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的大眾運輸工具
2007/11/22 05:33:55瀏覽3459|回應4|推薦20

以自助旅行者的角度來說,要在荷蘭的大城市間移動,算是相當方便,鐵路系統構建完整,四通八達,就算不租車,大概現場買票或使用Eurail pass都可以解決。

但城市內的交通系統,則令人不敢恭維。

以我寄宿友人Marc & Vivien家所在的Zoetermeer為例,這兒離海牙(Den Haag)與台夫特(Delft)都很近,坐公車或者輕軌電車,都可以輕易到達。

但荷蘭人規畫公車或輕軌的邏輯,與我們台灣、日本或香港人不太一樣,他們畫成幾百個zone,經過多少zone意味著不同的票價。而荷蘭人的zone,與英國倫敦的zone又不太一樣,荷蘭的zone不是以同心圓的方式體現,而是一塊一塊,類似「4460」、「4789」這類編號的小方塊。

如果坐上公車和輕軌,乘客只要刷一下類似悠遊卡的東西,下車時再刷一次,系統自動扣錢,那zone畫得再複雜,我想大家都不會有意見。可惜荷蘭不是。

目前車上是有看到類似悠遊卡的感應器,但尚未啟用(下圖二),進入車站或月台也沒有閘門口,因此坐車全憑良心。不過,一旦被站務人員查到無票坐車,罰款相當重,聽說一次要罰八十多歐元,且會追繳到底。

所以要坐公車或輕軌,乘客都必須買一種Nationale Strippen Kaart的票卡(下圖一),Strippen Kaart上面有二十到四十五格不等,看你買多少錢的;進站後,先看你要到的區需要打幾格,把Strippen Kaart折到你需要打的格數,在坐車前一定要先到打卡機印記,這樣才完成買票手續,萬一被站務人員檢查,只要拿Strippen Kaart出來即可。

公車,也是一上車就要請司機在Strippen Kaart蓋章,如果不知是幾zone,直接說站明,司機倒是算得很清楚。不過公車困難是難在車上很難看出下車地點,尤其在比較偏僻的地方,又碰到晚上,很容易就錯過,公車上也沒有類似台北公車那種報站名的LED看板,所以一切得靠自己。

對輕軌來說,要算zone實在很不容易。面對地圖,初來乍到的很難知道人在何處、要往何處,如何計算要打幾格就讓人很沒把握;我就曾有次算錯,被站務人員查到,我本來還跩跩的,後來發現是自己算錯,只好摸摸鼻子道歉,站務人員看在我是觀光客分上,只補蓋Strippen Kaart了事。

而上車前要在哪個月台等車,也很費思量。以我常坐車的De Leyens為例,左右兩個月台彼此是不相連的,月台上也沒標是往哪個方向,只簡單寫著本站站名,這樣誰知道要在哪個月台搭車啊?至少也應該標前、後站站名啊!所以第一次坐時,我想大部分人都是碰運氣,Marc第一次帶我坐車時,就硬生生坐錯方向。

原本以為是我比較笨,但我坐了幾次,發現竟然有荷蘭人用荷文跟我問「這有沒有到某某站?」問我觀光客?有沒有搞錯啊!可見他們的系統建置的辨別度不是很高,連自己的同胞都搞不清楚,竟然要問到瞠目結舌、茫然蠢臉的觀光客。

另外,荷蘭火車或輕軌是要按鈕才開門的,千萬別傻傻等車門自己開,否則可能上演追車慘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ngo&aid=1393381

 回應文章

美國捷進遊學冬夏令營教育中心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費思量 哈哈哈哈....
2009/08/12 14:38

真是太有意思了 你還是說 費思量 費疑猜嘛

哈哈哈....

剛剛忘了說 是蘇阿珍 給我你的網址的唷

另外 我的MSN: nnbaby@msn.com

請你有機會去FACEBOOK見面吧!

這個 UDN真得很機車   還規定回應時間太近 不可以馬上接著留言耶

好討厭喔................囉哩囉嗦!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後的國家
2007/11/23 09:47
這麼落後的國家,卻會做潛水艇。

Boese Enge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買票,真夠懶
2007/11/23 07:26

就因為複雜 加上我很懶  我都買一日票 

管它到哪  反正搭的安心  就不把這事放心上  也就安心的玩  當然缺點就是得多花一些錢了

我想要是荷蘭也跟德國漢堡學  發行一種早上九點過後  就可全日通行無虞的優惠票(比日票便宜)   那可就方便遊客了 而且這票種  還是一個成人可帶三個孩童


cameralov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老哥<你讓我回想起慘痛的回憶
2007/11/23 01:50

文章說的追逐火車的慘劇

去年在荷蘭的時候我就發生過

在荷蘭搭火車真的要記得

要按鈕喔

還有

荷蘭的火車準時的超可怕

ㄧ定要提早到月台等候

要不然也會後悔的站在月台上目送火車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