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轅教(十)黃帝乃中華武術之起源,看道家無極內功演示(上)道手
2012/01/13 23:59:57瀏覽2222|回應0|推薦44

我曾經和懂得武術的朋友討論過一個問題:「中國人的武術之祖是誰?」

在許多修鍊者的眼中,被稱為「道祖」的就是老子,其實更早能夠追溯到的就是黃帝軒轅氏,有人認為這些是偽託古人的說法,或者是傳說方面的謬誤,查照史書還可以找到不少在春秋戰國時期的「俠客」。

譬如《史記》有「遊俠」跟「刺客」的列傳,這些拿著刀劍槍戟等各類兵器的歷史人物,如果要除暴安良、捨身取義、仗劍走江湖,肯定得具備相當的武學基礎,來達到「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的地步。

可以說,最少在大約兩千六百年前,中國人就已經懂得了「俠」必須擁有「武」的加持與高度。

總之,中國人為什麼開始練武?又為何要修習武術?

在墨家提到「兼愛」天下的「止戈」之術的同時,除了以兵法和謀略來避免遭受災禍的思想之外,如何能夠以個人的血肉之軀來進行修練,將體能與健康同步增強,就成為了這數千年來武學發展的一項重點概念。

而明瞭「道」就是天地運行及人類生存的方式之後,纔得以明白:武學可以說是修身之始,而以「止戈」為目的

如何能夠練武健身?怎樣能夠練兵,使得人得以自保,國得以安康,練武成為軍隊的要項,更是理解天人之「道」最基本的要旨。

黃帝以後,道家將之發揚光大,除了一般為人所知的丹鼎、符籙、茅山派別之外,怎麼從「道」來弄清楚自己的身體,並且發揮自己的體能,修練身心到一種堅不可摧的地步,也就促成了古代中國人練武強身的肇始。

軒轅教本著理解黃帝軒轅氏以降的思想體系,除了易學的思想和哲學性質探討之外,也進行理解「黃老之學」的內涵。

其中一項,就是找到道家內功的修練專家來開課,去年邀請的是易勁門的領門師傅吳仲立先生,講解「道」之中的「養生之術」,讓宗友得以在課後於家居時練習。

上下多張圖片是課程中以手機拍攝,因此照相成品有些模糊。

演示者為吳先生的師姊,雖年近半百,這位將要五十歲的師姊卻能輕鬆做出許多頗有難度的動作。

這樣的祖傳內功,承襲的是來自西漢前期宗教的養生概念,因此一開始的練功法門很簡單,就是從腳趾到頭頂,由下往上的鬆筋過程。

這樣的內功有養生五要:

一、運動
二、保暖
三、飲食
四、固腎
五、養氣

 1、鬆身。
 2、吐濁:縮小腹、提肛,嘴成O字型,吐故納新,吐出的必然是涼風,可使心不亂,吐後身體發熱。
 3、閉口上抵:引上腎水。
 4、垂眼內視:內觀,看內臟。
 5、呼吸:八口訣為勁、緩、勻、綿、細、悠、深、長,採用腹式呼吸,使自己多一口氣在體內。
 6、守丹:將心火引下,守下丹(丹爐)。

這十九張照片,看似相當簡單,也不過就是學「道」養生的五項條件中最基礎的築基:鬆身而已。

上圖是古代圖畫常見的跪坐,這也是道家出現之前,從黃帝以降迄於唐代,幾乎平民百姓都可以練習的一種內功法門。

看似很簡單的跪坐,實際上刺激的是腿部穴道,雙手抱太極,可使情緒平靜、強化腿部健康。

如果冬天有雙腳發冷的問題?這種跪坐完全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不佳的情況,相當有效。

上圖是龜息,直接從跪姿轉為俯跪的姿勢,可以伸展脊柱和腰身,正常呼吸即可。

要讓氣清濁分明,要注意兩個重點:脊柱、督脈,只要背能夠挺直,人的壽命必定更長。

如果老人家開始駝背了?

那麼,這位老人家必然要注意身體健康,一般而言,只要駝背之人,大約就是生病之始。

上下兩圖是連續姿勢,龜息法的要點,就在於必須盡量讓身體靠近大腿,可以矯正駝背的問題。

跪坐的臀部和小腿位置不變,只有上半身前屈,額頭安放於交疊的手背之上,正常呼吸即可。

下圖是龜息法的另一個角度。

後方跪坐模樣保持原狀,臀部須盡量壓住小腿,雙腿併攏。

下面兩圖也是很簡單的熱身姿勢,從龜息法的跪坐,轉而為下身坐在地板上,雙腿併攏。

接著,上半身前屈,盡量讓手能夠觸碰到腳掌,頭部往下,靠近膝蓋。

同樣保持呼吸正常。

再來還不能馬上起身,而是要以道家內功的順序來站起。

 下面兩圖拍得不清楚,簡單來說,就是收攏雙腿之後,用雙手撐地,然後往兩側伸開雙腿。

這樣的過程並非「拉筋」,而是道家內功的「鬆筋」,如果無法劈腿到這樣的程度,也不可以勉強而行。

道家內功強調「鬆」,除了要以放鬆的心情來練習,也要秉持放鬆的肢體來修行。

如果硬拉大腿的筋,很容易受傷,也完全違反了道家的修練主旨。

接下來的動作是緩緩收攏雙腿,從左至右,以雙手手臂為支撐,起身時要緩,不可以強用腰力,否則很容易受傷。

收攏到雙腿與肩同寬時,就用雙手握住雙踝,可以鬆全身筋絡。

接下來的姿勢是雙手合十,雙腿與肩同寬,然後蹲下的拜懺式。

倘若雙腿不適,可以把雙腿再打開一些,記得頭部向下,雙腿夾住雙肘,正常呼吸。

練功並非求瘦身之美,也不求一行功就能劈山裂石,求的是自己的生存之道,也就是個人的身體健康為主。

這個姿勢可以強化下火關,冬天或血液循環不暢的時候,可以用這種功法來改善內虛外燥的問題。

內功是養身,也就是將功法練入體內,強化血行和改善筋肉失去彈性的老化強況。

此種道家無極內功的功訣就是「物壯則老,守柔曰強」,意思簡單言之:將筋骨氣血練好,重點不在於將肌肉如國外健身那樣練得發硬,那般必然使人老得快且壽命短,而是要將全身筋骨氣血練得柔軟有勁

大約練完這幾招,也不過十分鐘左右,個人情況是渾身發汗,這就是增強血行與筋絡的練功完成了。

下面的影片是我拍攝的,個人手邊沒帶V8,只能用手機拍影片,可能得側著看,這是吳師傅的師兄弟展示「道手」的練功內容。

而上面的十幾張圖片,只不過是簡單的熱身「鬆身」階段,要能夠鍊到像是視頻中可以舞動勁風的程度,說不准得練上數年。

根據吳師傅的講法,他從六歲開始練功,修練四十載有餘,想想要能夠成為道家武學高手,所付出的時光必不短暫。

(待續)

前文請參照:

軒轅教(一)中國人的「上帝」在哪裡?淺談「黃老之術」

軒轅教(二)最古老的宗教,匯集儒道墨三家的精髓及本源:孝道(人)、兼愛(地)和天道(天)

軒轅教(三)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1)二月二和三月三,姓氏的由來與歷史文化的意義

軒轅教(四)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2)黃帝的女人們和「元妃」,以及文化融合的婚姻概念

軒轅教(五)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3)黃帝的「雙性戀」性向,且對於藝術文化頗有造詣的性格

軒轅教(六)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4)黃帝知人善任、體恤人民

軒轅教(七)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5)黃帝為何要以「黃」為帝號?

軒轅教(八)軒轅教的成立與發展:從莊子《南華經》傳承黃帝思想、精神、藝術與美

軒轅教(九)軒轅教宗友的平日教學活動:欣賞音樂之美並練唱,卑南族《神話》等十首歌曲分享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602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