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URCE CODE :嘿。生命可以這樣?
2011/07/31 13:42:43瀏覽336|回應0|推薦1
SOURCE CODE :嘿。生命可以這樣?

又,這只是借的書皮來說的SOURCE CODE電影。

電影劇本,就是要有賣點。所以有些戲劇性的成份,並不足為奇。不必要完全合理,「可以滿足兩小時娛樂就好」,所以看的心得也不必是真的知識,只要有感動就可以。

如果生命的歷程可以被重複性追溯,即使只有8分鐘,那所有的問題都會被控制,經過不斷的嘗試錯誤。
所以,就像是一段SOURCE CODE,如果我們要讓這個結果完全正確,那就是要在程式瑪中間,不斷的模擬執行與除錯,一直到所有可以問題被改成設計者要的方式。
「理論上」!!

「理論上」就是「理想狀況下」,也就是「不存在真實人類世界的條件下」。

所以,當「科學家」在實驗室裡研究出來可以用那8分鐘的SOURCE CODE方式來重現歷史,並且從反覆研究調查重現歷史的內容,「理論上」事件中有限的嫌疑人中,每一次8分鐘的重現,最後一定可以找到真正的犯人。「理論上」。

這裡的問題是,其中最大的變數來自「實際的人類」,也就是可以進入SOURCE CODE調查事情的上尉。因為這位上尉正遭遇到生命裡最大的挑戰,受傷的戰士,有生命遺憾的兒子,無法以「理論上」的心理狀態可以重複進出SOURCE CODE去調查事件,也無法當作沒有情感的遊戲般,對於SOURCE CODE裡的人性反應視而不見,完全扮演「理論上」的原本角色,不去加入自己的個性。因為「理論上」可行的程式,加入人類的情感後,誰都無法控制。

有些事情,我們交托給人類,因為我們相信人類可以思考與應變。有些事情我們交托給人類,卻希望他們完全遵守規定,可笑吧?!因為那就不是人,或根本無法稱之為生命。

上尉不照理論上方式調查,女上尉不照理論上科學家指示方式,科學家也不照理論上方式遵守諾言結束上尉任務,女老師也不照理論的隨男上尉的瘋狂行徑起舞,SOURCE CODE也不照理論上方式傳出簡訊到外面世界,且不只有8分鐘的段落。這麼多不是理論上的狀況,就像是打開潘朵拉盒子的感覺,需要新的理論才能載回到控制下。所以事情的發展已經不是誰可以控制的,最後也一定會造成更多意外。

思考一個問題 :「經歷過這種重現歷史力量的人,還是原來的人類思維方式的大腦嗎?」「當然不是」!

思考另一個問題 :「為什麼是8分鐘?當身體已爆炸後那是一種怎樣的存在?8分鐘之後呢?」「當然不是你想像的樣子」!

思考再一個問題 :「男上尉的行為還是人類嗎?這種超出人類想像的生命形態?」「當然不是」!

「長生不老?......」

「時光倒流?......」

「......」

生命裡,有幾個挑戰的議題,碰了他們,就會打開「不是人類生命」可以控制的潘朵拉盒子,那是超出人類大腦計算能力的議題。

See also : 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57576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boat&aid=548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