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四十)崔槿汐是誰的人?(上)電視劇伏筆,她究竟是哪個「太妃」?
2012/11/17 22:42:44瀏覽85327|回應5|推薦29

去年十一月的時候,我跟一位大陸的朋友聊天,談起了《後宮甄嬛傳》,不約而同說到最重要的女配角:崔槿汐

「槿汐姑姑」甫出場,是在女主角入宮之後,而且一直陪伴到甄嬛成為「聖母皇太后」,可以說是個跨越七十多集長度還不離不棄的好幫手。

但我心中不免疑惑:到底甄嬛何德何能,可以讓崔槿汐如此見多識廣的老宮女犧牲奉獻至這樣的地步?

或許,如崔槿汐這樣的女子,一入宮之後就是個純粹配角的命運:必須幫襯主角、貢獻心力、擔驚受怕……配角無力可回天,主角從配角的屍體(或肉體)一路往上爬,配角永遠全心全意擔任主角的智囊、朋友、姊妹、婢女、犧牲品……

崔槿汐之所以特殊,在於《後宮甄嬛傳》表面上說她「忠」於甄嬛,實際上這個宮女背後有著許許多多沒有明顯揭開的秘密。

我曾寫了一篇〈《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二)甄嬛身邊的好姊妹(崔槿汐、流朱)和最差勁的妹妹甄玉隱(浣碧)〉來探討兩位甄嬛能夠在後宮存活的幫手,仔細觀察崔槿汐這個女子,她到底為何要效忠於甄嬛,說來是有些破綻的。

首先,我們要知道:後宮裡面各有勢力,這些山頭如年世蘭、皇后(烏拉那拉‧宜修)都是明面上的人物,但也如前面幾篇討論太后(烏雅‧成璧)這樣隱藏於妃嬪背後的黑手,每一個都是不好惹的女人。

電視劇裡面的崔槿汐為什麼突然就效忠甄嬛,又基於怎樣的因素可以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女主角,對於個人而言,台詞裡面的諸多藉口真的相當耐人尋味。

從上面兩張截圖的台詞可知,崔槿汐曾經是某個「太妃」的宮女,卻在甄嬛入宮後被指去了讓年世蘭故意安排的偏遠碎玉軒,擔任了掌事宮女。

在每一間宮殿或居所裡面,妃嬪有所謂的「主位」,也就是幾個後宮女子住在一起,看誰的品秩高,那地方就歸誰管。

然而,碎玉軒一開始就住著兩個小主,一是住在主居室的甄嬛(莞常在),另一個則是居於西偏殿的十四歲小姑娘方淳意(淳常在),從住所來看二名女子的身分高低,很容易就能瞧得出來:有封號「莞」的甄嬛無論是出身或地位,皆高於方淳意。

因此,甄嬛住在碎玉軒中間,而且崔槿汐直接對甄嬛負責,帶領康祿海那幫子太監與分配給主子的宮女,一同向甄嬛下拜。

換言之,這些宮室或住所裡面的所有宮女,其中擔任最高主管的稱為「掌事宮女」,聽從「主位」來行事或安排其他的宮女、太監服侍小主們,那麼這樣的最高主管權力之大,能特別「指」了崔槿汐過來的,只有六宮之主

問題是:出手的人是皇后(烏拉那拉‧宜修),還是太后(烏雅‧成璧)

也因此,我在〈《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八)婆媳關係(2)太后烏雅‧成璧「婆婆」的手段,後宮的合縱連橫,對甄嬛、沈眉莊的分化〉一篇,別有意味地起了個頭,就是想要專門為槿汐姑姑寫一篇專文。

崔槿汐到底來自於哪一位「太妃」?

電視劇沒講清楚,但是絕對能找出答案。

根據個人所知,按照歷史上面的康熙妃嬪來看,除去三個早在康熙年間就死去的,大致上可能有八名「太妃」可能是她原來的主子,如下表所列。

上面的表列看似很多,但這僅僅是康熙帝六十四名歷史上有記載的嬪妃其中一小部分。

請看表列的第一位,電視劇所稱的「舒太妃」史上並無其人,十七爺的親娘是漢人女子,姓陳,在康熙帝時期並不算很受寵,勉強也就在康熙帝死前封了個嬪,電視劇按照原著而改編,但大致上仍保留了歷史的部分真實情況。

老十七(愛新覺羅‧允禮)要尊太后(烏雅‧成璧)為母並如〈《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六)從角色詮釋與人格特質,簡單分析甄嬛何以會與愛新覺羅‧允禮(果郡王、果親王)相戀〉常常去太后跟前侍奉湯藥,這符合了古人對於「孝道」的要求。

而果毅親王在歷史上深受雍正帝的重用,雍正當政時期把老十七的親媽也升高為「太妃」,符合這個角色的本質。

不過,按照後宮的規定,宮女一旦入宮,除非皇帝有令或指示,否則不能外出,得等到年屆廿五歲以上纔得被放出宮外,這是為了確保皇室血脈的純淨與後宮穩定;在清朝歷史裡面,不少宮女會被「臨幸」而成為不記名也無封號的「官女子」,位份低且無人服侍,這是當時的後宮常態,譬如康熙時期的良妃還是個辛者庫的粗使宮女,就因貌美而被康熙帝收了,但由於出身太差,還曾經讓康熙帝當著親兒子老八(愛新覺羅‧胤禩)面前指稱他親娘是「賤婦」。

前文曾經提過,罪臣之女在康熙時期是可以買賣的賤民,如〈《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四)浣碧何以最差勁?(上)利用與被利用,看果郡王、浣碧和甄嬛之間的關係〉所述,漢人的罪臣家眷是最悲慘的,官家進行這類行當並非少見。

而宮女入宮也有所謂的等級,包衣之女或八旗罪臣之女的運氣好些,就到辛者庫服勞役,也就是從事浣衣或刷洗黃白之物(便器之類)粗活的粗使宮女。

清朝普通選入後宮的宮女,皆有「八旗」出身,多為漢軍旗之女,滿、蒙、漢三種族群各八旗,也就是總共廿四個旗,多數宮女的分配要看出身如何,宮女多數為下五旗(也就是上三旗鑲黃、正黃、正白旗這三旗以外的適齡女子)所選出,能夠擔任「掌事宮女」的宮女除了可能是多年熬出來的,出身普遍都不會太糟糕。

古代等級森嚴,出身永遠高於一切,在後宮也是絕對不能逾矩的,就連想想都不行。

意即,能夠把崔槿汐弄來碎玉軒當「掌事宮女」,管著一眾宮女並服侍甄嬛的,肯定是有影響力的後宮之主,所以前篇文章並沒有完全剖析這方面的關係,主要是想就她的角度來看甄嬛是否是個可效忠的主子。

電視劇沒有詳細說明崔槿汐的出身,但從太后(烏雅‧成璧)在殿選秀女的刁難態度來看,槿汐姑姑來到碎玉軒,很有可能就出自於後者的授意。

崔槿汐的性格看似溫婉,實際上相當有決斷力,並且時常就此提點甄嬛。

崔槿汐的眼中,甄嬛是個「溫柔善良」的人。

然,崔槿汐認為甄嬛應該要更加「冷酷」一些,如此自己的煩惱也少一點,就不會在許多事情上面猶豫不決。

但是我們要思考的是:崔槿汐為何三番兩次在甄嬛受寵卻彷徨的時候,一直強調要她補那「不足」的「心腸太柔軟」問題?

崔槿汐的狠辣,以及這個老宮女的決斷,單從她面對富察貴人(富察‧儀欣)被甄嬛講了那齣古代後宮女子被切四肢、挖眼睛、刨舌頭的歷史故事「人彘」給嚇壞的後續處置上,就能瞧出端倪。

富察貴人是什麼出身?

在〈《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九)婆媳關係(3)太后烏雅‧成璧「婆婆」的手段,階級鬥爭與滿漢壁壘,富察貴人的重要性〉一篇文章裡面,可以看出太后(烏雅‧成璧)有多重視這個滿軍旗的小小貴人,因為富察貴人是全劇中太后唯一一個有喜之後親自跑去探望的媳婦。

當然,富察貴人出身高貴,但腦筋和膽子卻太差了些,只消甄嬛一恐嚇,馬上就暈了過去。

可是崔槿汐這個老宮女是怎麼處理富察貴人的?

皇后(烏拉那拉‧宜修)都不敢得罪的富察貴人,想要施行人工流產的計策,還得彎彎繞繞去指使安陵容用香誘使貓咪「松子」害人,後來在太后(烏雅‧成璧)跟前也只得默默認罪。

但是崔槿汐卻挑明了讓底下的太監這樣處理!

在面對身分遠比自己高的滿軍旗富察貴人時,人人都忌憚的後宮女子,偏偏崔槿汐反而判斷富察貴人此時可以下狠手去施加壓力。

縱然這方面可能秉持了甄嬛的指示,可甄嬛不過就是個嬪,崔槿汐怎麼就看準了富察貴人肯定無法招架?是否崔槿汐有埋伏在富察貴人的身邊?是否這些龍套太監都是她暗藏的人馬?

總而言之,電視劇裡面的崔槿汐,絕非原著小說之中那樣僅僅是個為了甄嬛犧牲奉獻的好幫手,做許多事並沒有任何後著,而是在個人決斷力方面有膽、有識、有謀,同時還能支使不少手下去達成目標的強悍人物。

值得觀察的還有另外一個意外事件:端妃(齊月賓)為了救襄嬪(曹琴默)的女兒溫宜公主滑倒一事。

上面幾張圖,說明的是端妃(齊月賓)手臂受傷且衣物跌倒弄髒之後,甄嬛邀請端妃去更衣的一個段落。

在這裡,扶著端妃去碎玉軒的,請注意那是浣碧

可是到了碎玉軒呢?

玄機出現,那個總是粗心大意的浣碧,後來卻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從上面幾張圖可以看得出來,趕緊招呼端妃(齊月賓)的,成了崔槿汐

浣碧是去倒茶了麼?桌上沒茶。

浣碧是去找甄嬛了麼?甄嬛出場的時候只有自己一個人。

那麼答案很簡單,浣碧不是偷懶去了,就是崔槿汐認為浣碧不曉得要特別重視端妃這個人物,所以乾脆自己上場,親自幫端妃按摩並迅速初步處理齊月賓受傷的手臂。

在原著小說裡面,端妃多方設計年世蘭,並不是什麼正派的人物,而到了電視劇之中,《後宮甄嬛傳》的端妃少了那些見不得人的計謀,且對於甄嬛後來成為同盟之時,企圖聯合謀害皇帝的舉措有些不認同,如〈《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最透澈的齊月賓(端妃)、最重親情的馮若昭(敬妃)和不得不依附或聽命於甄嬛的女人們〉這篇文章所剖析,端妃的品性屬於正面類型。

不過,我們仍不能忽略齊月賓這個女人的出身,她是連太后(烏雅‧成璧)都要設法安撫的妃子,身為武將之女,還吃了「歡宜香」的啞巴悶虧讓年世蘭長期欺負毆打,整個人都病弱得很難出門一趟。

在所有的妃嬪裡面,端妃最早入雍王府,而且向來沒有誰會重視她。

為什麼崔槿汐要特別照料受傷的端妃?難道槿汐姑姑與齊月賓關係匪淺?

曾有朋友指稱,原著小說裡面故意把崔槿汐和端妃的關係曖昧化,暗示成她可能聽命於端妃,就像縱火的太監肅喜成了端妃的人馬去陷害慕容世蘭(即電視劇的年世蘭)一節,說來是有些不合情理的,因此在電視劇之中,《後宮甄嬛傳》重新設定了崔槿汐這個老宮女的面相,增加了不少使人猜疑的橋段。

我想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點,若看到後來端妃與甄嬛聯盟來掌控後宮的情節,那麼對於崔槿汐在這個時候就格外重視齊月賓,可以看出槿汐姑姑確實一步步在幫著甄嬛,至少是替她的小主在盡力拉攏一個外援。

但,甄嬛卻如何看待崔槿汐呢?

洗髒衣服,這種小事竟然就扔給崔槿汐去做!

在某種層面上,甄嬛對於崔槿汐還是頗有顧忌的,她並不完全信賴崔槿汐,想要跟端妃(齊月賓)進行私密交談,都要找個藉口支開崔槿汐

槿汐姑姑難道看不出甄嬛到了四十一集還是頗有保留的態度麼?

非也,聰明的崔槿汐就算長期被主子疑忌,還是不動聲色地聽命行事。

其實一些挺有趣的橋段,出現在甄嬛被皇上禁足於碎玉軒的時候。

上下兩圖是號稱「餿的」青菜豆腐之類,整個碎玉軒上上下下那麼多人,也就分吃這麼一點東西,皇帝雖說命令人要「按答應的份例」給甄嬛,每天就送這樣的餿食讓女主角果腹,說來是很使人心寒的。

接著鏡頭到了室內,原本是小允子、流朱端著餿掉的飯菜,最後換成崔槿汐送過去給甄嬛用餐。

「掌事宮女」管著整個碎玉軒,在許多小細節方面,崔槿汐的舉措也是讓人相當感動的。

上面兩圖就是所有人的吃食,崔槿汐端出來的東西還像個樣子,所有的饅頭與應該沒臭掉的菜被挑揀出來,整齊擺放在下面的木胎漆器几中,呈給還躺在床上病懨懨的甄嬛食用。

掉了些漆的老舊金色蝙蝠紋漆器,象徵的是今非昔比的悽慘待遇,可是槿汐姑姑貼心讓流朱熱過了的菜,依然在寒冷孤寂的冬日使人感到溫暖。

崔槿汐不應該是端妃(齊月賓)的眼線,也沒見她曾經幫助皇后(烏拉那拉‧宜修)去對付自家主子的背叛舉措,甚至還多番警告或規勸甄嬛,譬如「太過伶俐」而去勾搭皇上的浣碧,或者是盡量彌補「不足」的肺腑之言。

在某些方面,槿汐姑姑勉力幫著甄嬛,無論是勸告,或者費心安撫,或是自動自發做某些舉措,甚至是留意浣碧、或如〈《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五)無根之人,有根之情,從蘇培盛與崔槿汐「對食」,談周寧海、小允子說不出口的愛情〉文中故意提起剪紙小像來測試小允子,這難道不是一次次對甄嬛的示好與表態?

可若說一個在後宮待了許多年、服侍某個「太妃」而被調到碎玉軒當「掌事宮女」的人,其背後沒有誰的靠山,那有可能麼?

那麼,崔槿汐到底是誰的人馬?

我想這方面的判斷,要從「純元皇后故衣事件」說起。

純元皇后這個女人,雖說後宮這些後來的妃嬪都只聞其人,就算年世蘭也同樣沒見過,可是在芳若那樣的老宮女口中,卻是個栩栩如生的女子。

上面就是純元皇后的「故衣」,按照劇情設定,我們大約可以歸納出幾個關於此衣的重點:

一)純元皇后全名烏拉那拉‧柔則,小名菀菀,甄嬛有「五分樣貌,五分性情」像她,就連封號「莞」也都根據這個女人而來,故衣的前因後果知情者,除了皇帝,應該僅有皇后(烏拉那拉‧宜修)和太后(烏雅‧成璧)。

二)純元皇后的「故衣」僅此一件,收藏於皇后妹妹手中,永遠不可能撞衫。

三)純元皇后的「故衣」就穿過一回,亦即,皇上還是雍王爺的時候,歷史上記載康熙卅六年(西元一六九七年),烏拉那拉氏生下雍親王嫡長子弘暉,所以電視劇還是「側福晉」的烏拉那拉‧宜修懷孕,應該在此年或前一年的康熙卅五年。

四)如上所述,電視劇改編版本的槿汐姑姑,若真的見過「純元皇后」則最少有卅七歲,以十三歲入宮為宮女來計算,康熙60年-36年+13歲=37歲,電視劇此姝的模樣太亮眼怎麼瞧一出場的崔槿汐都覺得她大約廿五、六歲。

其實這段情節很有趣,原著小說終歸不如電視劇來得有聲有色,將莞妃的吉服與純元皇后的「故衣」進行了相當好的對比。

順便說點題外話。

有網友問我:皇上就算從前愛著純元皇后,按照時間的推估,都過去廿多年的陳年舊事了,為什麼還會對那件「故衣」被甄嬛穿著如此感冒?

說來很簡單,個人多次強調,在那樣的年代有許多階級和族群的隔閡,更何況還是個還沒封妃的小妾麼?

皇帝對甄嬛欣賞嗎?答案是肯定的,對甄嬛對付敦親王的手段也有些依賴,或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但就因此認為皇上懂得愛?一個帝王知道珍惜諸多女人堆裡某個小妾的真心?

會有這種看法的人,本身看待一個天子的理解不深。

瞧瞧年世蘭,後宮女人那樣多,一開始就算計人家,把這些漢軍旗武將之女一個個利用到死,電視劇裡面的現實冷酷,絕對不是就那樣一件「故衣」如此簡單,而是長久以來累積的猜忌所致。

更何況,還有皇后(烏拉那拉‧宜修)故意在推波助瀾呢?

從上面的台詞敘述中,我們還可以發現幾個關於純元皇后的「故衣」重點,那就是如〈《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一)看「純元皇后」這個貌似完美的「夢幻偶像」有多狡猾(上)〉這系列三篇文章所闡明的,這件雷同於妃位品秩的的「故衣」,無論在哪個時候,皇帝或雍王爺都不會認錯。

所以上面四點之外,可以加上下列幾點:

五)純元皇后的「故衣」無論是料子或做工,都只能在皇宮的內務府製作。

六)衣裳上面「兩顆南珠」一般人弄不到手,甚至於「絲線」同樣如此,只能交給專業的內務府人員去縫,「故衣」的昂貴及稀有,從小細節的存放闕失,就能看出這樣一件衣裳的奢華與難得。

如此一來,除了驗證本人對於純元皇后的本性分析之外,最有趣的同樣是驗證了這件「故衣」唯一的可能來處。

平常人得不著這樣的「故衣」,普通宮女也做不出這樣的衣裳,除了當妃子的,那還有誰能弄得到手?

烏拉那拉‧柔則的家人怎麼可能弄得到這樣的服裝?就算是貴族,誰敢穿皇帝小老婆的衣裳?還穿了天子小妾的禮服跑去看皇帝的兒子?不怕被人發現稟報當時的康熙帝麼?

純元皇后這個女人的大膽,烏拉那拉‧柔則想勾搭妹夫所耍的手段,大概沒有哪個女人能做得到,依照這樣的心性跟作為,個人還是堅持自己的論點:烏拉那拉‧柔則絕對不是個普通「溫柔嫻雅」或輕易就可以「深得人心」的女子,這其中的利害和謀略,讓當時懷孕的烏拉那拉‧宜修這麼厲害的女人都措手不及,怎麼可能是個單純少女?

試想:如果不是當時的德妃(後來的太后,烏雅‧成璧)想辦法弄到這件衣裳給純元皇后(烏拉那拉‧柔則),當時誰會為自己的雍親王兒子特意找了媳婦的親姊上門?還特別讓這個身為嫡女的長姊穿這種逾制的華服去吸引四王爺的目光?

沒有這種逾制的大膽裝扮,過了最少廿七年以上(康熙卅六年至雍正三年以後,年世蘭死去,甄嬛避寵又小產,最起碼過去三年多,康熙60年-36年+雍正3年=27年),還能一眼就認出一件亡妻第一眼讓自己一見鍾情的服裝,這是多麼困難的事啊?

因此,當我們觀察純元皇后的「故衣」,只要將一個滿軍旗貴族少女,竟然穿著逾制的妃子衣裳跑去妹夫家中一事進行邏輯推論,這樣的衝擊感應該能持續廿多年使人難忘,說來「故衣事件」也就合理了。

更重要的還有那個台詞中強調的「第一次入王府」,自己心愛之人所「穿的」呢?

這裡更重要的還有一點:按照這樣的思維,能夠弄到「故衣」的僅有太后(烏雅‧成璧),那麼崔槿汐又是為何說出「看著怎麼那麼眼熟」的話?

請注意下面圖片的台詞。

崔槿汐說了,「好像哪裡見過」這樣的講法,換言之,那就是她親眼目睹過!

在某種層面上,這樣的台詞有許多猜想,但不外乎有幾種情況:

(A)槿汐姑姑可能參與了當年的德妃(後來的太后,烏雅‧成璧)從後宮將「故衣」親手交到宮外的烏拉那拉‧柔則手上的實際運送過程。

(B)槿汐姑姑當年可能在雍王府親眼看到純元皇后(烏拉那拉‧柔則)穿上這身「故衣」的模樣。

(C)槿汐姑姑可能在皇后(烏拉那拉‧宜修)的景仁宮那邊看到過這件「故衣」,並且得知了純元皇后穿著的前因後果。

(D)槿汐姑姑當年可能在皇宮的內務府裡面工作,見過或將此「故衣」交到德妃(後來的太后,烏雅‧成璧)手中,並且不知怎地就見到了純元皇后(烏拉那拉‧柔則)。

這篇文章已經詳細解說過了,普通的宮女根本不可能出宮,也不可能從雍王府被直接帶到皇宮大內,還去管理那座偏僻冷清的碎玉軒,那麼問題來了,崔槿汐又是如何能見著雍王爺最愛的純元皇后呢?難道槿汐姑姑去過雍王府?

就算純元皇后(烏拉那拉‧柔則)後來成為雍親王嫡福晉,入宮謝恩時遇上了當年可憐的崔槿汐,並且給了什麼讓槿汐姑姑一輩子感恩戴德的「憐惜」恩惠,也不可能讓崔槿汐皇宮裡看到一位王爺的嫡福晉有膽子穿上這件逾制的衣裳吧?

上面幾種猜想,除了(D)可能性比較低之外,另外三種都相當可能,那麼崔槿汐到底是誰的人馬,看似已經呼之欲出。

也就是說,在我們眼中看起來非常「忠心」的崔槿汐,她到底是怎麼跟純元皇后接觸的?

崔槿汐到底是誰的人馬?

皇后?還是太后?

我想這些問題非常耐人尋味。

前文請參照: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一)雍正一朝的歷史設定和小說差異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二)後宮中皇帝的廿五個女人們:舊社會一夫多妻、滿漢矛盾與封建王權的惡果!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三)皇帝這個扭曲的人物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四)甄嬛這個女人的愛恨情仇、爭權奪利、派系鬥爭,以及她的心境轉變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五)愛新覺羅‧允禮從果郡王變為果親王的悲哀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六)華妃一黨:美豔兇悍的華妃、馬屁精麗嬪、耍花招的余鶯兒、忠心的頌芝、最狠毒的曹琴默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七)皇后一黨:最壞的皇后、最蠢的齊妃、最小心眼的瓜爾佳‧文鳶、最厲害的太后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八)皇后一黨:最可悲的安陵容,後宮趨炎附勢的女人,還有劇情幾點不合理與不符史實之處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九)沈眉莊和溫實初的戀情,還有沈氏的身家解說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最透澈的齊月賓(端妃)、最重親情的馮若昭(敬妃)和不得不依附或聽命於甄嬛的女人們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一)不幸且不符歷史的太后、皇子、皇孫皇女們、乾隆帝和幸運的玉嬈與愛新覺羅‧允禧夫妻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二)甄嬛身邊的好姊妹(崔槿汐、流朱)和最差勁的妹妹甄玉隱(浣碧)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三)電視劇的少數錯誤(上):幽靈、簡體、龍體、退燒、對聯、銀票、箭法、偷窺、文字獄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四)太監與宮女們的故事:大家都是可憐人!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五)無根之人,有根之情,從蘇培盛與崔槿汐「對食」,談周寧海、小允子說不出口的愛情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六)電視劇的少數錯誤(中):假死藥、王爺筆跡、腰牌、斛、身孕、古琴、清朝女子髮型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七)從「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得聞古典詩詞賦化為台詞與戲劇配樂、主題曲、片尾曲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八)電視劇的少數錯誤(下):炭、古箏、背景、佛道、字跡、冰盆、釵、紙錢、玉墜、宮規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九)劇中諸多美食(大餐、點心、嬰兒食品、補品、「六必居」)和「甄嬛體」流行範例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從另一些角度,觀察愛新覺羅‧允禮(果郡王、果親王)的狡猾與迂迴手段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一)看「純元皇后」這個貌似完美的「夢幻偶像」有多狡猾(上)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二)看「純元皇后」這個貌似完美的「夢幻偶像」有多狡猾(中)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三)看「純元皇后」這個貌似完美的「夢幻偶像」有多狡猾(下)不可超越的牌坊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四)浣碧何以最差勁?(上)利用與被利用,看果郡王、浣碧和甄嬛之間的關係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五)再解「菀」和「莞」,那些縈繞不去的「暗香」,藏於胭脂與香料中的秘密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六)從角色詮釋與人格特質,簡單分析甄嬛何以會與愛新覺羅‧允禮(果郡王、果親王)相戀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七)婆媳關係(1)太后烏雅‧成璧「婆婆」的手段,觀察純元、皇后、端妃、華妃之恐怖平衡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八)婆媳關係(2)太后烏雅‧成璧「婆婆」的手段,後宮的合縱連橫,對甄嬛、沈眉莊的分化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九)婆媳關係(3)太后烏雅‧成璧「婆婆」的手段,階級鬥爭與滿漢壁壘,富察貴人的重要性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卅)婆媳關係(4)太后烏雅‧成璧「婆婆」的手段,母子、情人、婆媳,安陵容這不討喜的媳婦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卅一)甄嬛與安陵容的矛盾(上)選秀與原著問題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卅二)甄嬛與安陵容的矛盾(中)女人的友情,皇上的心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卅三)浣碧何以最差勁?(中)無知懶散兼沒心沒肺,浣碧這個朝秦暮楚的女人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卅四)皇帝何以最討厭?九五之尊的好色寡情、意淫丈母娘,甄嬛、甄玉嬈的姊妹情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卅五)婆媳關係(5)敦親王福晉和甄嬛的交手(上)兩面攏絡手段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卅六)婆媳關係(6)敦親王福晉和甄嬛的交手(中)甄嬛投靠太后與皇后聯盟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卅七)婆媳關係(7)敦親王福晉和甄嬛的交手(續中)敦親王福晉的隱忍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卅八)婆媳關係(8)敦親王福晉和甄嬛的交手(下)太后的操盤

《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卅九)有趣道具:梅、蒼术、艾葉、鸚鵡、海棠、舌頭、酸葡萄、痰盂、腕枕、短劍、雍正墨寶

(代ROSY貼,待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7049971

 回應文章

jally
瑾汐這系列真的超精彩的!!
2013/01/28 22:16

這系列看得我停不下來,簡直寫了番外篇,

您的文采也挺好的 感覺我在追另部小說去了

看完後覺得  謹夕原是太后派來,光明正大指來的鐵沒錯

但要說她是舒太妃的人就也就太誇張了

可能您想像的成份比較高

她和王爺不曾透露特別像奶娘或昔日侍女那樣的情感

有時後你把事情複雜化地詮釋了,舒太妃怎麼知道?

她兒子就是好懂啊  她母子的情感就如天下母子般

也許她的台詞  表達上好像都知道了  也許是戲被減或劇組覺得這不是重點

雖然我在看時也以為她會害怕地反對。

至於瑾夕也早在桐花臺就看她倆吵嘴

而今他們出了宮,她們一直在討論沒聽過廢妃會再回去的

她希望甄環把握   主要是一個奉旨修行的廢妃

誰敢碰  又有什麼機會可以再接觸什麼對象

眼前有王爺  瑾細覺得是個改變人生的轉機

(雖然我覺得廢妃想跟王爺走  其實也難有好結果)


人妻
端妃
2012/11/18 17:45

而且端妃為溫儀跌傷那一段,我不覺得是浣碧又在偷懶,

應該是浣碧根本不了解后宮權術與人情世故那一套,

仔細觀察那一集的前後,那時的槿汐在甄嬛心目當中的信賴地位已經比浣碧高了,

先叫浣碧扶端妃回去,應該是他有些話要跟溫儀他娘周旋,她需要槿汐在身邊周旋。

槿汐一回宮,應該立刻就命令浣碧去端茶水點心類的,當時浣碧曾背叛過甄嬛,

槿汐雖知道浣碧身分不同,但表面工作位份上還是叫得動浣碧的。

但是論起如何與端妃應酬這等艱深隱晦的事情,還是非要槿汐才能完美的處理得當。

樓主你看後來浣碧入主王府沒多久,就被綿裡針的孟靜嫻暗算,

孟靜嫻先裝病讓王爺可憐,然後懷孕抓住王爺的心,接著就是藉懷孕之名讓母家助手進入王府直接威脅浣碧的地位,就可以知道浣碧這個受到保護的蠢笨妹妹根本無法應對複雜的人事問題。

拿衣物去換洗那只不過是當時槿汐剛好替甄嬛應酬完端妃很得體,順手叫槿汐拿去給'下人'洗,都是先回來的浣碧對端妃的傷狀況外沒處理好。可見槿汐之能幹,浣碧的不懂周旋人情。


人妻
如懿傳
2012/11/18 12:09

最近在看後宮如懿傳到第二部了,

之所以會看只是因為章節中偶爾會出現變成后宮老人口中"老妖婆"的甄嬛皇太后。

裡面簡直就是偵探小說,乾隆再也不是長情之人,

變得喜怒無常,可憐的烏拉那拉如懿(青櫻)始終逃不出太后、皇帝兩人的玩弄,一開始就被府中帶來宮裡的奴婢背叛陷害,長住冷宮三年,而且背後就是自己愛的夫君乾隆在玩弄她的。


人妻
純元這個人
2012/11/18 11:15

而且,看了許多次,越看越覺得純元是太后當年德妃時的一枚棋子,

娶了當年勢盛的烏拉那拉家族的庶出女兒,尤嫌身分不夠無法拉住那個家族,

因此再叫嫡出女兒純元來鞏固兒子的地位,

純元雖然不愛皇上(另有所愛,從後來皇后被廢前的話清楚得知)還是勉為其難答應,有可能也是為了家族榮耀地位才做出種種事情。庶出女兒總是可以看見嫡出兒女看不見的家族鬥爭陰暗面,所以太后後來才一直說純元太善良(沒用)。

多年後,太后第一眼看見甄嬛時嚇了一跳,第一個反應就是又是枚好用又單純的棋子,自然安排自己信任的姑姑(芳若、槿汐)去甄嬛身邊當眼線。槿汐跳脫太后掌控應該也是從故衣事件後決裂的,否則甄嬛給皇帝戴的兩頂綠帽雙生子的事太后就不可能不知道了。(還是知道了也不想管)


人妻
答案D比較有可能
2012/11/18 10:54

覺得答案D比較有可能,樓主你去翻看一下甄嬛初到甘露寺那幾集,

當中演到甄嬛、槿汐、浣碧三人手上滿滿都是凍瘡,像五彩寶石那一段,

槿汐自己有講,奴婢當年剛入宮身分低微,總是被指派去做一些粗活,所以如今才吃得起這點苦,可見當年剛入宮的槿汐是在內務府待過的粗使丫環。有可能是真的在內務府看過這件德妃特別命人為純元趕製的衣服。但時隔25年,加上當年她並不知道那件衣服的用途與流向,所以一時想不起來是純元遺物。至於純元偶爾一次垂憐於當年可憐的小槿汐,應該是入宮成為皇后以後的事。

至少就電視劇講的,甄嬛一入宮,各方人馬都上心。但太妃體系的宮女(不屬於六宮了),應該是皇太后比較有可能去調動,當時皇上剛登基,皇后基本上表面還是倚仗皇太后結為一黨的,所以槿汐這個人,但是看槿汐對故衣僅有一面印象來看,她應該是太后派去暗中布置的人,甄嬛也是太后平衡之術的一顆棋子。

槿汐應該是從內務府粗使丫頭升到某個太妃手下,然後又被太后指派去甄嬛身邊的。看槿汐為蘇培盛縫製作瓔珞的手藝好到人人皆知,大概是內務府也待過織工方面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