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共業』
2013/10/29 22:00:50瀏覽107|回應0|推薦0

思想的祕密‥就是我們的思想可以成為一種『力量』,帶領我們走向善且圓融的人生‥前提是我們的思想必須是『正思想』。

相信這並不難懂‥有人說我們的每一種思想、說話、行為其實都會像是一支『迴力棒』‥我們送出了什麼在我們送出的當下或是未來都會有同樣的力量再『回饋』回來我們的身上‥至於是好的回饋還是壞的回饋就要看我們本身所送出去的東西是好還是壞‥這有點類似『因果論』‥『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今天我想說的是『共業』‥在說共業之前,我大概的說明一下‥在宗教裡,人們普遍相信人是帶著『業力』來投胎轉世的,而所謂的『業』又有分『善業』與『惡業』‥每一個人都有個別的累世因果‥這個累世因果影響著人們的善緣與惡緣(孽緣)‥而所謂的『共業』,指的是『所有人共同承擔的業力』‥不管是善業還是惡業‥

你是否曾經疑惑,為什麼我們遇上某些人,我們就會覺得跟他很對眼、很對昧;但遇上某些人就是直覺的不喜歡對方?不管你對對方是什麼樣的感覺‥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就是你與對方共同的『業』‥擴大來說‥社會對社會、族群對族群甚至可含蓋全世界的人類或是其他物種‥這就是『共業』‥

以我們來說,世界何其大,我們雖不認識彼此,但其實我們的命運卻是緊緊相連‥比如說,如果我們不愛惜我們共同的環境,任其毀壞而不重視;大自然的反撲就是我們所要共同承受的業力;比如說,如果我們不願意和平的相處,任其戰爭四處漫延;戰爭的所到之處,就是我們所要共同承受的業力;又比如說,我們可以體會環境對我們的重要性,在世界各地發起愛護環境的活動;我們所做的努力也會得到相對的成果,而這個成果也是我們所共同承擔的業力(此即善業);又如我們看見四處漫延的戰爭所造成的苦難,連結世界各地的愛心來支援與聲援,在戰爭處的人們與其他世界各地的人們產生了連結,這也是一種共業‥

其實如果要說有更多的例子,我提出了兩組正反面的例子讓大家思考‥應該可陳述個大概‥為什麼想說『共業』這個話題?‥那是因為有感於現在的人總是冷漠的時候大過於展現熱情的時候;落井下石的時候總是比感同身受的時候多‥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人們總以為痛是痛在別人身上,不會那麼倒楣的輪到我;人們總是以為做壞事可以不必承擔後果,所以對自己所做的事通常毫無悔意‥除非真的遇上他生命中的貴人讓他徹底醒悟‥當然也有些可愛的人堅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的理論,進而默默的行善著‥

每一個人看似個獨立的個體(確實也是如此),但彼此的影響卻又如此習習相關,緊密相連‥

我的經驗與體悟都告訴我‥人是不能獨活的,每一個人都是彼此互助的活在這世上‥也沒有人是可以獨活‥因為生命就是一種相互且緊密的連結‥

思想帶動行為‥想什麼、說什麼;說什麼、做什麼‥這是一體的連鎖反應‥我們的每一個想法與做法其實都連帶影響著我們未來的發展‥只是人們通常不會意識到這一點‥總是覺得沒有人知道,就算是想壞、說壞、做壞也沒有關係‥卻不知道這是一種害人又害己的做法‥

嗯嗯‥該怎麼說呢??每一個事實的呈現在那當下,有時候常又隱藏著另一個因子‥它未必會在那當下示現‥可是一個因子既成,未來的『果』就會等著在適當的時機被牽引出來‥也就是說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這是一種必然的循環‥

所以說,如果人們不能意識到共業的可怕,一旦共業的果報到來之時;也是我們共同承擔果報之日‥真的不可不慎‥當然!!我希望我們可以透過共同的努力,盡量製造業善的共業,避免惡的共業;甚至是將惡的共業轉成善的共業來將共業的傷害減到最低‥

這是『思想的祕密』,既是『思想』也可以說是一種『觀念』‥我願意將我所發現的祕密告訴大家,也是希望有緣人可透過這樣的認識來改變、調整、修正或養成正確的思想與觀念,進而讓自己的人生路走得更寬更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h007&aid=924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