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村上爺:做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家
2011/07/31 13:58:52瀏覽404|回應0|推薦1
村上爺:做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家

忘了說,這只是借1Q84的書皮來說的演講。

「六月九日,村上春樹在西班牙受頒「加泰隆尼亞國際獎」時,痛批日本錯誤的核電政策,讓人民繼原爆之後,受到核輻射的二度傷害。也要求人民不要再受騙了,不要盲目追求效率、便利的現實,而要敢於擔當、做「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家」...

「效率」
這個一直是好的解答的東西,被村上爺一說,好像就變得不是那麼的合理!
日本豐田汽車TOYOTA的做事方法裡最根本的價值是錯的? (頭突然間很痛)。
「無常」與「效率」是第一次在腦袋裡同時出現,甚至出現在天平的兩頭。這是村上爺的話,讓我必須要重新思考的地方,好難破除舊有的思考,所以這篇翻譯,一看再看。

村上爺提到廣島原爆紀念碑的「請安心長眠吧,因為錯誤不會再重現」,現在看來終究是已經重現,而我們對人性的理解反倒是「請安心長眠吧,因為歷史會一直重演,你們並不孤單」!!說來諷刺,但是80年的人類生命長度,帶著一點歷史重複的悲劇天性。

村上爺的「效率」,私下裡把它解釋成「為了爭取時間與績效而將某些事情省略不做」的思考。為啥要大費周章的解釋這定義,因為效率與改善是某些人活了一輩子一直在追求的價值,這樣的題目出現在這村上爺的「演講」裡,而且還讓講究效率的日本人這次真的生氣了,不講明白是不可以的。 

「慢活」?有些事情急不得,有些事情是不必要迎合經濟發展,有些事情是社會核心文化的根本,但是先知的村上爺也知道,大部份社會大眾在「平常」的時候根本不可能會重視這種價值意見,一直到「無常」來臨後,所有的人在「無常」的悲痛與沈思默禱下,大家才終於聽清楚,那位先知所強調的不要「效率」只要「慢活」的真諦。

當時被因為反對核能「效率」而被貼上「不切實際的夢想家」們,踏著沈重的步伐,上台領獎並且再度演說,當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家」。

用十分負責任的態度去重建日本社會的文化,是村上爺想要做的,也是文字工作者應該要有的思考,修補「崩壞的倫理」,重新負起對災難死者的責任。

「......」

「......」

「請安心長眠吧,因為錯誤不會再重現」......說這句話的沈重壓力下,你敢再說一次且刻在紀念碑上嗎?!嘿嘿嘿,當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家」就敢。

See also : 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5717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boat&aid=548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