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轅教(五)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3)黃帝的「雙性戀」性向,且對於藝術文化頗有造詣的性格
2011/11/21 23:59:28瀏覽3014|回應0|推薦57

前文請參照:

軒轅教(一)中國人的「上帝」在哪裡?淺談「黃老之術」

軒轅教(二)最古老的宗教,匯集儒道墨三家的精髓及本源:孝道(人)、兼愛(地)和天道(天)

軒轅教(三)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1)二月二和三月三,姓氏的由來與歷史文化的意義

軒轅教(四)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2)黃帝的女人們和「元妃」,以及文化融合的婚姻概念

(三)黃帝多才多藝、見識超群、聰穎感性,喜歡美好的音樂、遊戲、娛樂,黃帝的性格同時浪漫多情,也對於藝術文化頗有造詣。

黃帝是否真的存在?

個人認為確實如此,主要是記載此人的內容多不勝數,倘若是杜撰出來的人物,沒有必要在許許多多的典籍裡面特別註明這位上古的統治者。

可以說,甲骨文證實了《史記》對於商代的記錄,而近年來各處不斷發掘的文物古蹟,更將中國人的文明歷史從五千年的概念不斷往前推進,甚至可以確定:就算在黃帝之前,中原各地區也早就有各式各樣的部落及不同的領導人物存在

只不過,所有人認同的「共主」或者「共同祖先」,黃帝可以說是其中的重要關鍵。

世本

上圖《世本》內容,引用自《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網址: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Exhibition/Detail.jsp?OID=539375

除了西漢司馬遷在《史記‧五帝本紀》的敘述之外,關於上古傳說史中的五位聖王,被稱之為「五帝」,大致上可見諸下列的典籍。

其排行為:

(1) 黃帝、顓頊、帝嚳、堯、舜,提及的經典有《世本》、《易傳》、《禮記》、《大戴禮記》、《國語》。

《世本》(如圖,這個譜系也是一般咸認為最可信的五帝排行)又稱為《世》或《世系》,表示王公貴族和帝王的起源,所以是一部由先秦時期史官修撰的書,主要是記載上古帝王、諸侯和卿大夫家族世系傳承的史籍,內容包含〈帝系〉、〈王侯世〉、〈卿大夫世〉、〈氏族〉、〈作篇〉、〈居篇〉及〈諡法〉等十五篇,上古時期左史記言、右史記事,所以《世本》囊括的是史官的綜合記錄,作者是一群史官,並非一人之作。

後世的司馬遷《史記》、韋昭《國語注》、杜預《春秋經傳集解》、司馬貞《史記索隱》、林寶《元和姓纂》和鄭樵的《通志》,從西漢一直到宋朝長達一千年的時間,這些著名史論經典都曾引用並參考《世本》內容。

不過《世本》散失嚴重,南朝時已缺〈諡法〉一篇,到了唐朝時期又有更多篇目散佚,直至南宋末年全部丟失,只能仰賴後世學者來根據其他史籍進行補充,木前共有八種不同輯本,均可以從《世本八種》的彙整中發現,無論如何,黃帝均列位為首。

此外還有《禮記》,此為儒學經典之一,所收文章是孔子的學生及戰國時期儒學學者的作品,漢朝的學者戴德,又將漢初劉向收集的一三O篇綜合簡化為八十五篇,稱之為稱為《大戴禮記》,可知春秋時期就已經有了相關的記載。

而《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同樣被儒家尊為「五經」之首,更是上古三大奇書《黃帝內經》、《易經》、《山海經》之一,最有趣的是,這三部書和黃帝的關係非常密切,廣義的《易》包括了《易經》和《易傳》,《周易》成書於西周時期,到了春秋戰國時代,當時的陰陽五行家撰寫了《十翼》,這部書又被稱為《易傳》,藉以解讀《易經》,內容同樣提到了黃帝

可以說,《國語》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國別史著作,《史記》認為左丘失明之後作《國語》,此書除了記錄周代王室和諸侯國的歷史,也將周穆王十二年(西元前九九O年)至智伯被滅(西元前四五三年)的歷史事件詳細列舉。

上下兩圖為漢代宋衷《世本八種》封面和內頁,此為清朝秦嘉謨所輯。

(2) 黃帝、顓頊、太昊(伏羲氏別稱)、少昊、炎帝,也可見於《禮記‧月令》、《呂氏春秋》、《淮南子》等書。

《禮記》在漢朝學者戴德將漢初劉向收集的一三O篇綜合簡化之後,所得八十五篇稱為《大戴禮記》,後來其姪戴聖又將《大戴禮記》簡化刪除成四十六篇,再加上〈月令〉、〈明堂位〉和〈樂記〉等四十九篇,稱為《小戴禮記》,也就是為今日通行的《禮記》。

秦代丞相呂不韋及其門人集體編纂的《呂氏春秋》又稱為《呂覽》,是戰國末年一部政論書籍,編纂共廿六卷一六O篇,完成於始皇八年(秦朝,西元前二三九年),內容以道家的黃老思想為主,綜合儒、墨、法、名、農、陰陽家之類的先秦諸子百家言論,是中國古代類書的起源,這本書也強調了黃帝的思想。

西漢淮南王劉安及其門客李尚、蘇飛、伍被、左吳、田由等八人,仿造秦代呂不韋的《呂氏春秋》,集體撰寫了《淮南子》,此書又名《淮南鴻烈》、《劉安子》,劉向校定時定名。

前文〈軒轅教(四)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2)黃帝的女人們和「元妃」,以及文化融合的婚姻概念〉提到黃帝的子孫其中之一就姓「劉」,兩漢劉姓為帝,就是黃帝的直系子孫後裔,這層關係使得劉安在書寫《淮南子》的時候,也特別強調黃帝的始祖概念。

如果有誰說黃帝不是共同始祖?

我想,兩漢劉姓皇帝也不太可能撇開這層關係,因為就算是其他朝代的皇帝,其姓氏從《百家姓》能找得出來的,幾乎全都是黃帝的後裔。

(3)黃帝、包羲(伏羲氏,又稱「庖羲氏」)、神農氏、堯、舜,五帝稱呼可見諸《戰國策》。

就算早於兩漢的年代,黃帝也依然被視為五帝之首。

《戰國策》的作者不祥,可以確認是秦代之後的作品,後來西漢末年的劉向編定為卅三篇,這是一部國別體史書,記述戰國時期的縱橫家政治主張、謀略、思想,雖說從東周和西周的順序次第書寫,但內容不免提及「姬」姓的祖先黃帝

(4)黃帝、顓頊、帝嚳、唐堯、少昊之序列,可參照《資治通鑒外紀》。

北宋時期的劉恕,著有《通鑒外紀》,原名《通鑑前紀》十卷,起於西周庚申年(西元前八四一年),迄於威烈王廿二年(西元前四O四年),主要是劉恕在編輯《資治通鑑》期間,不滿司馬光《資治通鑑》書不起於上古,只記錄周威烈王廿三年以後的大事,乾脆就自己增補了《資治通鑑》的闕漏。

不過,北宋治平三年(西元一O六六年)的時候,劉恕卻生了大病,在病歿前兩年左右還中風了,導致手腳癱瘓而無法書寫,最後只好口述,由長子劉羲仲撰稿完成了《通鑒外紀》十卷、《疑年譜》一卷,書成不久逝世。

劉恕認為北宋離上古太遠,超過了三千多年,無法補綴完整,所以在《通鑒外紀》序禮面說:「本朝去古益遠,書益繁雜,學者牽於屬文,專尚《西漢書》,博覽者乃及《史記》、《東漢書》……史學浸微矣。」

他認為自己寫的《通鑑外紀》比較「煩冗」,但可以「備古今一家之言」,內容常捨《左傳》而取《國語》,又多取先秦諸子書的史料,口述內容也沒有詳加考證,但整體來說是可以比《資治通鑑》來得完整些。

(6)唐代開元廿四年(西元七三六年)張守節《史記正義》寫道:「青帝靈威仰,赤帝赤熛怒,白帝白招矩,黑帝協光紀,黃帝含樞紐。」

此句寫五帝,張守節認為《史記》所說的黃帝應該列為其末,是比較特殊的說法。順便一提,《史記正義》共有卅卷,到了北宋元豐年間三家注加入《史記》正文,與另外的《史記索隱》、《史記集解》,一般合稱為「《史記》三家注」。

上面說了許多典籍,無論是怎樣的著作,不管從民間小說或官方史書、私修史籍來看,黃帝被認可為共同的祖先,多數各朝代的重要人物,均以黃帝為「五帝」之首,並且認為黃帝是進入中國歷史體系的關鍵人物。

如果一個人物僅存在於官方史書?

那麼,僅有一家之言,或許真正的歷史會被抹滅,這是非常有可能性的。

而一個人物能夠出現在不同朝代、地區、知識份子的著作中,怎麼又不會是實際存在的人物呢?

上述的內容,或許讀來嚴肅,但關於黃帝的「人性」面,這些正經書籍是無法找得到的。

黃帝是個怎麼樣的人?

「黃帝」在現代的說法中,可能代表了「好色」的意思,而實際上這樣的思維或許真的連結到這位中國人的共同始祖。

紀昀在《閱微草堂筆記》中,認為「孌童始黃帝」,《雜說》稱黃帝「好精舍,好美婢,好孌童,好駿馬,好梨園,好鼓吹」,也就是說,黃帝喜歡漂亮精緻的房子、美麗的婢女、給男子褻玩的美少年、優秀的駿馬、歌舞戲台的表演、樂器演奏等等。

不過,根據考證,梨園戲曲要到唐朝之後纔會出現,那麼黃帝要看唱戲,在五千年前就有點困難了,雖說這個講法可能是後人穿鑿附會的,但個人認為後唐莊宗李存勗(西元八八五年至九二六年,明天十一月廿二日正巧是這位梨園創始皇帝的生日)既然能夠粉墨登場,不能說在唐朝之前的民間,就完全不會有梨園的出現。

關於黃帝是不是喜歡「孌童」,對於美少年可不可能發展出什麼興趣,縱然歷史上面沒有講,正史之中毫無記載,可是他的後代之一姓「劉」,只要對漢朝有點研究,大概都能發現蛛絲馬跡,特別是每個劉姓皇帝的身邊幾乎皆不乏美少年。

從漢高祖劉邦以降,對於「美男子」的喜愛不是藏在後宮,而是任用的俊俏青年不少。

在中國古代的歷史之中,春秋戰國之前的歷史隱諱不提,之後的歷史可以參照不少典故,譬如韓非《韓非子‧説難篇》提過的彌子瑕,這位中國春秋時期衛國君主衛靈公的男寵,長得非常俊俏,產生了「分桃」的曖昧故事。

同性戀是否會遺傳?

這個本人並不曉得,但認為男人之間的同性戀,或者雙性戀行為,應該不是子虛烏有的想像,而是人性「男女」的本性。

所以周朝諸侯衛國「姬」姓的衛靈公,理所當然就是黃帝的後裔。

至於在春秋時期同樣很有名的「龍陽君」,《戰國策‧魏策》記載了衛王和他之間的同性戀傳說,衛王和這位美男子去釣魚,釣魚之後龍陽君得到了衛王的諾言,說是不許臣下提供「美人」來分龍陽君的寵愛,否則就誅九族。熟悉這段典故的人,就會發現魏國也姓「姬」,同樣是西周初年分封的姬姓國家,後來產生了一個古老的姓氏:「魏」。

只要祖籍是陝西、山西一帶,又姓「魏」,同樣也是黃帝的後代。

後來在周惠王十七年(西元前六六一年),魏國為晉國滅亡,後來遺民在晉獻公滅魏後,魏地被賜給畢萬作為采邑,畢萬之孫因跟隨公子重耳流亡有功,被封為大夫,稱魏武子,後來產生的姓氏有「武」、「畢」,因此是這兩個姓的朋友,您也是黃帝的子孫。

到了三國時期,有個知名的詩人阮籍(西元二一O年至二六三年),這位陳留尉氏(今河南開封)人,是「竹林七賢」之一,他同樣是魏國之後,只不過輾轉到了河南,姓氏也跟著改變了。

如果您姓「阮」且祖先來自於河南?您也是黃帝的後裔。

倘若不確定您的先祖來自於何方,可以去看看自己家的祠堂,或者瞧瞧祖宗牌位(也就是閩南人稱呼的「公媽龕」),上面一定會書明所謂的「堂號」,譬如台灣最常見的「隴西堂」、「東海堂」……多不勝數,建議參考《百家姓》來對照。

不過,就如本人前文所說,只要有《百家姓》列出的「堂號」,百分之百就是黃帝的後人。

回到「雙性戀」的風行,阮籍寫詩讚美男男之愛,同樣非常欣賞俊俏的美男子,好比《詠懷詩》第四首寫道:

「昔日繁華子,安陵與龍陽。 
 夭夭桃李花,灼灼有輝光。 
 悅懌若九春,磬折似秋霜。 
 流盻發姿媚,言笑吐芬芳。 
 攜手等歡愛,宿昔同衣裳。 
 願為雙飛鳥,比翼共翱翔。 
 丹青著明誓,永世不相忘。」

黃帝到底是不是個「雙性戀者」,將近五千年之後,真的不得而知。

黃帝的子孫是不是有許多同性戀、雙性戀、孌童愛好者,同樣沒人曉得。

只不過《閱微草堂筆記》不可能無中生有,這樣的清朝短篇志怪小說,裡面並非出於杜撰,翰林院庶吉士出身的紀昀(紀曉嵐)以筆記型式所編寫成,歷經清朝乾隆五十四年(西元一七八九年)至嘉慶三年(西元一七九八年),內容豐富而有趣,順便推薦一讀。

我看這本書的時候,大概還在讀國中二年級,那時覺得非常刺激,若要說那個年代有什麼古典「黃書」,這本和《拍案驚奇》有得一比,內容屬於半夾文言的白話文,很多精怪的故事也挺有意思,但仍能看出紀曉嵐的好色本質。

順便一提,紀氏堂號有平陽、高陽、天水、河間,這些全都來自於黃帝的子孫,追溯一下紀昀(紀曉嵐)的先祖,很明顯,「河間才子」也是黃帝的後代。

紀昀非常好色,清朝采蘅之在他的筆記小說《蟲鳴漫錄》也記錄:「紀文達公(紀昀)自言乃野怪轉身,以肉為飯,無粒米入口。日御數女。五鼓如朝一次,歸寓一次,午間一次,薄暮一次,臨臥一次。不可缺者。此外乘興而幸者,亦往往而有。」

上面這段很簡單,就是說紀曉嵐喜歡吃肉,不喜食五穀,而每天固定要跟多名女子行房最少五次,清晨、上午、中午、黃昏、睡前各要一次,這樣的習慣還延續到他八十歲的時候。

孫靜庵的《棲霞閣野乘》說他一日無女色則「膚欲裂,筋欲抽」,就連編輯《四庫全書》時他已經差不多年過半百(清乾隆卅八年,西元一七七三年開始編纂《四庫全書》,那年紀昀五十歲了),數日單身當值「兩睛暴赤,顴紅如火」,乾隆皇帝詢問的時候大感詫異,紀曉嵐就實話實說,皇帝遂賜兩位宮女「伴宿」編書,所以黃帝好色與否沒人曉得,紀曉嵐食色本性非常強烈,那就得話說了。

小橫香室主人(本名不知)《清朝野史大觀‧卷三》還提到,紀昀「以肉為飯,無粒米入口」、「平生不穀食麵或偶爾食之,米則未曾上口也。飲時只豬肉十盤,熬茶一壺耳」,表示紀昀家中有錢,每天拿肉當飯吃,除了鴨肉以外,什麼肉都吃,記錄中說他曾經有一次不慎誤食鴨肉,立刻大吐特吐,這同樣是個人聞所未聞的怪事。

紀昀的傳奇故事很多,如果不看《閱微草堂筆記》,真的很難瞭解這位大才子的內心世界,到底在關注什麼。

書中說「雜說稱孌童始黃帝,殆出依託」,這表示紀昀一方面提到了同性戀始於黃帝,反過來說,又認為這樣的說法是依託古人的猜測,不足為據。

回到主題,黃帝到底是不是個「雙性戀者」?

沒人知道,不過個人認為在情感上比較豐富的人,創造能力較強,想得也特別多,通常性傾向複雜的人,於藝術、表達、戲劇層面都頗有成就。

譬如個人以前很喜歡的明星張國榮,就是知名的雙性戀者。

「張」姓目前是大陸第三大姓,在台灣此姓的朋友也不少,雖說在《百家姓》中排第廿四位,迄今大約將近有九千萬人,是目前全球華人第二大姓,而根據一九七七年中國史學家李棟明於《東方雜志》發表的論文來看,「張姓是全球華人十大姓之一」,絕對沒有問題。

而最有趣的是,「張」姓也是黃帝的直系血緣。

黃帝的孫子名「揮」,後來當官為「弓正」,這是一種監管並製造弓箭的官職,《職官》說是「觀孤星,始制弓矢,主祀張星,因姓張氏」,這樣的官還必須懂得天文地理,還主掌祭祀重要星辰,所以後世子孫就姓「張」了。

黃帝的子孫眾多,從十四個姓氏開始了《百家姓》,而到後來超過四千種姓氏,五千年間的發展雖龐大,實際上還是能夠追溯到最初的本源。

(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8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