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國三生
2011/06/23 10:13:28瀏覽937|回應1|推薦12

  兒子即將升國三,因有之前老大的經驗,所以還沒到暑假我就開始有所猶豫,每個孩子都有他自我的抗壓力,如何為他選擇最好的路,是為人母的我這兩天失眠的原因…… 

  話說,兒子國一下學期時學校就為他們開辦第九節課,也就是在上完八堂課後又為一些資優生開辦的課輔。雖然每天只多一堂課,但課程裡單是國文就佔兩天,國學底子向來很弱的兒子最是需要了。我告訴兒子:「其他的自然和數學都是你的強項我並不擔心,反而是國文最是需要加強,所以我強烈建議你上第九堂課」。因為這樣兒子開始了六點下課後接著補習班的忙碌生活。 

  向來慢條斯理慣了的他,一下子面對成堆的課程幾乎喘不過氣來。雖然嘴上不說,可我知道他根本不想上課輔。好不容易撐過一學期,二年級下學期初他就跟我說這學期不再上課輔了,因為他覺得又累且效果很不好。或許是老天爺聽到他的話吧!國二下學校突然宣布不再開課輔課了,就這樣他快樂了一整年。每天放學除了固定的數理補習外,還可以接續他最愛的鋼琴和漫畫。 

  熟料,七月份的暑假還沒到,學校又開始發問卷是否要上第九節,國三生除了第九節連周六都要到校上一整天的課。如此一來不但和鋼琴課時間相撞,將來若課業重,恐怕連他最愛的漫畫課都會被迫取消。一下子失去兩個興趣,真是情何以堪呢! 

  昨晚臨睡前,和孩子的爸聊及兒子最近的狀況。我深知兒子對學校課輔的厭倦,可是重要的時間點(國三)不拼更待何時呢?看他近日鬱鬱寡歡的樣子(學校規定22日前要交報名表,他遲交,可見心意未定),為人母的我也不忍啊! 

  今早醒來,還在為兒子的事煩心。心想:「與其見他痛苦,不如讓他快樂些,或許先讓他寒假適應看看,若真的還是沒法應付,就停現有的數學補習吧」!家有國三生的家長所承受的壓力,還真是無助又無奈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h9168&aid=5355188

 回應文章

Z喵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專注強項
2011/06/23 17:01

我兒子現升為大一新生,他很有感觸的說大人都要孩子全能,唯有天才,每個人的優點不一樣,他也沒說要放棄國文,但是花時間在數學物理化學英文他都會有很大的收穫與成績,但是強要他多花時間在國文裡卻得不到效果,所以良心建議家長們不要強迫小孩,弱科只要小孩維持一定程度就好,讓多點時間去讀他們喜歡的,相信會有絕佳的成績出現。

我可以了解孩子的心情,我也放手讓他選擇自己要的路,國文是平日基本功,補習班的效用有限,最後證明他大學學測國文11級分,其實是不錯的,學測不是很好他自己說他用心不夠,上大學選他喜歡的機電系他會好好努力。有他自己的保證我都相信是好的。

我相信你的兒子自有主見,讓他自己好好發揮所長,相信他會讀得很快樂,不被壓抑的小孩而後是社會的菁英,我們當陪伴就好。

歐薇(rh9168) 於 2011-06-24 12:01 回覆:

網頁搜尋資料,發現妳的部落格,賞讀好些篇文章,讓歐薇受意良多。

昨晚也和兒子聊,因為他將來是進入資優班裡的A+班(共有兩班,A+班是校排1~30名,A班是校排31~80名),前年女兒就是進入A班,當年的她每天忙到12點,讓我有所擔憂。而這次兒子的未來,女兒也早跟我們打預防針,那就是A+班的功課比A班多許多,因此才讓我想預先為他的國三生活做些調整。

坦白說,家裡兩孩子除了英文都在英檢初級通過就沒補以外,數理是從小補到大,若說要停掉是好是壞,我也不敢有所明確的回應,但為了讓兒子有更多的時間K書,也知有先試看看了,希望品質能更好。

常跟孩子們說,將來讀大學你們可能都會離家就學,所以僅剩的這幾年,我們要好好珍惜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