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感(十七)我寫《女人的幸福是……》的初衷:將「傻女人」和「好男人」簡單化
2006/11/27 23:39:08瀏覽1294|回應6|推薦15

已經有網友發現,原來早年的Rosy也可以寫《女人的幸福是……》這種無聊的言情小說!

一個人寫了十幾年的文章,至今還沒有多大的成就,要是一般人,或許早就放棄爬格子了,但我很喜歡自己高中到大學時期的創作,雖說都是些接近「垃圾」的東西,卻非常有紀念性,無論是角色的設定或者情節走向,都影響了後來的所有作品,幾次想要燒掉或者刪除,怎麼也捨不得。

剛剛簡單回覆了一位朋友,由於憂慮我怎麼會貼這種隨俗的內容出來,這位網友寫了將近一千字的留言,似乎非常不解何以我會貼出如此的小說,或許也深怕我陷入了創作的窠臼。

卅歲之後,是我真正解放心靈的時期,因此我想要審視過去的自己。

這篇小說顯示出一個高三女生和一個卅歲女人的不同,當James Joyce早年用筆名Stephen Dedalus寫出《The Sisters》、《Eveline》這些近似言情小說的作品時,對照後期他創造的文學名著《Ulysses》,那些老套的渣籽句式,完全讀不岀半點引人共鳴的哲思,許多人可以看出他的進步,也能發現他早期的文筆有多麼「可笑」(別怪我使用「可笑」這種字眼,某位熱愛James Joyce的大師也這麼說過)。

寫小說是反映社會、表現人生,我寫出我目睹的社會現狀,這還是描述十年前的台北上班族,卻十足顯示了平凡女子的虛榮膚淺,但別懷疑,現在我的身邊不乏這類女子,由此更印證了我的成長,還有自己與那些人的截然不同。

寫小說,不是為了讀者,不是為了潤資,也不是為了出版社和編輯,而是為了自己,為了表現自己心中所感,也為了表達自己的理念。

「傻女人」和「好男人」,這是許多言情小說極愛套用的公式,當年我能如此解釋這兩個名詞,並且把「傻」和「好」重新概括在某些層面上,過了十幾年之後,即使在二OO一年再度修訂這篇小說的一小部分,現在的我仍然無法寫出當時的感受,將人性簡單化,亦或書寫內心感受,都是一種情境上的設定,無論用「癡」和「壞」來代替「傻」和「好」,或者這些字眼彼此調換,我現在對這麼虛浮的程式也沒有太多的興趣,因為我明白:自己再也不會寫這種小說了。 

我自己覺得在此貼出比較滿意的小說,大概就是近兩年創作的《失去的極限》和更早一點的《消失的森林》,目前嘗試的武俠小說不論,卅歲以前寫就的小說,只有「垃圾」這兩個字可以概括吧。

每個人都會成長,我只是用自己來證明這一點罷了(而且因為這篇小說,也纔有我後來寫出的許多故事啊,只要讀者夠心細,就會發覺其實我使用的角色,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可以有所連貫)。

創作有什麼難的?只有「堅持」兩個字而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珂岩:
2006/11/30 00:04

如果沒有跑過千里路,或許連千里馬自己都不曉得有沒有持續奔馳的勁道啊!

伯樂有一個就很值得慶幸了,我真高興自己遇到好幾個了,當然您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伯樂呢!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6/11/28 23:43

張爺(泡老人茶)

  書市還沒有這兩本書,全世界只有聯網城邦有完整版,因為根本沒人要幫我出書,哈!

anybody

  我就是太勇敢了,拿以前不成熟的小說來砸自己的招牌。話說回來:我有「招牌」嗎?

  這篇小說我打字打到大學二年級,十八萬字左右,有手稿,重新打字簡直是我最痛苦的工作,相信妳一定能明白我有多恨自己這需要謄稿的老毛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明日大師
2006/11/28 23:09
明日大師,這是建議我們先買這兩本(《失去的極限》《消失的森林》)嗎?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6/11/28 03:12
你要勇敢一些
不管怎麼說
這是曾經的你的一部分
把它貼完
我會慢慢看
只是看的時候竟然有些心疼
心疼光是打字
花了你多少時間啊
謝謝你喔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我高三的程度……
2006/11/28 00:39
反正這篇小說沒救了,我頂多改掉錯字,就讓大家來笑我過去多癡傻吧!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家在是舊作
2006/11/28 00:23
我就想,以你的程度,怎麼可能會寫這種千人一面的小說!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