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男人和女人的界限(6)
2006/12/07 23:22:00瀏覽815|回應3|推薦17

美倫相信所有的男人都會有一段無比痛苦的時期,就像女人天生每個月輪迴的排卵週期,從血腥之中開始,也在煩惱之後結束。

每個男人都有過一段風流的時期,無論是花天酒地,或者是廣結女友,總之,那都會是在認識她之前;纔認識沒多久,就見過這幾回面,方東旭卻讓她進入他的內心,而美倫這時終於明白,自己有幸得以一窺一個男人心中的聖地。

這是一種很真誠的信賴感。

如果一個男人可以坦率道出自己的想法,並且對於自己的觀感和過去都毫不隱瞞,這種人不知算不算是愚蠢,或者是天真,亦或應該是對別人太缺乏戒心,還是過分信賴人類美善的一面?

他們聊到生活的瑣事,方東旭同時也說了一些出國旅遊的回憶,他並不把美倫當作一個陌生的女子,反而像個好友般侃侃而談。

「其實我一直覺得蹓狗很有趣,」方東旭微笑道。「這不禁讓我回想起在法國留學的日子;在巴黎,不管是在車站、街頭、或是住宅附近,到處都可以看到牽了條狗的法國人,他們跟我一樣愛狗成癡,喜歡帶牠出來走走……只可惜,在台北的話,就沒辦法隨時牽著牠們走了。」

她愉快地聆聽著,又說:「我沒去過巴黎,但聽別人提過它是一個浪漫之都,這是真的嗎?」

「浪漫?」方東旭笑道:「是很浪漫,但只在週末;只要一抬頭,四處都是儷影雙雙,不過呢──」

「怎麼樣?」

「要是妳去巴黎的話,我會勸妳隨時注意腳下。我的經驗是,一不小心看路,就會隨時踩到狗的排泄物。」

她不禁失笑:「謝謝你的提醒。」

「對了,」他感興趣地問道:「周小姐,妳看過英國作家梅爾寫的那本《山居歲月》吧?」

她暗自記下書名和作者。

「我看過。」她說,為了延續下去這個共通的話題,她不能回答「沒看過」這種蠢答案……這年頭,唬人比什麼都還重要。

「我最近難得到書店逛,發現《山居歲月》的續集而買了下來。只不過──」

「第二集我還沒有看過,」她強調,其實連封面長什麼樣子都沒看過。「寫得不好嗎?」這是她察言觀色、從他的語氣中揣摩出來的結論,十之八九準沒猜錯。

他沉吟道:「也不能說是寫得不好……可是,感覺上沒有第一本精采。或許,所有的續集都讓人覺得是為了出版而出版、畫蛇添足,讓人覺得多此一舉、多說無益吧。」

「這倒也是。」美倫附和道,她忽地想起日本女作家三浦綾子的那本《冰點》,看完續集只教人覺得後悔;也許,那本叫什麼《山居歲月》的小說,她不確定狗尾續貂是不是作家們慣用撈錢的炒作手法,說不定也同樣落入這種窠臼了。

「我曾經在普羅旺斯省住過半個月,那裡真是個令人難忘的好地方;紅紫色的砂岩民房,還有天然的石洞餐廳,葡萄酒的滋味也很棒。」他沉緬於回憶中,不禁微笑道:「我去的時候是八月初,那裡遍地是紫色的薰衣草和大朵的黃色向日葵,連空氣裡都飄散著一股難以言喻的香味──」

連美倫都聽得十分神往。

「真是個好棒的地方啊!」她讚嘆道,但心底仍在懷疑,不知那本《山居歲月》的小說和什麼「普羅旺斯省」(Provence)是否有啥關聯。

她打定主意,晚上就去書店找找那本《山居歲月》,再問問她的同事和盈秀,看她們曉不曉得那個「普羅旺斯省」在哪個鬼地方。

方東旭注意到她在深思的表情,還以為是自己把話題扯得太遠了。「真抱歉,我老是在講自己的事,妳一定覺得很無聊。」

「……沒有的事,我真的覺得蠻有趣的。」她忙道,意圖表現得像個好聽眾。

「謝謝妳。」

他也不是個傻瓜蛋,她想。

不過,除了「三高」、英俊又好相處,她真喜歡他的彬彬有禮;方東旭這個男人什麼都好,而比起紹輝那種變心變得比天氣還快,又沒有什麼水準的思想,方東旭的人品和氣質,樣樣都比他強多了。或許,對人不設防,勉強算是一個缺點?

「妳一定認為我的話題很無趣;不然,也不會一直沉默不語。」他觀察入微地說。
但美倫的腦筋轉得更快:「其實我只是在反省;這世界上,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就是香港,假如以前我能夠看得遠一點的話,就不應該老把眼光集中在玩樂和購物上面,而該把著眼點放在到各地增廣見聞、充實精神生活上。」

方東旭贊同地點頭。

他瞭解于心,她每次出國玩,大體上出發點往往是花一大筆的錢、購買許多的名牌衣服、皮包、鞋子、珠寶和珍奇的古董,從沒想過要真正去認識當地的風土人情,或是有閒情逸緻欣賞各地風光和歷史古蹟。

「周小姐,妳的見解真好。」在她面前,他總會不住地想稱許她,因為她和于心是那麼地不同。

「或許,我總是明白自己所需要的是什麼。」美倫說。這是事實,不然,她也沒這個膽量來追這個「好男人」。

「倘若妳對法國或是歐洲的自助旅行有興趣,我有一些自己收集的資料,可以提供給妳參考。或者,我也可以介紹妳幾家信譽比較好的旅行社,到時妳可以選擇跟團或是半自助旅遊。」他說。「國內一些旅行社為了《山居歲月》這本書,曾經辦了專門遊覽『普羅旺斯省』的行程,妳也可以參考看看,真的很不錯的。」

「是很不錯。」她假裝在考慮,但心裡卻在想:原來那本《山居歲月》的小說,真的和什麼「普羅旺斯省」有直接的關聯。

「啊,時間不早了。」方東旭低頭看了看手錶,快六點了,難怪天色漸漸轉暗了。「我母親還在等我,她一向習慣六點整開飯時,全家人都要到齊。所以──」

「沒關係。」她說,沒想到他還是個孝順體貼的好兒子。「那我們今天就聊到這裡了,我真的很高興能有個這麼愉快的下午。」

她真是個善體人意又溫柔的好女孩,方東旭不禁想,而且聰明。

「我也是,」他衷心地說,「能有個愉快而充實的下午,真的很不錯。」

美倫微笑地將小狗的鍊條交回他手上。「我家就在前面了,」她再特地指給他看,加強印象質,「那我先走一步了,再見!」她拍了拍每隻狗兒,向他揮手道別。

反正,來日方長,現在他對她的印象應該還不壞……機會總是有的。

方東旭望著她離去,內心突然覺得依依不捨;投緣之外,也覺得相見恨晚。

這種感覺令他相當迷惘:對於這個剛認識不久的女孩子,他怎會如此在意?甚至於拿她跟于心比?

他自我解嘲地一笑,一定是自己想太多了。

當他回過神時,發現狗兒們不安地吠叫,牠們都抬起小腦袋,懷疑而詢問地望著他。

「好啦,我們回家吧!」他笑著呼喚狗兒們,快步朝家門的方向走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珂岩:
2006/12/08 01:20

我只是書寫人類痛苦的程度罷了:身體的痛苦、心靈的痛苦、存在的痛苦、無知覺的痛苦……有的痛苦只是暫時,有的卻毫無止境,光是分析這些痛苦的成因,不就更證明了人類的多面性嗎?

小說寫的就是這種多面性啊!誰說百樣米養不出百種人的痛苦呢?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珂岩:
2006/12/08 00:45

  我曾經思考過:到底什麼事情會使一個男人最為痛苦?女人最快樂的時刻又是什麼事情發生的當兒?一個女人該有怎樣的人生計畫?沒有真實戀愛過的女人,在情感上是否顯得分外冷酷?自私的行徑有哪些?如何讓一個人覺得生不如死?

  依照這個邏輯下去,大概可以寫一百篇小說吧!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12/07 23:36
您來得好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