢復正常。這個症狀是積了幾十年所造成,無法吃藥幾個月就讓他恢復正常,只好請他另找高明。他們家有人給我治得很好,所以過來看診,可是對他的症狀我真的沒有辦法。因為身體是一個整體的架構,一定是層層疊疊,什麼地方有一些淤積,然後才造成阻滯與壓力。一時片刻要調整到平衡的狀態不容易,這都需要時間,因為你花多少時間造成身體的現況,就要花多少時間再把身體調回來。
   排寒要見證效果,是以年計功。今年是這個狀況,到明年再觀察,明年或許會好很多。譬如說今年開始執行排寒、開始不吹冷氣,可能沒有那麼適應,或者會有一些皮膚的狀況,也可能排得很嚴重。到明年會發現皮膚癢的狀況好很多了,對寒氣(冷氣)的反應也較明顯。這些狀態不吃藥,就這樣慢慢排,從生活慢慢調,是非常安全的。因為這是調整生活習慣,是需要自律的行為,也是自我負責的態度。當你願意對自己負起責任,開始注意自己的一切,慢慢地、一步一步,走向健康之路。或是到某一個階段,跳不過去,這時候可以找醫生幫一下。大部分的狀況,尤其是年輕人更快,因為累積的寒氣比較少,越有機會較快清除。年紀大了,照我們這個方法,就會比較麻煩。如果不排陳寒,只是處理當下那個症狀的話,有些時候可以吃藥,就是單獨幫他處理也是好很快,這就是一個平衡態的問題。因為你失去平衡,我可能用藥調整,是可以恢復到那個平衡態,如果沒有配合這一套很完善的衛教方法、生活理念,那有什麼用呢?幫你調整到平衡態,久了又堆積些不該有的,那它還是會再出狀況。
   我去年曾上火針的課,同學熱心推薦,我就去了。火針很有效,可以把陽氣馬上帶到我們的身體,立刻解除那個病灶。當時那位大陸的劉老師,就讓醫生帶病人來。其中有個醫生帶過動症小孩來,跟老師講,小孩非常愛吃冰。你就知道,他平常沒有在做這些衛教。當場用火針把那些能量輸送進去,他馬上就回饋給你,可穩定一段時間。但我告訴你,如果沒有採用這套嚴密、且細緻的方法,戮力生活的改變,來作為後盾的話,他很快又會復病,最後還是沒有用的。
   這一套排寒理念、生活的方式,只是最基本、最前端的一個保護自己的方式,是讓大家免於疾病的第一道防線。有了這道保護後,可減少生大病的機會,因為你前面有什麼狀況都清掉了,像我們的建中堂寶寶,都很好帶呀,因為他什麼症狀,我們都看得懂,就是寒氣,沒別的。排掉就好了,就不會有後面生大病的機會。
◎重症大病,必然是錯誤的生活方式造成
    所以我為什麼說這一套是治未病的方法,排寒治未病。至於到了大病的層次,根本就是錯誤的生活方式造成的,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是累世層層疊疊的業力及一些奇怪情緒的糾結。這些因素綜合在一起,到了末病的階段,病人真的很難搞,還有他的家人也是,是共同承受災劫的團體。尤其家裡有一個重病的人,都可以看得很清楚,那個業力是如何運作。
      如果高血壓的病人,溫和的排寒是沒問題,是安全的生活方式。至於他的血壓會不會降,其實有的高血壓,你只要讓他的末梢保暖,讓腳保暖,平常多穿幾雙襪子、晚上泡腳、好睡覺,或許血壓就會慢慢地降下來。
   有一些病友回饋,家人喝杜仲茶,血壓就降下來,為什麼呢?杜仲茶這味藥走帶脈、入腎經,提升體氣。體氣不足會產生很多症狀,有很多案例,只喝杜仲茶,排便順暢、小便不好也好了。它就是走腰臍,很多問題就是出在這裡,血壓也高,這樣的病人,可以給他喝一點杜仲茶,因為是茶飲,不像用藥那麼強烈。不過那也很難講,要看人。曾經有病人的家屬,他喝杜仲茶,是病人已經不知道煮了幾遍的,一喝他喉嚨就痛、就緊縮(束,台語)起來。為什麼?因為一喝,腎氣上咽,喉嚨就開始排寒。不是說這個茶多熱,也不是一般講的那個燥熱,不是。有一次我喝杜仲茶右肩膀痠到不行,整整痠了二、三個鐘頭,因為我有舊傷,以前這邊半脫臼過,痠到不行。要不然就腰痠、因為它利腰臍間血。
Q6:月經崩漏的問題
A:月經崩漏是虛到不行,一定要非常小心。你氣虛血也虛,絕對不能一直流汗,只要保暖就好,慢慢地調上來。崩漏要看醫生,這就是氣血虧虛,還有或許有很嚴重的心理狀態。因為崩漏就是處於一種無法控制的、自覺被剝奪的狀態,無法控制、無能為力,能量一直在耗損。可能是有這樣的心理狀態,需要自己要去覺察。我建議如果你還有能力,可以獨自行動的話,就去內觀。它真的是可以清理很多情緒,還有業力的問題。
◎排寒只是基本,並非萬靈丹
Q7:我有運動習慣,每天也喝粥,偶爾下午精神還是無法集中?
A排寒不是絕對的,只是一個面向,不是說什麼都是排寒。我曾經寫過,有的人問我,失眠可以排寒嗎?受寒可能失眠,但長期失眠必然還有其他的原因。並不一定說你排寒不夠,不是什麼都是用排寒解決。你要搞清楚,它只是一個方法,一個面向,還有很多方方面面的考慮。不要以為排寒是萬靈丹,我告訴你絕對沒有這回事。這簡直太扯了。
   之前有人問過一些很特別的問題,脂肪瘤是該排,尤其表面的脂肪瘤。我看過那種全身都是脂肪瘤的,這個人固執到無以復加的地步,開刀也沒有用啦,還會再長出來。脂肪瘤就是寒氣結成。我們在排寒時有個狀況,有時候這邊、哪裡、某個部位,會從體表長出一粒東西,你摸得到,可是它過幾天就消下去。所以可見脂肪瘤是寒氣結成,保證是寒氣結成。它結在皮裡膜下,這是中醫的專有名詞。透過排寒,如果這個人體壯實的話,你就每天泡腳,然後一樣保暖,不要吹冷氣,一樣補充津液,就是喝粥、喝米油。熬得很濃稠的米油。一段時間,頂多喝點杜仲茶,你就好好適應一段時間看看,一定遵守12字箴言,不吃水果其實不會死,你就打個賭試試看。
Q8:拔罐針灸有助於排寒?甲狀腺結節需要開刀嗎?
A:有幫助啊。可是拔罐喔,以前就講過了,拔罐只是一時的,可能有一些狀況,拔罐可以暫時很快地把那個地方淤積的東西卸掉,可是你不要常常拔,不能一直拔罐。拔罐其實就是破壞表面的血管組織,會形成一些所謂修復的結痂,這樣反而妨礙血液循環,所以不要常用它,暫用、急用是可以的。
   針灸、拍打、甚至氣功都可以排寒。你好好做對身體有益的事情,讓那個氣流動,靜坐、站樁也可以排寒氣,很多方式都可以。只要體氣上來,讓身體的能量系統啟動,一啟動它就開始執行清除垃圾的任務,那就是排寒。清除垃圾,只是廣義的排寒,有時候排出來的汗是帶油的,如果有人有經驗,就這樣帶油的汗排一段時間,他就乾淨了。很臭,很臭那就是清除垃圾。只要是對身體有益的事情,曬太陽也可以,像曬今天這種太陽還蠻溫和的,都可以。梅尼爾氏症、甲狀腺結節、這個都跟寒氣有關係。梅尼爾氏症如果確診,中醫都可以治療,甲狀腺結節會縮小。都跟寒氣沒有排乾淨有關,就找中醫好好治療。我們這一套,你就當作生活的守則,照做就是了,會有幫助。甲狀腺結節不一定要開刀,會變小消失。

◎排寒排到很累─有出還得有進
Q9:自行排寒三年,容易累,講話就累、喘,排三年未有發燒。
A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燒,體氣不足怎麼燒得起來?多汗、自覺氣不足、虛,去看醫生好了。找個中醫看一看。因為我不清楚你本來的身體狀況,一般來講排寒這件事情,你願意做、而且你做得下去,一定是你有看到一些改變、一定有一些好、有一些成果,你才能夠堅持下去。
   要不然,水果那麼好吃,我有時候也會想吃。如果說你排寒的結果只是累,是否你自己津液補充得不夠,然後你血也虧了,這都有各方面的考量在裡頭。那這時候我會建議你找個中醫看一看,好好把脈,如果氣不足,就自己要練氣,自己救自己。打坐、內觀、站樁、八段錦,要不然就是找醫生幫忙,吃一點中藥。剛剛講了很多種,這些都是要花力氣。除了站樁,一開始你就是站個5到10分鐘也沒關係呀,慢慢地拉上來,要不就是靜坐,很安靜的觀呼吸都可以。拉筋、拍打也可以,可是拉筋拍打有個問題,氣太虛的、血不夠的人,也要小心。因為在拍打的時候,血氣是往體表走,那時候心臟能量可能會不夠,要特別小心。
Q10:長輩70歲以上,常覺得燥熱、寒氣很重(那還用講),夏天洗冷水澡,但目前無明顯症狀,是否需要注意?
A坦白講。該死的時候就會死。就這麼簡單。只是最好是好死啦。因為那已經是他的習慣了。不要講70歲,30歲的人,我叫你改你改得了嗎?很難耶。因為牽涉到習性,像之前,請我媽媽不要用味精(媽媽已經走了),整整講了三年。真的很久,這沒辦法的事情,你就慢慢的啦,只能用溫情攻勢,然後連哄帶騙。可以的話,先不要吃冰冷的東西,洗冷水澡非常不OK。我那天到高雄,朋友就跟我講,他是勞力工作,說夏天暑熱,怎麼辦?他也是洗冷水,我也不好講什麼,一定要你的身體的調節能力,改善到一個程度,你就知道能不能洗冷水。你對身體的覺察敏銳度提高,就知道該怎麼做。我是覺得老人家,不要讓他不高興,這是第一點,以前我們不懂,他喜歡吃什麼,我們就買什麼給他、討他歡心。如果可以的話,也不要為這事情讓他不高興、跟他吵架,那大可不必。就在他高興的時候,跟他講一下,讓他知道。你要他完全改,太難了。七十歲還有點機會,可是也很不容易,任何一件事情,除非他自己願意,才有辦法徹底落實。
Q11:小朋友三歲,目前容易鼻水、過敏、感冒,剛剛開始排寒,是否整夜斷續流汗不正常?後背會發癢,是否可以在睡前用吹風機吹?
A:這才剛開始,路程還長得很,不過小孩會比較快。我也不知道小孩是否有打過疫苗,剛剛講過那個死掉的小孩,就是病人自己拿我的藥給他吃,那小孩是疫苗全部都打過,在出事之前還打了流感疫苗。所以我們基本是不贊成打疫苗,贊成完全純天然的養育方式。排寒第一定理:有一分寒氣,就有一分蒸汗。所以小孩有時候睡前就開始流汗,那都是在排寒,安靜下來,就開始流汗,那都正常。感冒、流鼻水…那也都是排寒的反應啊。你就給他保暖,給他喝粥、米油。後背會發癢,也是在排寒氣,吹風機什麼,那都OK。慢慢觀察。你耙文嗎?好不好?現在小孩的文章,還沒有整理出來,就先耙文。我11月第一本書《病從排寒解》三采出版,講最基本的觀念及作法,到時候你再看看。皮膚癢的時候,吹風機吹一吹,他就會舒緩了,或是用薑水、熱薑水刮一刮也可以。
Q12:太極拳打五年了,穿五件大衣還冷。一度身體感到極寒,現在不吹冷氣、不吹電風扇、穿兩件長褲、多雙襪子,睡覺還得蓋棉被、晚上泡腳,為何練拳還會如此?
A:給的資料太少,不太容易回答,而且不知道你以前有什麼病史?其實排寒到一個程度,應該是夏天不怕熱、冬天不怕冷。可我不曉得你這個階段,是處在什麼樣狀態,這問題很難回答。有些人以為像穿兩件長褲、練太極拳…就很OK呀?就像昨天我們就談到某名醫生,朋友後來問,他為什麼會生那個病?但這也不能這樣講,你知道為什麼?因為還有業力的因素,你是一個名醫,當醫生最好不要因為病而死亡,這是最好的。但有業力的因素,很難逆轉。你練太極拳練了5年,練10年還不是一樣?先天底子可能沒有人家好,或以前累積的寒氣就重到不行,現在就是慢慢排。我覺得,練拳還會這樣,這一點都不稀奇很正常。不要以為練拳就是百病不侵,要問你當初的條件是怎麼樣,條件不是那麼好的話,練拳啟動你的排寒也有可能呀。就安安靜靜地再觀察,該做的就做好,該補充能量還是得補充。
◎下焦腹腔疾患,務必加強下半身保暖
Q13:子宮頸疫苗是寒藥?
A疫苗都是寒藥。我們認為,子宮頸不斷發炎、黴菌、細菌感染等,這個應該是常年西醫治療才會這樣,我們中醫必定配合提拉體氣,中醫治療不會一直這樣。那是因為它不斷地排寒,細菌感染等這都是西醫的名詞。如果還年輕,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建議先去內觀,子宮的問題跟情緒有很大的關聯,尤其可能跟母親或親密愛人的狀況有關,這方面有些課題要解決。其他就按照我們排寒的方法,就是下半身要特別加強保暖,很多人上半身穿很多衣服,可以穿三件,下面卻穿一件褲子,還七分、五分,這樣怎麼夠?去年有一位85歲住三峽的阿伯,來給我看,就晚上一直夜尿,那樣非常麻煩。我就摸他的褲子,薄得要命。我常在做服裝儀容檢查,褲子那麼薄,在搞什麼?他上禮拜來,穿一件短袖,小孩沒有陪他,就一個人,我說你穿一件短袖,坐捷運,冷氣冷得半死,這樣怎麼行?還好我摸出一長袖襯衫給他。所以我診所都還要備著衣服,臨時有什麼狀況,就可以給他們穿回去。打子宮頸疫苗以後恐怕問題更多。如果不從自己的心性、生活習慣改變,我告訴你,疫苗沒有用,不要相信西醫那一套。
Q14:四物湯會造成子宮肌瘤和囊腫嗎?
A:不一定,要看你的狀況,這個也是胡說八道。四物湯是養肝血很好的一個藥,問題是藥房抓的四物湯都亂抓、亂配藥、配一堆、亂七八糟的…。那根本不是四物湯,四物湯只有四味而已,這四味藥本身就可以做很多種變化。子宮肌瘤跟囊腫大部分還是寒氣造成的寒瘀。另外就是情緒問題,就這兩個因素沒有別的。就從這兩個方向下手,並不是說吃什麼藥,就可以治什麼病,也沒有那麼單純。有一些情況,是的,如果你是新病表病,可能吃了藥,很快就可以把你那個失衡的狀態立刻解決掉。可是通常如果你要根本治療的話,你就不要採取這種頭痛治頭的方式,即使中醫很多也是在頭痛治頭。下半身婦科、男性攝護腺的問題,就是有關下腹的問題,很簡單,注重下半身的保暖,多穿幾件褲子或內搭褲。在辦公室,冷氣很強的話,穿個肚圍、蓋毯圍起來。
Q15:車禍眼睛受傷的排寒該如何排?長期灸球后穴,左眼打不開,後來有打開了,瞳孔放大的問題一直在。
A:這還是要整體治療,你的體氣要整體拉下來。眼睛的問題可能是牽涉到肝血、腎氣還有心臟的能量。並不眼睛有問題,就一直處理它,不是,還是要整體治療。請你每天站樁,再去內觀,先這樣子,讓自己安靜下來,不要一直害怕。你越害怕,病就一直黏著你,越害怕的東西,它越是黏著你,然後會變成真的。《秘密》那本書就是講這個,確實是這樣子,是要整體治療。坦白講不要靠醫師,醫師太不可靠了,唯一可靠的就是自己。要有這個本事把自己的能量帶上來,自己救自己,找醫師是幫忙就好,不要把所有的希望寄託給某位醫師,我告訴你,太不靠譜了。
◎眼睛排寒,讓流程走完,重見光明
Q16:如何分辨排汗過量,還是排寒大量的排汗?
A這很難論斷,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我剛剛有講過,自己主觀的感受,就是會不會過累或休息一下就好?或者吃一個什麼東西就好?自己判斷。因為涉及不同年齡層、不同的工作環境、不同的生活狀態、還有你過去的病史,這我沒辦法回答。因為流汗也有人是一流幾個月,可是他過了就好,然後他可能這邊流完流那邊,換來換去的流。寒氣的狀況,它會一層一層地鬆開、一層一層的解。如果你仔細觀察自己的狀態,真的會一直改變的。你的身體是在一個鬆解的狀態,的確是這樣子。但你是僵固的狀態,那個能量動不了,就比較麻煩。為什麼我說要配合站樁或是內觀,就是這樣子。你的心一定要抓穩,心如果抓不穩,光是一些奇奇怪怪的症狀,就會嚇死你。像前年8月14日那一天我辦座談會,有位小姐,她是眼睛雷射過好幾次,也種過睫毛,長期便秘、經痛、不流汗。結果她開啟排寒的時候,非常可怕。全部從眼睛出來,她半年看不見、幾乎瞎掉。眼睛排寒,半年重見天日,那時候,她姐姐是非常忠實的信徒,姐姐就貼照片給我看,好可怕,夏天大熱天穿羽絨衣泡腳,她腳舉起來,腳都泡得通紅,但是一滴汗都沒有。後來她就過了,到現在都很OK,也不會經痛、排便也正常、眼睛也好了。可是,你想,那時候我嚇死了,是要被告、還是怎樣?一個小姐眼睛看不見怎麼賠人家,只好貼孔雀眼明經替她祈福,我是站在懸崖邊走ㄟ,萬幸她都好了。那時候她每天都跟她姐姐打電話,她說:我要快要瞎了。她姐就回:你會好,沒問題。(我快要瞎了)(你會好,沒問題。)就這樣每天對話、信心喊話、每天對話20分鐘。他們家人就跟她說妳瞎了沒關係,我送妳導盲犬。她現在好了,她說導盲犬可以換成名牌包嗎?這個case太經典了,那時候她為了工作,去馬偕眼科申請診斷證明,醫生給的病名太奇怪,什麼化學性腐蝕,可她沒有任何眼睛用藥啊。還有,這病人我也不知道怎麼寫醫案,所以這案例都還沒有正式整理。她第一次看眼科醫生,就罵她40分鐘,就說要開刀而且要開兩次。幸好她沒有開,如果開的話,整個破壞掉,根本不可能好,絕對不可能痊癒。她現在視力比以前更好,變成1.2。眼睛排寒的醫案好幾個。另一個,是我第一個眼睛排寒的醫案,她是長期的虹彩炎,都打類固醇,排寒的時候,有幾天是瞎掉的、看不見,那已經是七、八年前的醫案眼睛排寒症狀多,別急著「撲滅」它!。這個小姐的先生是西藥藥廠的業務員,前幾個月又來一次,我忘記是不是排同一隻眼睛,她已經有經驗,比較不害怕。她也是到那種看不見的階段,後來有拿兩次藥,就好了。這次她先生就陪她來,比較相信了,就沒有叫她一定要怎樣。
*眼睛排寒,半年重見天日
   座談會剛結束。先來簡單分享一個眼睛排寒的醫案。詳情請看日後整理。
   某女,眼睛雷射,開過刀;長期種睫毛。很難出汗、便秘。其姐是信徒,由其帶來排寒。排就排,其姐識途老馬,催油門,火力全開,起初發燒38度,眼睛紅腫流淚,全身酸痛,咳嗽有痰,鼻水鼻塞,五天未排便,肛門疼痛,她覺得自己要死了。
   豈知她的排寒壓力閥全在眼睛—之後持續腫悶、紅腫、疼痛,甚至視矇、視物不清,整個臉腫脹。
   幾天也罷了,過程近半年,鍵盤字看不見、手機看不見、公車號誌看不見、點餐看不見…嚴重影響生活,幾近崩潰。
   到眼科診所檢查,說快轉診大醫院,你快瞎了;到馬偕眼科檢查,被醫生罵了30幾分鐘,說要開兩次刀。角膜整個碎裂,很難恢復。醫生問她為何拖到這麼嚴重才來?她回說排寒,醫生表情糾結,她看不清楚,還湊上前─然後,她在醫院大哭半小時,覺得她要瞎了。
   幸好沒手術,每夜打電話給姐姐,兩人重複:我要瞎了/你不會,這樣單調的對話,可以持續20幾分鐘,每天重複,差不多半年。
   今年三月八日,她生日,弟弟說,若你瞎了,我送你導盲犬:姐姐說,我照顧你一輩子。她說,我要把自己先埋起來…
   如是半年過去,視力恢復且更佳1.2,經痛改善、經血暢流;比起當初穿羽絨衣戴圍巾逼汗,腳都紅了,卻滴汗未見,現已能自然流汗。
   一年多未見的病人說,李醫師,你怎麼蒼老這麼多,頭髮也白了?
   看看這個醫案,你說我能不熬乾心血嗎?
   阿彌陀佛,善哉~諸神護佑~(14/Aug./2016)
臉友回應:
李璧如 這種從根處理的方法,沒有膽識無法成事。醫病雙方彼此的信任度必須足夠,否則如何並轡?凡俗之眼何能與天鷹比翼?我父親聽得嘴開開。
Hsiang Jiun Chen 醫師辛苦了!但她視物不清、影響生活還能持續堅持半年,沒受其他人影響而動搖,真的要有極強烈的信念才撐得下去啊!
李璧如 姐姐花了很大的力氣穩住她。所以我無法輕易接新病人,有這樣的支援,我輕鬆很多。
李璧如 之前醫案失明三天,這個差不多半年破紀錄。但這當中 只要西醫介入,保證她會真瞎。在理論實證與病人療效間進退拉鋸,極其沉重、巨大無比的壓力,好比在懸崖邊緣,命懸一線。
李素珍 一條崎嶇難行的路,需要信任與配合,按住自己的心才不枉費李醫生的勇敢~這條路上永遠支持~
Lisa Li謝謝李醫生,我撐過來了,這條路真的走的好辛苦,好煎熬,雖然辛苦,但是健康是自己的,撐過之後才知道原來身體可以這麼輕,千言萬語,謝謝李醫生。
李素珍 故事裡的女主角!導盲犬的主人~

李璧如 哇,主角現身了~謝謝你們撐下去,一起創造一則傳奇。感謝一切~
高忠豪 能撐住半年的排寒之路,醫師和病友真了不起,除了信心、信心、還是信心。感恩分享,一起努力!
李璧如 了不起的是病人,沒有與醫療者相類的水平,光靠盲信是撐不下去的。有人僅在半途,就跑去看他醫,還不是西醫,就說被我治壞了。也有人僅是頭暈就受不了,轉看他醫,一樣是說被治壞。遑論失明近半年!
我能說什麼?所以我感謝所有撐到最後的病人,你們以肉身共同完成這個臨床實證,這是裨益眾生的善行。
Q17:頭頸部會大量流汗是哪個臟腑的問題?
A:頭頸部後面是膀胱經的問題、側面可能是膽經的問題。頭部會流汗一樣是在排寒,而且不只流汗、還流臭汗、油汗。還會長出一堆頭皮垢,這個都很正常,都是排寒。請你戴帽子,尤其是在有冷氣的地方。
Q18:我有固定在跑步,何時跑步最好?
A:運動請你在睡飽、體力好的時候運動,那才有加乘的效果;如果在疲勞的時候運動,那是消耗,反而讓你更疲勞。很多人就是晚上回來以後才去運動,這個不好。也許那個時候才有時間,可是應該休息,而且一天下來很累了,這時運動不是運動而是過勞。夏天太陽下山跑步是可以的。年輕的話還好,流汗後要換衣服,穿一件薄的外套,避免因流汗、表虛,風容易從毛孔入、造成寒氣的堆積,這是不好的,然後汗一定要擦乾。
Q19:類風濕性關節炎痛腫、釋放寒氣,這過程會不會本來右手變左手?
A:當然有可能,而且輪流痛好不好。兩手都痛,這樣是有可能的。像我前年冬天,寒流來的時候,去內觀做法工,洗菜戴手套,人家教我的,手套裡頭先穿一層布或棉布的手套,就工人穿的那種粗的棉布手套,再放到塑膠防水的手套裡,這樣比較保暖。如果環境允許的話,儘量用溫水洗東西。想起來我們這一套真的還蠻嬌的。像在蒙古怎麼辦?在那幾天根本沒有熱水喝,叫人家特別煮給我很難啦。有看過手排寒嗎,手排寒、排舊傷,照章保暖,毋須緊張誤治?病人心血來潮開始戴手套以後,她以前受傷貼藥膏的那個寒氣,全部都排出來。她帶手套保暖、一樣這個道理就是增溫。增溫後,她的手就開始排寒,大出汗。反正自己看著辦啦,就跟你講,曾經有人就是這樣做的。
Q20:低血壓如何排寒?
A:低血壓的排寒要特別注意,一樣注意不要發汗過度。低血壓就是心臟能量本來就不夠,這個還是稍微要補養一下。就先保暖吧。
Q21:初潮起便有生理痛已10年,部落格有耙文章,如何降低洗髮次數?
A:降低洗髮次數,是因為你的身體自然而然的就降低,並不是說現在癢得半死,我叫你硬不要洗頭。無法硬性規定,是你的身體自然而然就那樣子,覺得那樣子是OK的。就是遵守12字箴言,生冷寒涼不要碰,水果不要吃,生菜沙拉都不要,對,生魚片都不能吃。生蠔去吃吧,看會有什麼反應?海鮮、海裡的東西都是低於體溫的,都是冷血動物。你還這麼年輕,生理痛10年,好好這樣排,保證可以好。很多case呀,部落格有一篇文章,月經及產褥期間不能洗頭,其中自有深意—臉友見證&李醫師評釋,她人在國外,也沒有吃我的藥,結果經痛就好了。
◎近視,排寒保暖,不藥而癒
Q22:兒童近視眼如何啟動排寒?
A:這個一樣,我文章也有小兒近視,排寒保暖,兩年不藥完治,而且還有大人排寒這條不歸路,惟信者行者能至。他啟動排寒後,沒有吃我的藥,度數就減輕。這是一個爸爸寫的,他的度數就減輕。我們有很多來養胎的媽媽,整個養胎過程之後,加上坐月子,度數整個也減輕了。可是你不要問我的眼睛,這先天的,跟你講過,是有業力因素,況且我用電腦用的這麼凶,又沒有人幫忙,你說怎麼辦呢?確實,近視眼是可以改善,每天熱敷、按摩、讓局部血液循環好、足夠的休息。很多小孩子也是過勞,你相信嗎?你叫他做那麼多事情,給他安排那麼多課,又要他身體很好,怎麼可能?我國中差不多就是放牛班,都在玩,國中三年級才趕快念一點書而已,要不然我可能長得很瘦小吧。真的,要給小孩一點空間,不要一直逼迫他們一定要怎麼樣。
Q23:小孩蕁麻疹也能喝杜仲茶嗎?
A:可以呀,當水喝也沒有問題。泡腳兩個禮拜,蕁麻疹一定會改善〈新寒〉,當然也可能排更凶〈陳寒太重〉。可是你就是要保暖,就是小孩子嘛~還好。給他喝杜仲茶或用杜仲茶煮粥都可以,粥可能黑色,一定要煮粥、喝米油,要給他補津液。蕁麻疹這個是太好處理了,就發幾個汗就好了呀。很多年以前,我看網路的文章,看西醫他們怎麼處理蕁麻疹,就有篇文章,有一個人很有意思,你知道他怎麼處理他的蕁麻疹?他穿雨衣跑步。然後一身汗、蕁麻疹就好了啊。這也是一種物理的方法。還有什麼問題?我難得來這裏耶。
Q24:請教對於游泳意見。
A:我自己有經驗,夏天太陽很大,上面的水是溫的,可底下的水是冰的,相信嗎?自己要衡量啊,如果非游不可,現在學校都有游泳課,學會游泳也很好。游泳完以後,得趕快喝熱薑湯,回家流汗,喝個熱粥,趕快把寒氣散掉。
Q25:請問泡腳只能泡到膝蓋嗎?或是到浴缸裡面,然後泡半身?
A:都可以,看你自己的需要。通常心臟不好的話,我們認為不要泡超過心臟,半身浴就行。Q:心臟以下就可以?
A:對,就是肚子以下,上面就圍著毛巾。如果泡澡的話,血液會帶向體表,心臟功能較差會缺氧或缺血的話,這樣子還是有風險。
◎艾灸助排寒,陰虛血少者須注意強度與劑量
Q26:請問艾灸對排寒是有好處的嗎?
A:基本上是可以,自己要看著辦。曾經也有病人在夏天經前用艾灸,灸到血熱,全身發紅色的疹子。所以,基本缺血、貧血,常落髮的人,艾灸的次數、劑量、強度要注意一下。
Q27:常吃溫補的東西會產生內熱嗎?
A:看怎麼吃,你說溫補的東西是指什麼東西?薑湯?
Q:麻油、龍眼乾。
A:龍眼乾是還好,吃東西要看氣候、當時身體的狀態,沒有規定什麼時候要吃什麼、該吃什麼、怎麼吃,聽身體的聲音,以你當時的需要為準,想吃就吃,有需要就吃。但很多寒鬱化熱型的人,若有瘀阻,顯然身體某處「慢性發炎」,就不要隨便吃熱補。或風寒潛伏期也不能吃。
Q28:心臟不好,可以天天泡腳嗎?
A:心臟不好的話,要注意,看泡腳之後狀況,如果沒流很多汗,體力還好,那還可以。如果大量流汗人虛,那就不行,就要小心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3083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