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天泰山之旅
2012/01/25 04:25:26瀏覽888|回應2|推薦41

說實話,認識北京城也有些年頭了,但從來沒有系統性去玩過,剛開始的時候是沒錢,後來則是沒時間,所以「三山五頂」終於逛了其一,也算是對自己的一個交待了。

出發前我擬定了一份詳細的計畫書,從西山最西部的天泰山,拉開了宏大的遊玩計畫。

天泰山原稱天臺山,為「三山五頂」之一,屬翠微支脈,自古便因景物清雅絕麗而著名,其中始建於明朝的慈善寺,更是佛道與民俗三合一的好去處。

據說民國時期的軍閥馮玉祥,就曾經三次住在慈善寺,並且在那兒留下記錄。

坐車大約也就一盞茶的功夫,便已到了慈善寺。

站在寺門外,向裡張望就是青磚礦瓦、綠苔生痕、林木蒼蔭,竟見不得一個人影,好像總是如此靜寂,只是專為等待旅客的到來一樣。

邁腳走了進去,大自然展現在眼前,一看到那山那水,一起與朋友遊玩的幸福時光便彷彿浮現在眼前。

心領神會那樣的快樂,其實也不需要想得太多,默默漫步於寂寥的佛院中,聽鳥兒偶然掠過籠翠山林的啼叫,還有麻雀啁啾,遂覺得這寺院變得更加幽遠了。

大路邊上有一條小徑,順山勢崎嶇而上,陰鬱葳蕤的樹木在兩側蔓延,好似沒有盡頭,古老的石階有些陡峭,枯黃的落葉斑斑點點鋪陳於階上,益加顯得人跡稀無,只有偶然的六角亭,寓示著曾有人來過的痕印。

不知道這樣的地方、這樣的小徑,在此沉睡了多少的年頭?而又為何引不來更多人的駐足與觀望?

也許是因為沒有盡頭的感覺,以及大自然的美好,加諸這古剎的神秘莫測,容易令人產生恐懼之念,望著兩側林野的紛亂,聽著彼此輕微的喘息,我竟然感到有些害怕起來,彷彿有些什麼詭異的幻想。

折回再走,便是寥寥落落的小殿堂,供奉著這樣那樣的佛像,沒有人煙的荒僻山間,香火自然不太旺盛,只有零零散散的幾點明滅燈光,肯定是看山的人,為了使這些神佛不必太過寂寞而供上的幾柱香吧。

於佛於道,我是不通達的,頂多讀了幾本書,對那高聳的建築與陳列的講究更有些興趣,觀賞雕染畫柱、彩漆油墨的設計,恍若一切奧妙的藝術文化都寓意其中,引人去追究所以。

曾經去過一個名叫爨底下村的地方,說是個古老的村落,那裡有清朝遺留下來的四合院,聽說有電影去那裡拍攝過幾個鏡頭,由於階地分明,三階是誰,五階又是誰,七階或是誰,不能隨便翻蓋,更不可隨性進行建築工程,所以嚴格的等級制度渾然融入了這些冷硬的建築之中。

有時回憶起兩岸三地的各種宮觀寺廟或佛院,神龕也是如此的設計概念,大佛大殿、小佛小殿、大神小仙次第羅列,陳設有度且有序。

其實,人與人之間何償不是這樣呢?說了人人平等,實際上到了需要探討倫理、職稱、名銜的同時,階級還是存在的,無論生死或神佛皆如是。

繼續往前走,看到了最大的殿宇,觀音殿。

這幢觀音殿裡也很空落,觀音大士的神像兩旁,只有兩個童子、香案擺列,其他再沒有什麼了,這尊觀音也顯得寂寞了點,抬頭看向那座千手觀音,清眸微合、雲幔半垂,看似無比沉凝超然、令人肅穆,可是神像法身剝落龜裂而古老,真想俯身參拜的人大概不多,但終是沒有照做,因為我還是沒有任何信仰。

或許像我這樣不親近宗教、離經叛道的人,從裡到外都是不潔淨的,所以沒有資格來參拜他人的崇高信仰吧?觀音如果有知,肯定也不會接受我對祂的敷衍。

不由得微歎一聲,忽然好像看見了什麼,一抹灰影從眼前飄過,沒來得及看清楚,就已經消失在拐角處了,不知道是不是附近庵堂的尼姑?像是個女子的身形。

這樣的遊玩其實很特別,隨興四處逛逛,只是一個角度的切換,展現眼前的竟又是一番天地了。

山上有一方典雅別致的茶舍,牆的中間書寫著一個大大的「茶」字,渾圓凝重的字體很像仿顏真卿體,石造房子散發著嫋嫋清香,兩旁黃綾飄著一幅對聯:「一壺斟日月,三盞品乾坤」,讀來磅礴大氣。

就因為這幅對聯不似凡品,我就想坐一會兒,到長廊坐了片刻。

許久以前去過台北貓空,和老同事喝茶吃茶油雞,一路上商業氣息比較重,尚且不如天泰山上的小小茶舍來得縹緲靜謐。

坐定後跟茶舍主人點了茶水,跟台灣的茶香不盡相同,姍姍而來的人提著一籠茶具,定晴一看,竟是剛剛所見過的那抹灰色人影,雖不是出家人,卻是個目朗眉清的緇衣小少年,與方纔覽觀過的古寺渾為一體,讓人目不轉睛地想盯著看。

光頭的少年分不出是男是女,但我疑惑的目光使得那孩子臉都紅了。

那壺鐵觀音非常甘美,遙遠地來自於閩南地區,我向來喝茶只為解喝,不懂沏茶的妙處,見他細膩沖泡的工夫,卻為了怕燙的老毛病,只能等茶涼了張嘴微微喝了幾口,頓時覺得淡苦猶香,口齒生津,不禁連連點頭稱謝。

一杯之後又一杯,打量山景時不覺吃了一驚,沒想到玉帶輕繞、白霧飄盈間,環山若抱,青翠且黛,幾點房屋點綴於山間,雖無炊煙嫋嫋的景象,但又好似能聞得犬吠雞鳴的鄉野樂趣。

我喜歡爬山,閉目深吸幾口氣,通身立即清爽自在起來,就想起了那句「神怡心曠三清外,地闊天高一念中」,以前不決得那樣的詩文多美,現在反而有些感慨。

其實我一直覺得詩詞閱讀和書寫一樣艱難,沒有去過長江黃河,哪能寫出那樣的勝景?未曾上山下海看了各種景致,怎有幻想與回憶的創意?更別提從文字之中感悟了!

閱讀詩詞於我而言,就要去發生的地點來體會,沉吟了一下自己還記得的句子,那些有氣勢的詩文應了景,一邊喝茶一面思考,應該能使自己的寫作更進一步。

在這清風拂面、茶香撲鼻的環境,為這掙脫世俗外的悠閒與超然而感覺心境很開闊,這也是我喜歡上山看風景的緣故,即便自己有點懼高症,但我厭惡都市叢林,而非那些爬不完的高山峻嶺。

不知不覺天色晚了,扭頭看向廊外,斜陽已漸西沉,紅霞映襯著幽墨的山脈而泛起一波微妙的暈紫漣漪,再看不清山區的人家、聞不到雞犬人煙,愈來愈顯得靜、顯得美、顯得詭秘又神傷。

我不由得想著:假使能在明月夜來此,約幾位朋友品茗賞景,那該有多好?

不知道是否曾有人也獨享這片寧靜美麗的山景,不管人世冷暖滄桑,不問閒愁舊恨,不考慮從前將來,只把彼此的靈魂共同融入此處,那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呀?

過去我多次告訴朋友們,希望能不必工作,整天就寫作或旅遊,並且記錄自己所感。

可惜,俗人終是擺脫不了俗世的羈絆,束縛自己的就是那五斗米,除了折了自己的腰,也把年歲虛耗在混點飯吃的日子裡。

下山時天色已晚,回身再望那慈善寺好似太虛幻境,隱於昏黑的群山之中,再也看不到半點痕跡,不覺感到迷離而惆悵,到此一遊反而捨不得走了。

這世界山明水秀的地方多了,天泰山之遊後,不由得認為那些八大處、香山、故宮、長城、頤和園、壇柘寺、龍慶霞等,都是隨俗的遊客纔去逛的地方,倘若真的只去那些景點,生活也太單調無趣了些,因此走了許多路途,最後能回憶再三的還是此處。

不知何年何月可以再訪呢?想要休憩莫如上山,天泰山是如此清新安靜,盤算著未來的計畫書,或許得等到某個想要感受放逐山林的空檔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6058424

 回應文章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筆真好
2012/01/25 07:41
下回,可以寫個旅遊的小說.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1-25 22:17 回覆:
此山確實是某篇小說的其中一個發生地,真是與我心有戚戚焉啊。

好文
如題
2012/01/25 05:55
如夢如幻,好像得道高人的夢游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1-25 22:19 回覆:
當地景致出乎意料的美,推薦您也到訪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