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章:挑戰極惡老闆(7)
2006/12/15 20:55:43瀏覽770|回應0|推薦17

今早一上班,她一看到文書處理機和電腦鍵盤,就覺得頭皮發麻,根本不想接近那些機器。

而她期待再見到方東旭。

星期二,今晚有法文課,她可以趁今天更接近他,好好拉近兩人之間的關係。

不過,到底該怎麼做,纔能將彼此的「關係」,由「朋友」進展為「男女朋友」,甚或是「親密愛人」呢?

俗話說「致敵之方,攻心為上」,趁著卓于心還沒跟紹輝了斷之前,她得利用這兩人的曖昧關係,在方東旭和那女人間製造矛盾與衝突,唯有如此,纔能達到她所希望的目的。

一整天,她的腦筋從未停止轉動過。

方東旭和何紹輝是全然不同的兩個男人,她不知該怎麼樣做,也不能用「老方法」對付;由於缺乏情報,具體作為進展不易,暫時,她還是先等待時機,先探探方東旭的口風再作打算。

打定主意,她主動邀約他下課後去咖啡屋「研究法文」,延老路子進行;自然,方東旭不疑有他,非常樂意幫她補習,而美倫也樂得拿上課的筆記和教材請教他。

「我實在不曉得造句的方法,真的好難!」

「妳剛學到Passé-Composer(過去式),要多背些單字和特殊句型。我先寫幾個例子,用六種主詞分別造句給妳看,回家妳就多做練習,練習久了。」他說,仔細為她解答。

在咖啡屋裡,有古典音樂伴奏著,美倫仔細聽著他說話,突然間有種奇異的感動:這個男人不但有「三高」和一副很吸引人的外表,就連他的字也寫得很好看,不單有特殊的神韻,一筆一劃也規矩得令人激賞。在他身邊,她常常會有股自殘形穢的自卑感;他的一切都是如此完美,一絲不茍,毫無缺陷。

但是,像她這種女人,真的配得上這種好男人嗎?而她,還是靠運用卑鄙手段纔能接近他的女人……

當她聽到他說法文時,內心湧現了許多想法;這韻律、這片刻,這名溫文儒雅、體貼入微的男子就坐在她身邊,若是以前的自己,從不曾想像過。

在過去,因為有學校,自己纔去上課;因為有工作,所以纔去上班;她一直都過著機械化的無聊生活。

現在,因為有他,纔可以有所不同──然後她忽然間想到了卓于心──要是換成她,有個這麼棒的男人守著,哪裡會跟何紹輝那種貨色在一起啊?

她真替他感到不值!方東旭適合更鍾愛他的女人,要對他十分專情,還得是個冰清玉潔、守身如玉的「好女人」……可是,有這種女人存在麼?

她心不在焉地聽著他解說法文文法,但雙眼卻只凝視著他的側臉。

真是個好看的男人,她想,和那些時下女孩子所崇拜的蠢偶像相比,在她眼前的這名男子,除了美好的內在與外表,可也真實、令人憧憬多了!

「妳有在聽我解說嗎,周小姐?」

「啊?」她猛地回過神,狀甚尷尬。

方東旭無奈地一笑,知道她一直在神遊遠方,不過,他不想點破太多;或許,她是個典型的上班女郎,白天太累了,像他工作一整天再去上法文課,回家以後,也是精疲力竭的,同理可證。

「那今天我就暫時講到這裡好了。」他說。「妳先回去多唸幾遍,我把該背的句型都寫在妳的筆記上了,有什麼問題,可以隨時在下課後問我,我非常樂意替妳解答。」

「嗯,謝謝!」她點點頭,把課本和筆記收進手提包裡。

方東旭啜了口咖啡,問道:「妳找工作的事情,進行得順利嗎?」

「是啊,而且我已經找到一份新職……真是多虧你的幫忙。」

「多虧我的幫忙?」

她解釋道:「我去了『宇內』一趟,那位蕭先生也允諾讓我在他那兒工作;要不是你告訴我這個消息,現在我恐怕還一頭霧水,不知該從何下手呢!」

「那真是太好了。」方東旭微笑道,衷心為她感到高興。「之前,我還在擔心妳,因為我那位朋友有點頑固,有時候說話太直,不容易與人相處。既然他錄用了妳,我也總算是幫了點忙──總之,希望妳今後工作一切順心。」

「但願如此。」她說,但心裡卻清楚得很:要在那種「顧人怨」的老闆手下做事,她可不會那麼好過。

「妳目前有什麼計畫?特別是,對於這份新工作?」

「我希望能在工作上能獲得更多的成就感和自我肯定。」

實際上,她只想要更多的錢,買更多漂亮的衣服和首飾,還要得到這個好男人──她要的不算少──但這期盼卻似非而是,似是而非,她略感空虛地想:女人的一生是不是就這麼回事呢?

「你有沒有什麼人生計畫?」她反問。

「我?我還沒思考過這個問題。」他苦笑道,然後困惑地發現,他什麼也不想要,也不需要去「想」、去「要」。

人生的計畫,他已定下許多,但那些似乎都達成了……最後,他也失去了目標。

活了卅年,他領悟到一件事,那就是:任何他該做的事、該達成的目標,只要他想到的,幾近於都完成了;即使他不太努力,人生也都成為對自己有利的情況,彷彿自己主動去追求是件很愚蠢的行為,他的未來有雙親幫他規劃好了,就算他另有一番天地,也毋須兢兢業業去擘畫經營的藍圖;他的人生順遂,不用去追尋什麼,答案就在那兒,很多人事物就會自動送上門來,他從未花太多心力:工作、獎金、戀愛、女友,還有未來的家庭生活都是。

可是,不知怎麼地,他心裡就納悶,隱隱約約有股……遺憾?不滿?他也不曉得。

「那,你現在和那位未婚妻處得如何了?」

她的問題把他的心思引了回來。方東旭回答道:「她現在人在國外,因為是空服員,平時很難得見面……等她回來,我會找她聚聚,彼此也能相處得更好吧。」他總覺得,這番話是在提醒自己。

但美倫卻從他的話中聽出了一些端倪。

這兩人處得不好嗎?卓于心人現在在國外?他很少跟她見面?

一絲詭異的笑浮現在她的嘴角,美倫想:等那傢伙回來,非得好好整整她,就讓那個賤女人先在國外逍遙一陣子吧!

「妳在想什麼?」他不解地問。

美倫很快地回以一笑,決定再從他身上多套一些話出來。「原來你的未婚妻人在國外,還是個空中小姐啊?」

「因為她的語文能力不錯,所以她所屬的航空公司多半派她飛歐洲線。」方東旭說。「我跟她是在飛機上認識的。大約兩年前,我到國外洽公,正好那時身體不太舒服,而她又非常細心、體貼地照顧我,因之我對她的印象非常深刻。不久,我在一位朋友的婚禮上又遇到了她,彼此熟識了,就開始交往。」

「事情原來是這樣啊。」

美倫心裡明白,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巧合」,而且卓于心那種女人愛耍手段,她可清楚得很;又不是姜太公釣魚,凱子怎麼會自動上鉤呢?為了能釣上這尾「大魚」,對方可想而知也煞費不少苦心。

卓于心那個女人,玩賤招可最行了;方東旭真是個濫好人,怎麼會被那種女人耍著玩呢?

「我真的很希望能看看你的未婚妻,」她說,那女人什麼德行她可都看過了,就不知在這男人眼中,卓于心是個怎麼樣的女人。「要當上空姐,她一定長得相當高佻吧?」她雖不想承認,但那女人天生就有一雙長腿,這倒不假。

「沒錯,她是比一般女孩子高一點。」方東旭微笑道。

「那……她長得怎麼樣?」她又問,明知那女人挺有姿色,「她漂亮嗎?」她很想知道他對她的觀感,跟一般人是否一樣。

「大家都說她長得相當漂亮,」他又笑了,「不過,我認為她長得真的不錯。」

「不錯?」這個答案似乎太過於籠統。

就美倫而言,她還沒有看過比卓于心更美的女孩;雖說不想承認,但那女人確實外表亮麗──她還記得,每當卓于心出現在校園裡,總是最惹眼、也最引人注目的話題焦點。

他的結論就一句「不錯」?她還以為他會說那女人有「傾城(台北城)之貌」呢!

於是她又再問道:「她的個性呢?我是說,你那未婚妻,在你眼中看來,她是個什麼樣的人?」

「她……」方東旭試圖回想,「她很活潑開朗,待人和善,有時候比較嬌縱任性,但大體上說來,她十分隨和,跟任何人都能融洽相處。」

「哦,」美倫笑道,「聽起來,她真是個不錯的女孩。」

什麼「十分隨和、跟任何人都能融洽相處」?美倫心想:那女人在同性之間,根本連個朋友也沒有,就在男人堆裡吃得開而已!「活潑開朗、待人和善」?反正就是放蕩隨便、八面玲瓏的爛女人,專以勾引別人的男朋友為樂!

「別談我的未婚妻了。」方東旭道,指了指他腕上的錶。「現在都已經快晚上十一點了,我送妳回去吧。」

但美倫看的可不是時間。

真是好貨,雷達錶連在香港買都要三萬塊台幣呢!比起俗麗的「滿天星」、普通的雜牌石英錶,這個RADO就顯得高貴而有內涵多了。

光瞧一只手錶,就能解讀出那人的品味、地位和收入,台北人很容易就教人看清;她曉得,男人光有高收入是不夠的,知識水準高,涵養、品味夠,纔叫作「好男人」。

「周小姐,我們該走了。」方東旭又輕聲提醒她。

美倫好不容易纔回過神。「好。」

他付了帳,對她說:「我先去把車開過來,妳先在這裡等一下。」

美倫點點頭,望著他走向停車格。

當一陣輕風拂面而來,她凝視著這黑夜,在這台北市的深沉夜晚,人心是趨向於墮落,還是朝向毀滅而行?

她也不曉得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