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業VS興趣
2011/02/19 10:05:50瀏覽333|回應0|推薦4

開學第一天晚上,兒子如往常一樣拿出聯絡簿給我簽,待我翻開後發現裡面夾著一張上學期的期末考成績。這是學校的慣例,因為上學期期末考幾乎都排在放寒假前兩天,而各科老師結算成績的時間有限,趕不及上報給學校,因此往往是在下學期開學第一天發上學期期末考的成績。 

循著兒子的座號看去,天啊!第四名!「退步33分!」我隨口唸道,一旁的兒子一語不發。再仔細看各科:數學85、理化85,喔喔!這不該是他的成績,因為以往都是近滿分的。腦海裡立刻不安的想像補習班主任難過的表情,一直以來他對兒子向來是很看好的。然而這成績!不需多想也知他一定很不滿意。

  再看上頭的功過記錄──嘉獎三支,如果沒有記錯,這學期加加減減也有九支嘉獎了吧!印象中兒子上學期份外的忙碌!且說開學固定慣有的佈置教室和海報比賽,身兼學藝股長的他推卸不掉這重責大任,光是這兩樣就得利用午休時間準備,這一忙差不多一個多月的時間。 

其間還有市美術比賽,雖然西畫和漫畫這兩樣早在暑假前就已準備差不多,但還是得做些修改。好不容易聽他說已經完成怖置教室與海報比賽,而且比賽畫作也如期交出去。 

隔沒幾天又聽他說表藝課有個作業,那就是要分組拍戲,以前姐姐也有過這項作業,當初家裡還提供拍戲場地,所以我一點也不陌生。誰知以前姐姐只需負責編劇與找場地,兒子卻是一手全包。一個記錄片從編劇、前製、服裝供應到剪接與後製,需要耗時又耗人力的工作,居然全靠他!原因是同組組員都很懶散,他為了有成績只好自己來。

  若說前面幾樣如編劇與前製由他負責,老媽子我是相信他能勝任的。但是後製這點就為難他了,因為兒子的電腦基礎向來不怎麼靈光,連敲字的速度都如龜速一般,又怎能負責後製呢? 

果不其然每天的每天晚上,就見他在忙完功課後即坐到電腦前忙碌,很慶幸的是他向同學借來軟體,再加上自我研究,一部記錄片就此大功完成。當他展現給我看時,我不得不佩服他的能力,只能用「強」一個字來形容。 

之後又聽說學校老師在徵召演員,聽說是要演給校外老師觀摩用的。聽到他侃侃而談的講述,我心裡大喊不妙,這下子他又得分心於學業了。話才剛說完,又隔幾天聽說學校有園遊會,哈,這下子他不分身乏術才怪! 

忙完前幾樣外務,學期末接近,他又說學校有科展比賽,去年他們一組四人好不容易完成作品,卻因超過收件日期而飲恨,所以這回老媽子我能拒絕嗎? 

開學第二天,補習班打電話來給我,說兒子放學後該補習的時間到了卻不見人影。電話一端的我突然想到前一天他有提到:後天學校有稀客(想當然爾是職位很高的政治人物囉)來訪,他們幾位之前演戲的演員全部要從新排練,因時間只有一天所以可能會請公假。掛完電話我立刻撥電話給班導,告知兒子的補習事宜。班導聽完立刻給我肯定的回應,沒錯,他們今天請一整天的公假,就為了排戲,未如期放學也是因為還在做最後的排演。 

掛上電話,老媽子我有一種很不安的感覺:究竟要支持兒子的興趣(他的興趣未免也太廣泛了吧),又或者是要以功課為重!想到退步33分的成績和九支嘉獎孰重要?看來這問題我得好好找個時間和他坐下來長談才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h9168&aid=4900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