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交電腦化。
2011/05/02 22:49:25瀏覽250|回應0|推薦1

社交電腦化。

對呀。社交電腦化的時代來臨了。

社交,包括閒聊兩句,生日趴,皇家婚禮,新書發表會,政黨選舉,抗議活動,災難救援行動,粉絲團,揪團採購,社團活動,公益活動,商業展覽。想得到的社交活動,都可以透過社交網站協助。既然電腦的網路環境可以幫助我們聯繫所有朋友在網路的狀況,而且現在的人上網的時間不斷延長,行動上網也變成普遍,當然類似FB可以串聯這些朋友的工具,就讓大家自然而然的普及使用。也就是社交網站提供我們以更容易也有效率的方法掌握大家的狀態,也讓大家可以讓社交更容易,更電腦化。(當然如果先不考慮最清楚大家的狀態的背後社群老大哥是否是邪惡的,是否老大哥會使用這些經年累月存放在社群網站上的個人隱私資料來掌控社群)。
社交,就是戴上面具後的社會活動,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網路社交先前一直無法熱絡是因為它與實記得現實世界朋友不同,隔著一層網路帳號身分,就缺少朋友間的信任感,沒了最重要的信任感,怎麼可以構築出有力的社群,沒有有力的社群,社群間的病毒式感染力自然就減少許多。但是FB讓這件事情發生,就是照片與真實身分與朋友關係的曝光,讓隱身在帳號後的臉與身份一個一個浮出在FB網路,這讓信任感與病毒式感染力就形成了,所以FB社群開始變成成就大事的溫床,尤其是這個社群已高達7億人口時。

社群的力量,就是PEOPLE POWER,聚集一大堆PEOPLE就會產生PEOPLE POWER,就像核子反應爐。在社群裡FRIENDS/FANS事實上,就是建立了網路關係,這就如舊的網路時代的個人行為(就如internet前的單機時代),建立起網路的神經連結,任何重大影響到整體的事件,都很迅速的傳遞反應再傳遞再反應,一直到整個網路社群決定如何面對它,社群訊息一下子就透明了,就像社群是住在同一個社區般的快速。社群與社群中間也會有交叉連結關係,所以7億人口的社群,確實是一個類似核子反應爐般的東西,一直在反應與交換。
沒有人可以躲掉接下來的世代,因為PC=>網路=>行動通訊=>社群,每一個步都在改變這個社會的面貌,而且每一步都越來越近,相信這個社群網路的改變會迫使社會的制度大幅改變,而不只是商業活動。沒有加入社群網站的人有兩種可能,一是朋友們本來就是舊時代的人,不太掛網。二是即使是網路世代,也是有比較[離網索居]的人生選擇。不然,沒有社群,與沒有手機,沒有電腦一樣,很…..環保。還有很多好玩的社會改變,往未來去….。

想到未來電腦也主動想學會交人類朋友,這未來的世界真是令人太好奇了。就像所有的科幻電影已經演過的那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boat&aid=516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