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區域霸權地位確立,台灣如何因應?
2009/04/04 06:07:47瀏覽2637|回應17|推薦35

G20高峰會結束,顯然全球金融風暴已改變全球戰略格局,美國結束了「單極霸權」思維,開始與歐洲和中國分享國際政治經濟的發言與決策權,中國區域霸權地位已逐步確定,美中兩國也由「抗衡關係」進入「協調關係」,追求更廣泛與深化的合作。

英國經濟學人說,今年「G20」峰會其實是「G2」雙峰會,只有美國與中國兩個主角,其餘國家都是配角。這個說法也許略含諷剌,或許是誇張敘述,但四點事實証明,中國的確是崛起中的區域強權,美國也願意與中國分享國際政治權力。

  1. G20峰會決注資國際貨幣基金一兆美元、世界銀行一千億美元拯救全球經濟,其中增資IMF五千億美元部分,中國將分擔四百億美元。中國已成為復興全球經濟重要的力量。
  2. 峰會前歐巴馬、胡錦濤先行會談,美國終於接受中國的主張,將分別舉行的戰略和經濟對話合併為一個機制,兩國對話層級將因而提高。其中戰略對話將由國務卿希拉蕊與國務委員戴秉國主導;經濟對話由財長蓋納與副總理王岐山主導。
  3. G20峰會前,中國倡議以特別提款權取代美元的國際貨幣準備地位,等於要求美國交出印鈔機,美國強烈反對,但得到俄國、巴西、印度等經濟新興體支持,成為金磚四國共同主張,對美國形成沈重的壓力。
  4. 台灣問題不再是中美兩國的議題,會談公報首次未出現台灣問題立場宣示。

全球經濟衰退情勢下,中國財富雖不及美、日等國家,但創造財富能力很高,國際地位因而提升,中國也調整了戰略觀,不再「韜光養晦」,而是積極進取了。譬如,適時要求美國交出「印鈔機」;明確表態中國有權擁有航母,不久前更公布2020年前完成上海成為世界金融與海運中心相關計畫,意圖取代倫敦與紐約的世界牛耳地位。強大海軍和金融牛耳地位是強國必要條件,中國展現了企圖心。

台灣必須思考兩個問題:

  1. 美中兩國進入協調關係,台灣問題邊緣化後,台灣地位會產生邊緣化效應嗎?
  2. 國際戰略環境澈底改變,中國國際地位提升,台灣應該以什麼態度面對呢?

和平崛起改變了國際戰略架構,馬政府執政改變了兩岸關係,新的國際戰略及兩岸關係架構下,台獨已經不是台灣的選項,台灣要決定的是:

脫美親中,改採「西向政策」?

繼續以美日為領頭雁,「力」用中國進入世界。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8112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n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難,馬英九跟難!
2009/04/10 22:22

分析理性、客觀,好文一篇!

其實,我相信小馬哥很清楚臺灣的困境。記得他好像在見陳雲林前專門開了一個記者會,向臺灣民眾喊話,說“大家好像不知道臺灣的國際處境有多艱難”之類的話(好像大意如此,記不準確了)。

馬英九曾經主管過大陸事務,深知臺灣的國際空間問題如果沒有大陸的善意配合根本就沒有出路。這是國際政治的兩種秩序所決定的,一種是實力秩序,一種是法律秩序。兩者合二為一則是國際秩序中的“一個中國”原則!“一中原則”可謂是大國穩定的基本原則之一,也是國際秩序穩定的一個重要基石!記得他當選後曾向他的老師、曾擔任過臺灣外事部門負責人的錢複先生請益,錢先生對他說的最重要的一句話是:兩岸關系的位階高於對外關系!

所以,就職後小馬哥的內外政策還是很對頭的,也是很審慎的。經濟上和大陸緊密相互依存已是事實,所以對大陸開放,是逼不得已之舉,當然也是雙贏之舉,也符合大陸的和平發展的大戰略。因此,從總體上講,大陸還是非常配合甚至是支持馬英九執政的。從一個大陸人的角度來看,凡是馬英九要的,大陸能給的,一定給!

比如,大陸堅決支持陸客訪臺,而且不斷開放更多的省市客源源源不斷地到臺灣旅遊,給馬英九撐臺面;果斷派陳雲林赴臺舉行陳江會,實現兩岸大三通;雖然不贊成“外交休兵”的用詞,但在實際行動上還是很配合和支持馬英九執政的,絕不主動進行“挖牆腳”的行為,而且還不斷拒絕那些想和大陸建交的國家,即絕不讓小馬哥難堪;WHA的觀察員資格問題恐怕也已經談妥,只是等待公佈時機而已。

現在大陸等待的是小馬哥如何回應“胡六點”。小馬哥如何回應將是小馬哥對兩岸定位以及對臺灣定位的關鍵點,也是林中斌教授今天提出的臺灣有沒有大戰略的關鍵檢測指標!

臺灣難,小馬哥更難;但再難,作為領導人,臺灣向何處去的問題也是小馬哥必須面對的!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12 06:05 回覆:

據聯合報報導,馬將在月底與美國智庫舉行視訊會議,正式回應胡六點。

馬總統選擇的場合,對應胡錦濤主席發表胡六點談話的場合,其中意涵不言可喻,馬英九領導下的台灣,兩岸關係仍是台美關係下的一環。


Share
關於<北京不回應「外交休兵」的深層考量>…
2009/04/08 00:45
.

格主長老與筍子兄回應與答覆都寫得很好!!很好的很好!!
特別是<爭奪主權獨立爭議問題,大陸一概寸步不讓>…深刻感受體悟!!

也因為從來都不承認台灣是個獨立主權的國家,所以自然沒有所謂「外交休兵」一詞,連「外交」一詞都沒有吧!!

.

Share
我們總是習慣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2009/04/08 00:37
.

認同格主長老文字書寫主張的思考<兩個>問題…
就<兩個>…
他山之石可攻錯,so別人治理、經濟、文化…成功的經驗可拿來參考…
但是關於<國際戰略環境>這課題…
誰在乎我們台灣呀!!
就全球資源來說,台灣多弱勢!多渺小呀!!
我們現在的<尚>被在乎!!
是因為我們台灣自己嗎??

.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不回應「外交休兵」的深層考量
2009/04/07 21:12
自馬英九總統提出「外交休兵」後,北京一直沉默以對。而曾被美國「外交政策」期刊列為全球「百名公共知識分子」,也是北京高層重要智囊,現任北京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長的閻學通2009-01-06在台北表示:「外交休兵」一詞不適合兩岸實際情況,因兩岸之間因政治對立產生在國際社會上爭奪主權的問題,並非外交較勁的問題。閻學通的解讀,點出北京不回應「外交休兵」的深層考量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07 21:46 回覆:

「外交休兵」包含兩個層次的問題:一是兩岸主權爭議問題,包括R0C與PRC爭奪中國代表權爭議,也包括ROT爭奪主權獨立爭議問題,大陸一概寸步不讓。另一個層次是無涉主權爭議的台灣對外活動空間問題,如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經貿活動等,大陸會有新策略產生,讓台灣有一些適度的伸展餘地。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向政策
2009/04/06 11:20
在軍事力量方面,美中的實力還是很懸殊。
在經濟力量方面,美國印鈔機的角色並沒有動搖。

中國的區域霸權地位,是在分擔國際責任,中國的確是贏了面子,但我看不出其何霸權之有。

美國還(才)是真正的霸權。

若美國關閉市場,中國經濟無法再靠以往的模式繼續成長。中國的經濟要維持以往的成長,必須要靠內需來帶動,目前來看來主要靠的是公共建設的投資,這能維持多久?投資報酬率只會持續遞減。當該蓋的都蓋了,只能連不該蓋的也蓋。但不蓋又不行,不蓋下去,將會影響到政權的穩定。要靠內需,人民要有消費能力,偏偏改革開放的主軸是「一部份人先富起來」,富人的消費有限,窮人沒錢消費,內需市場哪裡來?

台灣的大問題是連意見領袖,都只看到「中、美」或「中、美、日」。好像世界只有三個國家。

國際戰略環境改變,並非只有中國國際地位提昇。特別台灣不應忽略印度和俄國在新國際戰略環境中扮演的角色。

特別是印度在國際經濟中的角色,或許應考慮「<a href="http://blog.yam.com/dwblog/article/19846724">西進印度</a>」。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07 16:14 回覆:

感謝你提醒一點:崛起中的是金磚四國,而不僅是中國。

至於中國與印度、俄國及巴西的實力比較及地緣政治影響力、台灣的對應策略,則需要進一步分析。


斐安緹納(Fred&Ti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的吸引力法则?
2009/04/05 12:45

最近比较留意《秘密》这本书提到的“吸引力法则”,觉得很有道理。对一个人如此,对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吧!

美国、中国大陆还是别的任何国家,都是外在的环境。台湾的“吸引力”在哪里,也就是自己在全球的定位在哪里?是棒球?是电子?是生技?是中美之间的筹码?。。。

关注别人,是为了更好地定位自己。是不是?作为大陆人,作为与台湾生命攸关的人,常常是捏着一把汗——着急啊!常常想到新加坡,一个没有资源、被别人踢出去弹丸之地,今天仍然魅力不减。台湾呢?

愿多多听到老大哥高见!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06 04:36 回覆:

台灣的多元文化與經濟力是核心價值。

這幾年台灣必須處理民主體制確立(政黨輪替常態化)及中國崛起兩大問題,消耗太多能量,以至於國力顯得倒退,人民自信心也大受影響。

前述兩大挑戰,台灣正逐漸釐清中,馬政府任期結束前,應該可以完成經濟力與文化力重建工作,屆時台灣將成為浴火鳳凰。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未成年人改採現定繼承,並無限期溯及既往,可望解除孩子終身揹債的負擔,...所以~歷史的債是否也該休已,還給我們的下一代一個可以自由選擇的未來
2009/04/05 12:19
法律上的拋棄繼承是完全拋棄。不能只拋棄債務,卻繼承財產。

台灣要拋棄什麼樣的歷史?台灣還有資格挑精撿瘦的繼承嗎?

過去這種東食西宿、鴇兒愛鈔、姐兒愛俏的心態害死多少台灣人?今天台灣會走入無法治理的困局,民生凋敝、經濟破滅,是不是因為台灣人過去太挑了?當初不肯共患難,今天憑什麼「因應中國區域霸權地位的確立」?

在你先說出要拋棄多少以前,你沒有資格不背負以前留下的債務。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美日不反中
2009/04/05 11:22

主要得看民進黨的政策是否能夠脫離反中仇中基調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二二八至今已逾六十年,鎮壓造成的族群對立現象至今未解,「打」,是製造問題或解決問題?
2009/04/05 10:39
其實你該想想琉球的歷史。

琉球原來是獨立的王國,不管是民族、語言、宗教、生活習性、姓氏,都跟日本不同,在歷史上與日本也缺乏常態性的交流。日本人用武力打下琉球,壓制琉球人反抗,所以琉球才學習中國武術,發展出自衛的空手道,並且從農具研發出武器。二戰期間琉球是美國唯一登陸的日本「本土」,琉球人死掉幾分之一,還有很多是被大和人強迫全家自殺。二戰後美軍駐紮琉球仍然仗勢欺人,直到現在美軍犯罪,不管輕重,都享受治外法權,實際的案例我就不多說了。美軍訓練發生事故,殃及琉球人的時候,照樣不認帳(其實在歐洲也一樣)。也就是說琉球人依然賤如草芥。

跟 228 比比看,台灣人是什麼嘴臉,琉球人又是何等的卑微。

台灣從來就不是獨立國家,沒有特殊的語言、宗教、生活習性,而 228 也只是中國的合法政府以武力平定動亂,同樣也保障台灣本省人的安全(就算不殺自己,誰能忍受暴徒在街上殺外省人?),事後更是實施懷柔政策直到今天,一直實施到馬囧恨不得把馬鶴凌改成本省人。表面上外省人政府不讓本省人分享政治,實際上本省人享受史無前例的經濟扶持,絕大多數的台灣大企業屬於本省人。台灣人只會說壓抑台語,不說其他省分方言一樣消失,而且外省人教育台灣人一視同仁。難道杜正勝是靠自己的力量研究出「編戶齊民」?到底歷史上那個霸權孬到這個程度,被打死了還要三跪九叩祖宗十八代一起道歉?

我越了解琉球的歷史,越覺得台灣可憎。

道理很簡單:有些族群先天就性格卑劣難以治理,有些族群先天就以為全天下都對不起牠們。雖然真正惡質的人「只」佔 20% 左右,實際上少數害群之馬毀掉剩下的人。與其是跟牠們鬧下去,還不如另起爐灶。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琉球」是日本國家主權行使範圍,中國能買嗎?
2009/04/05 01:26
外蒙古就是蔣、毛送出去,現在又自己想回來的一個例證。當然外蒙的財富、資源、母國控制不能跟沖繩縣比,但是在人民餓肚子的時候,很難不讓他們自己形成回家的思想。

外蒙還是有很多人痛恨中國。而且現在中國似乎也不把拿回外蒙當成一回事。畢竟現在還在繼續韜光養晦。

主權不重要。真的有需要的時候,打就是了。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9-04-05 05:50 回覆:

現代社會是文明社會,和平手段解決爭端是普遍價值觀。再成功的戰爭與鎮壓,也不能解決對立與衝突了。

美伊戰爭再度証明,攻佔一個國家不難,治理很難。

台灣二二八至今已逾六十年,鎮壓造成的族群對立現象至今未解,「打」,是製造問題或解決問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