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章:所謂的「好男人」,應該是?(9)
2006/11/27 00:29:08瀏覽830|回應0|推薦18

只有對一成不變的工作感到倦怠的上班族,纔會明白「Blue Monday」有多麼痛苦。

星期一的早晨總會讓她有種倦怠感。

美倫嘆口氣,總務秘書的工作真是無聊透頂。

總務這工作,就是打雜,朝九晚五是打雜,星期一到星期五也是打雜,什麼雜七雜八的麻煩事都要做,從文書到寄信無所不包;每天接聽電話、影印報表、記錄答錄機上的留言、匯整傳真及書信給公司各部門……當然,小到缺鉛筆、修正液、橡皮擦要訂貨、補貨等等,大到公司每月的月會議程排定、茶水供應等,加以一些囉哩囉唆的瑣事,簡直忙得不可開交。

她又打了個呵欠。

昨晚睡眠不足,等電話等了一整夜,她今天是吞了兩粒克補和一瓶雞精,纔幾乎能撐完一個上午。唉,累死了!

她呵欠連連地按下答錄機的帶子,一邊作記錄,一邊偷偷地瞄腕上的手錶。

感謝老天爺,再過半小時就熬完上午的班了,她得趁著中午一整個鐘頭的休息時間,好好補充一下睡眠纔是。

「喂,美倫!」同個辦公室的盧小姐湊過來,一臉好奇地問道:「上次妳說妳快要結婚了,我們都忘了問妳,婚禮準備要在哪裡舉行啊?」

「呃……我們還沒有決定。」美倫陪著笑臉說,她知道自己虛榮又好面子,卻忍不住要捏造事實:「大概會挑『福華』或是『凱悅』飯店吧。不過,我還是希望別太鋪張,只邀集親朋好友和同事,隨便請幾桌筵席就好了。」

「哇,訂『凱悅』或『福華』?那裡的酒席不好訂耶!我聽說啊,那些四、五星級的大飯店請一桌就要萬把塊,要想在那裡請客的話,還得幾個月之前就先預定呢!」盧小姐一臉羨慕地說。

「你們有討論到去哪裡度蜜月吧?」一旁的蔡小姐也好奇地問道。

「這個……我們都還沒有討論到這些。」她略為心虛地回道。

「現在很流行普吉島和馬爾地夫,夏威夷也不錯,妳可以跟團去玩玩。」盧小姐提議道。「想想看,白浪和沙灘,還有豔陽和羅曼蒂克的情調……多棒啊!」

 「我覺得關島或大溪地比較好。尤其是大溪地,不但是全世界治安最好的地方,還有玻里尼西亞的熱帶風情,景色更是不輸給馬爾地夫與夏威夷。」蔡小姐神秘兮兮地說:「上次休假我跟男朋友去玩,妳們曉得那裡的四星級旅館有多棒嗎?那種水上小木屋啊,使得旅館四周就像是個巨型的游泳池一樣,只要衣服一脫,馬上就可以下海游泳啦!」

 「聽起來似乎很不錯誒!」盧小姐道:「美倫,妳覺得怎麼樣?有沒有興趣去那裡度個浪漫的蜜月旅行啊?」

「我……」

「妳考慮看看,大溪地真的很值得去的!」蔡小姐也慫恿道。「每個女人的一生,就那麼一次蜜月旅行,如果不好好大玩特玩一趟回來,就實在是太可惜了!」

「但是──」美倫猶豫著說:「我還是得問問看紹輝的意見;如果他工作忙分不開身,又沒特休假,那就有困難了。」

「要是我啊,纔不管這些呢!」盧小姐說。「珮珍說得對,蜜月旅行是我們一生中最寶貴的回憶,怎麼說都該去國外好好玩個夠;就算是死纏活賴,也要拉妳老公去一次纔是!大不了,跟他撒嬌一下嘛!那些男人呐,必須要硬逼他們點頭纔行!」

「可我不想強迫他配合我,弄得大家心情不好,想玩也會玩得也不愉快──」

忽然聽見一個冷冷的聲音問道:「妳們在上班時間討論什麼啊?」

三個女人面色一凜,知道這會兒聊天又被抓包了。

王經理在她們背後問道,聲色俱厲:「現在離中午休息時間還有十分鐘,妳們全都回去工作!」

蔡小姐和盧小姐見狀,立即悻悻然坐回工作崗位上,噤聲埋首在電腦螢幕前。

「抱歉,經理。」美倫一臉歉意地說。「她們沒有故意偷懶,只是關心我而已,因為我的婚禮將屆,所以……」

「我知道。」王經理仍不茍言笑地說。「周小姐,妳進來我的辦公室一下,我有點事想跟妳談談。」

「是。」

美倫跟在後面,原先埋頭苦幹的蔡小姐和盧小姐好奇地探頭探腦,直到她進入經理的私人辦公間。

「我已經把妳的辭職信交到人事部門去了,」王經理拉下塑膠窗簾,旋即在辦公桌後坐下來,又道:「妳就工作到這個月月底,說真的,少了個人,我想再找一個像妳這樣的幫手,應該很難吧!」

「您過獎了,經理。」她習慣性地自謙道。

「妳在公司也待了快三年,怎麼會突然想為了結婚,而把工作辭掉呢?現在的年輕女孩,即使是結婚以後,也會選擇為家計而出來工作,像妳這種想當賢妻良母型的人,實在是太少了。」

「我只是認為,如果工作和家庭無法兩全的話,我寧願捨棄當個職業婦女,也要把家裡的事情處理好;倘若這個決定對於公司造成某些損失,我也愛莫能助,因為我不想事後再後悔。」

王經理看著她,沉默了好半晌。

「妳不多考慮一下?」他又問。

她搖頭。「我已經想過了,經理,我的才能,還是當一個幸福的家庭主婦吧……」

王經理聳聳肩,看似放棄勸說了。她有些納悶:怎麼不多說幾句來挽留人啊?

他從抽屜中取出一張名片,道:「我瞭解妳的意思,因為結婚是女人的幸福嘛,我也不好再挽留妳了。這是我朋友開的攝影工作室,專拍婚紗照,以前我弟弟的結婚照,就在這裡拍的;如果妳有意找個划算的照相館,可以考慮這裡,報我的名字,老闆會算妳便宜一點。」

美倫接過那張名片,澀聲道:「謝謝。」便轉身出去了。

其實,她本想請王經理收回那封辭呈。

不知為何,她心中隱隱對於「辭職結婚」這長久以來的打算感到不安,而且紹輝近來的態度愈來愈曖昧不明……或許她該把事情緩一緩,但礙於情面,她又早已把消息宣佈出去,到這步田地,她也無從開口,只有把話說得更死,徒然把自己的抉擇弄成沒得選擇而已。

不論如何,事情已經發展到這副態勢,在這種情況之下,回頭總歸是不可能的了。

她舉棋不定地瞪著手裡的那張名片。

為了昨晚,她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下,老是在疑惑自己和紹輝之間,是否真出了些「小問題」。

他說在還沒有拜訪她父母之前,先暫緩正式宣佈婚約……她先得跟家裡講一聲纔行;當然,在這之後,她得跟他商量婚禮的事,拖拖拉拉也不是個辦法。

於是,她立即快步往電梯走去。

公司裡人多口雜,她得打電話,也得找個安全些的公用電話,免得被同事們曉得她的私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