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舒伯特第五號&第六號交響曲/過去未來的星辰交替(Schubert Symphony No.5&6)
2022/02/03 18:53:53瀏覽3447|回應2|推薦89

舒伯特第五號交響曲與第四號交響曲同年,於1816年9月作曲,10月完成,但與第四號交響曲大異其趣,反而像是莫札特的作品,簡單明晰,在1816年10月,舒伯特的日記寫下了對莫札特的頌讚。第五號與第四號一樣,可能是為私人演奏會而作曲的,當時他在此樂團演奏中提琴,但初演日期不明。

第五號交響曲的編制較他以前的交響曲都小,豎笛與小號,長號,連定音鼓都被省略,讓整個樂團的音色顯得相當清澈,接近室內樂團,但聽起來並沒有音響單薄,感覺規模也沒縮減,相當有趣。



第一樂章 Allegro 降B大調

2/2拍子,奏鳴曲形式(有反覆記號),與前面交響曲的最大差異在沒有緩慢的序奏,只有四小節,在第一小提琴快速的下降後(真是清新),輕快的第一主題出現(0:04),所用的旋律是標準分解和弦,和聲也是用這和弦,幾乎沒有雜質,進行也滿傳統,大提琴跟著呼應,轉至屬和弦暫時中止後(0:18),突然把第二級音升半音,變得有些小調的懸疑,但還是很快回到原調,沒受影響,第一主題又出現,連長笛都來呼應,顯得青春活潑,樂句以第一主題相反的下降結束(0:39),隨後展開,弦樂的第二主題就以屬調F大調開始(1:03),是下行且比較緩慢的,與第一主題成為對比,相當具有莫札特的風格,但頻頻把主音F升半音的手法很有趣,好像開玩笑,呈示部結尾的上升音階來自第一主題,就像穿雲箭一樣,穿過背景陰暗的降b小調,給人深刻印象:




呈示部重複一次後,發展部開始(3:55),雖又陷入小調,但很簡短,船過水無痕,第一主題再出現時已轉到下屬調降E大調(4:47),以跟呈示部相同的方式,先到第二級F大調,然後回返主調降B大調,開始第二主題(5:46),通過主音升半音的B音(6:34),直接進入結尾,乾淨俐落,絕對是他到目前為止最清純的樂章。

第二樂章 Andante con moto 降E大調

6/8拍子,輪旋曲形式(A-B-A-B-A-尾聲),A段主要主題(7:06)被認為與莫札特F大調小提琴奏鳴曲K. 377的最後一個樂章有相似性,旋律單純,但有豐富的四部和聲,散發出中音域的醇厚,另外三十二音符的急速下降都是特色,在變化後反覆,又加入其他管樂更形豐富。

B段主題是降C大調(9:27),事先藉由探索性的音階,這調看來奇怪,但其實是與降E大調形成三度關係,就讓降E大調暫時下去休息吧,但過程有相當多的曲折與遲疑,當A段再回來時受到了鼓舞(11:42),並進行某種延伸(12:00),並轉為平行的降e小調,以此結尾(13:00),B段又開始,還是大調,反而給了一絲希望,A段再現時,又把弦樂加高(14:51),還把B段主題融入(15:17),兩者合而為一,完美的結束。

第三樂章 Menuetto. Allegro molto g小調

3/4拍子,雖是小步舞曲但有詼諧曲風格,主部旋律(16:15)常被認為與莫札特第四十號交響曲第三樂章類似,也是與第一樂章的”穿雲箭”同樣的音型,剛開始是樂團齊奏,但第一個音d是上個樂章最後的降E音的降半音,導致這個樂章有些被壓抑的感覺,又是小調,後面才慢慢轉到大調,還是用崩落式的半音下降。然後第一小提琴以清新的旋律展開(16:55),卻以降G暗示剛開始的g小調,隨後穿雲箭的旋律重複,直到以g小調結束,還是有刻意壓抑的感覺。

中段轉到G大調(18:30),終於暫時解開壓抑,鬆了一口氣,音形也與主部相反,失敗的穿雲箭像是落地了...低音的持續低音更讓人舒緩情緒,但一切是如此短暫,很快主部再現(19:48),還是壓抑的結束了。

第四樂章 Allegro vivace 降B大調

2/4拍子,有反覆記號的奏鳴曲式,剛開始就出現海頓風格的第一主題(21:01),與第一樂章第一主題有相似氣氛,第一個音F又是剛剛最後的G音下降一個全音,所以好像有點偷偷摸摸的開始,直到結束才正式轉回主調和絃,隨後的弦樂與管樂互相追逐(21:17),再加上持續低音,相當純真,但降b小調的穿雲箭又出現(22:01),曲子向著屬調f小調前進,困難但不勉強。

延長的休止符後,F大調的第二主題出現(22:28),這種直接把小調轉大調的作法終於打破了一些前面的壓抑,與第一主題類似的音形也讓人更加鼓舞,注意這也與第一樂章是相同的程序,讓我們更親近第一樂章的氛圍,也有一種回家感,並順利接回F音開始的第一主題重複(23:25),經過第二主題後,發展部開始(25:24),主要是第一主題的上升音階(26:35),由低音開始,高音再與之應和,感覺有些魔幻了,直到下降音階暗示第一樂章剛開始的序奏(26:24),又有了延長記號(26:33):

好像深呼吸休息一下,忙碌的第一主題的再現就開始了,還是降B大調,比呈示部更緊湊,這次沒經過小調,直接以屬調F大調收束,又是延長的休止符(這裡已有些讓人想起布魯克納了),第二主題以下屬調降B大調開始(27:42),回到樂曲的主調,到此終於完全放開束縛,最後乾脆的結束。

交響曲第六號,於1817年10月作曲,1818年2月完成,此時他終於滿二十歲了,算是對於自己成年的禮物,是他交響曲中最早正式首演的,但時間是在他去世後一個月後的1828年12月14日,令人嘆息...而原來舒伯特將第九號交響曲提供給維也納愛樂協會,但因為樂譜太難而被拒絕,轉而由此首作品替代,兩者都是C大調,這首第六號規模較小,以後就被稱為"小的"(Little),第九號則稱為"偉大"(Great)與之作區別。

在第六號的首演後,有評論寫到:

這是一部精心製作的精美作品,其中最吸引人的是詼諧曲和終曲。也許有人會批評它過於華麗的管樂部分,這使得弦樂在很多時候看起來都是次要的。
但雖然如此,他寫這首曲子一反前面的第五號交響曲,要求一個完整的管弦樂團,還在手稿上題著:大交響曲,可見他的企圖心。

樂器編制:長笛,雙簧管,豎笛,低音管,法國號,小號,皆為兩支,還有定音鼓,以及弦樂五部。
第一樂章 慢板-快板  C大調

3/4拍子-2/2拍子,奏鳴曲形式,剛開始的序奏就相當華麗,在C音的巨響聲後,突然轉弱(譜上的fzp),低音開始運動,低音管與中提琴,大提琴等常用不在和聲範圍中的經過音(0:14),形成增六和弦(0:23),這是個具有解決急迫性的不和諧和弦,也是這首看似輕鬆的曲子的衝突:



到後來才有些寬慰,這是用木管加以解決的,後來也擔任主導的角色,在增六和弦真的被解決後(1:38),fzp也暫時沒了(1:43),一個延長記號後,轉2/2拍子,第一主題由木管奏出(2:19),有許多升記號與小的裝飾音,就像開玩笑那樣輕鬆,尤其圓滑奏相當滑稽(2:24):



但句法以四小節為單位,相當整然,弦樂後來也加入,但始終是保持管樂前導,弦樂追隨的形式,也充滿了強弱的對比,半音下降讓曲子延伸更遠(2:50),但注意這是從序奏低音的不和諧來的。
第二主題還是由木管樂器演奏(3:03),音階悅耳的跳躍,輕易轉到屬調G大調,看來好像退步到更傳統的境界,但後來的不斷轉調卻打破了此種印象,結尾以許多樂器呼應的下降音階作結,相當圓滿,然後呈示部加以重複(4:15)。整個來說是相當輕鬆,像是開玩笑後,又回復正經。

發展部也是以低音部的運動為主,又出現增六和弦(6:14),有些陰暗,但不願去小調撐在那,還是以呈示部結尾的下降音形為主(6:32),這是舒伯特常用的手法,第一主題也來了,但有點偷偷摸摸(6:46),並以此接到柔和的再現部開始(7:09),與呈示部時幾乎相同,但開展的過程不再那麼愛開玩笑,有收斂一些(7:46),第二主題因之順利回到C大調的家(7:53),尾聲以第一主題為主(9:12),又運用了半音下降頓挫,還故意解決到奇怪的降A音(9:35),再讓第一主題恢復正常,假裝正經大模大樣的結束,相當可愛,這種弱-強或強-弱的交替,也是這首交響曲的特色。
第二樂章 行板 F大調

2/4拍子,A-B-A-B-尾聲的形式,一反前樂章,A段主題由小提琴開始,是歌謠性質的(10:07),由附點音符與圓滑的六連音形成優美的節奏變化,但還是很整然的四小節句法,第一長笛與豎笛加以重述,簡單清新,後來雖進行轉調,也有許多半音的裝飾,但還是在大調領域。

B段由樂團總奏開始(12:18),轉到屬調C大調,更為明亮,加了活潑的三連音,以及第一樂章第一主題的裝飾小音符,還是沒去小調的意思,但這次終於逃不了了,c小調突然出現(12:48),有待慢慢平靜下來,把降e,降a等音都還原(13:19),回到C大調,再藉由F大調與C大調和弦的共同音C,瞬間轉回屬調F大調(13:51),方式雖傳統但手法特殊,A段又開始了,變得更加豐富,還加上了B段的許多三連音,由管樂奏出來裝飾,B段又出現(14:41),這次卻直接由c小調開始,卻很快被勸導~那不然我們快點結束吧!樂章就以A段主題簡單的重述(長笛)結束,卻富有想像力與靈性,擺脫了他第一到第四號交響曲的沉重,甚至還比第五號交響曲的第二樂章更簡練。
第三樂章 詼諧曲 急板 C大調

3/4拍子,雖還是A-B-A形式,也是三拍子,但是他交響曲第一次用了詼諧曲這名稱,好像轉大人得意主部主題很簡單(15:52),結尾卻省略了主音C,不太正經(15:55),最後也轉到了屬調G大調。再來的發展段落更毫不猶疑地轉到遠系調降A大調(16:47),魔幻的管樂響起,升半音到A大調(16:58),遲疑著,低音卻在催促,只好保留此調性的三個升音符的其中一個~升F,把另外的升C與升G還原,變成G大調,這種轉調法很有意思,轉回主部主題時(17:16)剛開始還不能很確定在C大調(17:16),到最後一刻才行,舒伯特的玩笑開得越來越有趣了,開展的段落又重述一次(17:40),結尾前這首交響曲特色的增六和弦又出現了(18:38)...

中段由緩慢的E大調開始(18:43),悅耳的木管旋律拉的長長的,終於可舒緩一口氣:



但舒伯特的三度轉調法~由E大調直接變C大調(19:06),沒有任何預兆,是那樣出人意表,後來雖回到E大調,但又藉由此種轉調法回到C大調,還直接把G音還原,引發e小調的錯覺,讓人嚇了一跳,然後直接由急板接回主部重複(20:13),這應該是他到目前為止最有趣的創意。
第四樂章 不太快的快板  C大調

2/4拍子,很特別,是有點變化的奏鳴曲形式,也是他到目前為止最長的第四樂章。開始只有弦樂輕輕奏出,好像介紹大家舞會進場一樣,是從C大調屬調G大調開始(21:48),還是一派輕鬆,中間還由他典型的三度轉調法到降E大調(22:17),但又正經地由C大調總奏第一主題開始(23:20),舞會開始了,號角的音形相當熱鬧,卻一下子就把第六音A降了半音(23:25),不用說又要開玩笑了,第一樂章熟悉的弱-強或強-弱的交替也回來了,真是一堆老朋友...樂曲漸漸由第三級音E取代C,並轉到E大調,又把E大調的第三級音G升半音順利解決到A大調,開始第二主題(24:00),絢爛的木管再現:



低音卻又有催促音形,不用說這是上個樂章的變體,但不再遲疑,乘著奇特興奮的增三和弦(24:03),跳吧跳吧!直到第一主題的音形混了進來打斷(24:31),到了小結尾,主要是上升與下降音形的輕鬆音樂,主要來自第二主題,尤其低音的催促部分,也有充滿全曲特徵的弱-強或強-弱的交替(24:55),以及低音的突強(25:23),隨後回返曲子剛開始的G大調(25:43),這小結尾由於很長,當成第三主題也未嘗不可,這也將是日後布魯克納常用的方式,但如此一來就沒什麼發展部了,或許再現部以前有十五小節兩支長笛與豎笛的斷續音(26:29),模仿樂章開頭,也強調了管樂的趣味性,可當成發展部吧?

再現部也因此順利開始,先是沒轉調活潑的介紹詞(26:41),舞會又開始,第一主題也沒轉調(27:27),但又經由連串的三度與四度轉調法,到怪異的D大調第二主題(28:06),增和弦仍然高歌,小結尾主題出現(28:42),將曲子由G大調慢慢導向C大調,隨著低音的運動讓人想到第一樂章開頭(30:40),增六和弦再現(31:32),順利解決並統整樂流,全曲因之順利結束,


說實在這曲子表面輕鬆簡單,與第五號差不多,但經常出現開玩笑的突強突弱,或是讓人焦躁的增六和弦,轉調法更是千變萬化,舒伯特毫無疑問走出了自己的路,但曲子不再像以前那樣直接清純,構思也更有縱深了,這是好,還是壞呢?第六號已走到如此境界,那第七號,或許是難以想像的了...

文/夏爾克

文接:舒伯特第七號交響曲D729(溫加納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171475726

 回應文章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0 03:10

這五號交響樂真是動聽啊!!! 很喜歡呢!!!

謝謝分享!!!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2-02-21 10:50 回覆:
第五有春天的氣息,他最清新的交響曲。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像莫札特!
2022/02/06 04:08
夏兄平安,

您這舒伯特第五號交響曲的音樂聽起來真得很像莫札特的某號交響曲!
我剛才還特別去油管查舒伯特第五號交響曲才確定這真是舒伯特的作品😊

又搶到留言的頭香
還是推薦及留言的雙頭香
真令人感動:P

敬祝週日愉快!

主內巴拿巴敬筆+_+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2-02-07 21:42 回覆:
這首真的很像莫札特吧,也是他最清新的交響曲,謝謝巴兄的支持,要寫完舒伯特的九首,真的還是要多點鼓勵的,今天是星期一開工日,敬祝開工愉快,事業順利,聖靈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