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年走春
2024/02/15 10:37:14瀏覽1791|回應0|推薦31

 

 

大年初一,走春!友人造訪新店。

在「大坪林」先解決〝民以食為天〞的午餐大事,〝吃飯〞於我這能飽就好的人,沒法給啥建議,就算吃過還蠻有味道的餐食,吃過也就忘了。

街頭繞了一圈,選了一個大家都點頭的餐館,這店還不錯,菜色新鮮,雖是大過年,價錢還蠻親民,生意也蠻不錯。

好友相聚不只是飽餐一頓,也要聊聊,隔桌都換了新客,我們好整以暇聊得天荒地老。

 

甘珠佛爺墨寶「吉祥如意」,唸:扎西碟透

 

走春,依老人家習俗,走廟祈福,祈求一年平安。

新店難得有間大佛爺駐錫甘珠精舍」,年前整修完成,就從這兒開始走春吧。

藏傳佛教一般人或許接觸較少,唯四處可見的五色風馬旗並不陌生,第五世甘珠爾瓦•呼圖克圖」佛爺,來台之初駐錫於北投舊名「鐵真院」,如今名為「普濟寺」,期間曾應時弘法,受邀與慈航、律航諸師環島布教

雖曾榮膺中國佛教會理事長,然為修持精嚴,不慕名聞,志在潛修,後遂辭去職務,長駐甘珠精舍隨緣弘化。

其後佛爺金剛不壞肉身舍利,由楊教授英風、朱銘雕塑大師,恭塑佛爺銅像,裝藏舍利於其中,安奉精舍,供人瞻禮,寺院一接待年輕人非常熱情,也熱心導覽。

 

(這酷以米繪成活靈活現美麗的龍

 

接著來到捷運十四張站下一路步行轉往新店十四張有間始建於乾隆四十四年(西元1779,距今二百多年最古老的土地公廟「斯馨祠」

廟名取自《千字文》:似蘭斯馨,如松之盛,川流不息,淵澄取映。之意涵土地公廟能有此名,表示這聚落早年應有書香門第之家。

據稱,於清乾隆年間的交通因倚靠河運,而十四張與二十張交界的部分區域,因靠近新店溪畔,大坪林渡口大坪林渡」,成為早期的貨物集散地與商業重鎮,此處店鋪曾是櫛比鱗次。

是日,廟裡香火鼎盛,近年十四張由一片桑田菜鋪農地,僅數年間蛻變為高樓林立,其變換之快速,令人驚呼膛目結舌。

隨之四散的在地人,大家難得回鄉過節拜拜,此時,身旁此起彼落熱絡的招呼聲:好久不見!。

想來不是對我們幾位不速之客說的,卻能感同身受那真心與熱情,過年真好。

 

 

 

接續步行往陽光運動公園」,雲朵間透著藍天,陽光偶爾露臉,大年初一運動公園卻是大人、小孩,人來人往喜氣洋洋

披上一張野餐布享受的,牽著手散步的,遛狗、遛鳥,沒有出國,沒有擠景點,喜愛大自然的都在這兒,好不熱鬧。

沿著公園步道邊種了不少「河津櫻」,雖然大多時候不似他處的茂盛,這刻似乎也感染到新春的喜悅,其中幾顆花朵比我數日前開得還多一些,讓人佇足稱許,對著花容猛拍照。

繼續循著新店溪畔走春,經過溪州部落如渡假村的原住民聚落,到達終點「碧潭」,路上人潮更多,水上踩天鵝船的遊客也多,真是熱鬧喜氣洋洋。

近日,新店捷運站碧潭廣場地下一樓有一日本老闆開的新鋪子「粉庵」,買串香Q現做「醬油烤糰子」解饞,也祝福新春。

友人甚欣喜這樣也有二萬步歡迎來新店碧潭走春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8032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