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男人和女人的界限(10)
2006/12/12 23:12:17瀏覽696|回應0|推薦10

方東旭也許不是最英俊瀟灑的電影明星,但是,他是美倫所碰過最有趣、最體貼、最單純的男人。

在她的學生時代,喜歡挺拔傲氣的男人,每每翻開影劇版就覺得無聊,明星之間的拍拖新聞已經無法吸引她了,她為年老禿頭的狄龍歎息過,但發現他的電影似乎和本人之間有距離;更現代的螢幕偶像讓人心寒,不是笑得太虛偽,就是酷得太俗氣,最近這幾年男人愈來愈中性,除了幾個港劇裡面出現的武俠小生,台北的明星簡直都像普世的女人一樣沒有水準。

她或許是個傳統的女性,以結婚為人生職志──這是她的聖戰──但私底下,她仍嚮往擁有一個男性化的戀愛對象,能和女權主義者對抗的那種「很man」的男性象徵,還必須擁有時下男性所缺乏的種種美德:誠實、愛家、溫柔體貼,並且多金。

瓊瑤小說一直是她最心愛的故事類型,只是她決不可能告訴她的同儕,連在家裡都不敢明目張膽地放在書架上;她的同事和同學會決得很訝異,如果她們知道她那顆冷靜精明的腦袋中也有幻想,而且還是些羅曼蒂克的情節,她們一定會取笑她的。

昨晚,方東旭開車送她回家之後,美倫便一直在想許多事;當然每個女人都會沉浸在他的魅力之中,但她沒被沖昏頭,也沒忘記現實的壓力及可怕;一回到家,她就馬上把他上次給她的那張名片翻出來,仔細地研究。

「蕭宇凱,『宇內』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她唸著名片上的每個字,在星期一的早晨,而且是將近月底的當兒,每唸一個字,就使她的心沉了一下。

到底該怎麼做,纔能正大光明地去上工呢?直接講說方東旭介紹過來的,又似乎太……她只知不太妥當,卻不知該如何下手。

也罷,就硬著頭皮,趁中午休息時間去看看好了;反正,她目前迫切需要一份新工作(最好薪水也要高一點),哪有那麼多瑣事都能全顧及到嘛!

想著想著,她把那張名片夾進法文課本裡,不禁苦笑了一下;明天晚上,還得去上法文課,她得多複習一下功課,免得上課時被老師問又答不出來。

唉,人生苦短,去日苦多,要做的事卻又多得做不完……月底以前,她還得窩在這裡上班。

「看妳那副苦瓜臉,在唉聲嘆氣些什麼啊?」

她回過頭一看,蔡小姐和盧小姐兩人正站在她的後面,神情古怪。

「幹嘛?」美倫暴躁地說:「妳們兩個,別一左一右站得像對門神似的,有屁快放吧!」

「原來妳心情不好啊?」

「看起來是如此。」

見那兩人一搭一唱,她抱怨道:「只要妳們兩個傢伙別一直來煩我就好了!」

「別生氣嘛!」蔡小姐湊過來,一臉的笑。「剛剛妳在偷看什麼啊?」

「法文課本啦。」她不耐煩地回答。

「從什麼時候開始,妳對法文這麼感興趣?」蔡小姐又問她。

「那還用說,當然是為了大溪地之旅啦!」盧小姐道:「蜜月旅行去那裡最棒了,我記得在大溪地,他們的指定官方語言就是法語嘛。」

「是哦。」蔡小姐也眨眨眼。

「妳們兩個幹嘛一直在唱雙簧?」美倫開始著惱了,「別老是一搭一唱說相聲好不好?我都快被妳們煩死了啦!」

「我們只是想逗妳開心嘛,誰教妳那副愁眉不展的樣子,我們很擔心呢!」

「是啊,我們只是關心妳,纔想讓妳開心一下;或許,這就是一般人所稱『新娘子的婚前憂鬱』症候群?」

見她二人一臉無辜樣,此時美倫纔想起來,她這件婚事告吹的事,天底下就只有何紹輝、她,以及卓于心那個賤女人曉得,她不該把氣出在一班老同事身上;畢竟,她們並不知情,出發點只是關心她,不知者不罪,遷怒她們可就不對了。

「真對不起妳們,或許我真的是患了『婚前憂鬱』這種毛病吧。」她趕忙把話鋒一轉:「上個禮拜,我跟紹輝因為一點小事大吵了一架,我威脅說不嫁給他,他就氣瘋了,說他也會暫時忘記結婚的事,所以我真的很心煩。」

「原來是這樣子啊?」蔡小姐同情地沉默了。

盧小姐替她叫屈:「這是什麼臭男人?乾脆不要他算了!虧我還想見見他說,快當新郎倌了,還講出這種絕情話來,真是差勁!」

「紹輝就是這樣子的男人,我也沒辦法啊!」美倫哽咽道。當然,這是為了製造「效果」;再逼真一點就好了,她想,硬是在眼眶裡擠出一些晶瑩閃爍的淚水。

「怪也只能怪妳對這種男人情有所鍾了。」盧小姐無奈地補上。

「那……美倫,妳的婚禮怎麼辦?」蔡小姐擔心地問道。

「我也想不出什麼好辦法,」她抽抽噎噎地說,「只能儘量拖延吧。」

「這種事情是不能拖的啊!像妳,工作也辭了,親朋好友都曉得了,要是一拖再拖,哪能向大家交代啊?」盧小姐怒沖沖道:「這男人也太任性、太不負責任了,婚姻大事,他就當是兒戲,怎麼要妳一肩挑起所有的責任呢?」

「對呀,現在該怎麼處理這些後續的問題,纔是真正的重點。」蔡小姐也說:「再不久就是月底了,到時妳沒了工作,又得等他回心轉意娶妳……妳的家人又會怎麼說呢?」

美倫搖搖頭。「他們還不曉得這件事。」這倒也是事實。

「天哪,連妳的家人也不知道你們小倆口鬧彆扭鬧到這種地步,那妳根本就求助無門嘛!」盧小姐評論道。「現在妳最好先想想清楚,自己以後到底該如何度過這段日子,等你們之間吵架的過渡期結束,再看看那男人想怎麼補償妳囉。」

「是啊,美倫。大不了,妳先向他低頭賠個不是,把他的心挽回再講;反正,等結婚以後再把『前帳』算清楚,也不遲嘛!」蔡小姐建議。

「嗯,暫時就聽妳們的好了。」

但美倫何嘗沒有想過這些問題?她雖頷首表示同意,心裡卻在想:還得等到婚後纔「秋後算帳」?開玩笑,現在她對那男人早已不屑一顧了,還理他作啥?

「我真的覺得妳不應該辭職,」盧小姐道,「現在物價飆漲,只有先生上班,哪夠家裡的所有開銷啊?趁你們沒結婚前,妳去找一份兼差的工作,也免得日後倆口子吵架,妳會先沒了立場和自尊。」

蔡小姐也附議:「沒錯,趁這幾天,妳最好趕緊找工作,到時再跟他據理力爭就行了……女人哪,腦筋得動得比男人快纔行。」

「那我今天中午就去找好了。」美倫說。

 「這就對了嘛!」盧小姐笑著拍了她一把。

「加油囉!」蔡小姐也鼓勵她。

「在我趕回來以前,就麻煩妳們幫我擋一下,免得查勤被逮到。」

「萬事OK。」那兩人異口同聲道。

「我怕妳搭公車,根本就抓不準時間,乾脆就騎我的小機車,在台北街頭很好鑽的。」盧小姐把車鑰匙和行照一起拿給她。

「謝謝妳們!」美倫說,真的是衷心地感激她二人。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