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暖、增溫,加緊排寒-改變穿著,終止疾症的第一步
2017/07/15 00:26:28瀏覽43735|回應0|推薦10

*保暖、增溫,加緊排寒-改變穿著,終止疾症的第一步
 從去年夏末開始執行穿兩件長褲(裡層絲或棉質內搭褲,冬天寒流來在山上時,曾再加一件或兩件;平常就一直是裡外共兩件)、三雙襪子以來,身體有些改變。
 下半身保暖一直被大家忽略,上身穿好幾件,為何下身就一件(還穿這樣跑去賞雪)?太厚此薄彼了。腳當然要保暖,距離心臟最遠,若不給一些熱能,它會很辛苦。許多人被灰指甲、香港腳、疣、溼疹。汗皰疹所擾,甭動不動就吃藥,先從保暖開始吧。
 說真的,病人真是我的老師,其實前兩年我衣服還沒穿這麼齊整,主要是看到病人,咦,那很聽話、照規矩來、服藥效果好的,都是衣服穿多的,甚至有時還散發微微的汗滲味。
 於是我開始檢討,若不注意細節,新寒很容易在不經意間堆疊上來,這樣那有餘裕動到底下的陳寒啊?言之諄諄,但生活裡太多地雷,真的很容易進一步退三步。
 這樣穿一陣子,開始排脖子的寒氣,小時候常扁桃腺發炎(其實根本是受寒,那是發炎),祖母常把白蘿蔔磨泥,兜在布裡裹著敷在脖子。就這麼著發了一陣子癢疹,我沒理它,就過去了。接下來排前胸領口的寒氣,以前夏天愛穿小可愛,薄外套或無領外衣,上捷運或有冷氣的地方頂多再搭條披巾。老一點的病人應該都還看過我這打扮。我一直不愛高領、有領子的衣服,覺得好拘束。這下好了,這敞露的部位發了好幾個月疹子,現在還在排(開始夜汗大汗後,狀況好很多)。
 現在出外必定繫領巾(秋冬就高領或加圍巾),這是在常溫空間;若要進入冷氣房,少不了還要裹圍巾。
 以前我游泳,游完再喝杯精力湯或現打果汁,覺得真是充實啊。在家念中醫特考時,夏季整天開冷氣。剛執業中醫時,診所鄰近菜市場,夏天鳳梨盛產,幾乎每天吃,就那個夏天,摧殘也就夠了。
 然後遇到黑道、自行開業。勞累不在話下;接著又到上海念中醫碩士,這時其實我已不太吹冷氣,慢慢電風扇也不吹。
 大約2008年,發現踝上冒幾顆水泡似的紅疹,翌年發更多。就這樣發了幾年,都是清明之後、端午節前開始,尤其是吃了涼筍之類,發更凶(當時還狂吃葡萄,整箱地買),到端午節後慢慢到達高峰。書上說是血熱,你瞧紅疹流膿,超可怕的,我問過某中醫前輩,他說了句:完了,這會一直往上長,發到大腿。其他就沒多說。
 體虛寒溼難化,若生活飲食習慣不改,當然每下愈況,往上發展勢所難免;但這非必然,如果中途改弦易轍,後果自是不同。
 行醫以後,發現自己夠幸運,從小沒便秘(速度都極快)、也沒特別皮膚問題,光這些小毛病,若處置不當,就夠整死人。結果這幾年竟然發了討厭的汗皰疹。然後我就不穿裙子,原本我有很多漂亮的長短裙,寬大透風的裙子,裡面當然不懂得穿內搭褲,那沁涼不知累積多少寒氣。鞋子問題更大,除了寒流來,涼鞋幾乎穿四季。
 我自己其實不愛吃藥,狀況嚴重時就吃一些,稍微緩和就不管它。不過或許後來穿著改變,長褲球鞋多少起到保暖作用,所以也沒怎麼太惡化,只是每年發,挺討厭。
 這幾年在臨床上有重大突破,彙整病人的實證經驗,發現寒氣是百病之根,我指的寒氣涵蓋風寒濕,三氣雜揉,交相為禍。皮膚病是最清淺的表邪,比如汗皰疹,逢夏陽旺之勢而益烈,許多人只是治病,以為吃藥就好了-是的,若你初發或還年輕,陽氣不衰,可能吃個藥就擺平了,因為積邪不甚,很快就清掉了。但若反覆發作,卻還不從根本處置,那就等著病來折騰吧。
 結果這樣稍微注意保暖後,今年夏天真的跟往年很不一般:
 1.汗皰疹未作。護士病人也回報,在冷氣房穿五雙襪子,足底筋膜炎疼痛未作。
 2.到現在還蓋冬被,而且我也不打算收了,因為蓋得住。
 3.跟去年穿著、流汗方式不同。去年在家我還穿短袖,而且應該還開著一扇落地門;今年在家必須穿長袖且無法穿單衣(短袖就套在長袖外面),不開門唷,完全不悶(只開廚房那邊的窗,不會直接吹到我)。往年背汗多,今年下背及胸下、帶脈一圈、小腹猛發汗。每天要換好幾次衣服,真像溶化的冰塊。
 4.過去很少夜汗,印象中只有一次。這幾天竟睡到寅時汗濕醒來,也或許跟我從事一項新運動(當然沒冷氣),整個陽氣提升有關(有兩次兩腳發脹,氣從湧泉上升)。
 5.每天都洗一堆衣服-現在就等看何時能發燒,好幾年沒燒了。
   去年同時,還開始睡覺戴帽穿襪,感覺整個有起到協同作用。身體的反應更敏銳,現在蓋冬被還是一樣蓋到脖子(還戴脖圍),看到「三生三世」那些被子從胸下開始蓋,整個上半身幾乎暴露在外的,這是那門子蓋法?

 許多人長期處在受寒狀態而不自知-請搞清楚,不冷,並不等於保暖。看看以下這段:
 還有一位老病人,最近血壓爆高,很不舒服。我說你有寒氣知不知道?沒有上呼吸道症狀你就大意了?坐高鐵穿長袖襯衫睡大覺,你不覺得冷,可寒氣入了身。坐高鐵沒有冬天寒流的重裝備那能保暖?你是老病患豈能如此輕忽?(文見: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10203528024998128?pnref=story)
 被我拍了桌。這篇你到底看了沒?
排寒族冷氣房保命,必須寒流來襲重裝備 
 以下是主人翁家人的回應:
Yiwen Lin  實在是疏忽了!
 之前總以為跟一般人比,我們已經算是夠注意身體保暖,經過昨天的震撼教育,才驚覺,其實我們離排寒一級還很遠很遠~
 連醫師都持續在晉級了,我們怎麼能停滯呢,真的很不應該!
 昨晚全家泡腳都出了大汗,身體的緊繃暫解,接下來要持續往升級前進。真的很謝謝醫師的用心,我們知道錯了(拉耳朵)。7月9日 11:29
 醫師那句~你只是讓自己的身體不冷而已!! 是要保暖保暖保暖(無限迴盪)~~~這還真讓我傻愣了許久, 實在是大意了。
 這二天靜下心來感受溫度, 長袖衣物真的完全不夠抵擋冷房的寒意(超商、捷運、辦公室...都很可怕),一直以來,都在耗傷自身體氣(還自以為做的不錯了Orz),跟著醫師越久,也越明白:醫師多不想讓我們一直都要靠著她的藥才能解身體的不適,我們真心感受到了,也會努力的。7月10日 14:07,李璧如 Yiwen Lin保暖不僅提升體氣,也提升藥物的效值。我不希望你們因為疏忽或不夠努力,而一直倚賴藥物。 7月10日 14:10
 說真的,去年夏天看到病人戴毛帽穿羽絨衣出現在診所,心裡還在想:是有這麼誇張嗎?沒想到自己加強保暖後,加上一些助緣,今年夏天竟然也達標。這是一場以身體為標的的集體臨床實驗,說過排寒是以年計其成效,夏日厚裘應該只是表寒散盡、陳寒浮現的階段表癥,接下來應該還會有不同的發展,且拭目以待明年吧!(14/July/2017完稿)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10645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