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男人和女人的界限(9)
2006/12/12 00:23:16瀏覽827|回應0|推薦18

什麼樣的女人可以改變男人的一生?

美倫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當然,她認識過幾個男孩,也考量過「哪個男人可以改變我的人生」這個問題,她盡量與不同的人約會,打算從這些男人之中找個還算中上乘的結婚,然後讓那個幸運兒好好養她一輩子,耗盡他所有的精力、能力、耐力、氣力,想辦法在各種層面照顧好她,讓她獲得快樂與幸福,就這麼平淡順遂地過了一生。

要是顛倒過來,一般的男人也會有這種現實的想法?

她真的好奇得要死:「你們是一見鐘情的嗎?」

他微笑道:「剛開始,我們幾乎恨死對方了。她叫作Fabienne(法比安),是系上的高材生,長得很可愛,但個子比我矮上一截,還有一頭長長的、閃亮的金髮,」他一笑,「就像芭比娃娃那樣。」

「原來是金髮美女。」她半羨慕半嫉妒地說。

 「現在我幾乎快忘記她長得什麼模樣了,只依稀記得她有雙像貓咪般會發亮的眼睛,而且罵人的嗓門奇大。」他回憶道。「我們對彼此的印象不佳,一來她有種族歧視,天生就看不起東方人,認為他們全都笨得沒有大腦;再者,我也討厭她那副自以為是、盛氣凌人的優越樣子,當她不過是個愚蠢的洋妞罷了。」

「後來呢?」

「因為她跟我住得很近,後來我缺課缺太久的時候,有個教授就叫她來看看我的情形,催我到班上課。碰巧那天晚上她去的時候,我正和某個紅燈區的女人一起回家,就當場撞見她了。」

真像是小說或電影裡面纔有的情節。

要是她,纔懶得理自己討厭的男人呢,更遑論其他……何況還看到這種醜態又尷尬的情形,她大概會落荒而逃吧!

「結果?」

「法比安那晚把我狠狠臭罵了一頓,還把我叫來的女人趕走了。她告訴我說,如果我這個黃種人只是笨得沒有大腦也就罷了,要是不知道力爭上游,就簡直比狗還不如。」他笑道:「那些話我聽了雖然生氣,但事後我還是規規矩矩上課去了。一語點醒我這個夢中人之後,我開始對她產生好感,覺得她其實沒想像中那麼壞,而她也漸漸對我改觀;不久,我跟她成為男女朋友,半年後,我們就住在一起了。」

真是積極。「然後呢?」

「兩年半後,我拿到語言學博士學位,家裡希望我早點學成歸國,而且那時『艾爾薩』的人員也和我接觸,打算聘請我擔任他們在台灣分公司的主管,我再三考慮之下,決定暫時先回來,所以就留她一個人待在巴黎。」

「難道她沒有抗議嗎?」美倫問:「她沒有要求你帶她一起回台灣?」

他搖頭。「法比安是個自尊心很強的女孩,她不會主動要求我為她付出些什麼,或是叫我娶她……她一句話也沒說就答應了。回到台灣接任新工作時,剛開始真的很忙碌,所以我每隔兩、三個月纔寫封信給她,直到有一天我接到她的信,說她準備跟別的男人結婚了,還邀請我前往巴黎觀禮──」

「那你一定心碎了。」她同情地說。

「接到喜帖的那一瞬間的確是,」他苦笑道,「我之後去巴黎時,看到她和她丈夫恩愛的樣子,也不想再強求什麼了……只能祝她永遠幸福快樂啦。」

「你還真達觀啊!」美倫嘆口氣。「要是我,早不知難過成什麼樣子了。」

沒錯,光是想到何紹輝和卓于心那個女人在一起,她那時就氣得七竅生煙,哪有可能那麼好心去祝福那對狗男女啊?

但方東旭不是這麼小心眼或沒肚量的男人。

「難過也沒什麼用,」他微笑道,「既然對方的心已經不在自己身上,何必去強求呢?就算搶回來,也是彼此傷害……我是這麼安慰自己的,只得期盼自己所愛的人能幸福,這樣子自己也會更快樂吧。」

美倫衷心地說:「我真佩服你。」

她雖然贊同方東旭這種單純而無垢的祝福,但對於自己的事,她心裡可不是這麼一回事──要不然,她也不會千方百計地接近這個坐在她面前的男人,企圖卑劣地毀掉另一個女人的幸福。

是啊……這個世界是虛無的,沒有真正的幸福,沒有屬於幸福的夢想,也沒有不變的愛,她從一次次的失敗戀情中得到這個結果。

相倚的肩膀,緊擁的雙臂,以及訂定盟約的雙唇,都是虛情假意的,那種感情是虛無縹緲的啊……無論是怎麼樣的傷痛,它是會被時間風化、撫平的,舊的傷口會慢慢癒合,無論是怎麼樣的苦澀,也總有一天會安然度過的;她已經不在乎何紹輝了,可是,對於卓于心,她心底的恨卻始終難以抹滅……

男人,真是單純得可愛,她不禁暗忖。這世界上,可有比女人更可怕的動物嗎?

「談談你的未婚妻如何?」她心懷惡意地說:「方先生,我記得你之前提過,說你現在有個未婚妻,是吧?」

「我是有個未婚妻,不過──」方東旭每次一想到于心,總會感到心煩意亂。「現在我們能不能不要談她?」

美倫見他面有難色的樣子,很快道:「既然你不想說就算了,我這個外人也不該刺探得太多,這樣似乎有點僭越……」太好啦,她想,或許他跟那個女人之間已經產生問題了。

「沒有的事,我只是不想討論有關她的事。」他煩躁地回道。

看來她猜對了。

美倫想,第一階段完成,下一階段,步驟是──她得製造些事端或謠言,讓這兩個人之間產生裂痕,甚至於分手──這樣子當然是最好的。

但她學聰明了,很快轉移話題。「剛才你說了些自己的事與我分享,相對的,我也可以說些自己的事,以增進互相瞭解。你認為呢?」

方東旭的表情舒緩了些,他微微一笑,然後道:「對了,周小姐,妳工作找得怎麼樣了?」

「咦?」

 「我是說,妳的新工作有著落了嗎?」他關切地問道,「再不到一個禮拜,就是月底了,妳對未來已經打算好了吧?」

她一驚,猛地回過神。對啊,她都快要把這件要緊的事給忘了呢!

「我已經把一切都安排妥當了。」她信心滿滿地回答。

方東旭溫柔地回她一笑:「那就好。」

纔不好!美倫在心底盤算著,只有四天就到月底,所以說,明天她得找工作去了;憂鬱的星期一,每個上班族都可以證明,這句話的確所言不虛。

「我希望妳一切順利。」他最後說,維持一貫的溫柔與體貼。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