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物語
2011/10/25 13:18:56瀏覽151|回應0|推薦4

  小媳婦走了,確定的日期我不知道,只知道好像是今天就要轉學了,回想著昨日S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所完成的畫作,那種努力是旁人所無法體會的,而我因為見證過這麼一段青春歲月,身在其中自是份外不捨.....。 

  因緣際會下擔任讀小學的孩子班上的晨光媽媽,那是利用早自習的時間到班上或是講故事,或是講笑話,或是教畫畫。人家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不是老師又沒有教學經驗的我要在台上上課,課前準備之艱辛是外人難以理解的。再說和班上孩子相處,若果大家都乖乖安靜聽課則相安無事,偏偏調皮搗蛋的學生不計其數,經常在你講課之餘還得不停地喊著:「不要講話」。因此對於班上幾位專心聽課的同學,我自是投以好印象,而小媳婦就是其中一位。在班上她不是最漂亮的一位,但是乖巧、懂事、專心卻是讓人不得不多看她一眼。偶爾在家會和S聊及班上某某同學的表現,無形中小媳婦居然是我談最多的一位。然而,吾家這位少根筋的兒子就是這麼不長進,就算我說的再多,好像也和他不相甘似的,他只在乎他的最愛──畫漫畫。 

  有一天晚上,S突然問我昨晚在洗學校運動服外套的時後,有無在口袋裡發現一個綁頭髮的髮圈?「髮圈?」我不明所以的問道,「對啦!那是鍾XX的,她中午睡覺都要借我的外套去披著睡,昨天她醒來找不著髮圈,所以問我有沒有放在我的外套裡」,S理所當然的說著。「什麼!原來你每天帶外套就是為了她要借用喔」我好奇反問他。「對啊!她借很久了」S後頭又追加這麼一句,這小子說他笨還真是笨到可以,可老媽子我身為女人才不會和他一樣。 

  之後陸陸續續的又聽S說起小媳婦的事,諸如午休時間導師指定她負責到各班去巡班打秩序分數時,她總要拉S作陪,少根筋的S還無知的問我:「很奇怪ㄟ,她都不找其他女同學,反而要我一個男生陪她去」?又或永遠塞滿垃圾和畫紙亂成一袋的書包,就這麼一天讓我發現它居然井然有序的擺放著課本、作業、畫紙和鉛筆盒,這景象讓我嘖嘖稱奇,原來小媳婦會不定時的為他整理。從此以後「小媳婦」這名字就在我的取名下自然形成,當然這也只是我們私下的稱呼,S剛開始很不習慣這種稱呼,經常要糾正我的叫法,可是日子一久他也就習以為常了,看的出來S對她也有些許好感才是。 

  清純的小學歲月很快地要結束了,稍具成熟的小媳婦突然寫封信給S,內容是蜻蜓點水的描述同窗的歡樂與即將畢業離別的悲傷,末句很直接的詢問S:「你喜歡我嗎?」,當S將信拿給我看時,我用很堅信的口吻對S說:「喜歡啊!當然喜歡,而且是老媽子我先喜歡的哩」。對感情一事沒有很把握的S,因為這封信足足考慮了三天,他的理由是「當好朋友不是很好嗎?為什麼非要認定雙方的感情呢?」傻小子,女生的心你懂啥,那種曖昧不明的氛圍雖然很美,卻一點也不真實啊!經過我的好說歹說,S終於答應了要和小媳婦當比好朋友更上一階級的「好朋友」。 

  升上國中,因為都是同學區,所以幾個國小同班同學都被編到同班一起上暑期輔導課,因為大家都熟稔,全班一致票選小媳婦當班長、S當副班長。班長、副班長於公於私經常結伴在一起,快樂的一個月暑假就這麼地悄悄溜走。直到開學重新編班,公布欄清楚的寫著S在二班,小媳婦的十一班卻在遙遠的教室另一端。兩人得知此消息,無不失落、傷感。然而縱使兩班相隔遙遠,小媳婦還是會經常刻意經過S的班級,而S也會假裝有事的去找小媳婦聊天。兩孩子在學校雖然互動多,可是放學後卻都很守本份的不相往來,這也是為什麼我這媽子很放心的地方。坦白說除了生日、情人節或聖誕節會互通小紙條和小禮物外,他們之間和其他同學一樣都各過各的生活。 

  有一天,S的班導寫MAIL給我,跟我說十一班有位女同學經常來找S,這女同學的爸爸甚至發現她寫信給S,由於S在校成績一直很優秀,所以這女同學的爸爸透過班導師轉達,深怕因此影響到S的課業而感到很抱歉。 

  很早以前我就聽聞小媳婦是單親家庭,家裡以經營小吃攤為生,至於經濟狀況與家庭背景如何就不得而知了。得知小媳婦的爸爸有這種歉意,我反而覺得是小題大做,這兩孩子我從小看到大,他們的相處模式讓我很放心,一點也不擔心的。 

  S和小媳婦兩人雖然在同一家補習班補習,可是坐位卻分開,兩人也僅是以點頭代替打招呼,同補習的同學多不知他們之間維妙的關係。約兩個月前吧!S補習回來跟我說小媳婦上課傳紙條給他,說她要搬家了,想跟S要相片留做紀念。之前也有聽說小媳婦要搬家,但我心想都已經國三生了,應該會以課業為重,也許只是搬家而不會轉學,豈料,這次得知竟是搬家和轉學一起。 

  記得國一時,有一次小媳婦送給S一條項鍊,信裡寫道:「這是我自己花錢買的希望你會喜歡」,S拿給我看時,我立刻回信給小媳婦,除了謝謝她的禮物外,也表達我不希望還沒有賺錢的他們養成花錢的習慣,所以希望她以後不要再買東西送給S,要送就送家裡現有的,或是自己DIY就好。小媳婦剛開始誤會我不喜歡她的禮物,經過S解釋她才釋懷。 

  這孩子有天真的一面,也和S一樣有迷糊的一面。話說最經典的一次是S生日,小媳婦除了寫卡片道賀外,還附註說要送他的禮物放在床頭忘了帶。就這樣星期一忘了帶,星期二忘了帶,一直到星期五才帶來,是一隻很可愛的熊,略帶不完整的毛看得出來是二手物,可是我們卻都很喜歡。  

  又說S的姐姐基測在即,生日當天居然收到小媳婦親自折好的小紙鶴,瓶裝的小紙鶴少說有五十幾隻,我們盤算著就算她號召幾位朋友幫忙,也要花上好些時間才能完成吧!此等舉動又再次感動了我,雖然嘴上不免戲謔道:「小媳婦身為班長,只要利用課餘請全班同學幫忙折,很快就可以折好的啦」。 

上個月S自挑幾張生活照請我幫他拿去沖洗,我也順便將存放在手機裡珍藏多年她的獨照一起沖洗出來。那是小六那年的運動會,我去參加時偷偷拍的,還記得那時候小媳婦發現被我偷拍,還一副無辜樣的問我:「S媽媽,妳為什麼拍我?」為什麼拍?因為我喜歡妳啊!我在心裡這麼告訴自己。 

小媳婦要轉學,於情於理我都要送個禮物給她,知道她愛小熊玩偶,近來便利商店又在宣傳集點數送小熊玩偶,遊戲規則是集三十點就隨機送一種,學商的我立刻換算要消費六十六元才有一點,等於一隻手掌大小的小熊要消費近二千元才能贈送,怎麼說都不划算,但為了小媳婦鮮少在便利商店購物的我,也開始了集點遊戲。好不容易換得一隻小熊,拿給S請他轉交給小媳婦,卻得來S的白眼道:「送這個會不會太沒誠意啊」!什麼沒誠意?那便利超商的東西都貴的離譜,很少在那兒消費的我,這次為了小媳婦可是費盡苦心哩。 

  上周S放學回來氣沖沖的跟我說,小學同班同學的W本來跟他說要送一隻小型的玩偶熊給小媳婦做生日禮,還特地用手勢比出約略大小讓S知道。我們都知道W家裡是經營禮品批發,每次生日都會收到他送的特別禮物,所以一隻小型的玩偶熊對他而言是輕而易舉之事,哪知所謂的小型原來是一隻大型玩偶熊,S 氣憤的問我:「他送這麼好,這樣我要送什麼給她」? 

  曾經說過不能花錢買禮物,這下子該送什麼好?連我自己也不知道。然而知子莫若母,S的繪畫天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立刻建議他畫一張畫送給小媳婦。就這樣S開始將自己關在房裡,隔天拿一張畫好的漫畫圖給我看,當下的我因為正忙於家事,沒有很專心欣賞,卻也很支持的對他說畫得很棒!S隨後又告訴我想要用水彩彩繪,學畫的他有一組專業的畫具,所以成果自然讓人期待。  

  隔幾天學校舉辦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S歡歡喜喜的和同學一起去渡假,回來當晚也因玩的瘋狂而早早上床睡覺。隔天適逢周末在家休息,S起床用完早餐後就將自己關在房裡,我不明究理的進門關心。S這才告訴我當天晚上是小媳婦在補習班的最後一堂課,所以這幅畫得要在今天趕出來。啥!不會吧!雖然老媽子我不會畫,但深知一幅彩繪畫作可是要耗費多時才能完成。以S的實力就算再怎麼趕工也難如期完成吧!S完全不理會我的說詞,只盡顧著畫他的畫,我想這是他唯一能送的最有意義的禮物,無論如何他都會盡力去完成吧! 

  果不其然直到近午時分,這畫作的彩繪完成還不及三分之一。略帶洩氣的我問S要不要放棄,改用買禮物的方式?S沉默很久之後告訴我:「趕看看吧」!因為這句話才讓我仔細端詳這幅畫,畫裡一隻大熊玩偶立著,腳下橫躺著我準備送小媳婦的小熊,因為見過本尊對這小熊讓我一眼認出來,佩服會畫畫的S,居然可以將它畫的微微妙微俏。大熊玩偶的右邊站著一位身穿宴尾服的帥哥,猜測應該是S自己。帥哥手上拿著魔術師專用的魔術棒,那根棒子似乎有著魔法一般,將另一端蛋糕上的蠟燭點的璀璨亮眼。原來這幅畫作的情境是設定在左右張開的布幔裡,蛋糕的後方有著美麗的花束,一旁還有一個馬克杯,馬克杯的正面竟然巧妙地貼著小媳婦的偶像──韓國明星金賢重。知道小媳婦很迷戀這位偶像,S能巧妙地將他置入畫作中,足見他的用心。左邊布幔旁還有一個立著的黃色相框,奇怪的是相框是空白的。原本以為S會貼上自己的相片,然S卻告訴我上面是要寫字用的。寫字用?此語點醒了我,對啊!這畫作沒有祝福語似乎就少了一點心意。 

  時間一分一秒的走過,對彩繪有相當執著的S還在奮力加工著。一旁的我想要幫忙卻無從幫起,只能簡單的幫忙收拾棄置在地上的紙屑與顏料。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趕在最後的一秒大作完成,好奇S會寫些什麼?不看還好,這一看讓我爆笑出來。相框裡寫著: 

TO : X 

   那個混帳W,居然送妳這麼大的一隻熊,害我不知要送妳什麼當做生日禮物。只好用最短的時間趕出這幅畫,希望妳會喜歡,也祝福妳生日快樂!

PS:另一個盒子是我媽堅持要送妳的禮物,鮮少在7-11買東西的她,為了妳特地去搜集點數換來的喔。                                         

                             

                    XXX

                 寫於100.10.31 

什麼?今天是小媳婦的生日?莫怪S要這麼認真了。我拿著這剛出爐的畫作,真是愈看愈喜歡。想到它就要拱手送給小媳婦,怎麼也不捨,於是隨手用手機將它拍照留念。 

  秋天是想念的季節,我不敢問S是否會傷心?在他的心靈裡,小媳婦陪他走過多少個青春歲月,那一景一幕似乎只有他最清楚。當起風時,那斷了線的風箏是否會記得,有這麼一位稚氣又喜歡她的好朋友,在海角的這一方癡癡想念著她的一頻一笑,還有曾經擁有的美好呢?

  後記:小媳婦走後沒有留下任何聯絡資料,我責罵S為何不問她,至少也要留個E-MAIL什麼的,S說:「她說以前有,但很久沒有用了,也忘記密碼是多少」?我沒有再追問下去,告訴自己,這故事無論如何我都要將它寫下來留做紀念,為了小媳婦,也為了S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h9168&aid=577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