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希臘諸神的話。
2010/12/11 14:01:59瀏覽452|回應2|推薦35

找到一個空閒的時間,去了一趟故宮,果然與預期的一樣,需要與許多大陸遊客一起欣賞古文明,決定,好吧,那就去看大英博物館的展覽,人果然少多了,希臘的人體之美。唯一的遺憾是,可惡的陳漢典,那讓腦子裡一直揮不去那影像,一路上伴隨著蔣勳的話語直到最後,看來廣告效果是很大的,應該還是少看電視。

每一個展覽品前,總是一直冒出一個問題----『這到底是做什麼用的?精神的?聖靈的?』『我可以用這種今天的思維想古代的情境嗎?』,好像答案並不重要,考古的意義與歷史的研究,交給學者。我只想看一看這些東西,好好享受一下而已。就算是『???』滿天飛舞,但是也沒打算裡它們。

倒是有幾句話可以分享,
『一個2400BC的女性雕塑』前,蔣老師說,女性的美的形象一直在轉變,隨著女性在社會角色的改變,美的定義也時時在改變,這種現象在短短數十年可能不易看出來,但是數千年的看法可能就可以看到女性的角色的改變。所以在先那年代裡留下女性生殖能力的子宮形狀的美,(蔣老師說其實那塊雕像上有對於外表美麗的描繪,只是年代久遠,表象的容顏已經都失去了,只剩下岩石堅硬部份被留下來),所以給我們的智慧裡,就是當時生育的重要,女性很重要的傳宗接待的角色,在那塊石頭上被留下來。我們不言可喻的知道,沒有任何感傷的知道,現在沒有人在看那種美了。大家在看的是紙片人所塑造的各種模特,那種美,不知道2000年後留下的古蹟裡會是什麼?我猜一猜?那是從古代的雕像生殖能力裡所掙脫出來的精靈的圖像,自由而不確定的眼睛裡,常常會透露出還在編寫劇本的角色,不確定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生命篇章。『???』那是給紙片人美女去想的,不相干。

『性的雕像與圖像』前,其中擁有獸性自在的希臘酒神,可以自由的追逐調戲美貌的女子,裸體的雕像呈現出美好年輕軀體的肌肉張力(蔣老師也說,這是代表希臘人在結合性與宴會歡樂的生活看法。)。對,在打敗一般凡夫俗子後,本就該趁年輕早日流傳後代,那每次都可以如此恣意妄為的生命,那就只有希臘酒神才做的到。所以形塑這樣的雕像的人,一定某個程度很崇拜羨慕這樣的性,非凡人可以常常有的性,值得大書特書,作成雕像放在高貴的殿上,給每一個看到這雕像的人可以得到美的啓發,追求性的野放。我們每一次拿起酒杯恣意狂歡甚至亂性時,都是古希臘雕像裡要告訴我們的。不過古希臘的雕塑家,到底是要我們追求狂歡還是拋棄狂歡呢?自己猜。

『海格力斯的金蘋果雕像』,凡人變成諸神前,要受到諸神的十二項考驗,金蘋果是最後一項。真希望可以沒有這種途徑,因為我們應該想像的是,沒有人類可以用任何方法變成諸神之一,當然古希臘人一定早就想過這個命題,但是最後古希臘人留存下來的神話是海格力斯的金蘋果,讓他變成了希臘諸神的一員。這傳說好與不好沒人知道,未來還能否流傳也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結果取代這傳說,沒人可以預料,反正我們只是添加我們的意見,在千年的歷史洪流中我們用力吐了一口水。呸!

對,雖然不相信,但是我確實幫家人帶了個金蘋果。不是希望她變成諸神,只是希望她通過這一項考驗。很個人歷史性的。

see also 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5538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boat&aid=4686871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3 10:32
不用理我嘍
跟不上是我的不長進唄
不用理我
讀沐舟(readingboat) 於 2010-12-13 11:22 回覆:
對於走不回去的人,

我們都是走出來找。不能不理的。
忙是好事。不需要胡思亂想。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2 23:34

您寫的課題真的是愈來愈難
我跟不上啦

我不是像小丫說的那樣走不出來
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48419&page=2
其實是已經走遠了
很多路走遠了就回不去了

讀沐舟(readingboat) 於 2010-12-13 06:01 回覆:
嗨。
同意,妳是走不回去,不是走不出去。
(就像失智老人般。哈哈哈)

倒是,我要檢討一下,看不懂的分享要改些啥麼。
而且每次都像是課題般,而不是享樂般的分享。
可能要喝酒或喝咖啡再寫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