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與祈福之旅(十五)佛光山的五大宗教表演:一貫道、天主教、道教、基督教、佛教(之四)五大宗教的點燈儀式與大合唱
2011/09/27 13:40:27瀏覽1865|回應7|推薦68

這次的佛光山世界宗教祈福大會,最有趣且最有意義的表演均結束之後,就是來賓的演講時間。

個人很喜歡這次的五大宗教演出,可惜手邊僅有錄音的版本,實際表演更為可觀。

有那麼一段時期,我相當排斥各類信仰,覺得那是浪費時間的活動與團體,參加中學生團契的同學成績未必多好,周末還得去教會,而不是上補習班,曾以為那些人的功課會因而轉差,沒想到他們以教會裡面的兄弟姊妹為主,十幾人組織了一個橫跨數個年級的集體讀書會,還互相幫助教授學弟妹,當年曾使我非常感動。

上圖偷拍的是某位大師的背影,由於個人喜歡中國結和墜飾,赫然驚覺是那麼漂亮的天然緬甸花青玉,加上最近一位朋友問起紫檀木佛珠,看到這麼好的範例,紫檀木佛珠還紫得發亮,不免想要攝影留念。

許多和尚可能都擁有一串佛珠,但我卻沒見過這麼漂亮的一串紫檀木佛珠,佛頭是大顆的天然珊瑚,底下的中國結打了三個大如意盤結。

像這樣的寶貝可不多見,可惜沒有辦法趨近一窺究竟。

上圖是馬總統演講時出現的現場維安人員,因為他在旁邊,我也不好意思繼續拍照。

下圖開始了此次「愛與和平祈福大會」的重點:愛與和平祈願祝禱

前一篇文章<愛與祈福之旅(十一)佛光山的傍晚,雨霽天晴朗的開始>曾經介紹過佛光山提供的一只白色環保袋,下圖的蠟燭也是裡面附帶的,具有濃厚的奶香味,聞起來一點也不會刺鼻。

裝著蠟燭的塑膠杯裡面,還可以看得到凝結的水珠,這是八月廿三日下午五點以前下雨所留下的痕跡,但我們所坐的位置和地面均相當乾爽。

點燈活動開始,現場的聚光燈熄滅了,讓來賓與觀眾一同傳遞燈火。

我曾經跟家母開玩笑,說台上的幾位道教領袖穿著一身明代衣冠,只要拿出桃木劍,好像就可以直接表演驅邪抓鬼的茅山道術似的。

不過,上述一段都是個人的臆想,此次嘉賓可絕非電視上那些演出「怪力亂神」的「演員」,沒有譁眾取寵的邪說,也沒有妖鬼傳奇的聳動,佛光山這些來賓倡導的內容是中華文化,訴說的是歌頌讚美,無論其他人信仰什麼,除了尊重與發揚,也有現場禮敬的意味在。

單國璽樞機主教領隊,由後台上帶著眾多宗教領袖站上環狀舞台,引導全場觀眾起立祝禱。

這與小時後望彌撒的過程不盡相同,看到這位年高德劭的主教上場,忽然在心底產生了一股相當懷念的感覺。

我曾經和天主教會也有一點淵源,特別是教堂在耶誕節發放糖果、復活節送巧克力、平日做禮拜和讀經方面,過去還跟教會的姊姊學過芭蕾舞,也同樣有不少天主教的朋友,因而此景倍覺溫馨。

宗教領袖們上台之後,現場氣氛霎時肅穆起來。

有幾位宗教領袖看來相當有意思,譬如下圖那兩位,記得是道教的不同宗派教主。

漢服現今已經難得一見,在燠熱的夏季夜晚,能夠看到這些穿著最少三百多年以前的服裝,忽然有一種感覺,彷彿自己穿越了時空,回到了那個小說和武俠的世界中。

不知這兩位「真人」來自何方?

下圖是大合唱,感興趣的朋友可以聽聽最下面的錄音內容,因為軟體貼上的網站不太穩定,所以看不見播放軟體的朋友,希望能耐心重新整理一回,或稍待片刻。

大合唱的主題曲名為《和諧》。

這個詞非常好,現場許多宗教領袖和表演者一起,集體圍繞著圓形舞台,也象徵著「圓融」,是對照了「和諧」最佳的寓意。

此時天空忽然飄來一陣奇特的小雨,也就滴答幾下,沒有淋濕眾人,而是在我的相機鏡頭上留下了這樣的小雨點。

或許這也算是沐浴在上天的恩賜之中?

個人挺喜歡「天降甘霖」這個詞,也就這麼巧,正在唱歌的時候,一唱到「上天」就下幾滴小雨。

看來老天爺也頗有意思的,巧合得如此應景。

這場合唱的時間大約僅有幾分鐘,感覺卻像是過了一年之久,好巧不巧,我因為忙著拍照,自己手中的燭火就熄掉了,當場真有些尷尬。

下圖是再度點起的燭光,看起來只有這麼小一點,當時只有一個想法:希望它別再滅了。

這燈火好像是一撮智慧的火花,剎那間便會熄滅。

當一個人的智慧使得自己驕傲得不願意為他人付出,莊嚴得不顯露笑容,除了自己而眼中完全看不見他人之時,那樣的智慧是有限度的。

中人之智略顯不足,或許這也是儒家為何區分聖、賢、才、智的基本標準?

合唱結束之前,由各宗教領袖一一進行祝福的儀式。

因為人人都站立著,我的角度沒有辦法取景,只能隨手拍幾張,效果也不太好。

除了到前台的環狀舞台祈福的宗教領袖之外,後台上僅剩下稀稀落落的幾個嘉賓,多數來走馬看花的人士,均已提早離去。

接下來要給重要人士幾個鏡頭,這是禮數的一部分。

現場點起了三萬多盞微弱的燈光,可能我身為其中之一,覺得自己是黑色無邊無涯的人海中一個小點,恍若變得無限渺小。

但是看到一片燈海,自己心中也挺澎湃的。

《和諧》用大合唱的方式呈現,主要就是想要表達眾人一同祈求的願望。

個人非常喜歡天主教的表演,裡面穿插了一段拉丁文演唱,聽來十分悅耳,但詞曲顯得相當複雜。

反而到了最後的《和諧》大合唱,歌詞相當簡單,強調的最後幾句皆為「為普天下眾生」來「加油」,明確表達了一種「天下大同」的思想。

我曾經一直思考:什麼是「和平」?

「和平」就是沒有戰爭,人人都能安寧過活的日子,只要拋開仇恨,不要再有戰爭,世界就能過得更加美好。

不知道何時可以實現這樣的願望?

大合唱結束之後,開始施放各色煙火。

望著煙花在天空轟然炸開,底下的群眾不免歡呼驚嘆,以這樣熱鬧的景象作為句點似乎也不錯。

由於個人攝影技術不佳,攜帶的又是傻瓜相機,所以它聰明,我就傻瓜了。

本來不想把照片放上,但又擔心這篇記述失色,因此仍將幾張煙火的照片擺了進來。

後方的樓頂上,亮起了下午架起的「和平」看板。

沒想到,煙火就架在看板後面,望見那兩個字閃亮起來,驀然之間就有些許感慨:幸虧雨停了。

看見煙花,想起的就是稍縱即逝的「和平」。

沒有人性的時代,缺乏正義與公理的思想,「和平」非常容易被打破,因為在這樣黑暗的人世間,美好的心靈看似匱乏,實際上依然存在,只是需要眾人去維護罷了。

在這樣的祈福大會中,可能很多人會認為行動勝過言語,但沒有人將話說出口,用言語表達出真實的感受,哪有辦法促進真實的「和平」行動呢?

聽了宋可邵小姐的演說,提及她所見過的可怕地雷問題,過去幾十年都未能解決,這就是戰爭的遺毒。

或許在世界之中,我們每個人都是其中一點火光,如何使得自己可以盡量亮起來,多說些有意義的事物,多發表一些可以感動他人的文章,這也是部落客存在的目的。

我們都在尋求自己的道路,也在朝向自己的目標而前進,如果僅將過去視為一種參考的地圖,而不依賴它為引導,或許能獲得更短捷的途徑,卻忘了自己的初衷。

對自己而言,「宗教」又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我一直認為「宗教」是頌揚「愛與和平」最佳的途徑,可能自己無法進入信仰的領域,但最接近自己心靈的,乃是一個沒有神明的聚會所,以及一個懂得如何訴說「愛與和平」的友人。

或許這樣的聚會所就在佛光山,而這樣的友人就會是我自己。

「怪力亂神,子所不語」,孔子不談論自己所不懂得的事物,倘若我的心中僅裝滿了所知道的東西,哪裡還有餘地去容納自己所不明白的一切呢?

因此,在佛光山的所見所聞,對我而言是一次很好的經驗,很高興自己能留下一點記錄,而不願意過了就忘卻。

(待續)

前文請參照:

愛與祈福之旅(一)彰化縣埤頭鄉稻米博物館「中興穀堡」(上)

愛與祈福之旅(二)彰化縣埤頭鄉稻米博物館「中興穀堡」(下)

愛與祈福之旅(三)台灣檜木博物館「希諾奇」(上)

愛與祈福之旅(四)台灣檜木博物館「希諾奇」(下)「道由德進藝中取利」?

愛與祈福之旅(五)台南市仁德區,企業家許文龍創辦的奇美私人博物館、美術館

愛與祈福之旅(六)美濃紙傘,客家「原鄉緣紙傘文化村」

愛與祈福之旅(七)苗栗「客家大院」(上)客家人的兩千年歷史和傳承

愛與祈福之旅(八)苗栗「客家大院」(中)蒐集「从」、「众」、「雔」、「雥」之類看客家人兩千多年歷史,再談我所認識的客家人

愛與祈福之旅(九)苗栗「客家大院」(下)元稹與白居易的「桐花」曖昧,以及沒有桐花飛舞的早秋

愛與祈福之旅(十)大雨傾盆的佛光山

愛與祈福之旅(十一)佛光山的傍晚,雨霽天晴朗的開始

愛與祈福之旅(十二)佛光山的五大宗教表演:一貫道、天主教、道教、基督教、佛教(之一)一貫道的合唱團與星雲大師的演講

愛與祈福之旅(十三)佛光山的五大宗教表演:一貫道、天主教、道教、基督教、佛教(之二)道教合唱團,Harvel Marshall演講,以及天主教的高山族歌舞表演

愛與祈福之旅(十四)佛光山的五大宗教表演:一貫道、天主教、道教、基督教、佛教(之三)國際反地雷的先鋒、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宋可邵,以及基督教和佛教的「飛天」表演

※下面的一段錄音是現場收錄,為全體大合唱《和諧》的錄音,感謝提供的苑老師。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663069

 回應文章

李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佛光山
2011/09/28 11:40
主法者是心培和尚,恍然間似乎看到慧濟法師(他不是在西來寺?眼花也),讀到Rosy寫到緬甸花青玉和紫檀木,眼前也亮了起來,專注照片些時間. Rosy也坐在貴賓席附近吧,照得很清楚,謝謝分享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9-29 00:51 回覆:

非常感謝您的告知,當場我沒有記錄下來,只知道自己熟悉的幾名宗教界名人。

緬甸花青不算少,最讓人驚艷的就是紫檀木佛珠了,我手邊買的小葉紫檀髮簪就黯然失色,那樣的檀香紫檀老件,應該是夢幻逸品吧。

至於貴賓席麼,那天我算是沾光入座,不過沒有選到最佳位置,主要是五點多的時候記者到處在那邊走來走去,稍晚拍照的人是少了點,但天色昏暗使得照片解析度不足,否則就可以好好欣賞那顆天然aka珊瑚珠和紫檀木的漂亮色澤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magine (With Lyrics by John Lennon), Eva Cassidy
2011/09/28 09:57


John Lennon, Eva Cassidy, 顏回 all die young !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9-29 00:57 回覆:
謝謝您提供的影片。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magine- Eva Cassidy
2011/09/28 09:48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9-29 00:59 回覆:
謝謝您提供的影片。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福 眾生 平安
2011/09/28 06:44
http://a5.sphotos.ak.fbcdn.net/hphotos-ak-ash2/37301_1136564391875_1760334173_260419_3081320_n.jpg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9-29 01:00 回覆:
這樣的祈福是可喜的。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人
2011/09/28 06:29

你可是上窮碧落下黃泉的無所不適囉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9-29 01:01 回覆:
只要別叫我入教,一切好談。哈!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27 22:00

Rosy寫的這一系列愛與祈福之旅圖文真詳細,很有意義的紀錄,看了滿心歡喜。

我最近每天花很多時間靜靜的在家一個人拜懺,懺文一開始的薰修道場就是楊枝淨水遍灑三千....云云,所以我想還沒開場前的大雨就是上天在洗淨人間塵埃,我記得以前只要參加有高僧主持的重要祈福法會,在開場前一定都是大雨,但是只要法會時間一到,雨就收了。最近因為勤拜經懺看到裡頭這美麗的字句,忽然想了起來。

我喜歡出家人散發出來的氣質,沒有高談闊論的艱深佛法,也沒有強逼他人接近自己宗教的尖銳,只有對信仰虔誠所衍生出的溫潤安靜,和內心因為柔軟而產生的慈悲,利他律己的教義是我所景仰。

只是這一系列的文到了最下面都沒看到苑老師提供的錄音,是空白的,沒有影音檔啥都沒有,妳要不要看看是怎麼回事?

那串紫檀木念珠真大顆啊,黑的發亮耶。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9-28 02:05 回覆:

不寫就太可惜囉,這還是我第一回看到這麼多宗教齊聚舞台上。

這次的與會感覺相當奇特,佛光山給我的印象太好了,整體設計非常宏偉壯觀,可以說是南台灣最值得一看的景點,除了具有文化和宗教意義,建築方面充滿了許多歷史元素。

我沒有佛教信仰,接觸的主因是為了寫作,其中許多典籍特別有意思,好比《維摩經》對照註解時發現細節裡面的秘密。

說到那串佛珠,現場看了就覺得眼前一亮,肯定是經過多年的摩擦,那光澤已經變成了紫黑色,深紫的色澤十分動人,至少在某種程度上,遠勝這幾年我所看過的任何紫檀木料。

或許是網站本身的問題,我放在yam留底,效果很糟糕,剛貼的時候還可以聽,沒想到一會兒又無法顯示出來,似乎那邊改版之後阻隔了轉貼的效果,我會想辦法從痞客那邊再貼一回,本想等人間衛視授權,不過對方迄今沒有回應,只能轉錄音擋囉。

yam的服務真是……


李安納 新疆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容乃大
2011/09/27 15:51

感謝好文分享,有容乃大才是真正的宗教精神

有些宗教排斥別的宗教,甚者殘殺迫害,令人怵目驚心

我住巴黎,人種複雜,在家請兒子同學吃飯,我一定先問兒子其友信仰‧如為猶太人或阿拉伯人,我菜中絕無豬肉,以示尊重

願我們大家互相尊重接受不同的信仰,為世界和平祈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9-28 00:57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和讚賞,您所說的切合個人所想所見,因此這是此次佛光山之旅最讓我感動之處,能看到五大宗教同台表演並且合唱,相當難能可貴。

您的祈願顯示了寬容和開闊的胸襟,個人相當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