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不可貌相
2012/02/20 12:10:52瀏覽239|回應0|推薦1

  讀國三的兒子準備報考高中美術班,這一陣子開始搜集相關資料,美術班術科考試要考素描、水彩、國畫和書法,學過素描和水彩的他對這兩科稍有信心,但國畫和書法兩科就只有在學校課堂蜻蜓點水的略為學習,要參加考試肯定無法勝任。 

  為了有好成績,僅管國三課業壓力已相當沉重,他還是挪出一天再回去畫室加強素描和水彩練習。而書法這項因為老媽子我從小就愛寫書法,雖然已停筆多年,但基本功夫還有印象,再說書法的成績比重也較不高,所以由我來指點應該沒問題。 

  至於國畫這一科就很傷腦筋了,對基本知識本就很陌生的我們,更惶恐的是應備什麼顏料或工具完全不知情。慶幸的是鋼琴老師有位朋友是美術老師,過去也讀高中美術班,由她牽線可以在考前幫兒上幾堂指導課程。為了這難得的機緣,我也買了禮物回贈對方。想想,為了兒子的術科考試,我和他到處找資料和採買材料就已所費不貲,能不能考上他的理想志願還是遙遙無期。 

  上周某天晚上,兒提到班上有一男一女同學也想搭我們的便車去考試,住台中的我們要大老遠跑去雲林斗六高中考術科,這周車往返也的確累人,我和孩子的爸當然義不容辭的答應。又隔天晚上,兒子說那兩位和他一起報名術科的同學周日下午要來家裡一起練習。有同學能互相切搓當然好,我也很期待能欣賞兩位的作品。 

  周日下午兩位同學騎著單車依約來到家裡,其實這兩位同學之前也來過家裡,和他們照過面,很快的也就和他們邊寫書法邊聊起來。男同學小小以前曾和兒子一起學過漫畫,聽說上有兩位哥哥已成年,媽媽意外又懷他,可能是體力已大不如前,所以沒多少心思照顧他。家裡在賣金紙,媽媽因為要顧店沒辦法送他去離家半小時車程的畫室上課,所以小小都要搭住家附近一起學畫同學家的便車,只要這同學有事請假,小小也就只能跟著請假。 

  以前就常聽兒子聊小小,他有一位哥哥也是美術系碩士畢業,現在正在當兵。可能因為兩人年齡差距太大經常意見相佐,所以這次考試只能靠自己。看過小小寫書法的程度我斷定他有學過,小小見我誇讚他這才不好意思的說爸爸以前在賣春年,現已轉職幫人家看風水,也因此從小他就被媽媽逼著要練書法。可是他志不在此,所以也只懂一些基礎。 

  這孩子獨立的獨立個性曾讓我佩服,除了他搭同學家的便車學畫近四年外,經常聽兒子說他都騎著單車去同學家,不論路途多遙遠或白天、晚上。現今父母知道孩子要出門,為了方便都會讓他們帶著手機在身上方便聯絡,小小沒有手機,和兒子原本約好時間要在住家社區門口見面,但兒子因錯陽差沒前往,小小和女同學等不到人又不能進入(社區有鎖門),只好再騎五分鐘的車程去撥打公用電話給兒子。 

  小小愛文學,隨口可以背上好些經典詩句,尤其新詩寫的好,可惜一次代表學校參加新詩比賽,因為忘記寫名字而落選。我曾經看過他的部落格,那筆鋒連我這大人都敬佩。小小說他知道家裡的經濟狀況有限,所以他希望將來能讀公立的高職,這樣才可以幫父母省錢。他也擔憂自己除了愛畫畫和寫文章外,課業遠不及人,所以在基測前已自行暫停畫畫課和部落格經營,希望能讓自己更專心準備大考。多麼懂事的一個孩子,聽他侃侃而談自己的夢想,連我這大人都欽佩。 

  再說另一位和小小一起來的女同學是君君,君君是小小的鄰居,我曾經私底下問過兒子小小君君是不是青梅竹馬,兒子跟我說不是,只是好朋友。“好朋友”?看她經常和小小同進同出,這好朋友的定義可真讓人質疑哩。 

  兒子和小小已開始寫書法好一陣子了,擺在君君眼前的筆和紙卻都未動。君君不好意思的告訴我她不會寫書法,我心想:「每個人的興趣不同,或許她會畫畫,不見的就一定會寫書法」,所以我自告奮勇抓著她的手練了幾個基本筆法,之後就讓她自己練習了。 

  過了一會兒,因得載女兒去書局影印資料,也就讓他們繼續練習,而我先行離去。等我回來見到兒子用兩張椅子當基架,繩子綁兩端後用夾子夾他們的作品晾乾,那畫面讓我爆笑開來,瑘覦兒子說:「你這是在晾衣服啊」!呵~~。 

  小小見到我用很驚喜的語氣告訴我:「阿姨,您快看君君這國畫畫的好棒唷」,我依他的手指指向望去,君君正用毛筆在畫花鳥和蘭竹,那畫作雖不是專業卻也有幾分神似。我問君君:「以前有學過國畫嗎」?君君很小聲地告訴我家裡不可能讓她去學東西。此時小小又插話道:「ㄚ姨,您再看晾著的第一張是君君寫的字,好漂亮耶」,我轉身去看那字跡彷彿用印的一樣,天啊!那方才跟我說不會寫字的人居然寫出這樣工整的字,這下子換我不好意思起來了。小小接著又說:「ㄚ姨,君君寫的字很漂亮對不對?您看她連國畫都畫的這麼好,我們老師也說她真的很有天份」,一旁的君君被他這一說更加不好意思起來。 

  看著他們兩位,我不禁發自內心向他們看齊。兩個家庭經濟不怎麼優渥的孩子,為了自己的夢想一步步的往前走。相較於兒子有這麼多人幫忙,他們的成績更是讓人佩服。原本對兒子的成積稍有把握的我,現會兒反而將目標轉向這個什麼都沒學過的君君女孩身上。經過這一事件,讓我學習到「人不可貌相」,今後對自己的言行應該更加的謙虛才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h9168&aid=613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