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祭祖 國小的叔公
2024/04/06 09:54:12瀏覽1243|回應2|推薦41

祭祖」,客家人的孝道敬祖文化,理想的「孝道」是華人溫情主義的核心,對長輩常懷感恩之心,或直接或含蓄地要求晚輩盡孝,達成記憶「家族」之目的,想來有此儀典的族群應該皆是。

傳統絕對權威的「家族」難免有許多詬病之處,但也至少在妳面對危難、不安與變動之際,不會如似茫茫大海的浮萍那麼孤獨。

 

祭祖」記憶深刻的事,那是國小吧!很小的時候,確實哪一年倒是記不清了,跟著老爸去新竹北埔「彭氏宗祠」祭祖

「人山人海」一詞來形容一點都不誇張,如今據稱每年這時節來自四方參與祭祖的宗親也都有上千人。

如此宗祠祭祖供品除了各人準備的三牲水果,外場更陳列了幾條大豬公儀式有一定的繁複儀程,別說外人難以清楚,站在行列參與的族人也大多看著他人行禮如儀,我也不甚清楚,難以贅述。

 

儀程稍歇,老爸和旁鄰一白髮白鬚持杖微痀老者聊天。

老者:我28世。

老爸:我25世。

老者對著老爸說:我得叫你叔公祖。

眼光看著老爸身旁的我:你的兒子?我得叫你〝叔公〞!

當場嚇得我這〝國小叔公〞手足無措!

這是一個論輩不論歲的場合,宗親打招呼大多不會問你多少歲,而是問:你第幾世(代)?大概也不會問你〝貴姓〞吧!

此後好幾年,我這國小〝叔公〞,說什麼都不肯再跟老爸出席祭祖活動。

如今,那〝國小叔公〞,也名符其實的當了〝叔公〞,我的同學有當〝祖〞的,真是時光飛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80480666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7 08:59

華人社會,【論輩不論歲】

人間的倫理格局如同自然的秩序,

俗話說【人若無倫理,天即無甲子。】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4-04-08 19:54 回覆:
阿丙兄所言甚是。