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劉諷
2022/06/16 22:31:01瀏覽848|回應1|推薦69


唐朝唐睿宗李旦/太后武則天臨朝稱制、文明年間,擔任竟陵縣(今湖北省天門市的某曹主官劉諷,一天晚上投宿在夷陵(今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的一處豪宅中,就著窗外天上皎潔的明月躺在床上休息。忽然,有一名女子從西側的長廊走來,儀態溫和、模樣美麗,一邊哼著歌一邊悠閒的走著,緩緩的走到了走廊中央處,似乎想起了什麼,便回頭對隨行的婢女說:

 

紫綏,妳去西側堂屋取花墊子來,再去請家六姨姨、十四舅母、南鄰的翹翹小娘子,同時將溢奴也找來,就代我傳話說:此地夜色優美,正好遊樂一番,大家彈彈琴、吟詠詩詞,真是極好的美事。雖然有一位竟陵的判司在此借宿,不過此人已經睡著,不須要迴避他了。」

 

不久之後,有三名女子與一名孩童隨著紫綏前來,都是模樣絕美之人。於是紫綏將花墊子鋪在庭院當中,那名女子與後來諸人相互揖讓後依次入坐。座席間擺設了犀角酒樽、象牙杓、綠色的毛毯、雕琢裝飾精美的小酒瓶,以及盛裝酒食用的白琉璃盞,遠遠的就能聞到那美酒(的香氣瀰漫在空中飄散而來。這些女子們說說笑笑、歌唱吟詠,聲音語詞聽起來都很清脆委婉。當中一名女子擔任「明府(此處相當於宴會主席。」,一名女子則擔任「錄事(此處相當於主持人。」,擔任「明府」的女子舉起酒杯,將杯中美酒澆灑在地並祝禱著說

 

「願三姨婆長壽如同果山(相當於俗語的「壽比南山」),六姨姨與三姨婆一樣長壽,姨夫能獲得太山泰山的糾判官一職,翹翹小娘子能嫁給諸餘國的太子,溢奴就隨著去擔任諸餘國的宰相,我們三、四個女伴也能一起嫁給地府的司文舍人,不然,嫁給平等王的六郎子、七郎子也好,能如此也就能滿足我們平生的心願了。」

 

話才說完,一時之間在座諸女都笑著說:

 

「這該要讓家娘子罰酒才是。」

 

擔任「錄事」、負責記錄的翹翹小娘子就為此單獨記下一筆:

 

「該罰家娘子一杯酒。」

 

並說:

 

姨夫有才華又容貌俊美、性格和善,為什麼不讓他擔任五道主使,只派給個糾判官的職位,只怕六姨姨會不高興,因此該罰喝一大杯酒才是。」

 

那名擔任「明府」的家娘子倒也豪爽的立即端起酒杯,說:

 

「我也知道一定會被罰酒,會這樣說實在是因為姨夫年老眼花,恐怕他看不清楚那五道送來的黃紙文書,因而擔誤了大神伯的公事。所以就算因此罰酒又有什麼關係哩。」

 

聽此一說,其餘眾女子都笑得人仰馬翻。又有一名女子起身出了一道酒令,同時抽出了一支翠玉簪子,急急的規定說:

 

「行此酒令時必須傳遞這支翠簪,翠簪過時所對的酒令若不通就得馬上罰酒。我的酒令是:『鸞老頭腦好,好頭腦鸞老。』」

 

如此眾女依此酒令輪著說了幾輪之後,就讓婢女紫綏也坐下來要她跟著對個酒令。紫綏向來不善言辭,當輪到她說時,她只一直唸叨著「鸞老、鸞老」而下文遲遲未能出來。女子們都因此忍不住發笑,那出題的女子這才說道:

 

「從前與賀若弼同朝為官的有一位侍郎長孫鸞賀若弼長孫鸞年老口吃又無髮,就編了這個繞口令當作酒令作弄他。」

 

時間過了三更之後,眾女子分別彈奏古琴、筑等樂器,又應和著樂聲齊聲吟唱,唱道:

 

「明日清風,良宵會同。星河易翻,歡娛不終。

綠樽翠杓,為君斟酌。今夕不飲,何時歡樂?」

 

一曲唱罷意猶未竟,便又變換了曲子並唱著:

 

「楊柳楊柳,裊裊隨風急。西樓美人春夢中,翠簾斜卷千條人。」

 

所謂無三不成禮,眾女又換了一首曲子,唱道:

 

「玉戶金釭,願陪君王。邯鄲宮中,金石絲簧。

衛女秦娥,左右成行。紈縞繽紛,翠眉紅妝。

王歡轉盼,為王歌舞。願得君歡,常無災苦。」

 

就這樣當她們盡興唱完時,時間已經來到了四更天了。此時突然有一名身穿黃色衣衫的人,頭上長有角,儀態容貌非常奇特,走入庭園中向眾女行禮拜見,說:

 

婆提王請娘子移駕過去,就請娘子速速前來!」

 

眾女子都起身應答,接受招喚的同時卻也向黃衣人解釋道:

 

「我們剛才相約在此賞月,不知道大王會召見。既然承蒙大王呼喚,我們怎麼敢不盡快前往呢。」

 

就命婢女紫綏收拾餐具、撤去筵席。

 

此時,劉諷忽覺喉嚨發癢,便忍不住別過頭去大聲接連咳嗽了數聲,轉頭再看庭院中則什麼東西都沒見著了。天亮後,劉諷前去女子聚會處仔細察看,居然拾得數支翠玉髮釵。劉諷便將這些髮釵拿去向他人詢問,卻沒有任何人知道這些髮釵的來歷。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掾」,音「院」,時中央朝廷和地方官署內設辦事機構「曹」的長官。另外有開府資格者也有各類掾史。掾、史為曹的正、副長官,掾為正,史為副,掾均由府主(本府的長官)自行任命。

 

:「空館」,猶「宮館」,華麗的住宅。見《文選·潘岳、〈懷舊賦〉》:「今九載而來歸,空館闃其無人。」

 

:「軒」,此處指有窗的長廊或小屋。

 

:「青衣」,漢朝以後卑賤者多穿青衣,故稱婢僕、差役等人為「青衣」。

 

:「判司」,職官名。唐朝時,節度使、州郡的僚屬均置有判官,以分曹判事,稱爲「判司」,為專司批判文牘的小官。也通稱州郡的佐官為「判司」。

 

:「班坐」,列班而坐、依次而坐。

 

:「罽」,音「記」,用毛(羊毛)做成的氈子一類的東西。

 

:「觶」,音「至」,古代酒器,青銅制,形似尊而小,或有蓋。盛行於中國商代晚期和西周初期。

 

:「醪醴」,醪酒、甜酒,甘甜的濁酒,也泛指酒類。

 

:「明府」,以後對郡守、牧尹的尊稱,唐朝以後多用以專稱縣令。

 

:「錄事」,原指各官署繕寫文件的官員。又唐代科舉考試,同年及第者聚會,便請一人為錄事,主持宴席間的應酬事務。最初由狀元擔任,後多改以妓女充任。

 

:「澆酒」,澆酒、灑酒。多指祭祀。

 

:「祇」,此處音「只」,同正、恰、只。

 

:「賞口」,賞賜給他人的奴僕。

 

:「五道」,即神道、人道、畜牲道、餓鬼道,以及地獄道。

 

:「賀若弼」,複姓賀若,字輔伯北周隋朝時期人,為隋朝大臣,一說為古琴曲《良宵引》的作者。

 

:「偉」,此處應是形容詞、奇異的。

 

改編自 《玄怪錄》

 

原文:

 

《玄怪錄》.卷二.劉諷

 

文明年,竟陵掾劉諷,夜投夷陵空館,月明下憩。忽有一女郎西軒至,儀質溫麗,緩歌閑步,徐徐至中軒,回命青衣曰:

「紫綏,取西堂花茵來,兼屈劉家六姨姨、十四舅母、南鄰翹翹小娘子,並將溢奴來,傳語道此間好風月,足得遊樂。彈琴詠詩,大是好事。雖有竟陵判司,此人已睡明月下,不足迴避也。」

未幾而三女郎至,一孩兒,色皆絕國。於是紫綏鋪花茵於庭中,揖讓班坐。坐中設犀角酒樽,象牙杓,綠罽花觶,白琉璃盞,醪醴馨香,遠聞空際。女郎談謔歌詠,音詞清婉。一女郎為明府,一女郎為錄事,明府女郎舉觴澆酒曰:

「願三姨婆壽等祇果山,六姨姨與三姨婆壽等,劉姨夫得太山府糾判官,翹翹小娘子嫁得諸餘國太子,溢奴便作諸餘國宰相,某三四女伴總嫁得地府司文舍人,不然,嫁得平等王郎君六郎子、七郎子,則平生素望足矣。」

一時皆笑曰:

「須與蔡家娘子賞口。」

翹翹錄事獨下一籌,罰蔡家娘子曰:

「劉姨夫才貌溫茂,何故不與他五道主使,空稱糾判官,怕六姨姨不歡,深吃一盞。」

蔡家娘子即持杯曰:

「誠知被罰,直緣劉姨夫年老眼暗,恐看五道黃紙文書不得,誤大神伯公事。飲亦何傷。」

於是眾女郎皆笑倒。又一女郎起,傳口令,仍抽一翠簪,急說:

「須傳翠簪,翠簪過,令不通即罰。令曰:『鸞老頭腦好,好頭腦鸞老。』」

傳說數巡,因令紫綏下坐,使說令,紫綏素吃訥,令至,但稱「鸞老鸞老」。女郎皆笑,曰:

「昔賀若弼弄長孫鸞侍郎,以其年老口吃,又無髮,故造此令。」

三更後,皆彈琴擊筑,齊唱迭和。歌曰:

「明日清風,良宵會同。星河易翻,歡娛不終。

綠樽翠杓,為君斟酌。今夕不飲,何時歡樂?」

又歌曰:

「楊柳楊柳,裊裊隨風急。西樓美人春夢中,翠簾斜卷千條人。」

又歌曰:

「玉戶金釭,願陪君王。邯鄲宮中,金石絲簧。

衛女秦娥,左右成行。紈縞繽紛,翠眉紅妝。

王歡轉盼,為王歌舞。願得君歡,常無災苦。」

歌竟,已是四更。即有一黃衫人,頭有角,儀貌甚偉,走入拜曰:

「婆提王屈娘子,便請娘子速來!」

女郎等皆起而受命,卻傳曰:

「不知王見召,適相與望月至此。既蒙王呼喚,敢不奔赴。」

因命青衣收拾盤筵。諷因大聲連咳,視庭中無復一物。明旦,諦視之,拾得翠釵數隻。將出示人,更不知是何物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75199869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17 07:55

十四舅母

真正多子多孫年代。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2-06-17 09:24 回覆:

也算是多子多孫的大家族。應是家族間的堂兄弟排行導致,而不是這一對夫妻膝下有十多個兒子。一家族的同一輩分有若干個堂兄弟,就會以排行來相稱,比如那十四舅母的丈夫在家族中應該就是排行第十四個。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