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彈珠玩具的世界。
2011/05/02 22:39:33瀏覽290|回應0|推薦1

走進彈珠玩具的世界。

為了了解老鼠,再一次進入村上的小宇宙。對。這分享還是首讀的分享。但是因為村上小說也讀了些,所以總算很適應的可以用村上的口吻來感覺這個故事。那種萌萌的口吻。

當然,也已經很習慣,一邊聞著村上二手菸,一邊聽著奇妙的沒聽過的村上古典樂,一邊床頭亂擺著從村上圖書館借來還沒翻過的純粹理性批判,還有打嗝出剛喝下肚的脹脹的啤酒味。

1980年,在1978年之後,在1982年之前。這不是廢話。只是很無聊的話。但是,卻是告訴我讀得第三本老鼠的書。

萌萌的,是因為整個劇情,圍繞在這些經濟發展下努力日常工作的男女身邊,沒有人真正知道自己要什麼,其實是村上過濾掉所有人的一般七情六慾的對白,只留下心靈對話的那些,老鼠,男人,女人,雙胞胎,傑,女孩,翻譯社共同負責人,西班牙語教授等等都是。因此這些對話聽來就像空谷回音般的清靈,也就萌萌的,不帶點抑揚頓挫。這樣想,所以我們可以接受,聽到火星與金星的故事,拜訪遙遠月台的狗,一對雙胞胎來到陌生男子住處生活,大豪雨裡幫配電盤唸祭文辦喪禮,受到名叫太空船的彈珠玩具呼喚而與西班牙語大學教授一起找尋唯一的一台彈珠機器,…

對了,當時是為了尋找老鼠才進了彈珠玩具世界,可是這篇裡的老鼠似乎仍然在人間與天堂間擺盪,繼續得尋尋覓覓,回想在其他小說裡的老鼠,這老鼠一路伴著男主角我長大,一路一直在很認真的尋找自己要的生活,發生在老鼠身上的許多小故事,讓老鼠的追尋自我的過程不斷前進。老鼠也一直在傑氏酒吧和傑與我分享這些故事,一邊抽菸一邊喝啤酒,當然也打打傑氏酒吧的彈珠遊戲。我雖然有老鼠這樣的朋友在身邊,卻也自己堅定的不覺得有任何困擾的過著陌生雙胞胎的同居生活,一方面繼續翻譯工作努力賺錢,一方面卻也追尋自己的彈珠遊戲機,老鼠的生活與我的生活不同,也自己走自己的路。

回想故事一開始時,有許多人對著我來說自己的故事,自言自語的不管他人的說自己想要告訴世界上的故事。現在我們也收到村上傳遞給我們他想說的故事,其實是30年前想說的故事,他心裡想表達的那種說不出來沒有形狀的東西,不管人們懂不懂一直一直都在重複的東西。

一切好像都在寂靜中,在這安靜的五月的星期天的下午。

所有的閱讀都有入口,也希望我們可以找到出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boat&aid=516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