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在孤獨裡哭泣?(五)臨秋,浣碧(上)
2007/09/28 00:00:38瀏覽916|回應0|推薦36

很喜歡穿綠色的衣裙,只因我天生膚色白皙,還有個相得亦彰的名字,浣碧。

我在碧波水清的小鎮出生,江南夏末秋初的景色極美,父親是私塾裡的教書先生,說是喜歡鎮上朱泥燒的一把陶壺,沒有銀兩買得起那貢給朝廷的名品,便眼巴巴瞧著那幽幽碧色的壺上了進京的路,正巧娘剛生下我,聽他嘴裡喃喃不捨地叨唸著,便為我取了這樣一個名字。

京城那麼遠,或許是水邊那有如綠漆剝落慘淡的色調,我聽了母親說起這個名字的緣由,總是會想起那麼遙遠的地方,想起河畔柳青碎碎揚揚的柔軟,想起那悠然的一生,想起那個我從來也等不到的人。

他上京應考的時候,爹娘也正在收拾行李,準備到更南方的祖母家去,過家人久久一次團圓的中秋。

丫鬟早早備來了紙筆,因為我要給他留下一封書信,留給他一絲夏末最後的柳絮。

他叫秋臨,是爹爹的門生,我卻調皮得喜歡倒著唸他的名字,喊他臨秋,他生於秋天,又姓了秋,我卻是生於殘夏將盡之時,他說我的閨名象徵永不消逝的夏日,也只有這樣的快樂,這樣綠意盎然的季節,纔是與我相得益彰的色彩。

臨秋很用功,是鎮上有名的秀才,家裡卻很窮,爹說他有豪情壯志,由不得我留心,也容不得我讓家門丟醜,除非他考上了,不然絕不讓他娶我。

但我不明白他的心。 

他想寫策論,想寫治國平天下的條陳,想與第一等人談大事,我不明白這樣的雄心,也不知道他何以如此討厭各試都要考的八股文,我告訴他,只有把朱夫子(朱熹)的著述熟稔了,纔有可能得著鄉試第一,他卻笑我,說我不懂得胸懷天下的男兒氣,女子無才便是德嘛,我這麼回他一句,他還是笑話我。

爹爹也說,普天之下,八股取士是正途,只有將古訓牢記,纔能當大官,那日聽見臨秋反駁阿爹,說他要紓己論,不寫八股窠臼,爹爹似乎很高興,還說臨秋必然可以考上貢生,說不定能一舉成為進士。

我問過ㄚ鬟屏兒,男人那麼熱衷考試,是不是因為當官就能得著想要的一切,屏兒沒讀過書,說她不知念這麼多書的目的,只告訴我,當官就可以發財,就可以脫離貧窮的生活,可惜像她這樣的奴婢出身,又不是男子,一輩子也沒有辦法藉著考試翻身,所以在這樣的世上,女人活得辛苦,身為賤籍的屏兒活得更苦啊!

男人的心,或者說他們想出人頭地的心,我並不瞭解,只知道,臨秋一心要當官,而且是當個好官,我雖不曉得當官除了有錢有權之外到底還能有什麼好處,但他說過,爹娘希望他有了功名,纔配得上我們這樣的書香世家。

我讓靈巧的貼身丫鬟將書信送到他的住處,又怕等不到他的回函,便決定先踏上遠去的路,也不為他送行。

想要離去的人,又怎麼留得住心呢? 

街頭巷尾沸沸揚揚的傳言,他中了進士,天子殿試之中,他是最受矚目的人物。

進士,這兩個字未免太過沉重。

我料想那信已經收到,他也該明白我傳遞的訊息,今晚是最後一次見面,我遲遲徘徊在門口,想讓他有足夠的時間告訴我答案。

我等,任那秋雨滴流落下的聲音,穿腸而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