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挪威的森林。
2011/04/24 21:43:06瀏覽244|回應3|推薦2

走出挪威的森林。

看挪威的森林,是因為電影提醒了我,還沒看過。但,這種所謂的提醒也很奇怪,如果從來沒打算讀,逛書店也沒打算買,有空時也不特別覺得一定要讀一次,怎有提醒的感覺?可有可無的感覺就像不太虔誠的信徒般,有一些一定要的事如禱告禮拜事奉,即使不必特別有怎樣的約定,一切似乎是命中註定,冥冥中控制著我這個不太虔誠的村上爺小說讀者。

趁著最近腦袋不清,精神不濟,健康不佳,與時運不順。就拿出來讀一讀。

哪裡是戀愛小說。更不是100%戀愛小說。不過,本來就不相信村上爺會有蕩氣迴腸,兒女情長般的那種小說,記得都是歸類在非小說類,反正就是人生哲學類。看小說,其實就是去到村上小宇宙逛了一圈,雖然這次不是太集中精神的讀,有點斷斷續續,倒是也令人重新回想了大學時代那一段流汗懵懂又輕狂的日子。有書友說要用一種聽歌的心情去體驗村上爺的小說,我也是如此覺得,那是什麼呢?不知道。但可能就是『 日本福島核電廠50個英雄人物任務圓滿達成的那種十分高興』。(呵呵呵)

 渡邊、直子、Kizuki、突擊隊、永澤、綠、玲子、初美、還有『海鷗』貓。是構成整個故事的主要角色。除了玲子與海鷗,其他都是大學生年代裡發生的各種生死離別戀愛的事,這些思考成熟人生問題很挑戰的每個人,都扛著自己背景裡帶來的內心戲碼,演出一段與渡邊君的情感交集與對話。

除了渡邊君本來的成熟人生觀外,Kizuki像是代表第一個死亡的啟蒙,人生可不是都是那麼浪費時間不會結束的,甚至可以在撞球聚會後突然就結束。......『這樣的存在,到底對於渡邊君是怎樣的存在呢?』如果我們用力去問為什麼的時候,真是很殘酷的思考。......直子也像是背負著家庭悲劇過去的人生,身體與心理都無法融入這個社會裡,只有一次認真也運氣好的融入的性經驗,卻也只有那一次,又受到KIZUKI死亡的打擊加重存在的負擔,因此後來即使玲子與渡邊與森林裡的療傷都無法讓直子再回到正常生活,而她也看來無法再繼續這種不正常的生活。....『這樣的存在,到底對於渡邊君是怎樣的存在呢?』我們在人生觀的拯救,可能是無力的無效的,或是從頭到尾本來就沒有必要視為不正常.....初美呢,追求一個不可能幸福的愛情,也知道美好的戀愛只侷限在短暫的時間,卻無法自拔受感情的控制,最後還是一段時間之後,灰飛煙滅。....『這樣的存在,到底對於渡邊君是怎樣的存在呢?』有些人會追求這種短暫的戀情。有些人會拒絕。但是兩種都是正常的選擇,只是一種為了一次轟轟烈烈愛情而死的人生的堅持程度。......永澤的雄性基因與聰明的DNA又是另外一種存在,這樣的存在也是用其他的不完美來襯托,例如不結婚的怪咖,多重性關係的需求,外交政治的權力慾望。.....玲子姐,離開正常的家庭生活來到與各種心理情況的人一起互相幫助,在最簡單的森林生命系統中,看來是沒問題,正要嘗試再回到社會上較複雜紊亂互相不誠實的心靈黑白配的系統裡,...........一般人都是有自己的『防人之心不可無』防毒軟體,不讓自己容易受傷,當然即使自己受傷也只能舔一舔算自己倒楣不小心,一下子傷心難過就可以,而不是系統崩潰當機要住院。

照舊,書裡這種很寫實的性的描述,其實是限制級的,但是因為前後文不是太煽情,所以也就與色情文學扯不上關連,記得先前看這種性事段落時,感覺像是『請你到路口的SEVEN去買個牛奶與土司,順便帶上今天的報紙與邊上的保險套,要有草莓口味的,趕快回來,可以趁犀利人妻完結篇開始前,做個熱情如火的愛』這種生活般的性。(當然年輕小夥子的看法可能不是如此豁達平淡)。這次的感覺,也是相同。有些書友覺得是稍微不習慣不加以文學包裝的寫法,這只是習慣多幾次就好了。(已經不會再大驚小怪的年紀也有影響啦。哈)

 但是,還是要稍微抱怨下,這種可以如此口無遮攔與男女性朋友都不打結的一口氣說出性的經驗問題的能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有的。村上爺讓這個20歲的渡邊君太厲害,太性成熟、太性教育成功。太一定要向日本政府的性教育致敬般的感動。埋怨是因為萬一有小朋友要問我們這書裡的說法,該如何解釋的好。(想太多了。)

看完村上的書,從來沒有很激情的喜歡,但是知道村上的影響逐漸滲入。應該還會繼續追尋更多的村上經驗。

『我也每天上著我自己的發條,從床上起來刷牙、刮鬍子、吃早餐、換衣服、走出宿舍大門去到大學為止,我大概要嘰哩嘰哩的捲三十六次左右的發條。』

這是為了村上爺上的發條。

see also 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56619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boat&aid=5131963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02 23:38
您說的熱鬧的這個格子有點雜了
所以. 另開一個較冷門的格子...就樓下那個

讀沐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讀來很不清楚。
2011/05/02 21:28

最近腦袋不太清楚,但是該讀該寫,還是不該懈怠。

有空也上妳格子走走,倒是變的熱鬧,也該注意身體。


木頭...速寫人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24 22:31

很仔細的讀了您的文字
我也一直很努力的在回想著:。
....『這本書的存在,到底對於我是怎樣的存在呢?』

讀這書的時候是八年前發高燒請假躺在床上看了兩三天
一看對裡面很多人事物不以為然卻是停不下來
也可以說像是陷在流沙裡拔不出來
覺得自己應該要從森林裡走出來卻又走不出來

哈....記得的經您一提模模糊糊的
不記得的也就不記得了  (笑)

您可是不見就不見了
一出現又是三大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