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眼看十一、真情盼民主
2009/10/09 05:22:51瀏覽1221|回應7|推薦22

 六十年國慶,胡錦濤再度站在天安門廣場高呼: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很多中國人,包括觀看電視轉播的全球華人,民族驕傲感油然而生。

是的,六十年前,毛澤東呼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他只完成了一個殘破中國的大一統;今天,胡錦濤當家的中國,國民總產值即將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後金融海嘯時代,中國的全球政治經濟影響力直追美國。國慶大典展示了30個裝備方隊、52型自製武器、108枚飛彈、151架飛機,軍容壯盛,已達空前。

六十年前天安門廣場的中國人,內心應該是驕傲的,鴉片戰爭150年來,中國受盡列強侵略屈辱,民生凋敝、政治腐敗、內戰頻仍,毛澤東終於完成統一、驅逐列強。但歷史往往嘲弄前人,天安門廣場的中國人豈知,統一的中國帶給人民更大的劫難,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不但造成數以千萬計無辜人民的死亡,千年中國文化更幾乎毀於一旦。

如果我們不陷溺在國慶大典及奧運、博覽會這類嘉年華活動的震撼場面與炫麗聲光,如果我們不被來自全球各地各懷鬼胎的政客、追逐眼前利益的投資客及擦脂抹粉換取報酬的無聊文人言語媚惑,中國人應該冷靜思索,六十年後華人會怎麼面對胡錦濤「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句話。

今日中國確實已經脫胎換骨,2005年中國GDP總值超過義大利,2005到2007年連續超越法、英、德三國,預計兩年內將超過日本成為世界二大經濟體。但從另一個角度觀察,中國2008年人均GDP僅3,258美元,不但只有美、日、德、英等歐美世界國家的10%,甚至還未達到全球各國的平均數。更糟的是,最富的上海已達15,516美元,最贫的貴州卻只有1,247美元,差距將近十三倍,區域差距在中等以上國家絕無僅有。

「改革開放」是現代中國光榮之始,「政治改革」將是未來中國融辱的關鍵。大陸千萬不要媚惑於「有中國特色的民主」、「中國已實施垂直式民主,有別與於西方水平式民主」、「治理能力可替代選票」這類文人奉承語言。

西方式民主有其危機,台灣民主也不夠成熟,但民主真正的價值在能夠制度性糾正國家錯誤。美國建國後經濟歷經五次大循環,每次大循環都經由選舉啟動大改變。

革命啟動美國第一波繁榮,但由於美國開國元老主要是資產階級,政策偏向資產階級利益,十八世紀初美國進入拓荒年代,階級矛盾形成,美國經濟由盛而衰。1828年的選舉引發第一次大改變,新政府積極降低資金成本。但拓荒者後代變富裕,富農與小鎮興起後,新的社會矛盾又形成,這是第二循環。1876年的選舉促成第二次大改變,新世代總統大力抑制通膨,資本家利益得到照顧。半世紀後,社會貧富差距與勞資矛盾問題惡化,經濟陷於蕭條。1932年的選舉帶來第三次大改變,羅斯福新政啟動美國另一波大繁榮。到1970年代晚期戰後嬰兒潮進入成家立業階段,高利率、高失業率與高通膨造成重大危機,1980年雷根當選帶來第四次大改變並帶動第五波繁榮。近年美國過度消費造成經濟失衡問題已嚴重惡化,一歷史經驗,選舉將會帶動另一次大改變並起動另一波繁榮。

過去三十年,中國政府卓越的領導與治理,創造了大繁榮,繼續二十年發展也許不是問題,二十年後呢?如果黨犯了錯,有什麼改正機制呢?這是有智慧中國人應念茲在茲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372888

 回應文章

楓峽-東引修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Future and hope
2009/10/13 10:55
This a great one. I really like your and 楊義煌's comments on China/Taiwan's future and democracy. I feel that both sides are moving to the right direction with a great patient to each other. Looking back the history, since 1911, too many Chinese lives were scarified for the wrong reasons. The real accomplishment for both sides is that now we start to realize the military actions are truly unwise/stupid and people’s living standard and happiness should be the number one concern of a government. The unification should be like a marriage that cannot be forced under a gun. We should always ask that whether which government is truly the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certainly not a political party).

斐安緹納(Fred&Ti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党内民主与全民民主
2009/10/12 12:07
但黨內民主意味著一個國家內,一部份人享有民主,另一部份人沒有,這公平嗎?誰應該享有民主?誰沒有資格?由誰決定?------您说的有道理!

我是从一个党派内部生命力的角度去描述党内民主的。如果从整个国家的角度去看,党内民主、党内专制、国家民主、国家专制,这些都是不同的层面。没有党内民主,只有党内专制的政党,生命力就堪虑。有了党内民主,又是执政党的话,就比较容易实现国家的民主。所以,“但黨內民主意味著一個國家內,一部份人享有民主,另一部份人沒有,”这句话,我是的看法是:党内民主不仅没有排斥国家民主,而且有助于国家民主。如果连党内民主都做不到,更谈不上全民的民主了。党内民主和全民民主是同方向的不同程度,并不是对立的。

我原本提醒台湾朋友留意到共产党党内民主的意思,是希望大家更了解共产党,以便更好地打交道。并不是为谁唱赞歌。

与您分享!:)

斐安緹納(Fred&Ti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的生命力总是无所不在
2009/10/11 12:53
過去三十年,中國政府卓越的領導與治理,創造了大繁榮,繼續二十年發展也許不是問題,二十年後呢?如果黨犯了錯,有什麼改正機制呢?這是有智慧中國人應念茲在茲的。

这个问题问得实在是好!作为一个大陆人,我来提供一点线索。一下是网上抄来的一段话:

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原则、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80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在运用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考察中国共产党运用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历史进程,总结其基本经验,对于从理论上完整准确地理解民主集中制,实践中正确地坚持和运用民主集中制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运用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历史进程大致可分为五个时期:1921年到1949年,奠定基础时期;1949年到1956年,健康发展时期;1957年到1966年,曲折发展时期;1966年到1976年,全面失误时期;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恢复与发展时期。 中国共产党运用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历史进程表明,党要正确地运用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在各个不同时期带有共性的基本经验。这些基本经验包括:发展党内民主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前提和基础;制度建设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本保证;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辩证关系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内在要求;维护中央权威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

许多台湾的朋友都认为共产党专制,我就会问,共产党从1921年创立至今,一路有波折和关卡,但总能挺过来,你不能说每一关都靠运气。不错,民主是一个组织健康发展的要素之一。台湾的朋友,有多少人注意到共产党的党内民主机制?

我这个大陆人,有些话也不好多说,提供一些参考吧!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10-11 21:29 回覆:
我不反對黨內民主的存在與價值,但黨內民主意味著一個國家內,一部份人享有民主,另一部份人沒有,這公平嗎?誰應該享有民主?誰沒有資格?由誰決定?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民主
2009/10/11 12:48
選出了像陳前總統這樣的人。

菲律賓和印度的民主,那就更不用說了。

民主不是中國的解藥。

中國目前最重要的事,是均富百姓,提升道德,建立法制。

事實上,這也是馬總統目前在台灣努力的目標。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10-11 21:23 回覆:

台灣的民主並不成熟,成熟的民主需要深厚的文化基礎,這是台灣欠缺的。

也希望大陸不要因為台灣不成熟的民主而否定民主,民主絕不排擠均富、道德、法制,相反的,民主是均富、道德、法制的保障。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盼中國用正面 大方 大器的態度對待台灣
2009/10/10 02:47

高興中國站起來了 是中國人的福氣 也是台灣人的福氣

中國是台灣的威脅 亦是台灣的機會 端視如何面對雙方的關係 一個貧窮 集權 窮兵黷武的中國 對台灣百害而無一利 我當然高興中國強了 富了 更高興 中國有一天 真正民主了 在中國達到真正民主前 想讓台灣民意 贊成統一 只是夢話吧

中國正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中 是中國人民的福氣 可惜在一些地方 中國還不夠大器 理性 更沒有感性 共產黨的鬥爭本性 常不經意間流漏出來

為中國站起來了歡呼 也期盼中國用正面 大方 大器的態度對待台灣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10-10 14:45 回覆:
如果我們台灣人都大器如你,我相信中國也會大器對待台灣。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氣、大器
2009/10/09 11:46
這種長時間軸的歷史觀察,需要有深厚的閱讀。只能說戎大哥學養大氣(器)。
「二十年後呢?如果黨犯了錯,有什麼改正機制呢?這是有智慧中國人應念茲在茲的。」人
這句話說得好,是格局大氣(器)。
就是大氣、大器。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10-10 14:42 回覆:

不敢當,我只是喜歡閱讀,但談不上大氣或大器。有時候我很堅持,顯得有些小器。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淺見,請參考‧‧‧
2009/10/09 07:39

民主應該不是核心價值,民生才是政治的基礎──

這民生是指立基於經濟之上而成長出來的政治成果。

換言之,國府在過去的努力本應在自信與自由之下而取得合理而適度的整體生活改進;記得當年趙耀東提拔蕭萬長時,就公開說過,像政權早晚要交出去那類的話‧‧‧

然而,不幸地,1980年代,在美國有意的揠苗助長之下,台灣的步伐亂掉了‧‧‧

尤其李登輝的民粹化,開啟了嚴重的族群問題──那是皇民化衊華意識的延續,不是一般的利害衝突而已‧‧‧

由於以上的觀點,我想您為中國的前途擔心雖然是合理的質疑,但是,在大陸似能相當自主地發展的今天看來,我以為中國是可以相當樂觀的‧‧‧一如當年蔣經國所主導的台灣‧‧‧如果沒有美國揠苗助長的話。

以上淺見。

泥土敬白

如果您有興趣,拙作「大江大海1949──談打書中所見」,請指教。

泥土又白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10-10 14:43 回覆:

拜讀「大江大海1949──談打書中所見」一文,我想,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歷史觀,日本人統治下的台灣,有的人認同日本,另一些人認同中國,1945年後的台灣,同樣是分裂的認同,而不同的認同就會有不同的政治態度,因而產生不同的歷史觀,爭議延續到今日未止。

誠然,不同的發展歷程會產生不同的政治制度,所以英國、法國、美國的民主制度並不完全相同,英國發展出內閣制,法、美發展出相近而不同的總統制,但不同的民主卻有相同的元素,這些元素這就是我所謂的核心價值。

奈思比最近在大陸出書,大談「中國式民主」,民本絕對不是民主,這是我想表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