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睛排寒,臉腫半邊&發燒兼排腰傷陳寒 ─藥罐子排寒連過數關案例分享
2017/09/19 20:13:15瀏覽12512|回應0|推薦8

   非常感謝李醫師在網路上分享無數的排寒案例,讓一直處在快要放棄狀態的自己,找到正確的自我療癒路途。
*主要病症-過敏、氣喘、上呼吸道感染
   從小以來一直就是大家口中大病沒有,小病不斷的「藥罐子」,舉凡過敏(鼻子、皮膚)、氣喘、上呼吸道感染...等都是家常便飯。但每次吃了西藥,不管醫師宣稱是新配方的藥劑或者是最輕的劑量,身體的本能反應總是非常的強烈:不是嗜睡就是皮膚癢、全身難受的不得了,不管怎麼調整都沒效。後來乾脆放棄服用西藥,讓身體自己跟病毒對戰吧,所以大學起能不吃西藥就不碰。
   呼吸不順,一直是從小到大的毛病,但也不是說真的影響到日常生活的作息與活動。可是在國外留學的第一年,突然有一天發現無法呼吸,要非常用力的深呼吸,才能有一點點的空氣進入體內,隨之而來的恐慌淹沒了我的理智,當下以為自己就要掛點,還好室友發現我不對勁,趕緊協助按摩背部放鬆,才得以稍稍喘一口氣。
   然而一直到到完成學業的漫長時間裡,有做了X光檢查、看了醫生但都說沒事,大部分的結論或建議幾乎都是「給自己的壓力太大」、「要學習放鬆」...等,這樣的狀況就是時好時壞:狀況不好時可以讓隔壁的同學覺得我像是快要斷氣了,緊張的問要不要趕緊看醫生,有時得要靠刮痧來應急。後來遇到人超好的房東會中醫,靠著她幫我每週的針灸舒緩身體的不適,直到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身體太濕冷、寒氣太重所導致的。
*12字箴言,做功課自我排寒
   因此開始上網耙文尋找相關資料,才連結到李醫師的部落格,上面分享了無數的排寒案例與大家的心得。人在國外的我就先照著李醫師的12字箴言進行約四個多月(我本來就不能吃冰的),並且戒掉吃水果的習慣,再多加注意保暖,令人欣慰的是呼吸不順的狀況逐漸慢慢好轉,但仍然無法恢復正常。
   俗話說:「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就是最佳的寫照,所以只能安慰自己好好與病共存。去年九月回台後,寶島潮濕、悶熱的天氣,讓我嚴重水土不服,喘不過氣來的狀況又開始出現,曾打電話詢問診所,才得知醫師早已不收新病患,所以就想說寫信詢問,說不定李醫師會點頭應允願意看診,但...寄出的信件遲遲無回音,想說真的無緣份了。
   因為實在是無論用什麼方法,身體已經不適到快要炸掉的狀態,所以在朋友的推薦下就去做了「滑罐」…,希望能藉此將體內一些濕氣、寒氣除去,讓自己能好些。而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在診所中瘋狂哀號落淚大哭,因為真是痛徹心扉再加上又麻又辣的痛感,整個背部都是紫黑色,尤其左邊背部肺俞穴的位置,則是黑到一個極致。雖然知道這是治標不治本,但當下能舒緩救急,對我來說比什麼都重要。直到有天突然收到李醫師的回信,請我先參加他們的衛教講座(是由一位熱心又經驗豐富的病患義工發起),之後再看看是否需要就診,所以~就這麼踏上了排寒的路程。
*按表操課,逐漸啟動排寒開關
   從今年三月底開始看診服藥後的第一週,呼吸不順的狀況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每天晚上都可以覺得背後肺俞穴的位置有股涼意如冷氣般的流洩出來,一開始我以為是窗戶沒關緊有風,但沒想到其實這就是排寒的狀態。而從不流汗的我,開始下半身一直瘋狂地流冷汗,舉凡褲子、椅墊、床墊都無一倖免;然而上半身卻一點動靜都沒有...。
   此外,某天早上右眼球瞳孔部分,無緣由地出現刺痛+流淚不停,大概持續了三個多小時才好,然而每晚睡前還是隱約感覺有異物在眼裡,所以試著用蒸氣眼罩熱敷,連續一個多禮拜後眼睛異物感就消失了。
   大約到五月初,逐漸可以恢復正常的呼吸、生理期來時不再腹痛(曾經痛到猛吞止痛藥、熱敷泡澡都無效)、回台後臉部濕疹與下巴冒痘也慢慢消退。以前我是出了名的躲太陽一族,出門一定包緊緊+打傘,因為皮膚只要一曬到太陽就會紅腫、刺痛感,那時皮膚科解釋為對太陽光過敏,建議就儘量避免曝曬。
   但是現在,除了逼不得已得要進入冷氣房,我才穿戴起厚外套、冬天刷毛的毛帽與口罩,其他時間在外都儘量曬太陽,補充熱能。幸運的是從小家裡就不吹冷氣(感謝我有一位超級無敵環保與節省的爸媽),炎熱的夏天頂多吹個電風扇,熱一下就過去了,加上歐洲國家也沒有吹冷氣的習慣,所以沒有冷氣的生活對我來說是非常可以適應。所以再回到台灣之後,走到那都是冷氣的環境,讓我出現非常嚴重的水土不服之症狀。
   六月醫生加了藥,要拉升底氣,讓上半身多流汗協助排寒,因為我的底氣實在是太弱,光靠自己身體的力量實在不足,所以才會需要用藥再推一把。加上要出差飛機上的冷氣實在是太讓人驚嚇,可我的裝扮才讓全班機的人更驚嚇:毛帽+口罩+長褲+長袖+毛襪(裡面還穿了保暖衣褲)+外套+羽絨衣。跟我對比的隔壁乘客是短褲、短袖+冰涼飲料...,就有同班機的乘客忍不住在上飛機前問說:小姐現在是夏天啊,你有這麼怕冷?我回是啊,我本來就不吹冷氣,機上的溫度我受不了...。而這個月的病症就反覆出現,舊寒未排除,新寒又再進,這感覺就像是打電動一直卡關過不了的氣餒...
*排寒第一關:眼睛長針眼?!
   七月中旬有天晚上,發現右眼頭有點不太舒服,但想說是揉眼睛的引起的紅腫,應該沒怎麼樣。隔天早上起床時,發現右眼眼頭長了針眼,腫癢的感覺居多、疼痛較少(圖一)尷尬了,因為有重要活動得拋頭露面地扮家家酒....這下打亂了所有的安排,但也只能素顏嚇人了。到了當天晚上活動結束後,紅腫部位擴散到鼻子邊緣,又痛又癢又紅腫─可是又不能抓或揉,而且左右臉頰是不太對稱的(右半邊腫了起來),右眼的視力也因此稍微受到影響(圖二左)。這時才發現事情大條了,不禁懷疑針眼可以這麼嚴重嗎?但奇怪的是眼頭下方有一塊又硬又軟感覺冰冰的,而且會跑來跑去的物體,這是針眼的膿包嗎?還是這是傳說中的寒氣以這樣子的方式出現?
    家人、親友看到眼睛紅腫照片都紛紛建議趕緊去給醫生檢查,因為很有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這可不能輕忽啊....但說真的,我就想說我應該還可以,而且沒有發燒,再觀察一下,有發燒我再去就診,反正去了醫院百分之百就是內外服用抗生素至少一個禮拜...。
    當晚我還是持續泡腳,但奇怪的是平時泡一次就大汗,但這次怎麼泡都不流汗,後來只好把水溫再提高,如此反覆了三趟後,才逐漸地開始冒出微珠的汗;眼睛紅腫的部分也試著熱敷,希望能幫助消退(因嫁接睫毛的緣故,睫毛膠遇熱會融化,所以已經有好長一陣子沒有熱敷...)。
   然而同時間背部的肺俞穴卻開始瘋狂地痛了起來,就像是有東西在鑽、用力往死裡戳似的,但呼吸倒是很順暢,沒有什麼大礙。隔天一早起床,許多黃色、黏稠的分泌物黏著在眼睛四周,要用溫的生理食鹽水才能清除。
    就這樣維持每天固定做排寒功課,三天後眼睛紅腫也就慢慢消退(圖二右)。(從症狀開始到療癒的過程大約五天左右)
(圖一)這是一早起來發現的狀況。

(圖二左)當天下午臉不對稱+紅腫擴散至鼻樑。  (圖二右)這是第三天消腫的狀況。

*排寒第二關:竟然發燒了?!
   七月底的某天早晨出門的路上,隱約發現自己不太對勁,頭重腳輕、四肢酸軟無力、手腳發麻,只好趕緊取消跟朋友的見面,半路攔車回家休息。一到家就馬上呈現昏睡狀態,中途起來發現自己全身發燙且一直流冷汗,此外右眼又復發腫脹,這次更連帶白眼球都是血絲(事後才想起要發高燒的前幾天,瞳孔刺痛的感覺一直反反覆覆的出現),就這樣子高燒無力了整天,中途還有兩次腹瀉,流的汗非常臭,那是酸臭味並挾帶一股超級無敵噁心的藥味,無法進食的我只能一直補充杜仲茶跟大量的暖丸。
   隔天燒是退了,可就這麼地開啟了將近兩週「瘋狂腹瀉+馬桶是我好朋友」的瘦身旅程。就在這樣子的狀態下變成43kg的紙片人,雖然在腹瀉期間我還是努力進食,先以清淡的飲食為主,可就是吸收不好,有點處於營養不良的邊緣。後來連李醫師都叮嚀千萬不能再瘦下去了,而且老問題底氣還是不足,所以再加了另外一個藥,幫助自己的氣血循環,才夠養足體力,面對下一關的排寒挑戰。
*排寒第三關:小菊花的瘜肉出現了?!
   第一次發生是在國外,那時正處於學校課業、教書、實習...等活動填滿了我的生活,蠟燭N頭燒是最佳的形容寫照,所以某天發現不對勁的時候,著實讓我慌亂。礙於國外醫療費用超高(台灣有健保真的是很大的福氣),這種事情也難以啟齒,所以先自行去藥房買軟膏來擦,再請家人寄送藥品來救急,前後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才消腫。
   而今年在接連著歷經眼睛紅腫、全身高燒又腹瀉的狀態後,活蹦亂跳倒是沒有,但至少想說可以好好的享受夏日的尾巴,但某天如廁後發現多了一塊肉在那...心裡想不會吧,這麼快就回來找上門了,不知道是排寒還是因為腹瀉過度所引起的?!因為離看診還有幾天的時間,就加用泡腳包的藥水來做盆浴,希望可以減緩不適。跟李醫師報告我的病症,她說這也是排寒的一環,請我更要注意保暖,也給了我外擦的藥,這病狀大約持續了兩個禮拜就消了。
*排寒第四關:糟糕!又受寒了!
   原本想說再經過上述三關的經驗後,身體應該逐漸恢復自我療癒機制,自己進步了!沒想到就是這麼的大意,輕忽了保暖加上衣著部分也有疏失,導致好朋友一直遲遲不來報到,可是腹部悶痛了好幾週...。直到看診的前一天才以讓人痛到無力的方式出現,就先增加了暖丸的數量(一大把)再加上杜仲茶與暖暖包,情況才得以舒緩。李醫師驚訝說這是受寒啊,一定是保暖沒做足,默默累積才會如此,自己也知道錯了,怎麼種下因,就得什麼果。

*排寒漫漫長路,需要耐心與毅力陪伴

   除了日常保暖的保護之外,「不吃水果」這一點,實在是非常挑戰傳統「天天五蔬果」的概念;「吃飯不喝湯」更是打破餐桌上習慣的「三菜一湯」形式。但實際執行過後,就會發現有它的道理在。一旦啟動排寒機制,身體會變得很敏感,而且永遠不會知道「排寒」什麼時候會來,會以什麼形式出現,我只知道「凡用過藥物、受過寒冷的地方,必留下痕跡」。
   醫師一直諄諄教誨地提醒排寒是條最辛苦的路,除了身體的疼痛會反覆出現外,還必須要持之以恆有耐心地不畏也不受到其他人的眼光、言語所干擾,鼓勵自己能夠恆持忍耐持續進行。在這部分我也覺得很OK,反正一直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做我想做的事情,而且因為身體是自己的,好壞也是要自己承擔,他人無法給予什麼實質幫助,「既來之,則安之」,反正病痛都會過的,就看自己用什麼心態來度過。
*排寒小症狀一堆
   其實還有很多小小症狀陸陸續續出現:如皮膚關節疹子、蚊蟲叮咬就瞬間腫大包...等,不過上述已經寫得很落落長了,就等告一段落再與大家分享:)再次感謝李醫師的細心照護,有些時候那種被瞭解的感受是很讓人暖心的:)
   祝福大家與李醫師,一切安好,順心。2017年9月3日 13:28
後記─火爐逼汗,一併排腰部陳寒
   我最近瘋狂出差,在交通工具上完全避不了冷氣。我已經穿了保暖衣褲+襪子+羽絨衣+刷絨毛帽,但還是抵擋不了冷氣,前天開始鼻子與咽喉就有感覺痛(西醫就會說上呼吸道急性感染),藥已經加倍吃了,麻煩的是,我沒有流汗...
    所有方法用上,再加碼用吹風機,終於有出一點汗了。
    巴黎今年太早變冷,這次回來真的有嚇到,對冷變得更敏感。2017年9月14日 19:01
醫師午安,我有開始慢慢的流汗了;但隨之而來的是喉嚨痛、鼻子痛(乾痛、血管撐開的不舒服感)還有頭痛(伴隨著一點點發燒)。睡覺是全副武裝:帽子、保暖衣物、襪子、口罩,法國室內有暖氣。2017年9月16日 19:16
    報告李醫師,我逐漸恢復正常!昨天反覆發燒,今早燒退了,黃鼻涕、痰都逐漸浮現,昨晚坐在火爐前取暖,法國人都笑歪了。我說我在取暖,真的很有效,逼著自己出汗,燒也就這麼退了。
    法國人說「有那麼冷嗎?我說,太冷了,受不了。
    法國今年冷得比較早,多數房子都開了暖氣或者是燒暖爐,只是沒人會坐在暖爐前面取暖。2017年9月17日 23:20
    醫師晚安,我來回報排寒的進度。
    法國火爐的威力超強,除了讓我一直冒汗之外,腰部的水氣也逐漸排除,所以今天下午突然發現左邊的腰開始痠痛。這裡的痛是高中摔倒引發的(一直困擾很多年),去年11月做了一次滑罐(太痛⋯不會再第二次了),腰部呈現一片黑~〈如圖三 〉所以我現在一有機會,就會坐在火爐前烤背部,排排寒氣與濕氣。2017年9月18日4:03
    這幾天抱著火爐取暖後,今晚我的左邊腰部(圖片中的黑點)瞬間感到酸痛+一塊腫腫的部分(這個腫塊是軟的,會隨著按壓的方式跑來跑去,我想這是寒氣)。
2017年9月18日5:54
    我現在天天坐在火爐前,一邊拍打膽經、肺經,再加喝杜仲茶。流出來的汗水都是冷的,尤其照片中背部越黑的部分,汗水則是越冷。

    排寒真的非常需要有恆心與堅定的意志力,才能達成。來來回回的病症就夠挑戰了,若是再加上他人「善意的」指教、關心⋯等,很容易就會前功盡棄。
    我的陳寒比起跟我同齡的人,應該算是真的很嚴重吧?!但我想讓自己能夠更健康。今早起來,睡衣跟床墊在左邊腰部的地方都濕濕冷冷的;上週冷到的鼻子跟喉嚨則是慢慢的排出黃色的代謝物。只說想單純地烤爐逼汗,沒想到一起把腰部的寒氣一併引出。2017年9月18日16:28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0859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