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三廠炸醬麵
2006/04/10 22:26:41瀏覽12171|回應4|推薦43

炸醬麵?有沒有搞錯!這種平凡的東西也能列入「凌哥美食年鑑」嗎?

沒錯,凌哥常想起小時候在眷村時吃的炸醬麵。這裡的炸醬麵,說平凡其實也不平凡,湯的炸醬麵,各位農友吃過嗎?

新竹三廠是空軍眷村,村子口有約上百攤的傳統市場,攤商攤販夾雜,閩客外省同處。每天一早眷村婆婆們的任務,就是到傳統市場採購食材,這是很重要的社交工作,藉由這個市場,眷村內、眷村外有了交集與互動。

在傳統市場周邊,有些小麵店,這些麵店沒有了不起的店名,都以姓氏稱之。例如「魏家麵」、「康家麵」或「南家素麵」等,不想在家吃早餐,我們就會說「我去吃個康家麵!」

後來到南部服役,才知道這些眷村周圍的麵店,被外界稱之為「外省麵」,但當時身在此山中,不知道有此稱謂。

炸醬麵是特色之一。每家都有私調的炸醬,當年由一些外省爺爺精心調配配方,大致都是由精肉、豆干、蔥花等材料,與特殊比例的醬料混合,調製成又香又濃的炸醬。湯麵除了炸醬當主角,還有豆芽菜、酸菜等配角,若預算足夠,可以多叫顆蛋,記得叮嚀老闆「蛋要嫩一點」。

炸醬的作用,除了賦與爽口細麵新的生命,也扮演活化湯頭之重要任務。原本平淡無奇的清湯,在炸醬攪拌開來之後,馬上呈現完全不同的面貌,變身為香濃可口的濃湯;有人認為炸醬湯有點鹹,Ringo卻覺得剛好,若再加一點特製的辣油,味道更豐富!

陽春麵稍便宜點,「結構」幾乎與炸醬麵相同,但醬比較寒酸,裡面肉比較少,豆干是醬料大宗。小時候較常吃陽春麵,因為便宜,碰到有事要慶祝時,才可以吃炸醬麵了。現在自己賺錢了,可以毫不吃力地點炸醬麵,但要吃炸醬麵卻更難,主要是沒有時間。

我常夢到三廠的炸醬麵。無奈每次放假回新竹,都睡得超晚,中午起床再趕去吃,就沒有早餐吃麵的特殊風味了!

今天我起個大早,特別跑到三廠去吃麵,滋味依舊,但景色早已不再。

因為眷村改建政策,三廠已經沒有住戶了,每間房舍門戶洞開,偶而飛過的鳥雀讓街景顯得格外冷清。經過幾年的協調,三廠住戶全部被迫在斷水斷電搬離,未來房子將一一鏟平,改建大廈式集合住宅。

三廠外的幾家麵店,只剩康家麵還開著,我細細咀嚼炸醬麵,想牢牢記住舌尖的感覺,未來要再嘗嘗,可能只有夢裡尋此滋味。

(上圖:炸醬麵。)

(下圖一:康家麵。其實現在煮麵的好像已經不姓康了。)

(下圖二:三廠眷村,衛民街。以往這種上午時分,處處可見串門子的婆婆媽媽,頑皮的小孩四處跑走,絕對是天下最快樂的孩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ngo&aid=234078

 回應文章

康蜜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2 19:51

那是我父親的店,小學3年級就開始營業的店.

如今我已經近70歲,仍然將回憶設為我的最愛,以重溫往日!

出文章時父親還在,2010.4.10,也就是您po文後四年整,他享福去了!

感恩您如我般的懷念當年,如此才知有此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我小時候的美食!
2008/07/24 13:41
看到這篇時,心中很激動... 因為你的文字中有我小時候的記憶...  以前的陽春麵有加稀釋的炸醬..但後來都不加了.. 所以只能吃炸醬麵..  以前我跟堂姐都吃魏家,因為她跟魏家大女兒是同學,每次要去康家前,就會被阿姨叫住了.. >_<    後來,我們都會繞道從金家前面走過去康家.. ccc...  我超愛吃康家的麵!那是記憶中永遠的美味.. 台北怎麼都找不到的..  很奇怪.. 為啥同樣是細麵,老家的麵就是會有麵香軟中帶Q? 我也超愛加辣油!(有時還會加點醬油..再點杯思樂冰~  呵.. 我以前是吃重口味的不乖小孩)  康家現在不知道在哪? 以前我們都還會買醬回台北,延續家鄉美味呢~~~

大報小記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To James H.
2006/05/14 16:42
都你啦!那天晚上本來要去pub好好晃一晃的,結果都沒玩到。何時學成歸國啊?你快回來,我一定會接你電話的!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 0+!! This is James Huang!!
2006/04/30 18:54

上次在英國見到你好開心呢!!手機沒電之後失去聯絡,一切都得怪英國物價啦~~

這篇寫的有趣,老張擔擔麵的老闆好像早就不是姓張的在下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