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軒轅教(八)軒轅教的成立與發展:從莊子《南華經》傳承黃帝思想、精神、藝術與美
2011/12/07 07:30:30瀏覽2250|回應0|推薦45

前文請參照:

軒轅教(一)中國人的「上帝」在哪裡?淺談「黃老之術」

軒轅教(二)最古老的宗教,匯集儒道墨三家的精髓及本源:孝道(人)、兼愛(地)和天道(天)

軒轅教(三)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1)二月二和三月三,姓氏的由來與歷史文化的意義

軒轅教(四)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2)黃帝的女人們和「元妃」,以及文化融合的婚姻概念

軒轅教(五)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3)黃帝的「雙性戀」性向,且對於藝術文化頗有造詣的性格

軒轅教(六)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4)黃帝知人善任、體恤人民

軒轅教(七)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5)黃帝為何要以「黃」為帝號?

只要看過前面幾篇文章的介紹,應該能明白「黃帝」是一種文化傳承的始祖,他提供了「尊天法祖」的概念,並且具有各種層面的才藝

黃帝軒轅氏所遺留給後人、值得研究的內容太多,譬如後來的道家思想,以及潛藏於歷史之中,早就為大眾所遺忘的各種文化遺產。

上圖就是軒轅教的領導體系簡圖。

軒轅教的領導體系,其實看來相當簡單,不過這個體系傳承自西漢前期宗教,領導的教主稱之為「大宗伯」,「宗」這個字概括了整體的思想與成立構想;可以說,軒轅教的成立與發展,也就是進行一系列對於古代文化的反思,更是對於這個文化失落年代的振聾發聵,提供了不少值得思考之處。

再次強調,個人並非軒轅教的宗友,只是覺得這個宗教的信仰本質非常值得探討,網路上的資訊也非常少,故而在文章裡面進行深入淺出的介紹。

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參照內政部民政司軒轅教介紹內容:http://www.moi.gov.tw/dca/02faith_001_09.aspx

上面的照片是軒轅教的歌本,也就是莊子《南華經‧天地》一篇的內容。

前面幾篇文章已經說過,道家可以說是黃帝思想的部分傳承,並不代表黃帝思想的全部,但也有相當程度的內容,清楚地提到黃帝老子莊子都尊奉為共同祖先。

下圖是莊子《南華經‧在宥》,也特別被編為軒轅教的另一本教材,不過和一般人所想的不同,這兩本教材用於平日宗友們的練唱,將莊子思想作另一種詮釋手法,引領宗友傳唱黃帝思想。

一般人認為《莊子》是集莊子及莊子後人言述的篇章彙整而成,這裡順便解說一下,《莊子》除了是道教經典之一,也稱為《南華真經》或《南華經》,此處以軒轅教的《南華經》來定名。

個人從來沒有看過任何與道教相關的團體,會針對莊子思想加以闡述,並且由信徒來誦唱莊子及其後人所留下的道家概念,其中一段錄製的內容,感興趣的朋友可以聽聽文章最末的練唱錄音。

黃帝思想中,「歌」是言志的一種方式。

在前面〈軒轅教(五)文化、歷史、藝術、科學……黃帝這個五千年前的天才!(3)黃帝的「雙性戀」性向,且對於藝術文化頗有造詣的性格〉,我曾寫黃帝的性格,引用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也是為了強調黃帝喜好音樂的特質。

就如同莊子曾經「鼓盆而歌」的特質,能夠把自己的想法,經由表達「天籟」(天所傳送的聲音)、「地籟」(大地所產生的聲音)、「人籟」(人的感情所釋放出來的聲音)來展現一種思想,那不是很好麼?

此外,個人對於大宗伯陳怡魁先生相當敬佩,而讀過他的著作之後,就會明白很多待人處世的道理。

上下幾張圖,是他在上課時教導宗友的照片。

陳怡魁先生是易學泰斗,秉承黃帝以來的儒道墨三家思想,在課程中教授許多古籍之中的智慧,學問功底相當深厚。

在他的課程裡面,強調的是歷史,表達的是文化,而非道教神鬼之說,更加強了藝術的重要性。

譬如上面介紹的《南華經》歌本,根據個人所知,皆來自於大宗伯陳怡魁先生的理念而成,請專業音樂教授來編曲,將莊子的思想精華,變為可以傳頌的曲目。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軒轅教這個財團法人的宗教團體,與其說是傳教,不如將之視為一種文化信仰

因為「不語怪力亂神」,所以更能表達出淬鍊文化的精華,以及藝術的玄奧。

上下幾圖是人間衛視前往軒轅教教室拍攝的場景。

在今年八月「愛與和平祈福宗教大會」裡面,曾經於現場播放軒轅教的影片介紹,就是在各軒轅教的教室所攝影,內容相當豐富。

關於佛光山「愛與和平祈福宗教大會」,舉行日期在2011/8/23下午,內容可參照:

愛與祈福之旅(十)大雨傾盆的佛光山

愛與祈福之旅(十一)佛光山的傍晚,雨霽天晴朗的開始

愛與祈福之旅(十二)佛光山的五大宗教表演:一貫道、天主教、道教、基督教、佛教(之一)一貫道的合唱團與星雲大師的演講

愛與祈福之旅(十三)佛光山的五大宗教表演:一貫道、天主教、道教、基督教、佛教(之二)道教合唱團,Harvel Marshall演講,以及天主教的高山族歌舞表演

愛與祈福之旅(十四)佛光山的五大宗教表演:一貫道、天主教、道教、基督教、佛教(之三)國際反地雷的先鋒、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宋可邵,以及基督教和佛教的「飛天」表演

愛與祈福之旅(十五)佛光山的五大宗教表演:一貫道、天主教、道教、基督教、佛教(之四)五大宗教的點燈儀式與大合唱

愛與祈福之旅(十六)佛光山的五大宗教表演:一貫道、天主教、道教、基督教、佛教(之五)結束和散場

上下幾圖是軒轅教的教室隨拍,沒有特別取景,而是下課時宗友互相討論的情形。

軒轅教的課程很多,每年大宗伯陳怡魁先生也會進行各式各樣的演講活動,這位高齡近八十的宗教領袖,毋寧說是一位學富五車的歷史教授,還更貼近於我個人的印象。

他常常會在課程裡解說《易經》的源流,將陰陽五行的說法代入一種科學論證,而近期邀請了許多專家開課,譬如中研院的宋光宇教授主講《中華文化的起源》,或者道家內功的專業老師,顯得分外有趣。

道家思想加以連結到生活本身,這是軒轅教目前進行的工作。

不得不說,大宗伯陳怡魁先生過去數十年進行的演講,還有軒轅教的各種傳統文化課程,對於個人的閱讀頗有助益,而在精神上也獲得了不少鼓舞和理論上的支持。

作為一個匯集許多學派、思想、族群和文化的宗教,軒轅教從產生以來的漫長歲月裡,帶給人們的是一種屬於不同角度、方法、目的、詮釋和對於明瞭歷史意義的智慧。

在此僅就個人所知的軒轅教進行初步解說,我認為自己要學的還有許多,卻也感謝多次有幸聆聽大宗伯陳怡魁先生的思想傳授。

這年頭已經沒有太多人研究那些揭示事物變化規律的哲學典籍,太多的書籍或著作,說的不外乎一些對於現實出謀劃策的內容,而缺乏引領精神層面的思想定論。

個人認為,黃帝作為軒轅教的中心思想集合大成者,由後人來進行結構和表達的宣說,倘若沒有透過具體事物的描繪與書寫,就沒辦法進行思想文化的傳播了。

(待續)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0-20 02:20 回覆: 

先說明您留言中的幾個錯誤:

(一)軒轅教承續「黃帝至西漢」的「前期宗教」,有王寒生先生的文字記錄。

(二)王寒生先生曾任中華民國立法委員,並非您所說的「老國代」。

(三)「漢族中心主義」?崇拜自己的祖先有這樣的帽子,哈。

(四)「黃老之術」是「道家與法家之混和思想」?時代和人物差得太遠,「黃老之術」哪裡是單純的法家思想可以比得上的?

老子的學說取材自黃帝,孔子受業於老子,所以我寫儒道之間的共通處,還有儒道墨三者的混合,墨家尊君兼愛,儒家的荀子性惡說要以仁義禮來治國,道家要去智去巧,在西漢初年文景之治就是儒道墨三者的混合體,總稱之為「黃老之術」,因為儒道墨分門別派在後,黃帝就是這些思想發展的源頭啊。

黃帝思想衍伸出道家,道家老子和儒家孔子皆傳承黃帝之後的堯舜禹湯,而儒家的荀子教出一位法家的韓非,貌似各家各派或百家爭鳴,實際師出同源。

《史記》就說了法家「本於黃老」,前因後果就這樣。

黃帝的年代,跟春秋戰國之後的商鞅、韓非子差得太多,西元前二六九七至九五年之間倉頡造字來算,對照西元前七七O年周平王東遷為始的春秋時代,兩者相距快兩千年啊,「黃老之術」實施細節也沒有這麼簡單,個人認為您的說法就像一個場景:張飛對岳飛。

(五)「黃帝四經同醫學聖典內經都是假托」?個人認為您應該去看看這些書和相關註解(例如陳鼓應的幾本作品),至於您所說「黃老之術貌虛靜而內殘刻」或「黃帝四經之法家霸術,已等而下之」已經預設立場,個人在此就不評論了,謝謝指教。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74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