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轅教(三)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1)二月二和三月三,姓氏的由來與歷史文化的意義
2011/10/22 23:34:32瀏覽3011|回應1|推薦68

前文請參照:

軒轅教(一)中國人的「上帝」在哪裡?淺談「黃老之術」

軒轅教(二)最古老的宗教,匯集儒道墨三家的精髓及本源:孝道(人)、兼愛(地)和天道(天)

上下兩本是個人最近看過最喜歡的簡體字好書之一,陳鼓應的《黃帝四經今註今譯》和《道家易學建構》,裡面將許多關於黃帝與道教傳承的細節寫得相當仔細,值得推薦閱讀。

台灣正體字的版本應該還買得到,好書不寂寞,只要有讀者,紙本書應該會再版。

接下來就來談談黃帝軒轅氏這個人。

黃帝是一個怎樣的人?

根據個人的學習經驗來說,無論是歷史還是國文課,老師只會告知答案,而不會描述細節,因此在這裡個人歸納九個黃帝軒轅氏之所以為後人所尊崇的重點:

 (一)黃帝軒轅氏啟迪了儒家的孝道和墨家君臣之道,並且訂立了宗族和地域性的氏族命名姓氏的觀念,黃帝出生地點則有多樣說法,而黃帝也是男權譜系社會的肇造。

前文已經說過,黃帝是承先啟後的上古思想體系集大成者,也是許多當時部落的共主,他具備超越當時想法的智慧,是一個難得一見的思想家。

《路史》載:「神農用母弟勖,嗣少典國君,世為諸侯,後以公孫為姓。軒轅帝初名公孫,後改姬。」

相傳黃帝出生夏曆三月初三,一說生於二月初二, 俗稱「二月二,龍抬頭;三月三,生軒轅」,如果細加考證,這兩個日子在古代都很重要,除了有相關的紀念,三月三也成為中國古代女子的節日,最早是紀念共同祖先黃帝之母的日子。

附帶一提,三月三的習俗卻被日本人所繼承,孔子說「禮失而求諸野」,現在海峽兩岸三地的中國人早已忘記黃帝之母的節日,相當可惜!

「二月二,龍抬頭」稱之為「中和節」,如果考證黃帝之母「有蟜氏」,有些人會錯植為「有嶠氏」,其實有個「虫」字邊,象徵的是一種古代的毒蟲,而二月二正巧是天上主管雲雨的龍王抬頭的日子,從這天以後,除了雨水會逐漸增多起來,大地上的蟲虺、毒蛇、蠍子等五毒之物也會開始活躍。

個人認為「二月二」應該和黃帝之母特別有關聯,可惜沒有發現任何經典特別記載「有蟜氏」的資訊。

《漢書人表考》卷一記錄:「姬姓,少典之子。少典娶有蟜氏,名附寶,感大電繞樞,孕二十五月,以戊巳日生黃帝於天水。」

而《史記.五帝本記》也記載:「黃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孫,名軒轅……黃帝居軒轅之丘」。

《說文解字》也說:「黃帝居姬水,以爲姓。」

中國人以居住地點為姓氏,將自己與土地結合在一起,所以住在「軒轅」這個山丘就以之定下氏族名稱,將之與「公孫」結合在一起,而產生了「姓氏」為宗族繼承概念的體系。

張守節《史記正義》也記載:「案,黃帝為有熊國君,乃少典國君之次子,號有熊氏。又曰縉雲氏,又曰帝鴻氏,亦曰帝軒氏。」

在遠古時代,大約距今五千年前,那時各部落自成國家,互相爭戰,而黃帝是有熊國這個國家的王子,他的父親為有熊國國君武王少典,其母名附寶,在戊己日生黃帝於甘肅天水(一說為甘肅清水縣三門鄉三皇溝)這個地點。

另外還有《水經注》記載:「黃帝生於天水,在上邽城東七十里軒轅谷。」

不過,先秦典籍最早論及黃帝出生地點的則是《國語.晉語》,該篇提到「昔少典娶于有蟜氏,生黃帝。」

後來衍伸出《史記》、《通鑒外紀》、《軒轅黃帝傳》等書,又據此敘述進而指出,黃帝乃少典之子。

根據這些文字記載,唐朝的司馬貞考據之後,認為書中的「少典」並非人名,而是諸侯當時的國號,從而斷定「少典之子」表示的是「少典氏之後裔」。

司馬貞對此事的解說是:「少典者,諸侯國號,非人名也。又按:《國語》云:『少典娶有蟜氏女,生黃帝、炎帝。』然則炎帝亦少典之子。炎、黃二帝雖則相承,如《帝王世紀》中間凡隔八帝,五百余年。若以少典是其父名,豈黃帝經五百余年而始代炎帝後為天子乎?何其年之長也!」

這裡的說法,認為炎帝黃帝其實是一對兄弟,「兄終弟及」的國家繼承制度並非僅有商朝初年而已,在更早的炎帝和黃帝時代,司馬貞認為比較符合史實,否則的話,炎帝之後有五百多年的空白,接著纔有黃帝去繼承,這樣的道理是有點說不通的。

個人認為司馬貞的說法極為可信,只是傳說和史實沒有更多的佐證,因此迄今無法有所定論。

按《秦本紀》的內容來看,「顓頊氏之裔孫曰女修,吞玄鳥之卵而生大業,大業娶少典氏而生柏翳。」

上面這段的說法,就表示了一個很有趣的結論:顓頊(黃帝之孫)的後裔女修吞了個黑色鳥卵,就生下了大業,之後這個叫大業的人又娶了少典氏的女子而生下柏翳。

這段故事非常有意思,「玄鳥之卵」是一個歷史記載的神奇東西,這枚黑色鳥卵除了產生商朝的始祖,卻也是更早的黃帝的後代女修「神奇懷孕」的共同現象。

「處女懷孕」可能是西方宗教的《舊約》內容,中國人的祖先——黃帝的後代——自然也可以是玄鳥之卵的後代。

「明少典是國號,非人名也」是唐代司馬貞的結論,認為黃帝少典氏後代之子孫,只不過由於這段歷史的過程沒有辦法精確記錄下來,而且發生於黃帝出生之前幾代,其後代也娶了少典氏,因此充滿了神話的意味。

無論如何,「軒轅之丘」可以肯定就是黃帝軒轅氏所居住之所,這是沒有疑義的。

然而,「軒轅之丘」到底在何處?

其位置目前尚有爭議,不過學術界認為「軒轅之丘」應該在當時的中原地帶,也就是今日的河南省新鄭市,也有陝西、甘肅各個不同的認定地點,後來中國國務院判定河南新鄭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就此下了定論。

關於黃帝之母,個人還發現了不少有趣的內容,表示一個重要的關鍵:黃帝是母系社會轉為父系社會的開始

怎麼說呢?

上古時期,可以說是各部落發展母系社會為普遍概念的時代,也就是說,大約五千年以前的部族領導者多數是女性,譬如顓頊的後裔「女修」,也就是那位吞了黑色鳥蛋(玄鳥之卵)而生下黃帝的許多後代的女子(除非他是無性生殖,男人無法懷孕,否則道理說不通)。

除此之外,繼承姓氏以男性為尊,也僅有男性的姓氏代表家族的延續,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種觀念成型的開始。

如果去研究黃帝,就會發現《黃帝內經》與《易經》頗有關聯,許多古籍經典也提到了相當有趣的觀點。

譬如孔子在《易經.繫辭下》寫道:「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蓋取諸乾坤。」

韓康伯的注解是:「垂衣裳以辨貴賤,乾尊坤卑之義也。」

這是什麼意思呢?

說來也相當簡單,那就是:黃帝堯舜和他們這些統治者的古老年代,女性是多數部落的統治者,諸多國家也以女性為共同祖先,直到黃帝軒轅氏用服飾來表示「乾」(天,皇天表示男性)為尊,而「坤」(地,后土即是女性)為卑,構成了早期宗族的男尊女卑意識

「少典」是女?或者僅是國號?亦或黃帝的母親另有其人而為「有蟜氏」?

無論怎麼看,中國最古老的姓氏,譬如後來的姬姓,或者是姜、姚、姞、嫪等古姓氏,部首有個「女」字邊,也隱含了這些姓氏的人是古老的部落貴族或王家後裔。

而這也是出自黃帝那個時代的影響,黃帝軒轅氏訂定衣著典章制度,也構成了如今的姓氏傳承。

黃帝為司馬遷《史記》中的五帝之首,同時也是許多史籍記載的五帝之始,一般均以黃帝、顓頊、嚳、堯、舜的排行來論,可參照《史記五帝本紀》、《世本》、《大戴禮記》、《易傳》、《禮記》、《春秋國語》等經典。

黃帝可能和炎帝是兄弟,因此後人自稱「炎黃子孫」,雖說炎帝為兄而黃帝為弟,但黃帝對於後來中國人的影響,以及宗族概念的形成,可以說是更為重要的依歸。

(待續)

..

順便一提,本周末十月廿三日(星期天)在台北新店碧潭有一場愛心園遊會,軒轅教是協辦單位。

碧潭的風景非常美,周末到那裡遊覽休閒,也是消磨時間和與家人同樂的好去處。

這場宗教嘉年華展現的是愛心,義賣所得皆會捐贈給需要的單位和團體,鼓勵大家有空就去現場一遊,其細則請參照下圖所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765731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曆三月初三
2011/10/23 11:47
my brother was born on 夏曆三月初三... he must be happy to see your article...

相傳黃帝出生夏曆三月初三,一說生於二月初二, 俗稱「二月二,龍抬頭;三月三,生軒轅」,如果細加考證,這兩個日子在古代都很重要,除了有相關的紀念,三月三也成為中國古代女子的節日,最早是紀念共同祖先黃帝之母的日子。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0-24 08:34 回覆:
很高興您覺得這篇文章對家人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