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懼的力量。
2011/04/24 21:50:46瀏覽228|回應0|推薦2

恐懼的力量。

第一,一般人沒時間去看這本小說裡的所有文獻,
第二,一般人只能站在所有人的已知裡,去研判未來的未知,
第三,如果有一位偉人發明了錯的理論,所有後來的偉人卻無法證明他是錯的,一般人也只能認為他是對的,
第四,會拿這種偉大論述直接發明新的論述的人,都很聰明。或是會證明這偉大論述錯誤的人,都很聰明。
第五,一般人都會被聰明人的理論給吸引,而變成虔誠的跟隨者。
第六,對,即使是自由言論且有FB的社會,主流論述的權力,並不是在每一個人身上。 ....

到底「全球暖化」是一個怎樣的發現?到底是怎樣的抽絲剝繭的找出「全球」的證據?到底是怎樣的資料可以呈現出「長期的氣候走向」?確實暖化是可以融化冰層,但是是否暖化卻是讓人可以好好對話一般,兩種對話本來很簡單,但是影響到未來對地球的發言權,或是解釋的嚴重些,這是某些環境保護團體存在的基本命題,這樣的相信本身,就是一個十分敏感的中心思想,多少能言善道多少專業人士多少發願投入善心人士?這樣的團體越大,影響力越大,對於信仰的堅持與「傳道」(對不起用這字眼),就越有責任「保衛」團隊的中心思想,沒有人希望數十年的堅持理想毀於一個「商業陰謀」裡。

到底有無商業陰謀?不知道。但是可以想像現有的資本主義思考是主要的經濟思考,要根本傷害這個商業機器,確實會有很大代價要付出。大衛對上歌利亞。

文明的力量,來自長時間集體的智慧,有些是正解,有些是誤解。但都來自有影響力的領導人的帶領。是否是事實?好像不是那麼重要,所以有許多學說理論主義與假說之類。有時,真是誰能把他的理論賣給更多人的腦袋裡,誰就可以控制主流論述。魅力行銷。所以世界宇宙的真實是啥?有誰可以說得準呢?我們個人腦袋裡的認識都只是拼湊出的「集體智慧」,夠用在社會上與大家溝通就好了。太真實,也沒啥用。(太沒求真的精神)

從非主流到主流的論述,事實上需要與現有的主流論述產生戰爭般的爭執,這爭執成功的一方,將成功的擁有數十年的發話權與解釋權。一直到,下一個論述出現,或是人造的禍患發生。但是,這種失去的恐懼有時會造成戰爭般的反擊,

恐怖主義,恐怖份子,恐怖組織,恐怖行動,恐怖攻擊,恐怖思考加上事件安排就形成恐怖活動,恐怖與否只在於你的行為落在激進與保守的哪一個刻度上。

也許有一天,會有更好的方式來傳遞新的論述。但是恐懼與權力一定會伴隨在「偉大的議題」旁。這是改變不了的人性。

ps. 偉大的聰明人們,地球到底會不會在100年內暖化?請討論完後再告訴我們好嗎?(不要拿來當權力鬥爭的工具)

see also 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56325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boat&aid=513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