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B update 7
2011/07/31 14:44:22瀏覽1735|回應2|推薦1
這是一個開始。(而且這不是讀書心得,只是與FB有關)

從2006年就註定。

7億的網民,每天都交換著快速的信息,大部分並非垃圾有些還會比商業網頁的內容更可以影響人們的生活。這是一個社群的時代,這是一個可以號召彼此的工具,這甚至是可以即時互動的通訊工具,從來沒有這樣的工具出現。連現在的電話手機都沒如此的緊密連結。也讓現在PC時代下公司的溝通會議與電子郵件變得十分可笑,而且很多的方法亟需要改變,我們很像以前不懂得使用電腦的老前輩呀,很想問問公司資訊部門,什麼時候可以跟上FACEBOOK時代下的技術?7億且增加中的趨勢,可不是慢慢來的影響力,大家都中了一種病毒了。

這病毒名字將來會改名字,但是現在我們稱之為FACEBOOK。

中FB病毒後,會有下列幾個症狀:

1)每一個中毒的人,平均會建立130-150個一樣中毒的病友。

2)隨時隨地都有50%的病友,掛在FB網上。

3)超過2.5億支手機,連上FB網路,以隨時更新及獲取FB訊息。

4)60%的病友,揭露婚姻關係狀態。

5)將自己的狀態公佈在FB上,就像是人際關係檢查報告,也像是心情溫度計的紀錄紙。所以使用本FB網路者,需要注意自己交友的正確心態,否則有可能會造成心理的社交壓力。

6)「心碎」是交友常常會發生的FB副作用,不必緊張,多溝通、不要太FB自我炫耀、不要交FB速成朋友、不要與舊男女朋友繼續用FB連接、讓非朋友無權觀看FB隱私資訊、注意FB內的言行舉止。

UPDATE2:
今天看到PLANKING,這個FB上流行的活動?
要不是FB,你大概不會知道這世界上喜歡或是注意這種活動的人有多少,
但是有了FB,上面可是有累積粉絲人數,及累積讚好人數的。
而且連哪些FB朋友與你一樣是粉絲或是讚好的同好,你也知道。
這種類似幫派社群的群眾力量十分可怕。
你想跟隨流行?或是你想特立獨行? 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人在紀錄。
也給未來的人一個歷史紀錄,你參加了哪些FB活動,或你沒參加哪些FB活動。
恐怖呦。假都假不來。
 

UPDATE3:
看到FB上的美國總統大選,可以論戰健康醫療的議題,FB網民可以看,可以問,可以紀錄,FB上的候選人,可以回,可以不回,可以快回,可以慢回,都有跟蹤的粉絲與記者與競爭對手。
這樣的競選與到處貼標語旗幟與路上派車到處揮手大聲喊話的年代,
對,
都是現在。
我們也還沒有學會當候選人FB版,或是選民FB版,或是助選團FB版。或是選舉記者FB版。還有選舉委員會FB版。
一切都還早,也都太晚了。

UPDATE4:

這個年頭,FB可以提供的資訊也包括16小時對峙的警匪槍戰,裡面有照片有塗鴉牆,連在犯罪的過程都可以隨時告知親朋好友及有興趣現場轉播的粉絲,最後該不會有自裁的槍傷更新?(應該不可能),所以未來在FB上可能會出現的瘋子與限制級畫面將越來越多,到底FB網管要如何管理這種限制級畫面出現FB的暴力演出狂?或是本來正常人卻想臨時演出一場驚悚片?不要與不認識的陌生人走太近吧。不然就不要以為自己與對方很熟不會是個怪人。

 

UPDATE 5:

FB BUBBLE,有一天一定有人會寫個類似FB泡沫的東西出來,(這個類似末世預言的話語,一定是無法保證的)。但是,除了美好的LIKE按鈕,確實這世界會需要很幹醮的SMACK的按鈕,但是發明SMACK按鈕很簡單,誰會去處理這種按鈕的後續行為,例如最高分的當選成為FB地下教主之類?還是要用得票把人打入十八層地獄,當撒旦信徒?不過,反正只要是FB信徒們有需求就有商機,就有人做出類似的FB服務功能,讓你把某人的照片揍扁後的發泄服務。但是這種網路幹架功能,只是給暴力分子與FB黑道有天要用「現實世界」方法打架的解決方法,在FB世界裡可能暫時還無法同意這種「SMACK言論自由」的發生,如果真的是言論自由之一。(還沒研究過)

 

UPDATE 6:

GOOGLE+,這個還是個專案的實驗品,看來很有趣。谷歌的搜尋一直是可以匿名的,不需要LOGIN就開始搜尋,FACEBOOK一開始就是實名的,所以才有真正的社交的功能,(不是網交)。當然,如果隱私權保護管理技術已然建立,那當然在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網路上,才能開始過正常人的生活(沒有老大哥的那種),因為我們不想要像「楚門的世界」那樣被側錄與觀察。現在,谷歌加入臉書,一起鼓催網路社交新世界,這些方便的功能,像是加入朋友,像是線上視訊對話,像是分享自己塗鴉與行動照片,在加上所有谷歌與ANDOROID的APP功能,應該很快就可以是雲端社交。這些類似楚門世界裡的「攝影機」不斷的被建立起來,數量逐漸涵蓋所有活動層面,更多APP吸引人加入使用,不斷的紀錄你的網路社交足跡,不斷的讓更多人可以方便社交與集會。這條路,回不去,所以GOOGLE+代表已經將最大的匿名世界帶往實名世界,「+YOU」,嘿。有天我們可能需要「隱身披風」APP,而且一定能大賣。(找找不定FB說不定有賣的)

UPDATE 7:

有人的地方就有垃圾,嘿,有個聚集人眼球的新聞,就有可能有FB垃圾訊息,這好像是一個改變不了的定律般,發生在FB+SKYPE的合作功能上。反正集合這麼多的人,一定有些愛嚐鮮的FB新人,會被垃圾信息傳遞業者給捕獲。同意開放了基本資料的隱私權,同意塗鴉牆,同意了信息與朋友般的權限,那就開了門,恭喜你,加入FB垃圾信息傳遞匯流,並且損失了你的FB朋友名冊的隱私。

 

See also : 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56994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boat&aid=5487047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4 08:32

那麼我就放心了

總覺得讀沐舟是睿智的..學識淵博的...卻很年輕
果不其然
雖然常常追不上您的文字
卻也受益匪淺

讀沐舟(readingboat) 於 2011-08-14 09:40 回覆:
好早呀。

早安。
讀沐舟(readingboat) 於 2011-08-14 09:28 回覆:
啊,年輕,好懷念。

其實,只是在思考的時候帶著反骨,
一定要雞蛋裡挑骨頭。

喜歡胡說八道,卻不代表學識淵博,
翻看幾本小說,也不等於作過基本研究。

我也常常追不上妳的ing...
「有時候,就是很想把這些話用力的說出來」
只是懷抱這樣的情緒在分享與回應。
嘿,裡頭可是很多幼稚的冬咚。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3 22:55

FB update 8

像我這般完全不想去碰觸 FB 的人
是不是表示 LKK 了

讀沐舟(readingboat) 於 2011-08-14 07:31 回覆:
其實FB, 只是格子的演化,

妳不用FB,但是所有網友書友格友其實早就在雲端上很久了。

想像,FB是紐約、G+是上海、iCloud是台北、amazon是倫敦、....
對,有些人是住台中高雄,

還有些老人家因為住不習慣都市,所以喜歡住鄉下。

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