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糾正生活習慣,健康不假外求─排寒與靜心相輔,兩年有成經驗談
2017/10/12 15:13:19瀏覽18086|回應0|推薦11

◎因緣─看清西方醫學的盲點:寒涼與壓制
   大約2014年,首次接觸到李醫師的部落格,當時應該是在找中醫診所還是查某種中醫知識吧?由於我的家族不太接觸中藥,對中醫不怎麼了解,加上以前看過有些門外漢只是背一背書、通過中醫特考就跑出來看診,導致對坊間中醫的信任度極低。後來因緣際會看到倪海廈的網站,才發現中醫的奧妙,並且看清現代西方醫學的盲點:寒涼與壓制。
   家母是醫護人員出身,對於病理有相當程度的知識,因此我們家相對來說不會有疾病亂投醫或者一定要趕快打針吃藥之類的現象,但要不是踏入中醫的世界,根本不會發現西醫這一套存在這麼大的錯誤。
   好,讓我們快轉到2014年,我看到李醫師部落格後,雖然很有感覺,可是當時我非常依戀的食物全部都在12字箴言的黑名單裡面(主要是生魚片、炸物、霜淇淋、可樂)!尤其是某台北東區跟金華街都有店面的抹茶紅豆霜淇淋聖代,吼~雖然現在完全不想吃了,可是一想到那個配色還是覺得美啊XD 所以我就默默的把網頁關掉了。圖一.配色很美的抹茶霜淇淋
   過了一年,長時間在冷氣房裡工作的反應逐漸出來了,在這份工作之前,我當了幾年不會吹到冷氣的soho族,因此對比相當明顯。身體感覺是體力變差了,總覺得無精打采提不起勁,加上工作與感情上的壓力,經常需要吃速食跟重口味的食物填滿空虛,雖然平常在家我一向是不喜歡吹冷氣也不喜歡吃水果,但是夏天還是需要電扇直吹才舒服。上班時沒什麼機會曬太陽,除了喝熱水跟添外套外也不知道有其他方法可以保暖,往往冷氣室內一兩個小時就手腳冰冷兼手心腳底冒冷汗,每天都在期待下班趕快回到室溫環境。
   後來發現穿長褲跟襪子可以拉長手腳溫暖的時間,但是效果有限,陳寒未排新寒又來,身體出現以前不會有的症狀。
   首先是春夏期間,兩個月內我感冒了三次左右,而且沒有真正痊癒,老是覺得悶悶的很不痛快。
   再來是前所未有的脹氣,第一次發作我記得很清楚,五月初晚上下班後興沖沖地跑去客人推薦的日本料理店點了一碗貓咪看了會流口水的招牌生魚片蓋飯,帶著飽足感一路到家,直到睡前卻還是腹脹不消,半夜被肚子裡的壓迫感痛醒。
   因為是生魚片的關係,我想說搞不好是食物中毒,那還是先去附近西醫診所檢查一下好了。吃了一天的腸胃藥,腹部依然痛得要命沒什麼起色,才確認是脹氣,就停藥忍耐等它過去。                         圖二.脹氣的導火線:生魚片蓋飯+海膽握壽司
   後來類似的狀況又發生了幾次,先不論油膩的食物(有一次半夜起來,把晚餐的油炸天婦羅吐出來就好了),有時候連正常吃個飯都會發作,即使沒有第一次嚴重,一旦發作我就會因為腹部肌肉抽痛,沒辦法站著超過一分鐘,至少要靠著牆才能撐過去,這顆不定時炸彈對搭大眾交通通勤上班影響很大。這對以前自認消化跟胃口都很好的我來說簡直晴天霹靂,心中驚恐地想著難道自己的健康真的不行了嗎?
   過沒多久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來報到了。六月初我嚴重感冒,印象中還伴隨著久違的低溫燒,那次應該在家裡躺了一個多禮拜,好在老闆人很好,叫我安心養病,公司有她撐著沒問題。
   大病一場讓我深深體會到自己體氣的不足,期間為了解決各種身體狀況,上網不斷搜尋相關的中醫文章,就這樣再次看到李醫師的部落格。時隔一年,我的身體發出警訊讓我深刻明白如果現在不下定決心改變,就只有向下沈淪了。12字箴言此刻彷彿茫茫苦海中的一盞明燈,清楚地指出比起吃藥,從生活習慣中著手排寒養體氣才是根本。
   可以不用吃藥看醫生就恢復健康,這麼好康的事情既然有方法(箴言)又有臨床實證(耙文),還有理由不去實踐嗎?就這樣我踏上了排寒之路。
◎連吃苦頭,走上排寒路
   雖然我的先天之本感覺不是很好,從出生到有記憶時,全身關節處都又黑又粗糙,只肯喝常溫水泡的奶粉(那年代不餵母乳的),不咳嗽也不生病(跟動不動就咳嗽流汗發疹的姊姊相反),胃口倒是不錯,都有乖乖吃飯,不常接觸西藥跟醫院,家風也挺開明的。
   問題是幾乎每餐都有冰牛奶,天天有水果,又不喜歡運動。大學時生活變得百無禁忌,天天熬夜上網不到半夜兩點睡不著,大熱天最喜歡下課後頂著太陽去對面的冰店來碗八寶冰,每天洗完頭常常沒有吹很乾就到處走動,埋下不少禍根。幸好我不是很愛吃水果,上大學後一年內吃的次數,一隻手就數得出來。
   決定排寒後,生活細節像是不吹冷氣不吃水果對我來說不成問題,我已經這麼做很久了,濫清濫補也一向跟我無緣,最需要克服的時不時會浮現對重口味食物的癮頭。除了上班的工作外,我的專長是帶有靜心品質的身體工作bodywork,例如能量平衡按摩rebalancing、頭薦骨共振還有臼井靈氣,身體工作跟靜心的訓練讓我懂得靜下心來觀察身體,對實行排寒來說是很好的基礎。
   年底也就是排寒約半年時,我辭去台北的工作去印度靜心兩個月,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參加為期21天的神祕玫瑰靜心。一方面清理出許多情緒跟執著(直接打電話切斷舊感情),一方面也被室內空調搞得很頭痛,動態的靜心做得起勁時滿身大汗,可是室內冷颼颼的,園區內又有服裝規定而且不能背包包進入靜心場所,很難攜帶防寒道具,寒流來時早晚溫差大,中午30度晚上17度,只能儘量多塞衣服在裡面。
   在印度總計出現了三次外感症狀,第三次終於發燒了,燒得最嚴重那天,頭痛全身無力,偏偏目的地剛好在園區最遠的地方,拖著腳步走到半路時真的是超痛苦的,好像永遠走不到盡頭,幸好那次參加的團體是讓你當一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小孩,所以我就靠在窗邊曬太陽休息當一個養病的小孩。印度很容易取得薑,也有很多加了薑的茶飲,我在附近的賣場找到有機聖羅勒薑茶包,且園區內除了薑茶外,還有熱的蜂蜜檸檬薑飲,大致上就是靠這些來驅寒,再泡腳輔助逼汗,燒完之後就清爽多了。
◎排寒兩年,身心轉化體驗多
   從印度回來後,大約過年的時候,有天晚上忽然頭皮爆癢,不管怎麼抓癢,都沒完沒了,我拿尖尺梳猛梳頭十幾二十分鐘直到癢感緩解下來,隔天一覺醒來,頭皮神清氣爽,可以一個星期不洗頭,不會癢得要命。雖然到秋天時因為心情鬱悶吃了不少違禁品,頭皮變得出油不少,隔年繼續排寒就有拉回來。頭皮排寒之後連帶髮質也變好了,髮絲變得更烏黑紮實,不像以前一天沒洗頭就塌塌的。
   去年(排寒一年)開始大量流汗,今年除了大汗外,多了長疹子跟皮膚癢,有時候癢的地方還會抓下一層垢。最常癢的地方是手臂、大腿、胸口、肋骨側面跟肩胛骨四周(大致都落在胸廓範圍)。今年(排寒二年)有個明顯的進步,就是在室溫下也能穿著長袖長褲跟襪子了,例如打這篇時室溫31度,如果沒有穿長袖的話會覺得冷。常常看到很多人喊著一年比一年熱、台灣沒有秋天云云,排寒之後我覺得皮膚變得敏銳,立秋一過就覺得空氣多了一股涼感,溫度計的數字看起來沒什麼變化,但是我可以感覺到一些數字無法表現的細節。
   比較困擾的是,去年秋天外陰跟恥骨附近突然奇癢無比,有時睡覺睡到一半還會癢醒,熱水坐浴可以緩解一兩個小時,後來懶病發作不想張羅這些,就想說癢就給你癢吧,反正我有的是時間就撐到它過去,直到今年夏天開始流汗之後就好多了,最近偶爾晚上會癢,幸好都一下子就過去了。
   我是典型的腸道無力蠕動而便秘的人,還會認廁所認作息,腸道週休二日是家常便飯,要是遇到參加活動要早起這種跟平常作息不一樣的日子,更容易便秘,結果整天精神不濟。今年還爆發過幾次痔瘡,整個馬桶紅通通的,如果是以前早就嚇破膽了,現在的方法是先去感覺身體有無任何不適,感覺還OK的話,就平常心+耐心應對。
   排寒一段時間後整體來說便秘改善很多,不過還是時不時會不順,長期觀察下來有一天注意到早上如果腹部感覺有股暖流,像是氣很充足那樣的話,通常就會很順暢。再進一步觀察,更發現想要早上醒來就覺得全身溫暖,那麼衣服跟被子都要蓋好,才能通體溫暖,要是擔心踢被子就至少要穿好長袖長褲。
   我想到大腸跟肺互為表裡,以前睡覺怕熱電扇吹多了,甚至不蓋被子穿無袖跟短褲睡覺,寒氣從表面皮毛入侵,連帶影響了大腸運作吧!目前還無法每天都全身蓋被子,權宜之計是衣服穿好,腳看要穿襪子還是塞在枕頭堆底下不要暴露,被子放旁邊備用,如果蓋得住就蓋,要是翻身掀開了至少還有衣服頂著。
   有趣的是三天前開始做以小周天循環為基礎的卵巢氣功,練完隔天痔瘡就毫無預警出現了,不一樣的是,這次排出了一些果凍狀深色小血塊,也不像之前那樣有破皮流血的感覺,我還再持續觀察中。
  大約六、七年前的某一天,突然發現右腹股溝凸了一小塊,按一按方向對了,會咚的一下縮回去,隔天或幾個小時候再度出現,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就是腹股疝。上網查資料歸納出來的結論是「疝氣不一定會造成危險,也有人一輩子與疝氣為伍。要是真的出事了,現在的醫療技術疝氣開刀是微創手術既快速又簡單,不過也有可能這一邊開完刀變成另一邊發作。」既然眼下疝氣尚未造成困擾,感覺也不痛,那就先這樣觀察看看,沒事我絕對不上醫院的。
  就這樣相安無事了幾年,直到長期在冷氣房上班還有吃了很多重口味與冰品冷飲後,疝氣常常24小時掛在那,尤其是有段時間三不五時吃麥當勞解悶,疝氣就會硬梆梆的推也推不動,甚至摸了還會微痛,還沒有排寒觀念時雖然知道這跟人體的氣下陷,以致於器官跟著下垂有關,可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排寒之後我有信心可以讓身體依照自己的步調調整一切,過了兩年真的大幅改善,用手摸腹股溝有時候會有點觸感,但再也不會卡一個硬塊在那邊了。
   其實不只身體,包含人際關係都經歷了排寒呢!當我在印度誠實面對自己的恐懼之後,就打電話回台灣,直接跟男朋友表明要分手,他面對重大的打擊掉落到人生的低谷,連帶大病一場,極大的悲傷反而成了轉變的契機,進而接觸了原本很排斥的靜心。又病又悲的時候,他的中醫開了藥飲給他每日沖泡穩住心神,身心接受了一番洗滌,順勢戒掉了飲料,也對排寒產生興趣,整個人瘦了一圈,煥然一新,因此我們漸漸又有了交集。
   我認為「自己要為自己負責」,是透過靜心讓我瞭解的最重要事情之一,這也包括聆聽自己的身體與感覺,而不是把人削弱成無知的愚夫愚婦,凡事沒有機器檢查就不算數,明明人體才是最奧妙的啊!
   不被世俗迷惑,聆聽自己的聲音,因此能夠穩穩的走在排寒路上處變不驚,偶爾撞個牆也有自知之明,到時候要記得走回大道。的確醫病之間需要絕對的信任,同時也要有足夠的覺察力,清楚地知道自己為什麼選擇這麼做,不是死命抓著一條自認的救命繩索不放。
   兩年前我清清楚楚地明白,我想要讓身體恢復本來面目,要是維持原本的生活習慣肯定行不通,雖然搞不好有人就是可以吃冰吃到老死都還沒心臟病發作,可是那不是我,那我自己的經驗又是什麼?捫心自問誠實以對,答案就很清楚了。By  Tushita  Lu
2017年9月15日 16:53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0875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