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替姐姐圓夢想(上集)
2010/10/26 10:04:15瀏覽285|回應0|推薦8

  女兒讀小四那年因緣際會參加學校舉辦的租稅命題演說,很幸運的以初生之襩獲得第二名的成績,從此踏上這條嶇折的不歸路。說是不歸路外人一定很好奇,可是深知個中翹楚的我卻是覺得這種說詞一點也不為過。

  小五那年再次參加比賽,我們絞盡腦汁希望能得到評審的青睞,即便是為了效果,女兒也不惜自製塑膠袋背心,並且貼上標語以求能出奇制勝。比賽當天同樣身為評審的班導為了替她加油,還特地帶全班出席當觀眾。此大陣仗果真得到不少異樣眼光,原以為冠軍在望,熟料,同是擔任評審的班導事後告訴她,僅以0.1分之些微差敗給第一名的選手。

  我們很清楚的知曉第一名的得獎者有機會代表學校參加命題演說,而學校往往為了能有好成績,早已將冠軍者納入職業選手,課餘時間經常做演練與指導,因此指導老師在校內評分時也無後顧之憂的為自己的學生評高分。怎說人家是經常訓練才有好成績,而女兒不過是業餘性質,是以即便只差些微分數飲恨,還是深感與有榮焉。

  小六那年,女兒一位同班同學的好友因故轉學,分隔兩地的兩人一直期望能有機會再聚首。有一回這好友來電告知她也要參加命題演說比賽,並且鼓勵女兒要加油,希冀有機會能在市比賽相逢。為此女兒重拾信心,在比賽前不斷地練習,我們甚至去買演說技巧的CD 回家觀摩和學習,只為了拿下好成績以實現與好友的約定。

  比賽當天,同行的參賽者見到職業選手和女兒一起出現,皆竊竊私語道:「有她們兩個在,我們是沒指望得獎了」。就在比賽前一刻,那位連兩年蟬聯第一名寶座的職業選手用桀驁不馴的語氣告訴女兒:「我們老師已經幫我要出去比賽的衣服買好了」。事後果真如她所言,女兒還是拿到第二名,而那位轉學的好友如願代表他們學校參加比賽。

  看到女兒落莫的神情,陪著她一路走來的我百般不捨,只能安慰女兒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誰教我們不是職業選手呢?

  原本以為事情就此結束,女兒也因時間久遠慢慢撫平傷口,直到升上國中,得知學校也有命題演說比賽,更讓人為之振奮的是那位職業選手畢業後選擇就讀私校,言下之意學校不再有強將與女兒一爭高下。女兒無不將連三年的失利與悲憤化為力量,天天加強演練,只為了那個曾經舉手可得卻又似乎遙不可及的第一名寶座。比賽後女兒自信滿滿,因為她有連三年的參賽經驗,相較於其他參賽者的表現,著實領先一大截。

  有一天,我正在上班時間,擺放在桌上的手機響起,是女兒的班導來電告知一件壞消息,那就是女兒的演說比賽再次輸給第一名,當天一向樂觀的女兒獲知消息後終於忍不住在校放聲大哭,班導希冀我能好好勸慰女兒。如果說連四次的挫敗不失望那是騙人的,掛上電話我的心已揪成一團,又如何去安慰哭成淚人兒的女兒呢?

  因為賽前曾和班導講述女兒歷年來參加命題演說的心路歷程,所以班導深知這件憾事對女兒的打擊有多大。為了瀰補女兒的絕望心情,很有心的班導藉著要帶其他同學參加市舉辦的他項比賽機會,主動邀約女兒一起去觀摩在同場地舉辦的命題演說比賽。雖然女兒不是以選手之名參加而是以觀摩者的身份出席,但對女兒來說不無鼓勵,至少她終於踏入比賽場地也參與過。那天回家,聽她口沫橫飛的描述觀後心得,並且一一分析每位比賽者的表現好壞,我知道這一趟讓她獲益良多。

  時間就這麼一點一滴溜走,轉眼間女兒已升國三,課業壓力幾近讓她喘不過氣來,命題演說之事也逐漸淡化在我們生活中。有一天晚上,甫讀國一的兒子突然語出驚人的告訴我他將要代表班上參加命題演說。語畢,我和女兒無不放聲大笑,向來沒有演說慧根的兒子也想參加比賽,不用說當然是敬陪末座了。還記得那天女兒在聯絡簿上告知班導弟弟也要參加命題演說一事,班導的回應是:「請弟弟務必要替姐姐奪得好成績,加油」。兩個孩子從小個性就有天壤之別,光是想像兒子上台的那畫面就想笑,對他的比賽自然是沒啥信心。

  但是既然都報名參加比賽了,若是表現太差也丟女兒的臉,因此為母的我只好慢慢調教他,就算只是志在參加成績也不能太差才是。剛開始見兒子在家練習經常是背得上一句,忘了下一句的稿,連我看了都搖頭,而他也自知不是這塊料,卻又礙於已報名不得不盡力完成。

  比賽前幾天和兒子如往常一樣在家排練,深陷書堆的女兒聞聲而來,主動告訴弟弟自己的比賽經驗,並且自告奮勇要為他計時,慢慢地我們才知道原來命題演說的奧妙是大有學問,除了語調,聲音,手勢外還有時間的限制。有了姐姐的指點,兒子不再畏懼,甚至發下豪語告訴我們:得獎勢在必行。

比賽結果公佈,兒子居然跌破大家的眼鏡一舉奪得第一名寶座。全家人聽聞此消息無不為之高興,一個從未參加過類似比賽的人為了一圓姐姐的夢想,終於得到好成績。晚上飯後閒聊,我告訴女兒:「弟弟今天能有此好成績都要歸功於師父(姐姐)教得好」,女兒一點也不居功的我回道:「那是因為遺傳好啊(Mom學生時代亦常參加比賽)」,全家人不禁笑開懷。

  女兒隨後以嚴肅的口語告訴弟弟:「接下來還有市的比賽,看來我這師父得開始磨拳擦掌準備魔鬼訓練了,你可得好好練習,不能讓我失望嘿」。同時女兒也信心十足的告訴我:「MOM,將來升上高中,我一定要再參加租稅命題演說,和弟弟一起拿下第一名」,看著女兒我心滿意足的抱著她,並且告訴她:「乖女兒,MOM相信妳一定會拿到第一名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h9168&aid=453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